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亲爱的小屁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看见过一句非常励志的话: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晨曦徐徐,梦想他老人家没有来,我只能当一回闹钟:早安,亲爱的小屁孩!青春期的儿子没有起床气,他也总是微笑着回应我:早安,亲爱的妈妈!说完,他拿起床边的本子,读我给他写的早安语。而我,返回厨房准备爱心早餐。

        第一次写早安语,是2013年的9月17日,灵感源自于航母每天在卡片上给儿子写一段正能量的话。我把航母的正能量改成了早安语和晚安语,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地写在小本子上。给他写的早安语都是原创,这不仅仅是问好,更是母子之间心灵的交流。

        坚持了许久,最终在那一个黑暗的暑假放弃。张小米来过,又走了。我也开始萎靡不振,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直到2015五月,上初一的他在期中考试的时候,语文考了58分。老师和我说,他没有学习能力。没有学习能力,这六个字让我几乎丧失理智。哭痛快后,还是觉得他有智商有情商,只不过是一个贪玩的孩子罢了。

        那天开始,爸爸抓默写,我又开始写早安语。和结果相比,过程更重要。和成绩相比,身心的健康更重要。两个月的努力还是有成效的,期末考试的成绩还算不错。

        都说青春期的孩子很叛逆,而他的青春期除了满脸的痘痘,就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了。除了我们尊重他,理解他,还有这么多年的心灵鸡汤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现在,我依然给他写早安语和晚安语。和以往不同,我现在传递地更多的是生活中的快乐和趣事。高中压力大,如果我一直写一些励志的话,无形中会给他施加压力。等他面对压力表现出焦虑和不安的时候,就只能靠心理医生来辅导了。那样,就真的影响学习和生活了。所以,我的早安语和晚安语成了阳光日记。

        如果生活有一百种方式,我还是愿意辛苦一点,再辛苦一点,在每一个充满活力的早晨,对他说:早安,亲爱的小屁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上2013年10月11日写的一篇小文字。

              每天一点正能量(本文已发表,转载请告知)

                                      文:诗怡

        对于育儿,我一直认为:我要的是一个有健康身体,阳光心态,优秀品质的孩子。这些年,无论他是考砸了还是调皮了,我都很淡定的认为:这样阳光的男孩,就是最优秀的。

        青春期就在眼前,儿子有点浮躁,偶尔说话的时候很不耐烦。望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我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正在茁壮成长,忧的是青春期会遭遇叛逆吗?叛逆又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多大的影响?直到有一天,看到天航妈写的关于正能量的博文,我计上心来。

        这一天,儿子首次在分数上超越同桌。于是,第二天清晨我开始给他写我的正能量早安语:“亲爱的儿子:恭喜你昨天英语默写得了满分!这学期你以同桌为目标认真学习,在数学单元测试95分,英语单元测试98分以后首次超越同桌。只要你肯努力,你将超越的不仅仅是同桌,还有其他更优秀的同学。学习中最注重的不应该是成绩,而是这阶段我努力了吗?我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还有更好的学习方法吗?还有哪些不足?满分已成为过去,但你可以将它延续。早安,快乐的一天又开始了!爱你的妈妈!”我把粉色的小本子放在他的书桌上,拉他起床后,一边做早饭一边观察他的表情。他懒懒散散地走到书桌前,和往常一样揉了揉眼睛。几秒钟后,眼前一亮,嘴巴里喃喃地读起我的早安语来。读完,侧头对着厨房和我说:“早安,妈妈!”然后认真地早读去了。这一天早晨,他是哼着小曲上学去的。可想而知,这一天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

        写早安语,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孩子有个好心情。这效果达到了,我又想:“如果在他睡觉前,给他写一段温馨的晚安语,他会不会在美梦中笑醒呢?”于是,我趁他在洗澡的时候提笔写上:“不知道你的梦是否有你的笔神奇?梦里你是否会穿越到爸爸妈妈的童年?梦里你是否会骑着白马奔驰在辽阔的大草原?梦里你是否巧遇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晚安!我亲爱的童话男孩!”当他在枕边读完这段话时,蹦蹦跳跳地来到客厅,给了我一个满满的拥抱。

        儿子的回馈给了我力量,以后的每一天,我都早早起床认真写我的原创正能量早安语。儿子从被我拉起床变化成闹钟一响就精神抖擞地起床了。这样的变化就足以让正能量传递坚持下去了。“亲爱的儿子:学习没有捷径,必须脚踏实地。但学习讲究方法,把每天的知识及时消化,把认真当做你一生的朋友,聪明的你就会轻松拥有好成绩。一认真你就赢了!早安,阳光男孩!爱你的妈妈。”当然学习上有点小疏忽的时候,我也会批评他一下:“如果会计师点错一个小数点,可能会导致一个企业倒闭。如果医生在手术台上动错一刀,可能会害死一条生命。所以,你说:‘我只默错一个英文字母’,这样的态度不可取。你可以说:‘我不应该默错这个英文字母’。想想,这两句话的区别?晚安,亲爱的儿子!”那天晚上,他主动在睡觉前和我说了这两句话是有本质的区别,为他的态度而道歉。于是,我的正能量传递时而温暖时而又在敲警钟。该表扬的毫不吝啬,给孩子鼓励。该批评的言辞委婉,给孩子自尊。

        又有一天,我不满足我给他传递正能量了。交流交流,我不能一个人唱独角戏啊!于是,我和他说:“儿子,你希望这个小本是妈妈一个人的正能量作品,还是希望是我们娘儿俩感情见证?”聪明如他,这天晚上我收到了他的晚安语:“亲爱的妈妈:又有一天悄悄过去了,明天,我也一定会认真对待它。今天,是收获的一天!我被评为摄影队员,而你新的文章将要发表。我每天都牢记你的话:一认真你就赢了。晚安,我的魔力妈妈!爱你的儿子!”这一个晚上,我的幸福指数刷到满分。当然,这样的幸福值得我表达:“亲爱的儿子:有人为自己有显赫的地位而骄傲,有人为自己有万贯家财而骄傲,而我这一生,只为拥有你而骄傲。你------聪明,善解人意。你------阳光,充满爱心。你,总有一天会告诉我:妈妈,我值得你为我骄傲。早安,我的骄傲!爱你的妈妈。”同儿子期待我的正能量传递一样,我也开始期待他给我的晚安语,有时他记住当初大言不惭地承诺“给妈妈买一辆兰博基尼”,给我写下:“我会让你成为正宗的兰博基尼老太太。”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在学校接受卓越学生的颁奖后,给我写下:“亲爱的妈妈:感谢你让我爱上阅读,喜欢写作。感谢你的耐心爱心和恒心让我成为卓越学生。千言万语,只能汇成一句话:妈妈,我爱你!”

      这样的正能量在我们母子间每天传递着,我不能保证一定给他的学习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他一定会成为我心目中有健康身体,阳光心态,优秀品质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七是个好姑娘,但不是所有的好姑娘都能顺利遇见自己的真骑士。小七说,我现在只感谢他放过我,但也没后悔遇见他,不然不...
    票砸而已阅读 193评论 0 1
  • 早些年读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创作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我深深喜爱这个题目!路遥习惯写作到凌晨甚至天亮才...
    春日迟迟_阅读 7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