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六)-走完72拐,走不出的99道弯

怒江七十二道拐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信仰,就把旅行当做信仰,那么这一生,你都走在朝圣的路上。

上篇我们谈到了西藏的路,除了汽车自驾外,路上我们同样看到很多摩托车穿梭于山路间。在机车界盛行一句话,四轮移动身体,二轮移动灵魂,这朝圣的路上,我们并不孤独,因为胡歌此时也在路上,在317线通往雪域佛国--色达的路上。

虽然我们不在同一条国道上,但是我今年40岁,胡歌35岁,都是为了庆生,一个不一定要有蛋糕蜡烛的生日,只有洁白的哈达、随风飘扬的经幡,还有老阿妈口中呢喃的经文一路伴随。


9月27日(第5天)          6:40--18:30        芒康--然乌          434公里

途径:如美  东达山口  左贡  业拉山口  邦达99道弯    八宿  然乌

接下来的这一天,我们将穿越山高谷深、激流汹涌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这三座大峡谷,也要在20千米的距离内从海拔4300米下到2000米,体味急速下降的惊险!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正式进入西藏境内,身份证、行驶证务必带齐,一路上检查站很多,近期外国人不允许进入藏区。

入藏后的这一段路,有水路、石子路、塌方路,尘土飞扬,往来车辆行动缓慢,时间需留足,可以说是我们西藏一行最难走的路,小心通过,尽量不要抢道。

通过此路段后区间测速开始频繁起来,以前一般是到了检查站处取测速条,现如今都是进入测速区前几十米处会设有区间测速公示牌。公示牌上明确标注了限速多少公里?需用时多少公里?当你开车驶入此区间时记好用时,需超出用时时间跑完此区间,或按限速内慢慢跑完全程。还有就是前快后慢,算好时间,当时间还没到时在终点前几十米处靠边停下等待时间到时再进入终点测速路段。不过区间测速途中也有定点测速,需要格外注意,西藏的路上测速灯有真有假根本无法辨别,只能考验你的性子了。

测速公示牌


怒江


怒江72拐"是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的一条路,这条路也称"川藏99道弯",72拐是业拉山最高点海拔4700米。

"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走这段路,如果想要安全,一个字概括--慢,特别下雨天,一个弯道360度,彼此有缘,不期而遇,按个喇叭互相问候还是有必要的。


高山苹果


高山苹果

过了如美,路边鲜艳的苹果让我又想起几年前从稻城到香格里拉经过乡城的路上吃到的“高山云雾果”,禁不住停下车,带了些路上享受它的甘甜、脆爽。

再往前方就是然乌湖,晚上入住然乌湖小镇,旅馆旁正好有家藏餐馆,来一碗牦牛酸奶,纯香滑口,吃一份酥油糌粑,谷麦油香,喝一口酥油茶,浓浓抒情。有人说酥油茶不好喝,可能因人而异吧,甜茶象极了南方的奶茶,更纯更浓,咸茶可能更适合不爱甜食的朋友,更象是可以解乏的浓汤。

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酥油茶:

酥油茶的做法

首先把锅里的水烧沸,然后把之前捣碎好的茶叶放入沸水中再煮半个小时左右,待茶汁煮出后,用网帕过滤除去茶渣,并且把茶汁倒入长圆柱形的打茶桶里面。以此同时,用另一个锅把牛奶(羊奶)煮沸,边煮边搅拌,过段时间牛奶(羊奶)表面就会凝结一层黄油(也称之为酥油)。随之把这层黄油捞起倒入刚才放入茶汁的打茶桶里面,根据个人的喜好,再放些佐料,盖住打茶筒,通过深入筒内的拉杆,不断地上下敲打搅拌,当筒内的声音由“咣当咣当”变为“嚓咿嚓咿”时,说明酥油、茶汁和佐料已经混合一体,油香醇美、风味独特的酥油茶就这样华丽地诞生了。酥油茶的小配方如下,仅供参考:酥油150克、牛奶1杯(500毫升)、砖茶50克、开水2公斤,作料根据自己的喜爱可以选择芝麻粉、盐巴、花生仁、松子仁、瓜子仁、桃泥等。

酥油茶的味道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么样的呢?还没来到西藏许多朋友就在无限遐想了吧。由于制作酥油茶时会根据个人喜好的不同,而放入的配料则会有所偏重,喜欢茶味的茶汁会加多点,喜欢奶味的可能牛奶会放多点,喜欢咸点的可能会放多点盐巴,酥油茶具体的味道可能有千万种,但不变其中,要我形容的话,酥油茶喝起来就像是牛奶跟咸汤的结合体,还有点点的腥膻味。喝进肚子里后,嘴巴再慢慢回味,此时就是满嘴的奶味和茶香,忍不住再喝一口。没有喝过酥油茶的朋友第一次喝可能会不适应这种味道,但喝多几次,也许你会喝上瘾。

酥油茶的好处

藏族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喝酥油茶呢,哦,原来酥油茶不但味道醇美,而且对人体好处多多呢。西藏高寒缺氧,而酥油茶含热量丰富,喝酥油茶能御寒,补充人体所需热量。多喝酥油茶可以增强体质、润泽气色、滋润肠胃、和脾温中。酥油茶里面富含茶汁,茶汁具有生津止渴、防止动脉硬化、抗老防衰、提神醒脑等的作用。由于藏族人主要以肉食为主,体内脂肪较多和缺少维生素,而茶汁不但能溶解脂肪,帮助消化,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一些维生素。大家知道牛羊肉属于酸性食物,这些食物消化后在人体会生成氢离子,让人体的血液偏酸性,而多喝酥油茶,可以中和血液里的酸性,让人体的酸碱性保持平衡。多喝酥油茶还可以防止嘴唇龟裂,对抗高原反应也有一定的作用呢。

藏餐馆


牦牛酸奶


土豆牦牛肉


酥油糌粑


牛肉饼


9月28日(第6天)          8:00--10:40        然乌--林芝        369公里

途径:然乌湖  米堆冰川  波密  通麦  鲁朗  色拉山口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位于八宿线城西南面89公里的318国道边。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米,总面积27平方公里,湖泊长25公里,宽1-2公里,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然乌湖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每当冰雪融化,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

今天睡了个懒觉,只为然乌湖,国道往回走到达然乌湖上游。这个季节的然乌湖,浮云水袖般飘在山头,青山时隐时现,一条栈道通往云间只为一睹山水之容,让你不忍错过。


然乌湖上游


然乌湖上游


然乌湖上游


然乌湖上游


然乌湖中游

过了然乌湖便是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

骑上马儿,让马儿带我们走进冰川、河流、森林和无限的遐想中,有种远古的时代仿佛又临近的感觉充满了心头。

走近冰川


米堆冰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别米堆,你将走入川藏公路上最美的一片森林地带,沿途两旁葱郁的树木,河流山谷,雪山围绕,农田、村寨星点般穿插在林间,这里就是波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道此刻我多么想对着屋外飞舞的黑云和随时迸出的闪电大喊一声:“菠萝菠萝蜜!”让我回到波密再走一遭。

可能在波密忘了时间导致傍晚才到鲁朗小镇,这是一个充满了石锅鸡的小镇。

鲁朗位于西藏林芝八一镇以东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有"东方瑞士"的美誉。主要以冰川地貌、高山峡谷和动植物资源景观为主,是冰川、高山、峡谷、草甸、森林、河流、湖泊等各种景观并存且全世界不可多得的顶级旅游资源地,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和潜力。广东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入藏后,广东省和西藏自治区于2011年共同把"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列为重点援藏项目,提出要打造凸显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这便有了充满现代商业气息的小镇。

鲁朗镇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

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一个锅要上千元。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 微量元素。

补完石锅鸡赶着山路就不再有那份焦急,因为肚中从容了。到达林芝已是深夜,第一次这么晚赶山路,山上静悄悄,心中魂飞绕。一点都不怕,鬼才相信。


鲁朗石锅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29日(第7天)          7:25--21:20        林芝--拉萨        608公里

途径:加查  桑日  山南  贡嘎

入藏后第一次走这么长的路,一天行驶了六百多公里,本来林芝可以直接到拉萨,因为不巧来的期间正在修路,只好从山南绕到拉萨,需要多走二百公里。

白天路上下起了雨,天空突然由彩色变成了黑白,正应了我之前呼唤的:“菠萝菠萝蜜!”顿时天空中出现了一束光,紧盯好地面,大圣是否真的还会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深夜时分,终于到了梦寐已久的拉萨,此时我们寂静了,绕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转经筒在心间回转着。

晚上的布达拉宫

是晚饭还是夜宵,手抓羊肉走起,跟着新疆人的习俗就着小葱品尝附近几个民族汇聚的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