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别哭》的悲剧和残忍,教育是罪魁祸首

《妈妈不哭》是一部韩国青少年性犯罪的悲剧电影,讲述了得知女儿因被男学生们强暴而自杀的妈妈亲自为女儿报复的残忍故事。

这部电影的可怕在于它跟《熔炉》、《素媛》一样都是改编自韩国现实中的真实事件。

唯一不同的是《熔炉》、《素媛》都是成年人对孩子的性犯罪,《妈妈不哭》却是一群未成年人的犯罪。(孩子们的无知犯下的罪,有时比成人更可怕可恶)

电影一开始出现的镜头就是气质优雅的女人和一位西装革履的男人站在法院门口,刚办完离婚手续。

接着女人就去接上学的女儿回家。

在车上,女人问到面容姣好的女儿:刚上高中的感觉怎么样。

女儿反问妈妈:离婚的感觉怎么样?

母女俩亲密宛如一对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妈妈不干涉女儿的感情和成长发展,这种宽厚融洽轻松的教育本可以让女儿成长得更好。

但是妈妈满足在和女儿成为好姐妹的关系上,而忽略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引导。

虽然女儿已在读高中,处于青春期尾声,拥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和思想,但毕竟年龄尚小。

她的社会阅历、人生经历很有限,距离能够清楚分辨危险和是非还有很大一段差距。

影片中的妈妈很尊重女儿,缺少引导女儿对危险的警惕,忘了对女儿进行适当的束缚,所以女儿放学后没能按时回家时有其他约会时,妈妈并不知道她在哪里、和谁在一起、在干什么。

女儿在学校遇见班上冷酷沉默的少年并且对他很有好感,旁边的朋友提醒她这个男同学不是好学生,但女儿初来乍到,对这个沉默寡言如同父亲的少年并不了解,她单纯的认为只是不爱学习。

女人再次来接女儿,看见女儿一同出来还帮女儿背着大提琴的男同学,妈妈十分亲切的和他打招呼,随后看见这位男同学和头发衣着夸张的几个不良少年在一起。

妈妈隐隐感到不安,手里的方向盘一转,汽车就远离了这些不良少年,却没有对女儿进行提醒教育。

女儿说到内衣变小,乳房又长了时,妈妈如同对待闺蜜一样直接袭胸跟女儿嬉戏打闹,她没有提到保护自己的话题。

母女俩一起敷面膜聊深闺话题,妈妈问到女儿喜欢的人就提醒她别像妈妈一样,不小心上了床就把整个人生都托付给人家。

妈妈把话题说到这里,也只是点到为止,没有过多涉及性安全的教育。

这对母女的关系是完全可以敞开谈性、给女儿做足性教育功课的,但是很遗憾,妈妈没有。

妈妈只是结合自己经验之谈劝告女儿,她没有考虑除了心甘情愿被骗上床之外,还有很多种失身的可能:性强迫、强奸等性犯罪。

妈妈和女儿及女儿好朋友一起做巧克力,女儿做好巧克力带去学校主动约少年要送礼物给他,结果少年约女儿去学校教学楼的天台,妈妈当时看到的几个不良少年对她进行了轮奸。

女儿给妈妈电话求救时,妈妈被游泳教练约进了KTV没有听到电话。

回到家的妈妈不见女儿,却误以为女儿已经早早睡下,(这样粗心的妈妈,生活中还真不少,比如高速路上把孩子遗忘在中途,自己却把车开回了家……)最后被警察通知赶到医院得知女儿被性侵的事实。

这时候妈妈依然处理的很不好,医生告诉她没有大碍之后,如果她能正向引导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精神支持,告诉女儿没关系,而不是痛哭流涕,女儿的羞耻感可能不会这么强烈。

以至于女儿被视频威胁时,强烈的羞耻心让她不愿意视频被妈妈看见,她没有告诉妈妈、也没有报警,只身一人前往索要视频,遭遇再次强奸。

第一次强奸后几个少年几乎没有受到法律的惩罚,因为国家对未成年的保护没有办法严惩他们。

法院上受害的少女战战兢兢如同被审判,犯罪的少年们却嚣张如同审判官。(影片中可恶的少年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在少数,他们就是一群教育不当培养出来的性暴力、各种犯罪、杀人的人提木偶)


视频索要不成反被再次强奸,女儿不堪羞辱,用出门时带在身上的刀割掉了自己的头发,最后躺在浴室里自杀。

打开女儿的手机,看到了女儿被威胁以及勒索的视频,看见女儿再次被强奸时强迫裸体拉琴时,妈妈崩溃了,她充满了愤怒和绝望,之后她开始自己实施复仇杀掉他们。

不少留言弹幕在不断的骂女儿蠢,遇到被勒索的事情直接报警就好了,更有人骂女儿不自爱,因为是她先约男孩才导致了强奸悲剧。

观众就像是一群站在审判视角位置的上帝,只知道对局中人指手画脚,各种急怒的谩骂。

试想,青春期的少女想亲近喜欢的男生,单纯的想送一份表达爱的礼物,这是正常的成长中的必要状态,这竟然被骂成不自爱。

有问题的不是女孩不该主动约男生,而是没人教涉世未深的孩子们懂得自我保护。

换成我们任何人,未必会比她做得更好。

我们对美好的事物没有戒心,认为它们具备美好的特征,看见喜欢、长得好看的人,我们的警戒心会松懈下来,这是人性使然。


把这怪罪在孩子身上,肯定不可以。

我们应该做的,不是辱骂孩子没脑子、真蠢、智商真低,更不是禁止孩子们情窦初开,而是要提醒:

情愫暗生的少男少女啊,美好的事物未必真正美好,不要被表面迷惑放松警惕,无论面对谁,都需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

比如不要单独约见不够熟悉的朋友,约朋友不要同意去偏僻人少的地方,比如天台、被人们忽略遗忘没有人烟的场所。

影片中女儿受到视频威胁时,那些骂她蠢透了,活该的人,可能也忽略了,换做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能想到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直接报警?强烈的自尊心和羞耻感会引导我们做出报警的选择吗?

如果真的如此,为什么生活中那么多被强奸的女孩选择了忍气吞声?

直接告诉母亲吗?尽管母女感情更像闺蜜,可以讨论性和身体的话题,但是你愿意让闺蜜看自己的隐私视频吗?更何况是被强奸的耻辱视频!

把事情告诉母亲,这么羞耻的视频被母亲看到,在没有做过性教育的家庭里,有多少人有这种勇气?

就算是接受过性教育的孩子,遭遇这种事情也未必一定有勇气。

所以女孩拿了一把刀,企图鱼死网破找他们索要视频,连鱼都没杀过的孩子,就算手里有刀,又怎么可能下得了手!

至于到最后,母亲愤怒杀人,这是对司法不能处置未成年人的绝望,也是对自己失去生活希望的绝望,哪怕我死,至少也会让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

如果不是当事人,我们可以轻易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事情,因为我们抽离了遭遇不幸事件的情绪感受,我们缺乏对身处不幸的理解,所以才会站在优越感的位置去骂他们真蠢、活该。

换了我们,我们有谁又会做得更好呢?

我们还会有这份理智去让反复强奸自己孩子导致孩子自杀身亡的罪犯接受法律的制裁吗?而且保护未成年的法律无法让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样的法律,哪个母亲还会继续抱任何幻想?

电影是真实事件的改版,但愿我们能从电影当中引以为戒,学会给孩子一份更好的教育、性教育、成为孩子人生的向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哥死了很多脑细胞 哥要休息一下疗伤 哥不想再打字删字改词 哥要推迟更新日志 哥热衷听篮球解说 哥但愿每场比赛都比较...
    徐秀美阅读 358评论 0 0
  • 如一场暴风雨一般,在将来临时。 压住人心,蓄在一刻间爆发。 在阴晴圆缺,聚散有时中。 早已物是人非。 ...
    半片世界阅读 176评论 0 0
  • 16.09.29. 秋风有点冷 可毕竟冷的是秋风 要是你有点冷,那就可怕了
    蓝石村村民阅读 156评论 0 0
  • 尽可能的让你明白, 一生止步于此是我最大的后悔。 门外是炎艳高照, 门内是阴冷如霜, 你可否允我半世安康,百事淡然...
    晨光花开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