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糊糊涂涂和你到老

       欣月是我大学好友,毕业之季,我在招聘会碰见她,实习约半年没见,彼此寒暄着各自的近况。

      她同样也为找工作的事忙的焦头烂额,我问她是否决定留在本市工作,欣月苦笑着摇摇头:“这里的天气和交通太差,工作机会也很少,爸妈希望我去外面闯闯,见见世面。”

      我见她一脸忧心忡忡的样子,便试着问她:“难道你不想出去?” 

     “也不是,”欣月答道,“只是舍不得在这边的朋友,高中时我们就约好了,毕业了要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我要是出去了,这个愿望也就实现不了了。”

      看着欣月若有所思的样子,我劝她放宽心,异地又不是永别,能相聚的机会还有很多。

      因为招聘会那边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我便与她匆匆的告别离开了。

      两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我接到欣月的电话,电话里她带着哭腔,声音有些颤抖的说,她和相恋四年的男友分手了。

      我有些担心,试着询问她原因。

      “因为异地,他工作太忙,联系太少,感情淡了……”

      说罢,她哭得更厉害了,带着有些沙哑的声音,欣月继续向我倾诉着:“我和他高中就在一起了,他对我特别好,只要我想的他都会努力办到……”

      “记得高考完之后,他骑着自行车带我兜风,老家的路坑坑洼洼的,后座的我特别不舒服,他当时发誓工作以后要买最好的跑车,绝不会再让我受苦,可现在他工作了,却不在我身边了……”

      我在电话这头耐心地听着欣月的故事,这个陷入回忆的姑娘让人无奈又心疼。

     “你知道吗,他会因为一瓶饮料跑遍整个城市给我买,会攒着几个月的生活费陪我去喜欢的地方旅游,他说这一辈子再也不会对一个姑娘这样好了。”

      电话那边传来酒瓶倒地的声音,“你喝酒了?!”我有些激动的问欣月。

      她并没有理会我的问题,继续自顾自地说道:“亲爱的啊,你说我来到这个城市打拼是不是个错误的选择?姐妹们都开始疏远,这么久了也联系不到几次,喜欢的男生也不要我了,我们都发过誓要永远在一起的,我是不是很糟糕?”

      我不知怎么安慰她,毕竟说漂亮话容易,感同身受却很难。

      正想着要不要好好开导开导她的时候,电话那边传来轻微的呼噜声,接着电话断线了……

      欣月我眼里是个讲义气又带点傻气的姑娘,她能为了朋友一句喜欢欣月老家的特产特地抽时间赶回家,拖来一大箱特产与咱们分享。

      她热衷于各种打折返利软件,平时抢到的团购券打车券什么都会甩给我们几张,兼职前我们开完笑说让她挣钱了请客,没想到这丫头兼职了几个月还真带咱们去学校小吃街下了趟馆子,点上几个好菜,开上几瓶啤酒,一群好友吃的不亦乐乎。

      记得欣月跟我提起过她高中时的几个好姐妹,几个人是连上厕所都会腻在一起的好闺蜜。毕业以后,几个怀抱着诗与远方梦想的女生结伴去南方看海,她们在海边奔跑嬉闹,浪花溅到几个人的脸上,洋溢的都是青春的喜悦和热血。

      她们约好,以后要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结婚,生子,做彼此孩子的干妈,海滩上,几个人用脚印画成的爱心里写着:永远不分离。

      而誓言越坚贞,现实的疏远也就越讽刺。

      连着几个星期,欣月晚上都会给我通电话,听她说,她工作的公司竞争很激烈,老板雷厉风行,客户也不是省油的灯。

      也好,工作的忙碌也许能够冲淡感情给她带来的伤感,我默默地想。

     “那你的那些异地的姐妹们,现在过得还好吗?”我问道。

     “有的回到老家当教师了,其实,每次联系也说不上几句话,也就去忙自己的事了。”

      听着欣月语气里隐约的失落,我也就不再追问。

      之后我的工作也越来越忙,欣月来电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一年后,我听说欣月辞掉了工作,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 恰逢今年冬天同学聚会,大学好友纷纷回到母校,庆祝久别重逢的日子。我在聚会上见到了欣月,她放下了大学时一成不变的马尾,及腰的卷发让她看起来颇具女人味,一身宝蓝色的毛呢大衣配上精致的手提包,衬得她白皙的脸上更加神采奕奕。

      所有人都觉得欣月变了,褪去了读书时的稚气,现在的她谈吐依旧率真,却多了几分从容。

      饭后,我和欣月在包间相约聊天,聊起学生时代的糗事,聊起这几年的经历。欣月恋爱了,提起现在的那个他,满脸幸福的模样。

     “他性格很内敛,从来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发誓要跟我在一起一辈子的话,醒来却会看到他准备的早餐,出了公司就看到他停在门口的车,我想这种放心的感觉,就是爱情吧。”

      欣月看向我,带着淡淡的笑意接着说:“我知道你肯定想问这次回来有没有见见高中时的姐妹吧?没有,她们有的回老家了,有的已经成立的自己的家庭,和我不认识的人。可是我还是会常常想念他们,想起以前很美好的回忆,只是时过境迁,大家都有了各自新的生活了。”

     “亲爱的啊,你知道吗,我以前特别迷信誓言,减肥时在家里贴满大大小小‘要么瘦要么死’的纸条,往往体重没减,也不敢去死……看着电视里男女主角立下山盟海誓觉得特别感动,所以对待感情的时候,总是期待对方为你许下各种动人的誓言,指望着这些话为我挡下风风雨雨,抵抗各种变故,指望着靠这些动人的话语和喜欢的人永远在一起。”

     “创办工作室的过程很辛苦,”欣月接着说,“但也认识了一帮很有趣的年轻人,我们相互不会做什么感动涕零的事,但每次看到一起创下的业绩蹭蹭蹭的往上涨,大家都会一起出去喝得不省人事,不过幸好,有他来接我,哈哈哈……”

     看着她眼睛里闪耀的光,想起几年前那个电话里那个伤心难过的姑娘,我和欣月相视一笑。

      的确,年轻的时候,总觉得誓言这种东西,只要信誓旦旦的说出口,就相当于为一段关系买了个终身保险,就能得到神的庇佑,高枕无忧。

      可是,誓言不过是感情一时的产物,它能表激涌的爱意,表一时的坚贞,却无法预测分离。直到生活的洪流渐渐冲淡炽热的情绪,你遇见了更多的人,见过了更大的世界,才发现,一段长久的关系并不需要也无法用誓言来巩固。

      回头看看那些曾经信誓旦旦的伙伴慢慢散落在人海,陪在身边的也许每天和你打打闹闹插科打诨没个正经,却和你步履相同,心意相通,也许你们依然不会述说着甜言蜜语,却在每个醒来的清晨的想起,胸腔里充斥的都是暖意。

      不如就别那么认真,别那么去计较未来,只要能在每个天色微凉的傍晚,有个人能为你披上一件外套,就这样糊糊涂涂的一起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