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绝招助你远离脖子疼

脖子疼,好难受

可以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经历过颈部或者脖子疼痛的情况,比如从睡梦中醒来时发现脖子因失枕而疼痛,又或者受到意外伤害而导致颈部疼痛。事实上,跟据有关社会调查,目前大约有13%的国人正因颈椎病而承受着颈部疼痛与不适。究其根源,简单来说的话,颈部疼痛通常是由于环绕在颈椎周围的颈部肌肉、肌腱以及韧带组织出现了问题而伴随产生的。

颈椎周围的颈部肌肉、肌腱以及韧带组织

而颈部的肌肉拉伤和肌肉痉挛常常被一些潜在的问题所引发,诸如椎管狭窄、关节炎或者椎间盘退变等。虽然这两种情况也会在遭致外来的损伤时出现,但普遍来看还是隐伏的、不甚明显的原因导致这样的问题出现的比例居多。那么,无论你的颈部疼痛是由于慢性疾病导致的,还是起床时的失枕导致的,下面的这些提示都可以帮助你少承受一些疼痛。

以下10大绝招,保护你远离颈部问题与疼痛

1.试试新的枕头。

就睡觉时颈部的舒适和支撑而言,有相当数量和种类的枕头可供选择,因此你应该多试试不同的枕头,这样才能找到对你的颈部最合适的。

作为最普遍的原则,一个合适的枕头应该是能够让你的颈椎保持自然对齐的——也就是能够支撑住你的颈椎,并让它保持自然曲线状态。

枕头与睡姿(图片来自网络)

具体而言,有很多方面需要衡量和抉择,但最重要的其实只有两点:颈部问题的原因,睡觉的习惯。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一部分人觉得,当他/她们脸朝上平躺下来,头部枕在相对平坦的枕头上时,或者枕在当头放上去之后有更大的收缩量及支撑度的矫形枕头上时,颈部的疼痛就会减轻。
【】另一部分人觉得,睡觉时采用侧躺的姿势,枕头的支撑才会让颈部更舒服。
【】还有一部分人喜欢躺在躺椅里,或者是使用可以让上半身倾斜起来的可调节床。在上半身略微倾斜的姿势下,他们会使用一块小枕头,或者是相对平坦的枕头。

如果你也跟大多数人一样在睡觉时会改变你的睡姿的话,请务必仔细挑选一块、或者是多块适合你在任何睡姿下的枕头吧。

2.背部躺着睡觉,只要没有其他问题的话。

一般来说,背部躺着睡觉是让你的所有脊椎得到最舒适放松的睡姿。此外,一些有颈部问题的人发现,背部躺着睡觉时在胳膊下各放一块小枕头会更有助于他/她们入睡,因为胳膊下的小枕头实际上起到了分担颈部张力的作用。

一些患有椎管狭窄或关节炎的人发现,睡觉时背部有一点倾斜的话入睡会更容易,因此他/她们会增加一块楔形海绵枕头,并且/或者使用可调节的床。
如果你偏向于侧躺睡觉的话,请确保你的枕头不会太高——通常大约4~6寸厚就可以了,这取决于枕头内部填充物的密度以及颈部与肩膀边缘的距离。同时,这个枕头高度应该能够避免你的头部和颈部会不自然地转向到另一侧或蜷曲。
总而言之,只要是让你的颈部不舒服的,那就绝对“不合适”!

可调节床(图片来自网络)

3.确保你的电脑显示器与你的眼睛处于同一水平线。

首先,面对电脑坐下来,身体调整到一个舒服的姿势,头部保持水平,闭上眼睛。当你睁开眼睛时,你的视线应该正对你的电脑屏幕的中间。如果你必须埋头看的话,你需要把电脑显示器太高一些来达到前面的要求哦。

对于笔记本电脑的情况,因为笔记本电脑屏幕普遍比台式机的独立显示器尺寸要小上一圈,所以势必需要埋头注视屏幕,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为你的笔记本电脑外接一个独立显示器,这样会对避免或者环境颈部问题很有帮助!

视线与电脑屏幕水平(图片来自网络)

4.玩手机也要避免颈部劳损。

长时间专注于发信息或者埋头看手机以及其他的移动电子设备,会让颈部肌肉承受额外的张力。一旦时间超过颈部肌肉的正常承受限度,施加于颈部关节、韧带以及椎间盘上的压力就会导致过早退行性病变。避免这种伤害的方法包括,抬高手机或移动电子设备到与视线水平,减少持续发信息的时间,把设备收起来解放你的双手,经常进行中途休息等等。

玩手机也要避免颈部劳损(图片来自网络)

5.使用耳机。

如果你必须长时间使用手机通话,那么请避免一直把手机放到头部的一侧,甚至是歪着脖子来通话。实际上,无论什么类型的免提设备,比如头戴式耳机、蓝牙耳机等,都是避免错误握持手机的很好的解决方案。

免提通话的耳机(图片来自网络)

6.锻炼和伸展你的颈部。

每天可以通过进行多组简短的加强和拉伸练习来保持颈部肌肉的健康强壮。其中一种最简单的练习就是收下巴练习。收下巴练习可以帮助加强使头部与肩部保持对正的肌肉群,同时也能够使颈部附近的斜角肌和枕下肌得到伸展。

收下巴练习(图片来自网络)

7.多喝水。

是的,每天都要喝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滋养和水润椎间盘——那些位于颈部的椎骨之间的海绵组织。这些椎间盘周围需要大量的水分,所以保持对它们的滋养和水润才能够让它们柔韧、坚固。理想的情况是,每天至少喝8杯大杯水(1000~2000ml)。可以试着这样来做到:

【】随身携带一个水杯,时不时喝一口。
【】在手表或者手机上设置一个闹钟,每隔2小时提醒你喝一杯水。
【】进餐时,喝2~3大杯水。

多喝水(图片来自网络)

8.携带重物时要保持均衡。

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错误就是人们用身体的一侧来携带重物,比如一个很重的行李箱或者挎包。其实,这样的不均衡的重量及受力会使你的肩膀也变得左右不一,并且拉伤你的颈部肌肉。

所以,首先让我们试着把需要携带的重量减轻,在挎包和行李箱里只装进必须品,然后当我们挎起来的时候尽量保持肩部水平。当然了,更好的办法是,换成使用背包,这样就能让我们的双肩均衡地承受重量了。

双肩包均衡承重(图片来自网络)

9.保持有支撑力的姿势。

不良的身体姿势会拉伤颈部肌肉和韧带,日久天长就会导致颈部疼痛,出现颈部问题。

对颈部问题和颈部疼痛而言,头部前伸姿势是最常见的不良身体姿势。因为头部向前伸出,颈椎倾斜以致受力增加,肌肉和韧带劳损加剧。研究表明,头部每向前方倾斜伸出1英寸,那么颈部肌肉和韧带所承受的重量就会增加大约5kg。这种姿势使得上背部也蜷曲塌陷,对整个脊柱也带来额外的张力。所以,请务必牢记,保持头部正直居中,避免前倾。

保持有支撑力的姿势(图片来自网络)

10.缓解触发点疼痛。

刺激颈部下方颈椎的小平面关节可能导致肌肉触发点疼痛。

疼痛触发点又称为激痛点或扳机点,指的是肌肉组织内可被触知的高度敏感的纤维结节,用手指触摸常常感觉就像深埋在肌肉内的一颗小豌豆。打个比方,肌肉就像是人体血管和神经生长的土壤,而触发点就像在缺乏灌溉和照料的土地里结成的硬块。当我们按压触发点,就会激发出高度敏感的疼痛,疼痛还会以特定形式向肌肉远端或近端转移,从而引起远处的疼痛。触发点会使肌纤维持续紧张,进而引起关节退化、血管和神经受压、运动受限以及慢性疲劳等问题。如果得不到合适的治疗,触发点可使许多不适症状长期存在。
触发点的几个特点:
1、肌肉内存在结节或条索,或仅仅是局部紧张。
2、在结节、条索或者局部紧张的部位上有定位明确的压痛点。
3、按压痛点可产生局部抽搐或远隔部位的疼痛或其他局部反应。
4、通过按摩等方法可减缓病痛。

按着上述特点在疼痛部位的周围,循着肌肉的走向寻找,找到一个触发点后,快速向一个方向推按6~12次,不要太用力,疼痛的程度要能耐受,并且不引起自己很不舒服为度,应该是休息几分钟后局部疼痛消失了,如果局部持续疼痛或者一碰就疼痛,请不要再按,那是按重了,休息两天再按。

一天推6~12回,早晨、晚上睡觉各推一回,方法正确的话,一周左右疼痛就能明显缓解,其实往往3~4天就获得明显的效果。如果你爱运动的话,运动前后各按一回。等一个触发点推按时不痛了,再推按2~3天,这个触发点基本上就消除了。

但要注意的是,刚开始时,由于我们身体已历经风雨数十年,肌肉劳损了,处处触发点,不要处处去按,先挑选3~5个最重要的按摩,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如果效果不佳,可能是方法不正确,请继续寻找触发点,久久用功,也许你会成为自己的疼痛医生!

额外的大招附送:把手机放到一旁!

我们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我们花了多少时间在我们的手机上,在这些时间里我们的头部和颈部一直处于向前弯曲的状态。 这种向前弯曲的状态对颈部的骨骼、关节和韧带施加了很多额外的压力,而额外的压力已经超出了我们颈部的承受能力。

所以,把你的手机拿开,或者握住手机,让你的颈部对齐在你的肩膀上,是你可以做的最简单和最好的改变,这样才能帮助你的脖子,缓解你的疼痛。

最后,衷心希望以上招式能够帮助您减少和预防颈部问题及颈部疼痛。祝健康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