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程序设计基本方法

     最近开始学习Python语言,想要把自己的学习过程记录下来方便查阅,同事也希望看我文章的朋友可以在我的文章中学习到一些知识,或是与我一起入门。因为是对学习过程的一个记录,若涉及到部分内容图片等侵权问题,请及时与我联系。会立即整改或删除。

导入

程序设计基本方法:
    - 计算机与程序设计
    - 编译和解释
    - 程序的基本编写方法
    - 计算机编程

计算机与程序设计

  • 计算机的概念
    计算机是根据指令操作数据的设备
  • 功能性 对数据的操作,表现为数据计算、输入输出处理和结果存储等
  • 可编程性 根据一系列指令自动地、可预测地、准确地完成操作者的意图
  • 计算机的发展
    计算机的发展参照摩尔定律,表现为指数方式
  • 计算机硬件所依赖的集成电路规模参照摩尔定律发展
  • 计算机运行速度因此也接近几何级数快速增长
  • 计算机高效支撑的各类运算功能不断丰富发展
  • 摩尔定律 Moore’s Law
    计算机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预测法则
  • Intel公司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在1965年提出
  • 单位面积集成电路上可容纳晶体管的数量约每两年翻一番
  • CPU/GPU、内存、硬盘、电子产品价格等都遵循摩尔定律
摩尔图.png
  • 计算机的发展
    计算机的发展参照摩尔定律,表现为指数方式
  • 当今世界,唯一长达50年有效且按照指数发展的技术领域
  • 计算机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甚至可能改变人类本身
  • 可预见的未来30年,摩尔定律还将持续有效
  • 程序设计
    程序设计是计算机可编程性的体现
  • 程序设计,亦称编程,深度应用计算机的主要手段
  • 程序设计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需求量最大的职业技能之一
  • 很多岗位都将被计算机程序接管,程序设计将是生存技能
  • 程序设计语言
    程序设计语言是一种用于交互(交流)的人造语言
  • 程序设计语言,亦称编程语言,程序设计的具体实现方式
  • 编程语言相比自然语言更简单、更严谨、更精确
  • 编程语言主要用于人类和计算机之间的交互
  • 程序设计语言
    编程语言种类很多,但生命力强劲的却不多
  • 编程语言有超过600种,绝大部分都不再被使用
  • C语言诞生于1972年,它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的编程语言
  • Python语言诞生于1990年,它是最流行最好用的编程语言

编译和解释

  • 编程语言的执行方式
    计算机执行源程序的两种方式:编译和解释
  • 源代码:采用某种编程语言编写的计算机程序,人类可读 例如:result = 2 + 3
  • 目标代码:计算机可直接执行,人类不可读 (专家除外) 例如:11010010 00111011
  • 编译
    将源代码一次性转换成目标代码的过程
             compiler
    源代码 --> 编译器 --> 目标代码
                           |
             程序输入 --> 程序执行 --> 结果输出

执行编译过程的程序叫作编译器

  • 解释
    将源代码逐条转换成目标代码同时逐条运行的过程
            interpreter
    源代码 --> 解释器 --> 结果输出
                |           
    程序输入 -----  

执行解释过程的程序叫作解释器

  • 编译和解释
  • 编译:一次性翻译,之后不再需要源代码(类似英文翻译)
  • 解释:每次程序运行时随翻译随执行(类似实时的同声传译)
  • 静态语言和脚本语言
    根据执行方式不同,编程语言分为两类
  • 静态语言:使用编译执行的编程语言 C/C++语言、Java语言
  • 脚本语言:使用解释执行的编程语言 Python语言、JavaScript语言、PHP语言

执行方式不同,优势各有不同

  • 静态语言:编译器一次性生成目标代码,优化更充分 程序运行速度更快
  • 脚本语言:执行程序时需要源代码,维护更灵活 源代码在维护灵活、跨多个操作系统平台

程序的基本编写方法

  • IPO
    程序的基本编写方法
  • I:Input 输入,程序的输入
  • P:Process 处理,程序的主要逻辑 - O:Output 输出,程序的输出
  • 理解IPO-input
    输出
  • 程序的输出 控制台输出、图形输出、文件输出、网络输出、操作系统内部变量输出等
  • 输出是程序展示运算结果的方式
  • 理解IPO-process
    处理
  • 处理是程序对输入数据进行计算产生输出结果的过程
  • 处理方法统称为算法,它是程序最重要的部分
  • 算法是一个程序的灵魂
  • 问题的计算部分
    一个待解决问题中,可以用程序辅助完成的部分
  • 计算机只能解决计算问题,即问题的计算部分
  • 一个问题可能有多种角度理解,产生不同的计算部分 - 问题的计算部分一般都有输入、处理和输出过程
  • 编程解决问题的步骤
    6个步骤
  • 分析问题:分析问题的计算部分,想清楚
  • 划分边界:划分问题的功能边界,规划IPO
  • 设计算法:设计问题的求解算法,关注算法
  • 编写程序:编写问题的计算程序,编程序
  • 调试测试:调试程序使正确运行,运行调试
  • 升级维护:适应问题的升级维护,更新完善
  • 求解计算问题的精简步骤
    3个精简步骤
  • 确定IPO:明确计算部分及功能边界
  • 编写程序:将计算求解的设计变成现实
  • 调试程序:确保程序按照正确逻辑能够正确运行

小结

     计算机编程能够训练思维,了编程体现了一种抽象交互关系、自动化执行的思维模式---计算思维:这是一种区别逻辑思维和实证思维的第三种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能够促进人类思考,增进观察力和深化对交互关系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