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只有掌握了这六点,你才能高效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你是否有过稀里糊涂的学习了一门课程,考试惊险过关,半年以后完全忘光的情况?

你是否有过很吃力在读一本书的经历?

你是否就是那个死记硬背,还学的特别慢的同学?

其实,生活中大多数的人都是这种情形。而那些掌握了学习方法和技巧的人,花费更少的时间却可以学得更多更好。他们往往就是大家口所说的聪明人,让人羡慕的学习达人。

然而,他们就真的更聪明、智力更高吗?当然不是。因为他们会学习。那么,也就是说,通过研究他们的学习方法和思维,可以用来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

《如何高效学习》提供了一套整体性学习的思维。作者斯科特·扬(Scott young)是一名学习达人,大学期间,完成专业商业学,业余时间开一家公司,出版几本颇有影响力的书,参加各种演讲,自学编程,12个月自学完成4年麻省工学院计算机科学33门课程。

我读完整书,同时把内容做了总结,分享给大家,读完这篇文章就相当于掌握了本书的要点,省时省力,相信你们也会有所收获的~


2.

整体性学习在于创造信息系统和结构,一个知识与另一个知识相互关联,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使你实现对知识的完全理解。

整体性学习顺序:

一、获取阶段

获取信息的目标是简化,容量,速度

1.简化:在获取信息时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找出真正需要、重要、准确的信息。

2.容量: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知道得越多,理解的越深。只读一句话没有读完一页理解的透彻。

3.速度:提高效率。

在获取过程中,你的薄弱环节是什么?比如阅读花费时间很长,容易分心,不会做笔记…首先,有必要养成良好的阅读和笔记习惯。

快速阅读:

1.指读法:调整手指移动速度来控制阅读的速度。手指提供的控制和聚焦会大幅度提高阅读速度。

2.练习阅读:训练自己尽可能快的速度理解所读的内容。比如设定3分钟,开始阅读,读完写下知识点,如此反复练习。

3.深入阅读:深度理解材料,积极做笔记,记下要点。

笔记流:首先写下最主要的观点,用简短的单词代替句子,记下最关键的信息。

二、理解阶段

初步理解信息的意思。如果在理解阶段遇到困难,放慢阅读速度、寻找更好更清楚的其他材料阅读,具备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困难信息:可利用联想法、图表法、比喻法、内在化记忆。

内在化指脑海中视觉化,同时调动声音、触觉。加深记忆点。

关键信息:重点掌握。

信息压缩:

记忆法:短语或者单词。

图像法:符号化。

笔记压缩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拓展阶段

构建结构和模型。

深度拓展:知识的背景研究。从何而来?为什么以这种方式存在?

横向拓展: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

与此类似的结论还有哪些?哪些地方类似?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纵向拓展:与其他的知识建立联系。

拓展不好一般表现在:缺少灵活性。无法将学到的新东西与已有的知识体系联系起来,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四、纠错阶段

可以看作整体性知识网络中做修建工作,目的就是要修正错误。不断练习和实践,发现问题,看看问题出在哪里,及时改正。

1.理解那些你没有真正掌握的知识点。

2.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搞懂为止,然后再往下进行。

五、应用阶段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把理论运用到现实生活中,结合更多的实践,创造性解决问题。

通过将知识用于实际,会记得更牢。比如将会计学,用于个人财务管理。透过历史事件分析当下国际形势。

六、测试阶段

通过测试你可以了解到知识掌握到哪个层次,了解你的弱点是什么,然后去改进。是获取阶段、理解阶段还是应用阶段?

3.

面对你讨厌的学科,枯燥的课程,怎么办?运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将内容与你感兴趣的东西相连。

计算机科学和宇宙的神秘符号,透过历史事件看到鲜活的人物的故事…

在生活中,高效率的学生还具有能量管理,有组织处理事物的能力,更加强烈的学习动机

通过学习编程,完成设计一款游戏,学习经济学,更加了解当下经济政策和现象。

善于寻找知识的应用途径,与现实生活联系,才有意义,也会更有兴趣。

而高效学习最主要是先找到你学习的理由,有人为了上大学,找个工作,这都是是理由,但这些都不是最好的理由。

最好的理由就是知识本身吸引你不断学习,不断深入下去。


共勉~

个人精进,投资理财,干货分享。

我不是药神,我只想救人

(如何告别27岁零存款?如何理财?可在我的上篇文章找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