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风景

                                                                            一

       窗外原来是一个近乎废弃的小院子,与我的办公室隔着一条窄窄的通道,顺着通道向北数十米,可达一个废弃的小操场,俯瞰像一个人的胃,曾经有好几年被当成单位的临时停车场。

       小操场周边的风景颇有些野趣:西北边是一个小山坡,山上有杂树,有竹子,有灌木,有杂草,四时色彩变幻,春夏两季香气馥郁,秋冬两季绿是绿、褐是褐、黄是黄;北边是一所坍圮的房屋,门前有高大的水杉;东边则有一排粗壮的悬铃木,落叶满地时节,人在上面走,听沙沙的声响,像在原始森林里探险。可惜,从我的办公室看不见这些色彩,也嗅不到这些香气,自然也品味不到它的野趣。

       常年足不出户能看到的就是院子里的两幢二层小楼:临街一幢南北向,外墙竖贴着白色长条瓷砖,由于年深日久瓷砖已经泛黄了,有些地方甚至脱落了不少;里面的一幢呈“U”字形,与临街的那幢相距约十米,向西开着口,一道围墙拦着,墙上开着圆门,装着对开的铁栅门扇。隔着带圆门的墙头,可以看到“U”形小楼的楼顶装着一个角铁支撑的铝皮棚子,三边包着铁皮,四处漏风,每到冬天,东北风灌进来,呜呜地响,伴随着铁皮与支架碰撞的啪啪声。铁皮棚子里横七竖八拉着几根铁丝,不同季节晾晒着不同款式、不同颜色但总显得破旧的衣服、被褥,冬天里还能看见成串的香肠、腌肉、咸鱼、酸菜。每到中午和傍晚,圆门里便会发出锅碗瓢盆碰撞的声响,飘出蒸煮炒炸的气味,散发或浓或淡的油烟。——一群中老年男女聚居在这里,一到中午和晚上,招呼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偶尔也会有吵架的声音……一切都如同被吞进胃里的食物,搅和着,消化着,摄入着,排放着……

       总之,窗外的这个小院子,常年带给我的,就是肆意充溢的人间的烟火气和南腔北调的俗世乡音。院里的人们,大多我都认识,隔着窗子见面时我们都会打招呼,但从没有真正交流过,我大概能猜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却无从了解我的所思所想。

       在粗粝的生活和命运面前,他们压抑着,豪爽着;妥协着,抗争着;耍滑着,勤劳着;谦卑着,张扬着;算计着,合作着;贫乏着,自足着……他们不知道我在考量他们的同时也在考量自己圈子里的生态。在他们的眼里,我们的圈子也许要精致一些、高尚一些吧?我不得而知,但我确定所有人类的圈子本质都是大同小异的,只不过呈现出不同的表象而已。因而我有时会相当反感院子的嘈杂和混乱,更多时候却会十分享受我的发现,。

                                                                         二

       好像是三年前,院子里竟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里面的所有人、所有晾晒的衣服、所有声音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两幢小楼和“U”形小楼顶上的棚子。后来知道那些中老年男女全部被单位解雇,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去了。于是我办公室的窗外从此清净下来,那个院子临街的门也似乎永久关闭上了。封闭状态下,院子更见衰败了,而我的内心也隐隐有了几分寂寞。

       不知道过了一年还是几个月,有一天那个院子又被打开了,一些领导模样的人物三天两头被人簇拥着从临街的门口进进出出,领导模样的人对着各处指指点点,围着的人们中有的点头、有的记笔记。……

       又过了一段时间,一个建筑工程队浩浩荡荡地开进了院子。先是几个身手矫健的工人上房顶,嘎吱嘎吱嘎吱……哐啷哐啷哐啷……“U”字楼顶上的顶棚便被大卸八块,然后扔了下来;接着挖掘机进场,突突突突、轰轰轰轰几天后,带圆门的院墙变成一堆齑粉,连同铁皮顶棚的残骸一起被一辆渣土车运走了;一通清理过后,水电工、网络工程师进场,开墙槽、埋管子、布电线和网线……在电锤、切割机声的伴奏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待这些完成之后,混凝土搅拌机、钢筋结构机进场,结构师们对墙体进行了一番加固,瓦工把缺损部分补齐、找平,铺地砖、贴瓷砖;再后来就是内外墙粉刷、装饰、铺人造草皮——一直把小操场都铺满了——……

       感觉有半年之久,一个崭新的院子赫然出现在窗外了:奶油色的墙壁,下半截贴着淡蓝色的方形瓷砖,上面在屋顶交接处用宽宽的深蓝线条勾边;悬挂在过道顶端的网络线槽将网线送到每一个房间;所有房间装上了绿色的门扇,里面亮堂堂的;所有空地连同小操场都铺了深绿色人造草皮,俯瞰下来不再像人的胃,而是像一把巨大的绿色钥匙了……“U”字楼二楼过道的外面贴着八个深蓝色的大字:“行止有章,思想无疆。”——早就听说它将会作为一所小学的分校,当时还将信将疑,从这八个字看来传言不虚!这显然是句校训,这个校训连同我关于绿色大钥匙的想象,使我感到十分激动:我是个教书育人的人,在前院里教育高中生,在后院里观察小学生,对于一个个孩子的社会化过程也许会有比较直观的看法吧!

       我盼望小学生进校的一天。我当然知道,与小学生为邻,意味着从早到晚不绝于耳的嚷嚷声,意味着中午不再能够安心休息一会儿,但是比起我的期待来,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盼望中,时间竟过去了整整一年,其间虽然时不时有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出出进进过,却都没有扎根下来。

                                                                            三

       去年秋季开学,窗外小院终于迎来了一年级的小朋友。儿童出生了,社会化其实已经开始了,而入学,则意味着社会化的急剧加速。

        我现在在极力回忆成群结队的孩子进校园时留给我的最初印象:由家长领着时是快活的,小眼睛宛若早晨阳光下垂在花朵上的清澈露滴,隔着窗子看我的时候眼神是好奇而羞怯的,我极力将我喜爱他们的表情传递到眼睛和嘴角,他们的神色就变得大方起来;单个行动的孩子,隔着窗子跟我的眼神对接时,会迅速收回自己的目光;他们在课间排队的时候,很多都听不懂口令或者对口令没有做出正确的回应……

       每天早上,我会早早来到办公室,小学校里一片安静,因为尚没有老师孩子到校,直到我们第一节下课,才能看到老师和孩子陆陆续续进校园。于是假如没有课的话,从早到晚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孩子,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最早的是师生问候声,孩子的声音由原来的较低渐渐变大起来,老师的回应声一如既往地洪亮;接着是早到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读儿歌的声音,由原来的不整齐、不够洪亮、不够流利渐渐变得整齐、洪亮、流利起来;然后是上课时老师抑扬顿挫的授课声和孩子与老师互动的声音;再然后是课间休息时的嘈杂声,原来不高,随着孩子间的熟悉渐渐变高,嬉闹声、追逐声、互相叫名字的声音……

      对孩子行为影响最大的在我看来要数带有训诫和鼓励意味的口令声:

       老师:整队!

       学生:队!

       老师:小眼睛——

       学生:看老师!

       老师:小嘴巴——

       学生:闭起来!

       老师:立正!

       学生:一二!

       老师:抱臂看——齐!

       学生:齐!

       老师:齐步——走!小手摆动——

       师生:一二一!

       老师:走成直线——

       师生:一二一!

       ……

       小学的评比也是蛮多的,我常看见“U”字楼教室的门上挂着“卫生流动红旗”“纪律流动红旗”等等,这些对孩子的影响我不能直观地看到;他们对重大活动也是非常重视的,比如教师节、九一八、国家公祭日和元旦等等,我都看到他们和我们高中生一样在举行隆重的仪式,尤其是学期结束时候的迎龙年活动,孩子们穿戴上小龙吉祥物服饰,扬着一张张小脸,真是快乐极了。

       随意观察了一个学期,孩子确乎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有些孩子的胆子较开学时明显大了起来,隔着窗子看到我向他挥手微笑,他也会对着我挥手微笑,而看到他向我挥手微笑,好多孩子也跟着他一起向我挥手微笑;只要是排队,各班的队伍越来越整齐划一;校园里几个月来一直嘹亮着《一起向未来》的歌声;好多孩子的跳绳技艺出神入化起来:双人跳、单人跳、花式跳、双飞、多人跳……课间追逐嬉闹的无序状态日趋减少,老师们课间吆喝的声音也越来越少了……

      “行止有章”看来是渐行渐近了,至于“思想无疆”兑现得怎么样,我就无从知晓了。我真希望这些孩子在老师们的辛勤教育下,逐渐成长为富有激情、理性、独立人格和探索精神的人,那样,这个小小的院子就真的变成一把绿色大钥匙啦!

       眼前,窗外的风景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我常常拿它和几年前的对照,既希望小操场上依然充满野趣,又担心若干年后两幢小楼曾经的衰败景象重现;既怀念当年的烟火气,又希望我们在尊重人间烟火气的同时,能够尽可能地摆脱人性中的一些阴暗气……

       我一直希望我们的教育不要太过功利,若干年后,我窗外的风景,将会告诉我我的希望是实现了还是落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在集士港小镇的最后一个春天。 今年的暑假里,我就要搬家前往别处去了。 主卧的飘窗外,是两大片田野,绿油油的麦...
    月上柳梢头2017阅读 239评论 0 1
  • 在医院陪护父亲已经两周了,我受困于这10平米左右的病房中。此刻,上午十点,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在打吊针,液体静静的流入...
    紫丁香花儿朵朵阅读 194评论 2 7
  • 【日更第1034天】 坐在星巴克临街的吧台上写文 窗外的风景不算美 很多车,凌乱 很多人,闹哄哄 但想象那窗外的美...
    林青澜阅读 152评论 0 1
  • 因工作性质的原因,一年中的大半年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除了份内工作之外,我喜欢看窗外,因为一方面可以舒缓单调...
    落樱05L阅读 267评论 2 1
  • 作者:史努比 用手机电脑多了,难免感觉眼睛疲劳,我就强迫自己起来走一走,看看八楼窗外的风景,最近泡在实验室里,偶尔...
    夏末星辰阅读 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