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顺风顺水,不过是在平均分上坚持进步罢了


【写在前面】

网红主持人不少,康辉肯定能算上一个。有时候,我真觉得大数据啥的精准度也实在是太高了吧,我明明在微信读书里并没有搜索过康辉或是其他央视主持人啥的,居然神来一笔,就给我推荐了康辉的这本书,果断收入书架中。

【金句分享】

1、年近知天命,天命何为,我仍不敢说尽知。唯一已了然的,就是天道酬勤,这个世界从没有不劳而获。

2、我问过自己,这是为什么?也许因为,在那一次次的煎熬和崩溃中,我至少还在努力,至少没有真的放弃。于是,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我“十八岁时的广院”会告诉我:“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3、说是有四种人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一是一起扛过枪的,二是一起下过乡的,三是一起负过伤的,四是一起同过窗的。

4、该你做的功课提前做也是做,拖到最后做也是做;该你做的事,随手做也是做,集中到最后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气急败坏地做也是做。随时看一眼功课就不用到期末考试时挑灯夜战了,随手把东西整理好就不用为找个小东西翻箱倒柜了,把这些事情都安排合理的话,你就很主动,很少惊慌失措,其实这才是最省力气的办法

5、康辉说,播新闻自己最下功夫的是在进直播室之前做的案头工作,而在播出过程中,他不刻意追求某种状态,自然可信就好。

6、我想新闻工作者如果能把自己融入社会生活之中,那么获得的情感上的满足是非常巨大的…

7、也是从实习开始,我懂得了职业尊严和机会不是谁赐予的,要靠自己一天天一次次工作的高质量完成累积,只有自己才能成全自己。

8、工作了十几年,我已慢慢学会了不着急,如果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那也许正是“天将降大任”的预示。

9、也许《新闻联播》前进的脚步不像理想化的期待中那样快,但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这恐怕才是最有效也最智慧的前进。

10、锐评好就好在一个“锐”字,有锋芒、有气势、有力道、有回味,切合了当前的形势,也切合了公众的意愿,因此,其产生的超乎想象的反响与影响也就顺理成章。

11、大家感叹:《新闻联播》好像不是过去的《新闻联播》了。这我得纠正您,《新闻联播》还是那个《新闻联播》,该“高大上”绝不低姿态,该接地气绝不端架子。这样的《新闻联播》是不是还得上几个热搜?

12、史铁生先生的几句话:“要是没有了残疾,健全会否因其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我常梦想着在人间彻底消灭残疾,但可以相信,那时将由患病者代替残疾人去承担同样的苦难。”

13、老山汉墓的这件事提示了我,当“我的工作”需要“别人的工作”来配合时,当“我的工作”与“别人的工作”有冲突时,我首先应该尊重“别人的工作”,尊重别人的规律,尊重别人的原则,而不是为了“我的工作”而无视对方。哪怕“我的工作”因此而并未达到最好的效果,我至少可以问心无愧。

14、我一遍遍反复检讨着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熬夜时状态疲劳?困倦?直播时信息纷乱?庞杂?这些都可以是理由,但都不应该是理由,如果接受这样的理由,那就是对自己的纵容、对职业的不尊重。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不够专注,而这正是直播的大忌。

15、无限趋近完美的工作,只能靠每一次的认真仔细、小心翼翼一点点积累。我们是人,难免出错,但我们又不可以以此为借口而降低工作的标准。完美或许不存在,但追求完美的人应该存在。

【阅读感受】

“我至今仍记得班主任看我的眼神,大概他很难相信如我这般的“好学生”竟然也如此大逆不道。于是,我写了人生中的第一份也是唯一的一份检讨书。为了过关,在纸上把自己骂得狗血喷头,可在内心深处,我始终觉得我们没错,对奥运会的关注难道不是比一两节课更重要的教育吗?它可以让我们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关心的范围更广而不仅仅着眼于书本。当我为奥运欢呼喝彩的时候,我可是在领略全人类的宝贵精神啊。”

这一段真的非常有意思,不仅仅是康辉那时候的老师如此,即便是现在的老师也是如此,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理应就该每一方面都满足老师的要求,听话顺从。大概老师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这样一套想法,其实也就是侧面教导学生,人只分两种,好人和坏人,但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的。学习好的同学仅仅代表ta在学习知识方面比较快,并不代表ta没有其他「出格」的做法或是行为。我们要教出来并不是只会听从老师要求的书呆子,而是通过学习而拥有自己独立想法的接班人,不是吗?

之前面试的时候,听过很多小孩的离职理由是「每天都是做着一样的工作,太没意思了。」我就会想,有什么工作不是重复的呢?销售员日复一日地去打销售电话拜访客户,项目经理日复一日地去打点项目进度,职业经理人日复一日地去落实公司制度。。。而作为平凡人的一员,我们又何尝不是日复一日地活着?当然,我们可以选择重复,也可以选择过得并不一样,这不是取决于公司,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你愿意活得有趣,你愿意工作得有趣,你自然会找到办法的,不是吗?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自己,永远都是按照别人已经铺好的路,一步一步走下去,却不知道为什么。

之前还遇到过一个问题「要不要坚持?」有的人认为如果明知道结果不好的,就没有必要继续坚持了吧,有的人会说,如果你根本都不坚持,你怎么可能会看到结果了呢?康辉给了我们一种新的答案,坚持不是为了看到结果,而是忠于自己的内心,你做的每一件事只有坚持下去,才可能会有结果,至于结果好坏,则取决于过程中的你自己是否有刻意练习,刻意去调整自己的习惯中的小失误,只有这样子,你的坚持才会有效,你的结果才会在你坚持很长时间后的某一天奉上。一次把《原子习惯》和《刻意练习》两本书的内容都贯穿了呢~果然啊,真理总是经得住千锤百炼的。

“那位与我们素昧平生的工作人员,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父亲还是不放心,多方打听才知道,问题就出在三名考生中不知其名的那个女孩身上。三个人中,我的专业成绩、文化成绩都靠前,那个女孩的专业成绩不如胡琪,但文化成绩要好一些,很明显,如果我不存在的话,她和胡琪竞争,还存在被录取的可能性。于是,女孩的父亲——恰恰在当时负责报送成绩的那个部门工作,为了他的女儿,和他的同事一起演了这么一出戏,用他们以为天衣无缝的方式把我甩出竞争的队伍。我丝毫不怀疑那位父亲的爱女之心,可是,要为此牺牲一个与他的女儿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孩子的梦想,他是有些残忍了吧?”

回想到最近的冒名替考事件,想想,这些事件其实早就有发生了,只是当时没有发达的通讯让大家能及时知道,想一想,要是没有康爸爸的坚持,大概我们现在也就没有康辉这位主持人了。

豆瓣上有人说康辉平时在电视上的形象就已经很装了,没想到在这本书里依然是端着的。看完了这本书,我可能有点能理解为什么这位豆友会这么说,毕竟是大家所经历的事情不一样,职业不一样,人生道路也不一样。作为一名主持人,他书中也说的,不会利用自己本身就更多的资源来发表其他多余的事,写这本书的理念也是这样的,无关的事情不会多说,仅此而已。同时,多年的央视主持人造就了他严谨的性格,也才会让人家感觉他在端着,而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他的真性情罢了。

书名叫平均分,康辉的一生好像都能过得比较平顺,但是这并不是因为他的运气特别好,仅仅是因为他朝着对的方向一根筋地往下走而已,天天练普通话,练到最后面,顺手拈来,日复一日的主播工作,也是从每一次的工作中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好与不好,可以地将不好的地方都修改,力求下一次比这一次做得更好。作为官媒,也要接地气,所以也才有了之前的网红主播的视频。没有事情可以一蹴而就,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摆正自己的方向,然后一直前进就是了。

【阅后收获】

1、书山有路勤为径;

2、刻意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