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成熟-<<少有人走过的路>>

少有人走的路这名字听起来有些鸡汤,加上心智成熟就更像篇鸡汤文了。但是读了之后却发现这绝对不鸡汤,实打实的干货,值得所有人一读。你的心智成熟了吗?


人生总不会是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有一连串的难题,面对它们你有办法一直逃避吗?

答案是否定的。你无法逃避!

宛如陷入蜘蛛网的猎物,你越是挣扎越是想要逃那么只会陷的越紧,适得其反。你此时该做的就是勇敢的去面对。

心灵之痛和肉体之痛一样恐怖,甚至在我看来心灵之痛更为难以忍受,矛盾与冲突带来的痛苦如此强烈以至于让人难以自拔。

唯有痛苦才会带来收益。

聪明者从来不会因为害怕而视而不见。实际上,那些视而不见的人很大程度上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不是想面对而是只能面对。小时候想学游泳,嫌难,然后放弃了,青年时候碰见一个喜欢游泳的异性;青年时想学英语,也嫌难,放弃了,毕业了碰到一个需要英语的工作。故事有些狗血,但是所传达的东西让人感慨。

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人人都有逃避问题的趋向,以为大多数人的心理健康都纯在缺陷,真正的健康者寥寥无几。心理学大师荣格更是明确地指出:"神经官能症,是人生痛苦常见的替代品"

必须勇敢的去面对,如果你抱着软弱与妥协那么你就只能妥协一辈子。

或许此时你付出了鲜血淋漓的代价,但是未来事美好的。那句话说的好-已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当你选择了逃避,你的心理疾病就会越来越严重,而长期下来,心理疾病就会越来越严重,最终 心灵就会萎缩和退化,心智也就永远难以成熟。


一时的安逸只会带来死亡

我来教你方法:


1,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数据表明贪图一时满足感的人:通常在青少年时期不肯用功学习,说话做事只凭一时冲动,只要心血来潮,他们动辄旷课逃学,不愿思考,缺乏耐心。

实验者发给4岁被试儿童每人一颗好吃的软糖,同时告诉孩子们:如果马上吃,只能吃一颗;如果等20分钟后再吃,就给吃两颗。有的孩子急不可待,把糖马上吃掉了;而另一些孩子则耐住性子、闭上眼睛或头枕双臂做睡觉状,也有的孩子用自言自语或唱歌来转移注意消磨时光以克制自己的欲望,从而获得了更丰厚的报酬。在美味的奶糖面前,任何孩子都将经受考验。
研究人员在十几年以后再考察当年那些孩子现在的表现,研究发现,那些能够为获得更多的软糖而等待得更久的孩子要比那些缺乏耐心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他们的学习成绩要相对好一些。在后来的几十年的跟踪观察中,发现有耐心的孩子在事业上的表现也较为出色。也就是说延迟满足能力越强,更容易取得成功。

心理学家认为儿童的反应其父母有很大关系。

缺少该品质的孩子未必是父母管教不严,事实恰恰相反。不少的家长都持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等等用暴力来教育孩子的观念,即便小的过错也会劈头盖脸一阵训,动辄就是拳打脚踢,实际上这之中不符合科学的的方法,只能带来微乎其微的效果甚至更多时候会起到反作用。

父母是小时候孩子的一切,我们从父母那里学习一切。

如果父母邋遢,一塌糊涂,生活毫无章法却要求孩子有条不絮的生活,你觉得结果会如何?

如果父母经常殴打孩子却有因为孩子打架斗殴而惩罚孩子,让其控制好情绪,你觉得结果会如何?

父母的关心至关重要,孩子需要爱与温情。这关乎心灵的健康成长,在心智成熟的到了路上必不可少。

父母的珍视会让孩子们懂得珍惜,懂得选择进步而不是落后,懂得追求幸福而不是自暴自弃。

当我们的心灵深处埋下“我是个有价值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等观点”,孩子就会去选择勇敢地战胜困难而不是自暴自弃。

对孩子的抛弃会让他们坠入无止境的深渊,对孩子而言抛弃=死亡,给予他们信赖感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知道了我们无法推迟满足感的原因大多出现在小时候,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该问题。

如果你已为人父母或即将为人父母请注意这点。如果你已经成年请正确看待过往争取走出该困境。

2,承担责任

趋利避害,逃避责任。这种心态人人都有,然而请正视自己的责任。

一般有两种人不同于常人。其中神经官能症的人为自己强加责任;人格失调的人不愿意承担责任。神经官能症认为错在自己,人格失调患者却把错误归咎于旁人

人生一世,正确评估自己的角色,判定该为何人,何事负责,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无法逃避的问题。

评估责任归属感,必然让我们感觉痛苦,从而产生回避趋向。这是正常的,请你正确对待该感觉。

随着子女的成长,父母随时都应该可以提供帮助。如果父母推脱说:问题是他们咎由自取,而不是做我们的责任。那么请好父母不要效仿。

父母需要保持敏感,了解孩子的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付出更多的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时—感觉自己不能够改变现状,因此产生恐惧,无助感和自我怀疑。力不从心的根源在于他们逃避自由,不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感到乏力,在于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力量。

给你们指出明白而确切的一点—作为人,整个人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

我可以选择一切


3,尊重事实

尊重事实,尊重事实意味着如实看待现实,杜绝虚假,虚假与事实完全对立。我们越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得心应手;对现实了解的越少处理起来就越是混乱。

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是一张地图,凭借这张地图, 我们同人生的地形,地貌不断协调和谈判。

地图准确无误,我们就能确定位置,知道要到什么地方,怎样到达那里;地图漏洞百出,我们就会迷失方向,举步维艰。


请尊重事实

人生苦短,人人都幻想一帆风顺。

一旦新的咨询与过去的观念发生冲突,需要对地图大幅度修正时,我们就会对新的资讯视而不见。

我们的态度也相当奇特,不只是被动抗拒新的咨询,甚至是指责新的咨询混淆是非。

躲进非理性的堡垒里,就此颠倒一切。

我们花费大量时间经历去捍卫过时而陈腐的观念却不去考虑如何更新旧的地图,这是多么可悲!

4,迎接挑战

“你思考的太多,只会把自己累坏”简直是谬误,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我们具有特殊的“大脑额叶”,这使我们有着异于其他动物的能力。

故步自封,逃避挑战,可以说是人性基本特征之一。然而逃避挑战是本能但是不意味着它是恰当的,更不意味着我们无法做出改变。

所有人都拥有选择的权利与义务。

邦有道?矢乎!

我们克服本能,这样你就远离了兽性,离神性更进了一步。

放弃人生的某些东西,一定会给心灵带来痛苦,如果稍不留神一定会功亏一篑。

无论何人,当经过人生旅途的急转弯时,都必须放弃某些快乐,放弃属于自己的一部份。那一部分是必要的丧失,也是值得的。

我必须超越现有的一切,超越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

消除由个人经验产生的成见,才会获得成熟的认识。

这一过程包括两个步骤:消除熟悉的过去,追求新鲜的未来。

面对陌生的人、事、物,我需要让昔日的经验、当前的需求和未来的期待一并出席,共同“会诊”,对我的需求和现实状况进行评估,做出恰当的判断和决定。

为了体验新鲜事物的独特性,我必须以包容一切的姿态,说服既有的成见和观念暂时让位,让陌生、新奇的事物进入感官世界。

在此过程中,我必须竭尽全力,尽可能呈现出成熟的自我、诚实的姿态、巨大的勇气,不然的话,人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是过去经验的一再重复。

为了体验所有人、事、物的独特和新鲜之处,我必须让它们进入我的灵魂,并且驻足扎根。

我必须完全释放自我,甚至不惜把过去的自我完全打破。

这就是<<少有人走的路>>。

如果想了解相关资料可以访问:http://vdisk.weibo.com/s/umqGhIETJ-MLf?sudaref=www.sogou.com


少有人走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