关于时间,你学会取舍了吗?

虽然我完成了本周目标的时间梳理,但是这篇作业对我来说应该是一篇深度反思文,大叔第一课中说到的问题,感觉自己全中招。

才学先导课和第一课,我就已经开始对时间管理有了巨大的新认知,真是一课惊醒梦中人。

目标千千万,时间来挑战。
若不会管理,全都是零蛋。


本周计划完成的10件事情(从身份领域出发)

屏幕快照 2019-02-26 上午12.46.05.png

1、学习:完成时间管理训练营作业(10.5小时)
2、学习:完成训练营课程学习(包括群内分享、交流)( 10小时)
3、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7小时,永澄公众号文章学习(3.5小时),
4、工作:项目复盘(3小时)
5、学习:运营逻辑梳理(14小时)
6、工作:制作个人简历设计版(3小时)
7、工作:工作其他(6小时)
8、学习:幕布、石墨、印象笔记等文件系统梳理(2小时)
9、个人:每日复盘反思(3.5小时)
10、社交 :链接好友、聚会、分享交流(7小时)
11、家庭:和父母联系(1.小时)

如果按照我的大目标想要搭建系统思维,那么其实每一件事都可以按照系统思维去思考,但是以我现在的能力,对于系统思维还在了解阶段的情况下,预计50%可以用大目标系统思维去想去做。

(我是怎么选定我的大目标?---站在时间线上看过去和未来;站在当下看未来;我现在是什么情况?想要达到5年后未来的那个样子,在哪些方面有大的推进;当下可以掌握的是什么?
2019年只要这个目标实现,你就能有向前推进一大步,它是什么?你对这个目标动力度是几分?
**向自己提问去深度挖掘自己的内心大目标 **
具体可以看我的上一篇文章《目标自我诊断》有详细阐述)

时间计划是做好了,但是它真的就可以吗?请继续往下看我的深度反思。


重点反思

我的反思如下:

1、对于时间管理和觉察太差,白菜级别。

在这篇作业之前,我之前做计划都没做过目标和时间的匹配,以至于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一再的原地卡住,发现自己不太会安排时间,然后开始各种纠结思考,我意识这是因为我平时都没有自己对于时间记录和观察的习惯,所以并不清楚自己的时间效率。
自己对于时间管理的能力和觉察实在太差了。

难怪我觉得自己每次定下来的周任务和日任务总是会有一些没有办法完成,我之前一度认为自己的效率太差(可能是一方面原因),还有是因为我没有做好时间分配。
用一种我感觉可以做完,我以为可以做完的心理去安排自己的计划和目标,结果现实和理想总是存在差距的。——小任务都没法按时完成,更别提大目标了。

「我的调整行动」:
在以后的计划中,都给计划安排上时间计划,并且观察自己完成任务的具体时间,让自己的时间估测越来越精准。
(时间开销纪录要做起来!)
庆幸的是,我学了秋叶时间管理,发现了问题。

2、不是基于大目标给自己安排时间,完成度低。

大叔提到时间管理高手也容易拖延、分神,但是他们的成就感高、完成度依然比较高,是因为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围绕大目标去做的。

基于这个,我去思考自己的目标完成后我的感受,出了一身冷汗。
我发现我做完一些事情之后,虽然有成就感,但那是不是基于大目标出现的成就感,其实是一种迷惑! 这些外部成就感,会让我忽视了大目标的成就和完成度。
试想,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到年底目标都很难完成! 甚至会遗失掉大目标,真是可怕。

在小目标完成的路上,要及时思考哪些是迷惑你的烟雾弹。
庆幸的是,我开始要拨开云雾,抓主线了!

「我的调整行动」:
设定计划目标时问自己
“这是基于大目标做的计划吗?”
“哪一些是可以根据设定的大目标进行取舍的?”
“关于大目标,你给了多少时间比”
给自己多提问,追寻到本质和根源去解决问题。

3、关于目标的紧急重要度,识别不清。

看到秋叶大叔说的紧急重要度模型的时候,我想到其实我有些目标是难以识别的,我为什么会这么想? 因为我在日事清当中写任务的时候,我常常会纠结这个是紧急不重要,要是重要不紧急?

我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没有基于大目标去做思考。
我之前都是想到最近的事情,觉得都需要完成都安排了进了计划里面,什么都想完成,就变成什么都没有好好完成,甚至连大目标都开始搁置了。

当我基于大目标去思考后,我发现紧急重要度开始变得比较容易区分了。

如果不分配一部分时间给需要坚持才能带来长远改变的事情,我们不太可能改变现状。---秋叶大叔

「我的调整行动」:
基于大目标去思考,給大目标安排上时间!
我每周大目标用时比是:_____%,合计_____小时。
按照秋叶大叔给的参考:一周有168个小时,每周用于大目标的时间比不低于5%。

4、人生九宫格,时间分配有模糊不清,产出不在重点上。

如果九宫格做了合理分配,我们才能够对自己一年的时间安排,一个月,一周,一天的时间安排作出合理的日程计划表。--秋叶大叔

当看这句话,我觉得自己又掉坑了,我在九宫格上并没有作出合理的分配,分析了后发现分配不合理,产出就会出现问题。 这个产出就不会出现在你想要出现的那个位置上。

于是我画出了我自己根据身份,自己的九宫格


这是我自己的九宫格

根据紧急重要模型重新划分:


目前情况

我发现紧急重要的就是跟我在去年年底设定的3个目标相关的,也是我当下需要去突破的。

九宫格是慢慢长起来的,也是会变化的 --秋叶大叔

「我的调整行动」:
在过一段时后,就检查一下自己的九宫格是不是有新的变化了。

以上这些点,是我学完第一课后,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的反思与调整思考。
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
这就是学习带来的新认知,也是学习的意义之一,在你陷入困境的时候,它会拉你一把。


反思过后,关于本周计划10件事,背后我是怎么样的?

「这里我要血淋淋的对自己进行披露」:

当我反思过后,再来看自己之前订好的计划和时间,我发现其实我并没有把握可以把这些事情,都能在这些时间内做好,我对于这些时间和任务完成是存在不确定性的。
基于自己的这种不真实行为,我要对自己的计划重新进行调整,且这种调整的结果是要:基于大目标下,有价值和产出的目标为主要任务,确定主要时间。

一定要完成的:训练营学习、作业; 阅读学习;运营逻辑梳理;项目复盘。
所以变成了这几件事情是本周基于大目标和紧急重要度评估后,一定要完成的计划:

1、学习:完成时间管理训练营作业,1.5小时一篇(10.5小时)
2、学习:完成训练营课程学习(包括群内分享、交流)( 10小时)
3、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每天1小时(7小时)
4、学习:每天学习永澄公众号系统文章1篇,每天半小时(3.5小时)
4、工作:项目复盘(5小时)
5、学习工作:运营逻辑梳理,每天两小时(14小时)
6、工作:制作个人简历设计版(3小时)
7、个人:每日复盘反思(3.5小时)

在这些事情上,我集中了主要时间。并且对于自己今日的时间开销,对于任务目标进行了时间调整。
要求思考这些事情背后的形成:输出、系统、输入,带着系统思维去想。

在完成以上主要事情之后,其他碎片时间可以去做的,这部分也是基于大目标底下,可以取舍的:
1、工作:工作其他(6小时)
2、学习:幕布、石墨、印象笔记等文件系统梳理(2小时)
3、社交 :链接好友、聚会、分享交流(7小时)
4、家庭:通电话最少3次(2小时)

当我这样去想之后,我内心的焦虑感也随之较少了。

所有的目标要求有这样的行为:

学习、思考、践行 (学习是提供思考的素材,思考是为了行动更好的决策,行动的目的是去到想要的方向)——永澄老师


问自己:如果没有分配,是忙到一分钟都不能分配了吗?

答案:不是,可怕的是自己开始有一点意识,但没有去做。而学习了时间管理第一课之后,开始有了真正的意识,并且知道了它的重要性,一定要去做!

站在时间线上去完成最重要的目标,
让产出更有价值和意义,让行动更高效!


渡己:保持正念,寻找心流day 116——贤莉 2018年2月26日 周二, 写作day1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