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侣很可能才是那只伤人的利爪

我相信每一个人在结婚的时候都憧憬着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和自己深爱的人携手共进,一起积攒第一笔存款,看着可爱的孩子出生,互相鼓励成为更有能力的人,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交际圈,也有那双愿意相互扶持的手。但是,如果一个女人的伴侣是一个恨女型男,那么,结婚之后的生活对于这位女性来说就是一场噩梦,她要如何挣脱这个牢笼,如果保护自己的孩子,如何挽救自己的人生变成了一门必修课。

在看《抑郁的爱》这本书之前,我没有听过恨女型男这个词,我猜想大部分的读者都和我一样,对这样一个词语很陌生,我从来没有想过在心理学里面会有一个这样的分类,有如此憎恨女性的男人存在吗,即便有,那么他们为什么要选择结婚。就是因为我们对这种类型的男性认知如此贫乏,所以当女性遇见他们的时候才会难以分辨,然后落入圈套,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还是有些东西值得我们参考的。

一、什么是恨女型男

1、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控制你,包括你的思想,你的行为,你的习惯

2、为了控制你,他们会用威胁、恐吓、暴力、语言攻击等等方式,为了就是击溃你的自信心,打破你对自我的正确认识,从而变为他们的奴隶。

3、他们十分情绪化,一会儿是天使,一会儿是魔鬼,习惯毫无理由的发怒,善于将自己的所有过错推到身边的人身上。他们会偷换概念,混淆视听,让你最终感到出问题的似乎真的是自己。

4、他们毫无同理心,并不是不知道他们的行为会对你造成伤害,而是他们对于这种伤害充满成就感,也从来没有想过从理性的方面去改善你们的关系。

好了,叙述恨女型男已经完毕了,这个时候读者又会冒出一个天大的疑问,上面这些条件只要符合其中一个,这个男人就是个十恶不赦的混蛋,为什么还会有女人和他结婚,还有这么纠缠不清的一生,是不是这个女人本身就是受虐狂呢?我开始看完第一章也是这么想的,我认为如果我遇上一个这样的人,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离开他,因为我很清楚我不要和一个这样的男人相伴一生。但是作者十分高明,她是从故事开始阐述的,她从一个心理医生的角度描述了恨女型男的家庭,当然来治疗的是恨女型男的伴侣,但是从这些故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女性并不是受虐狂,他们在婚前有出色的事业,有稳定的交际圈,但是从婚姻开始的那一刻他们就渐渐滑入了这个深不见底的泥沼。所以学会识别恨女型男之后的第二个重点是。

二、他们如何一步步控制你的

1、他们一开始会以充满魅力的角色出现在你的生命中,你觉得生命的光彩似乎被他点亮了,为了这样稍纵即逝的幸福感,你愿意付出不菲的代价。

书中的夫妻,劳拉和鲍勃,杰姬和马克,罗莎琳娜和吉姆,没有一对不是初相识的时候觉得自己终于遇到了真爱。因为恨女型男的一部分心理特征就是占有欲特别强,很害怕失去,很喜欢控制,所以在相识初期,很容易有一种他们整个世界充满了对你的爱,他无时无刻不在挂念你的错觉。基于这么美好而浪漫的想法,女生们都集体失明了,即使在约会过程中,很多事情已经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他们仍然选择去相信眼前这个男人将带她开启一段没有的人生。

2、一旦得到你,他就会变成喋喋不休,阴晴不定的恶魔,他会不断贬低你的价值,直到你怀疑自己的判断和理解。

书中提到一对夫妻,葆拉和格里。葆拉和格里是在大学认识的,他们共同抚养了4个小孩,格里是个心理医生,照这么说来他应该可以顺利地帮助伴侣解决心理问题,这应该是一对幸福的夫妇。但是格里却用了自己的专业特长控制葆拉,他在长达18年的婚姻里不断地贬低自己的妻子,从订婚结束他就开始喋喋不休。她说葆拉没有女人味,不是美丽的金发女人,而自己只对金发女人有兴趣,所以他会跟自己的女病患上床都是葆拉把他推向他们的。他觉得葆拉一事无成,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废物,葆拉不停地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爱,格里就愈加地挑剔她,即使是十分小的事情,格里也会将它放得很大认为葆拉在跟他作对,没有好好的爱他。葆拉的心灵长期在这种声音下变得千疮百孔,她渐渐怀疑自己真的是这么差劲,无法照顾自己,也没有办法养活孩子,只可以任由格里的摆布。

3、他会通过一切方式阻止你和外界的联系,让你失去支持。

恨女型男友有很强的控制欲,他认为只要自己的伴侣有自己的交际圈,甚至只是有自己的家人,就会有可能离开他的控制,为了杜绝这一切的可能,他会大吵大闹,威胁,恐吓,直到自己的伴侣每天只是疲于应付他而逐渐失去与外界的联系。书中的妮基和艾德就非常典型,艾德会翻查妮基的电话账单,看看最近妮基是否有和家里通电话,只要他发现伴侣和家里有联系,他就会不由分数地大发脾气,直到伴侣因为惧怕而停止这种行为。而上文提到的葆拉和格里也有这样的问题,格里只要得知葆拉想出去会见她的朋友,就会说她的朋友都是蠢娘们,葆拉应该多花时间和自己这么优秀的人待在一起。

通过上面这些步骤,书中的主人已经基本丧失了自己的判断力,所以这本书的第三个重点放在了,如果重新塑造自己。要达成这个目标,就要了解恨女型男,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知道这些男人成为恨女型男的原因,就成为改变书中这些女人的生活的钥匙了。

三、恨女型男是如何形成的

所有性格特征的形成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所以恨女型男也不例外。主要是下面几种情况,造就了恨女型男扭曲变态的心理。

1、父亲是暴君,而母亲是无力的受害者。

父亲蛮不讲理,甚至说父亲本身就是恨女型男,而母亲经过这么多年的压迫已经无力反抗了。在这样一种家庭氛围下长大的男生,就会觉得父亲的权威的,辱骂女性是可以接受的。他的父亲对待他也是反复无常,阴晴不定的,然而母亲并没有能力保护那时幼小的他。这是他小时候也会对母亲萌生恨意,埋下恨女的种子。

2、母亲是个控制狂。

母亲什么都管,甚至连呼吸的频率都要干涉,这样的孩子生活得非常压抑,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对女生充满恨意了。

3、父亲只会消极应对问题。

如果一个家里面,父亲总是拒绝沟通,用消极的态度面对家里的任何问题,那么孩子就会觉得女人是不可战胜的,从而在心里产生了憎恨的想法。

4、母亲是个虐待狂或者拒绝者

本来母亲是代表着温柔和关爱的,但是母亲却成为了给他们伤害的人,这样的男生就为成为婚姻里的报复者。他反抗的明明是当年无力反抗的母亲,但是长大后就变成报复爱他的妻子。

四、后记

认识了恨女型男之后,女性都有一个觉悟的时期,他们会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和挣扎以及专业认识的帮助去重建自己的生活。看到书中的女主人们一个个都成功地完成了转变心情真的会跟着一起明朗起来,分离是一件很艰难的事,即使那个人在过去对你并不好,但是十几年的婚姻生活已经将书中那些夫妇紧紧地连在一起了。所以分开时,他们会痛苦,甚至绝望,但是就像戒掉损害身体的上瘾症一样,新生活的光一旦照进来,他们就会发现生活的美好和无限可能。

另外,我觉得恨女型男出现的比例在生活中真的非常低,所以后面他们重获新生的章节虽然比前面的内容更大快人心,更引人入胜,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没有太多参考价值的。我猜我们能用的就是辨别出哪些是恨女型男,然后避开他们。

但是《抑郁的爱》的确是本不错的心理学图书,不到300页的内容将恨女型男这一个特殊人群说得非常深入,而且对深陷其中的女性来说就更加意义重大了,因为里面的确有很多具有指导性的行动规划,虽然看完这本书不一定能让他们脱离苦海,但起码会有一个方向,以及带来了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