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不收专科生——专升本经历分享

   

 

  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我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想借这个平台记录一下那段经历,也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你们一些借鉴。

01.

我觉得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就是高中没有好好努力,没有听老师的话,大概这世上缺一首歌叫做《听老师的话》。

我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上了一个专科。

那些宣称学历无用论的人,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我只知道有些岗位,我们专科生连资格都没有。

大一过去了,大二来临了。


02. 关于辅导班

我们专业报辅导班是最早的,因为我们专业有些特殊,我们大三要去支教半年。

在大二下学期,我们就已经开始学习公共课了。我还是建议报辅导班,因为知识点确实是太多了,跟着老师的会少走一些弯路。

对于辅导班,自己要多考察一下,每个辅导班都会有试听课,自己多去听听,看看老师的水平和讲课风格是不是适合自己,还要考虑到金钱的投入。

我们当时是去实地考察的,并且又询问了很多问题,在多方考虑之下,我们宿舍里才一块报的。

不过辅导班仅仅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


03.关于政策

我们这一级是山东省专升本改政策的第一年,所以其实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由于山东省每年的考生都在呈现极速增长的趋势,所以为了节约时间和人力,好多专业都化成了同一大类。

如果你所属的专业和其他类似专业是一大类,这样你们考的科目也会相同,只有不同的是,你们专业所要上的大学,录取分数线和录取人数会不一样。

像我这个专业小学教育,就和学前教育是一大类,都属于教育类,我们都要考计算机,英语,还有专业课。

不同的是我们要去上的大学不一样,要的人数也不一样,学前教育要1000多个人,我们专业只要400多个人,这样我们专业录取分数线会比学前高一些。

划分大类的好处就是,专业课的科目少了很多,以前我们要考六门专业课,现在我们只考两门专业课。

但是这样我们的竞争也会加大,而且考的科目一样以后,我们可以跨专业,专升本考的专业并不一定是你大学所学的专业,可以自由选择。

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填上自己所想选择的专业即可,但是你要考虑到很多因素,要看报考的学校,录取人数,最要考虑的是自己是否有能力把专业课在短时间内从零到一百。

大家在准备报考的时候,要多看一些有关于这方面的政策。而且最重要的是,教育厅只会给你一些参考书目,最终要选择用哪一本书,要看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关于科目

山东省的专升本是考两大类,一类是公共课,另一类是专业课。

公共课包括计算机和英语(语文),计算机是每一个专业都要考的,英语和语文是分专业的,像我们专业考语文,但是师范英语则是考语文。

专业课就是体现自己专业性质的科目了,有的考两门专业课,有的考一门,像我们专业就考心理学和教育学。还有的考高等数学,管理学等等。

总分是350分,公共课满分是200分,每科各占100分,专业课满分则是150分。

计算机有单项选择、多选、判断、和填空这四种题型。英语有听力、单选(语法和单词语意)、阅读理解、翻译、作文。

专业课每一个学科都不一样,就不一一论述了。我们专业是涉及到了单选,简述之类的,这个参考18年题型就可以了。


05.关于准备

首先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心态,你是否做好了要加入一个长途战斗的准备,你是否做好了克服掉那些诱惑的准备,你是否做好了拼尽全力的准备。

我希望你在做了要专升本的打算好,请你一定要想好,并且树立一个目标是特别实际的目标与你自身密切相关的目标

不要说什么为了爸妈的期望,也不要说是为了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还不能做到那么伟大。

我的目标就特别实际,我不想工作,因为支教那半年,我真的领会到了做老师的不易,工作的不易,为了暂时的逃避,我选择继续升学。

虽然很现实,但是每当我想到支教时的不易,我都觉得学习遇到了困难没有什么可怕呢,再继续努力不就得了。


06.关于准备

其次你要做好计划,这个计划你要从自身着手,因为每个人擅长和不擅长的科目是不一样的,针对每一科,你要计划投入怎样的时间和精力。

我在公共课投入的时间比较多,在专业课投入的时间少一些,我前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准备计算机和英语。

我大二下学期的周末和暑假都是在辅导班度过的,在跟着老师学习公共课,后来才陆续的增加了专业课。

这个时候我还是不太建议大家拼尽全力,先打好基础再说,我建议是快临近考试的前一两个月要拼尽全力,否则你会消耗完所有能量。

这一段时间,我们在集中学习基础知识,才学的时候真的是蛮痛苦的。

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弃,我们宿舍那个时候就是,早上六点半多起床,吃完饭然后就开始背书。

中午吃完饭,我们还会再回教室学一段时间以后,再回宿舍睡午觉,一定要注意休息的。晚上看自己生物钟选择几点睡觉。

那个暑假和每个周末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没觉得有多苦,就是感觉挺幸福的,就是那种会因为背过了一个知识点,做对了一个题就能高兴很长时间的幸福。

真的是我为数不多的感觉到原来学习也可以这么幸福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关于准备

然后就是分析学科特点。其实拉分的并不是计算机,而是英语和专业课。

我觉得你首先就是不能偏科,千万别偏科,用血的教训告诉你们,不要偏科。无论是哪一科,一定要雨露均沾呢。

我给你们分析一下这些科目,首先是计算机,对于计算机,没有别的办法就是一个字背。

计算机的知识点特别特别的多,你只能一遍又一遍的背啊。我们跟着辅导班学了两三遍,然后我们自己又背了好几遍。

我们是长一期,我们学完了,我们又去蹭别的长二长三的课,再听一遍,就是反复的听,听得多了,记得也就多了。

对于英语只能靠平时多积累。英语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只能是平时自己多积累,平时多听听力,多做题,找语感。

英语里面比较特殊的是翻译,五个汉译英和英译汉,考察语法和单词。对于这个题型,自己要多注意积累。

平时多写,我的英语并没有给我拉分,对于英语可能是从小到大的自信,所以其实我也没有太用力。

所以从我身上你就可以知道不要放弃啊,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对于专业课,我们是背的东西多,所以我那个时候,就是寒假特别冷的时候,为了背过我们都在楼道里,楼梯上背书。

每次都冻的瑟瑟发抖,然后回教室暖和一下,然后再回去继续背,并不会觉得很委屈,因为背书的人特别多。


08.关于努力

那个时候,我去上厕所的时间就是我放松的时间,但是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我减少了喝水的量,然后那段时间可能早起晚睡的缘故,没几天就口腔溃疡了,那个疼啊。

到了寒假,我们又把起床时间提前了,差不多是六点二十,然后我们去教室的路上都是黑漆漆的,排队买饭的时候,害怕耽误时间,就拿着书排队。

我那个时候十分钟就洗漱完毕,然后就开始顶着黑漆漆的路去教室,开始背书。过年的时候就在家里呆了几天就走了,又去辅导班学习了。

寒假回来,回学校时为了占图书馆的位,不吃早饭拿着书就去排队,因为老师清书,愣是用几分钟的时间跑了几百米的路赶回图书馆。

为了不耽误时间,在回学校的那一段时间,我们只有晚上回宿舍睡个觉,平时就在图书馆的桌子上趴着就当午休了。

几乎是早上黑漆漆的出来,然后晚上黑漆漆的回去。

我也不知道我把计算机和英语背了几遍了,反正一有时间就开始在那里背,但是同时做真题也是特别重要的,要从真题里寻找经验,寻找规律。

真题,每天就反复的做啊,每天都在骂为什么要背这么多做那么多,然后骂完了再继续背,再继续做。

现在想想,我那个时候并没有觉得苦,而是觉得特别的幸福,是那种为了梦想努力而付出行动的幸福。

我们可以控制的就只有努力,所以不得去努力吗?


09.关于幸福

有特别多的幸福,当做出一个不会的题的时候,但是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群人陪着你一块努力,一块嬉闹玩耍

我们宿舍学习的时候,谁都不打扰谁,但是不学习回宿舍的时候,可就不一样了,就开始开玩笑,开始疯啊闹啊。

我们宿舍学风比较浓,是那种如果你不学习,会觉得不好意思的,比的只有谁比谁更努力。

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是我们更是朋友,有难题的时候,并不存在那种藏着掖着的现象。

每个人作息不一样,但是只要有人睡觉便会不再说话,一块吃从家里拿来的好吃的,一块去买零食,一块开玩笑,一块努力。

真的还蛮幸运的遇到这群可爱又努力的舍友,并没有网上说的那种女生宿舍,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普通人,只要真心对待,总会有一颗真心与之对应。

我们也会发牢骚,但是发过以后,还得继续干啊,所以总会给自己找乐子,这日子因为有了那么多甜,竟也不觉得苦了。

我记得的竟然满满的全是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总结:感恩你的阅读,遇到你读我的文章,是我的幸运,愿你万事胜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能写成完整的文章,那就写下零零碎碎的感悟,读别人的文,修自己的心,也是一种收获。 1.每一个人都是奔着...
    一路修行做老师阅读 149评论 0 2
  • 汤姆大叔著有《精通情绪》等多本书,他总结的情绪处理方法简便而有效。 我对他从好奇,质疑,到体验,应用,可以说他激发...
    张津华阅读 196评论 0 2
  • 文/汉水孤雁 每个十点半的深夜 我骑行在孤独的大街 尽管寒风亲吻着我的脸颊 尽管暴雨迷失着我的双眼 一个又一个十字...
    汉水孤雁阅读 29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