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悟空传》的少年今何在:这个世界我来过,我战斗过,我深爱过。所以我在乎结局

Sayings:

今天这篇文章,是 16 年后今何在重新讲述的西游故事。

16年前,小说《悟空传》出现的时候,我和同龄人正处于向往英雄的年纪。作者今何在也只是 23 岁,刚大学毕业。

同名电影前不久上映,虽然引起争议,也一周轻松过了4亿票房。今何在和它的读者们,都已经不再年少了。

当时这本书有多火呢?它卖了近一千万册。悟空的话被年轻人当成燃烧的口号:“这个世界我来过,我战斗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我的一个好朋友,恋爱后给男友布置的唯一作业是去读《悟空传》。她说,如果我们不认同同一类英雄,那过不到一起去。

无论对今何在和是少年读者们,那都是个黄金时代:生活还没有展开,拥有青春期特有的雄心壮志,很容易被宏大的悲剧感召。

有点好笑的是,回头看,当时哪里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战斗,什么是成败的滋味。他们都以为自己将来也可以大闹天宫。更不要提“金箍当头,欲说还休”的漫漫西游路。

16年后,电影引起争议,有书迷对今天的今何在表达失望,说他背叛初心。我却同意他的说法:人生就是西游,越想做的事,越做不到。

今何在说。

你后来会发现,你真的不能大闹天宫。西游路上,求神拜佛的无力感才是人生常态。承认这种无力感,带着它继续前进,需要不逊于大闹天宫的勇气。

谁是英雄?紫霞说:“他好像一条狗。”

我的西游,我的金箍

By 今何在

一、没有觉得会火成什么样

2000年开始写《悟空传》,用的还是586老式电脑,需要拨号上网。

那时候跟父母住在一起,每天下班回家开始写,在自己房间里从8点多写到10点,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什么特殊的写作嗜好,偶尔会听音乐。

因为那会儿上网还要算话费,每次都是写完了才开始拨号,把打好的内容粘贴到网站上。我没有给自己规定每天写多少字,但因为有很多人催更,所以天天都很有动力写。

当时没有觉得会火成什么样,根本想象不到会对自己的生活有多少改变,只是看到到处转载,很高兴。

写了几个月之后,书还没有正式出版,就有深圳的一家公司找我做游戏策划。我没怎么犹豫就离开老家去了。当时很年轻,很想到外面闯一闯,那边给的工资也高许多。

这个阶段是很兴奋的。之前是普通人,很多事不敢想。现在有机会做游戏,做影视,可以和特别优秀的导演面对面聊天。

过了一些年,可能5年以后吧,就不那么兴奋了。人生和电影不一样,不是演到“一夜成名”就大结局了,成名之后,你发现还是和普通人一样,要一步步走。

真的开始做一些事,往往陷入琐事的困扰。比如做《九州》杂志,就得考虑销量、公司怎么运转,怎么给人发工资……甚至细到怎么排版。

渐渐地你会发现,你不是孙悟空。你能做的只是,你总要去战斗。

二、我脑袋上和你脑袋上的金箍

你很想做到的事,很想达到的状态,其实是达不到的,这个过程中就有很多愤怒和痛苦。

《悟空传》写的就是这个。

现在反而更能理解悟空。当年他是大闹天宫的一个人,到了取经路上,却变成一个很无力的人,很多妖精都打不过,要去求神拜佛。

你会觉得孙悟空变了,他是不是也忘记初心了。

但你也会理解他,因为他头上戴着金箍,你知道他想挣扎,但他挣扎的结果是,抛却一切,自我毁灭。

3 年前,我开始投入《悟空传》电影的编剧中。

其实我并没有多伟大的理想,说到最幸福的时候,大概是和家人一起去旅游,带父母去欧洲、美国,看着他们小孩一样兴奋,我能感到幸福。

我在经济上早已没有什么负担了,但是知道电影要筹备的时候,我还是放不下。

《悟空传》里,有两个悟空。一个无拘无束,不在乎别人的意见。另一个说你必须在乎,你必须戴着金箍,你不在乎别人的后果可能是,你要和整个世界战斗。

这两个悟空,在我心里的斗争永不停止。做这部电影时,我也想完全自我,但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投资方不能赔本,也要考虑观众的意见。你必须承担后果。

大家都会说你要坚持自我,你要做你自己,但是如果我真的拍一个特别自我的东西出来,可能所有人都骂我,谁会来帮助我?

人的状态就是很像西游啊,每个人脑袋上都有一个金箍,甚至你的梦想就是你的金箍。

你有了一家公司,赚很多钱,但是你为了维持公司,永远要把生活放在这上面,没有办法做别的事情。

你有了家庭,家庭可能是你的金箍,你有了孩子,孩子可能是你的金箍。

目前我的生活中,可以说很多东西都是金箍,甚至读者,电影的观众,都会成为金箍,觉得要为他们去做一些事,要为票房做一些事。

婚姻也是一种束缚,但自己也考虑,该结婚生孩子了。没有这个金箍,也会想去要。你不可能只为了自己,你说这是一个责任也好,包袱也好,都必须把它背下来。

追求精神上的完全自由,意味着付出巨大的代价,巨大的孤独,和整个世界格格不入。

三、后来我的爱情故事,更像悟空和紫霞

在写《悟空传》之前,我没有正经谈过恋爱。后来我的爱情故事,更像悟空和紫霞。故事很像。

小说里,紫霞对悟空是对英雄的迷恋。但她遇到悟空的时候,悟空已经失败了,他已经上天当了齐天大圣。他那时很幻灭,不觉得自己是个英雄。他也知道当英雄是什么下场。

所以当紫霞说他是个英雄,他会羞愧,他怕让紫霞失望。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的生活还不是那样,还没有变成孙悟空,只是个花果山的小猴子。

写了这本书之后,很多人知道我,对我抱很大期望,认为我是个英雄。但其实不是,他们渐渐会发现你不是什么都做得到,不是那么勇敢,你也戴着金箍。

感情上我是一个比较被动的人,她主动追的我。因为种种原因分开了。

20 多岁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的生活还没有展开,现在可以说,它像是我生活的预言。

四、我歌颂的是那些无力的战斗的人

我很少重新看自己写的东西。我不想重复自己。

很奇怪,这些年我发表的东西,除了《悟空传》,都不是我完全为自己写的。但如果不是这样,我可能也写不出来。

写《悟空传》的时候,我没有特别地构思,后来的很多东西,因为等着出版,也没时间太多构思。

反而是我真正认真构思的东西,一构思就写不出来。有几部稿子我都改了十年了,也没发表,一直在改,觉得不满意。我现在手里有好几个开头。

《悟空传》这本书改变了我,让我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它让我真正走上了一条风景壮美的路,当然也经历了更多的艰难与痛苦。

并没有说现在比当年明白多少。困惑的状态一直在。如果说明白,只能是明白自己更加无力。你会明白真的没有办法大闹天宫。你会真的明白现实。

现在拍电影没有不挨骂的,那你就不做了吗?

我现在当然还在路上,路的终点不是什么功成名就,那些都无法让你停下,只有死亡才是终点。

我还是对人生充满渴望,还是充满战斗精神。虽然当年我就知道战斗不一定胜利,努力也不一定成功。

但我所歌颂的,就是那些明知艰险还要踏上路途的人。

读后思考:

你心中,谁是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