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我爱你,是真的

文/祝余之


      小李很爱张婷,很多人都知道,张婷也知道。

      小李第一次见到张婷的时候,初中里的第一场考试过去还不久。大石指着远处的背影说:“那就是考了第一名的那个,张婷。”

      北方的初秋,在那个时候全都染上了一层金黄的暖意,还有张婷。小李还不知道那就叫做爱情。

      懵懂的小李想尽办法去认识张婷,去请教她数学,去问她英语单词,张婷总是表情淡淡的。小李觉得张婷有点看不起自己。

      大石也不理解,问他:“你一个年级第二名,就算真的不会做,有必要去问她吗?”

    “你不懂,我这叫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小李有点心虚的说。

    “哦,明白明白。哥们儿挺你!”大石拍着胸脯说。

       后来,张婷和小李成了朋友。

       十几岁的少年心里仿佛长了翅膀,飞上了云端,飞进了七彩霞光里。这是一种隐秘的甜蜜,小李在极力的控制,他怕这只是泡沫,任何的碰触或是阳光都会让它瞬间破裂。

       就这样,小李的生活里似乎只有张婷。

晨读的时候会选一个能抬头就能看见她的地方,似乎这样才能又快又好的背完单词。中午放学的时候,故意等在她必经的小路上,只为了和她说一句话。下午活动课的时候,想尽办法约她去看篮球赛。下午放学,她向西,他向东。小李总要等她走得看不见了,才会折身回家。

       初中毕业,张婷上了市重点,小李因为家境贫寒而选择了有奖学金的本校高中部。载着张婷的大巴一路向西,那是太阳一出来就能照耀到的地方,那是对十几岁的少年几乎遥不可及的地方。小李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包围了,课间的时候去他们曾经一起坐过的长廊,放学了也要跑到张婷家马路的对面,远远的看着她家墙外的爬山虎绿了又红。

       高二的时候,小李终于有机会去市里,去张婷所在的学校。那是一次生物竞赛。去的前一天晚上小李怎么也睡不着,他和张婷已经很久没见了。他突然发现自己的白球鞋已经发黄了,平时觉得穿起来很帅的衣服也有了乡土气息。去买新的,看着父母还在为姐姐下个月的生活费惆怅,他张不开口。

       在考场里,小李脑海里全都是张婷,张婷有没有变?她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在自己面前?她会不会笑话自己?

       现实告诉小李,他想太多了。张婷的同学说,她出去逛街了,逛街了。呵,像不像是一个笑话。

       大石说,“小李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

       小李笑笑,继续埋头做题。哪里有什么事,不过是终于不再自说自话、自作多情罢了。

       一个多月后,张婷突然来找他。小李的心情难以言表,他觉得自己应该快刀斩乱麻,可是又舍不得。

       大石也劝他,说他们根本是两个世界的人。小李很愤怒,他觉得自己的爱情遭到了亵渎。对的,是爱情。他爱张婷,从来不关她的家世、容貌和才华。

       高考结束,小李和张婷双双落榜。小李是没被录取不得不复读,而张婷则是想要上更好的学校。这一年,小李离张婷只有十站路。

       这一年里小李无数次坐着39路公交车到张婷的学校,和她吃一顿饭,和她坐一会儿,坐在宿舍楼下等她醒来等等的,在小李心里比吃了一百颗糖还要甜。

       有一次,小李送张婷回学校。冬天的夜晚,街道静谧凄凉。张婷对小李说,“我来背你吧。”开玩笑,男生哪能让女生背!可是张婷很坚持,小李趴在张婷背上的时候暗暗发誓,要永远记着这一刻,要让张婷一辈子都幸福。

       大一的后半学期,小李的心开始七上八下。原本他和张婷一天最少要通一次电话,发无数的短信。可是最近短信很久才回,电话拒接或者是很敷衍的说几句。小李买了火车票,坐了三十几个小时到了那座南方的城市。打电话仍然是在通话中,小李站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从未经历过的热气似乎要把他蒸熟。可是张婷在哪里,他不知道。

        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商学院女生宿舍楼,小李等在楼下,希望可以看到张婷。可是生活不是偶像剧,没有见到张婷,小李只能去网吧猫了一晚上。

        第二天一早,张婷的电话就来了。她说她最近在跟一个课题,很忙。语气里不无怨怼和不耐烦,小李后来回想才发现这一点。彼时的他,先是迷茫,后来张婷一直不回短信,就变成了担心。张婷电话打进来,他的心才放下来,哪里会注意她是什么语气。

       张婷陪着小李吃了一顿饭后就要他回去,虽然小李很想再留几天,但想到自己囊中羞涩,还是决定先回去多打几份工,多存一些钱再来。再看到张婷因为忙于学业,整个人都有些憔悴,临走前还买了几大包她爱吃的零食,她推拒不要的时候,心里还美滋滋的想这是张婷心疼他呢。

       后来的一天,张婷发短信给小李:我们分手吧。

       小李问:为什么?

       张婷回:你不了解我。

       小李想想,似乎确实是这样的。他只知道张婷的爸爸开公司,妈妈是老师,其他的一无所知。而在张婷面前他却像透明的,他愿意和她分享自己的一切,而张婷没有。

       他说:我们不要分手好吗?

       他说:让我从现在开始了解你,好吗?

       不好,自然是不好的。

       小李无休止的纠缠换来的是张婷更加的冷漠。她问小李:“你现在这样,是不甘心还是不放心?”

       最后促使小李放手的是大石的电话。

    “你丫和张婷是怎么回事?她不是你女朋友吗?她什么意思?她空间里的那个小白脸是谁?你丫说话呀!”

      小李早被张婷拉黑了,他用大石的QQ,看到了那张亲密的照片。小李觉得自己就是个笑话。

转眼到了大三,小李每天都很忙碌,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大石隔三差五就苦口婆心的劝小李去荼毒实验室里的小师妹,而不是贱兮兮的吊死在那一棵歪脖子树上。

       张婷的闺蜜打来电话说张婷休学了,让小李关心关心张婷。大石像被点爆了一般,各种粗口骂小李骂张婷骂一切可骂之人。小李还是打了电话。从此,大石就把小李叫李贱。

        小李已经毕业一年多了,在一所县级中学当老师。而张婷则是在她爸爸公司空降成了部门经理。期间,他们见了对方的家长。小李的父母自然是万分满意,而张婷的父母则对小李没有一处看得上,家境贫寒,工作一般,人也长的不帅。当然,这些都是他们私底下和张婷说的,张婷也不会和小李说。

        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对于小李,意外的脚步总是快于明天。

        小李的课堂上,有个学生心脏病发作,倒在地上之前碰到了后面的桌角,最后命保住了,但是半身不遂,后半生都需要别人的照顾。家长天天到学校闹,骂小李是杀人凶手。最后各方介入认定小李有百分之四十的责任,要赔偿学生二十万。二十万,小李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小李的爸爸也没见过。过重的心理压力和积年的疾病终于让小李的爸爸再也没有醒过来。小李几乎就要崩溃。

        小李用了三年的时间还上了借别人的二十万。这三年他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也没有睡过一天好觉,白天上课,晚上就往工地拉砂石。

        这三年里,小李和张婷就像普通朋友一般偶尔通通电话。但她的生日或者其他节日,小李总要专门去淘换一些小东西寄给她。他不敢去找张婷,觉得灰头土脸的自己不配出现在张婷面前。但是世界很小,尤其是一个小县城。妈妈的胃病犯了,小李扔下砂石车急匆匆的往药店跑,然后猝不及防的张婷和一位成功的男人撞进了小李的视线里。小李想起了那张亲密照,和好之后他从来不问,她也从来没有说过。她以为他不知道,他也不愿去破坏难得的和谐。可是这一刻小李才明白,那就像一根刺,扎在他的心里,如今这刺又多了一根。

       小李换了电话号码,切断了他和张婷之间所有的联系。

       过了几个月,张婷把小李堵在了家门口。

       小李问她:“你现在又是不甘心还是不放心?”

    “你是不甘心,不甘心自己样样都好却要被放弃,也不甘心失去一个事事为你付出对你好的男人,可是你忘了,是你先放弃了,我才放弃的。”

    “你心里也应该明白,那个满心满眼都是你的我很早就不见了,所以你不用不甘心。”

     “当年你提分手的时候问过我,是不甘心还是不放心,现在我可以回答你了。最初的时候不甘心和不放心各占一半,后来看到你和那个男的的照片,不甘心就越来越多。再后来,我们和好,我的不甘心并没有消失,因为我知道,我只不过是你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我们之间早有隔阂,这几年我们都不快乐。‘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也很不错。”

       张婷泪眼婆娑的离开之前问小李:“你爱我吗?”

       小李过了很久才回答:“爱!”

       从前我爱你,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