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正道(1)

              第一章    程思远正处于政治微妙期

      松江县委书记程思远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思绪万千,按照县委换届惯例,还有近两年的时间就应届满离任了。

      最近这段时间,他总会想起当年在乡下教书的日子,那些纯朴的孩子,那些阵阵清脆的读书声,那些铺满麦苗的田野,那些闲适散淡的时光,都珍藏在他心底的最为柔软处。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多年前那个到兴安中学报到的上午。

      从三松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一个多月后,程思远才从市教委拿到报到通知书,尽管家里为他的工作安排上上下下跑了近半年,依然分配到了三松市松江县最为偏远的兴安乡初级中学,全家人努力的结果就是去了中学,而不是小学,也算是聊以自慰了。

      程思远又在家里挨了近一个月,终于等到了八月下旬临近开学的一天,没吃早饭就兴冲冲登上了开往兴安乡的早班公交车。

      年久失修的公交车在坑坑洼洼的黄土路上磨蹭了近3个小时,才到达了兴安乡。兴安中学就坐落在乡政府西侧,颇为显眼,程思远毫不费力就找到了校门。

      兴安中学是兴安乡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始建于1960年,生源来自兴安乡所辖的12个行政村,现任校长是刚刚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的老杨,50岁刚出头,须发全白。

      程思远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平时居住在三松市工人密集的松南区,大学毕业之前极少到农村来,一踏进兴安中学猛然感到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学校操场很宽阔,正对校门的是一长排低矮的瓦盖土房,左侧有四间土房,右侧是一片菜地,竟然还有几只鸡在啄食,唯一不同的是校门两侧各有两间新建的砖房,衬托着宏伟的校门。

      还没到正式开学的时间,校园里显得冷冷清清,只有几个教师模样的人在忙忙碌碌的搬东西。

      程思远找到校长室,刚要举手敲门,里面就冲出一个哭哭啼啼的年轻女子,来不及躲闪,被撞个满怀,没等回过神,那个女子已经就跑远了。

      校长室坐着一位白头发的老者,程思远心想,这应该就是传闻中的杨校长,他怯怯的攥着报到通知书问了句:“您是杨校长吧?”老杨没搭腔,面无表情回问了一句,“你是新来报到的?还没开学就来了?你学的是什么专业?能教什么课?”

      程思远心里紧张到了极点,不禁嚅嚅起来:“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我想教初一语文就可以。”

      老杨还是面无表情的说:“你教初三语文吧,带个毕业班,刚好我辞退了一名代课教师。”

      程思远更加紧张的说:“我刚毕业,教不了初三,只能先教初一练练手。”

      “教初一就不误人子弟了?”老杨这时笑了,“你们这些城里人来到这里就像刷锅,晃一圈就调回城里了,没有一个能安安心心的在这里干下去。”

      程思远心道,家里人早就说过,争取早点把他调回城里去,不想刚到就被戳穿了,不知如何是好了。僵持了几分钟,谁也没说话,老杨突然对着门口喊了声小杨,门外应声来了个学生模样的女教师。老杨吩咐女教师把程思远带到男教师宿舍住下,等待学校的统一安排。

      男教师宿舍正是校门口右侧的砖房,里面两个房间,外间有桌椅灶房,看样子是食堂,里面一间除了一铺能睡10多个人的大炕,别无他物,显得空空荡荡的,炕上有几床被褥,虽然已经泛黄,但是看上去还很干净,程思远这就算安顿下来了。但是,杨校长这个下马威,让他铭记终生,时常想起。

      程思远此时正处于政治微妙期。他从市委政研室下派到松江县当了四年县长,又赶上县委换届,原县委书记提拔到省直部门任职,他过渡到县委书记岗位一干三年。也就是说,还有近三年的时间,就在松江县工作满十年了,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十年,不是提拔使用了,就是交流任职。一般县委书记还要在换届前一年就要调整到位,利于熟悉工作,掌握局面,为四个班子换届做准备,也就是说,留给程思远在松江县的时间也就剩下两年了。最近全县传闻,程思远要高升到市政协当副主席,程思远听到后,只是微微一笑,未置可否。

      正当程思远的思绪云游四海时,县长文淮山走了进来,一进办公室就嚷嚷:“书记大人,你说政府这帮人马也真行,硬是把皎月集团给拖住了,今晚在松满楼安排一桌,请书记大人贵体赏光,咱们一起再最后争取一下,看看能不能让皎月集团改变主意,在咱们县投资建厂。”

      “有我们的文大县长,还有弄不成的事吗?”程思远笑呵呵的说,“好,晚上我出席,咱们轮番上阵,看看皎月老总能不能招架的住,你先去安排,晚上我们一起去。”

      文淮山也不再多说,转身离去,程思远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文淮山的背影。

      程思远的父亲去世的早,当了一辈子建筑工人,母亲做些家务,从小就养成了谨小慎微的性格,而且亲属朋友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可以说没有任何政治背景,尽管在机关工作了多年,但是一身的书卷气和内秀于心的性格取向,至今也没能完全融入到官场圈子的核心,和省市的主要领导大多都是工作关系,平时都是若即若离,最初赏识他、倾心栽培他的市委书记高鹏也快到届了,这次即将面临的换届走向,真是个未知数。

      三松市所辖松江、松山、松林三个县,一般县委书记到届,除了特殊原因平级交流外,一般都是升迁到省直部门任副职、升职到市里任副市长、到人大当副主任,最后才是到政协当个副主席,因为全县机关上下都知道程思远没啥外援,不会拉关系,跑门路,只会实干,唯一的去向也就是个市政协。

      而县长文淮山不同,老爷子刚从市人大的位置上退下来,是松山县第五任县委书记,人脉极佳,在位的时候,提拔的大大小小干部都有了新起色,还有几个干部都升职到了省里,背景相当雄厚。

      文淮山才30岁出头,直接从团市委书记的岗位上转业到松江县,年轻有为,前途不可限量,加之从小在官宦人家成长起来的,办公处事玲珑八面,大大咧咧,没有怯场的地方。刚到松江县任县长的时候,就和程思远搞的火热,虽然差了近十岁,天天称兄道弟,带领县政府的头头脑脑,把程思远众星捧月般抬举着,市县的人都说,程文搭班子是绝配。

      程思远当县委书记这几年,全县机关都以和程思远关系亲近为荣,私下干部聚会喝酒搓麻,开口都会先说句,思远书记说了,然后怎么怎么地。而最近,全县干部的口头语悄悄发生了变化,开口变成了先说淮山县长。

      程思远也切肤体会到了这个变化,最近他和文淮山同时出现在公众场合时,全县机关干部的目光都纷纷转向了文淮山,有些人甚至面容上写满了紧张,生怕文淮山没有注意到他,先是紧盯着文淮山的身影,只要能和文淮山接上目光,对视那短暂的瞬间,马上展露灿烂的笑容,并颔首示意。程思远看在眼里,却从未动过声色,他深知,有些事情说出来就没有味道了。

      午休过后,程思远让秘书小高把县招商局长王胜远找来。小高其实是县委办秘书,因为县委书记不允许配备专职秘书,程思远升职到县委之后,发现县委办小高办事精干,低调寡言,几次安排到市里办事都处理的恰到好处,就以督办的角度,把小高安置到隔壁的办公室,其实是专门负责程思远的日程提醒、会议通知、政务事务服务工作,相当于专职秘书的角色。

      程思远和小高的都是微胖的身材,个头都是175厘米,程思远面色微黑,小高面色较白,被全县机关暗地里称呼为白加黑。

      秘书工作的学问很大,玄机都蕴含在所有日常的服务琐事当中,表面上波澜不惊,其实时间久了,领导心里自有评判。程思远让小高把县招商局长王胜远找来,小高拨通电话却说:“程书记请您来一下。”一个找字,到小高一个请字的变化,高低自明。

      皎月集团老总姜进财是文淮山同学的朋友,专门生产儿童膨化食品,品牌广告天天能在各省电视台见到,可信度很高,项目第一引资人就是文淮山。

      文淮山的老爷子曾指点文淮山:“你在松江县当县长,党政工作取得所有的政绩都会集中到程思远一个人身上,你永远只是个配角,步子往前迈大了,别人会说你越位有野心;步子慢了,别人还会说你不支持书记工作,或者是思路跟不上,能力不强等等,所以,你想在这个僵局里脱颖而出,必须找到一个最佳切入点,干成一件利县利民更利于你,并摆脱程思远覆盖范围的大事,才能给你的仕途增添亮色,或许有机会早于程思远一步提拔起来。”

      文淮山偶然从同学那里得到皎月集团有意到三松市投资建厂的消息,觉得这是个绝妙的契机,立即展开攻势,信心十足,志在必得。但是双方接触几次,谈了几盘,始终因为动迁款哪方出和土地出让金价格的问题僵持不下,皎月集团放出话来,明早就离开松江县。

      程思远对这个项目始终是不温不火,很少过问,文淮山总觉得程思远发现了他处心积虑引进这个项目的真实目的,于是在县政府那边更加高调动作,调动一切力量啃这个项目,弄得风生水起,使全县机关暗涌着程思远有嫉贤妒能的想法,都觉得他们在暗地里叫着劲。

      其实,程思远私下里深入了解过这个皎月集团,虽然皎月集团有实际产品有响亮的品牌,但是近几年受“圈地经济”的影响,也开始不安分起来,前年就在省城附近的县圈了两万亩,挖个地基就撂荒了,准备捂几年卖给房地产开发商,赚取几倍的利润。程思远担心的就是这个,本来松江县可以用于经济发展的工业用地就捉襟见肘,皎月集团狮子大开口,张嘴就要三万亩,而且要比相邻的市县地价更便宜,一旦土地被拿,项目不上马,大片土地出让后产生不了任何经济效益,他程思远就成了松江县的罪人。

      县招商局长王胜远抱着一堆皎月集团厂区规划、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投资分析报告等材料来到了程思远办公室,他知道,这个时候找他,必然就是为了皎月集团。程思远也没客气,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县招商局是否真正了解皎月集团近几年的发展走势,也就是说这个集团是否在赚钱,还是负债经营;二是皎月集团可以用来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大致有多少,是否有在松江县投资的实力,是否真心实意在松江县投资办厂;三是皎月集团在国内的声誉如何,有没有较大的经济纠纷。这些问题都是招商引资方对意向投资方最为常识的了解,可对王胜远来说如同天书一般,平时也就是各单位报来项目,他再报给领导,领导出面谈完了,然后让部门的同志催催进度,剩下的大把时间都用在了搓麻上,心思根本也没工作上用,程思远几次想换他,文淮山都在打哈哈,说他哥哥在省国土资源厅,总能用得到的,别浪费了一个宝贝。

      王胜远一边抹汗,一边说:“我回去马上办,马上办。”

      程思远说:“今晚在松满楼招待皎月集团的时候,你多和姜总手下的那几个人接触接触,深入了解一下,为县里下一轮的谈判做好准备。”

      王胜远出来长出了一口气,心想就算我想了解也不敢啊,那是文淮山引进的项目,一旦弄出点负面的东西,我找谁汇报去。

      程思远在办公室里踱来踱去,深深地为这个项目而担忧。他担心文淮山为自己的一点私念,逞强斗狠,不惜一切代价拿下这个皎月集团,一旦皎月集团狼子野心,就是奔着圈地生钱而来,那松江县的损失将不可估量。而他还不能螳臂当车,撕破脸皮阻止这个项目的进驻,必须保持全县的政治大局稳定,班子和谐,一切不利于班子团结的动念都不该有,否则,他个人荣辱事小,消耗内力分散力量,对整个松江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程思远心道,不能急,要在各个细节中寻找突破,一旦抓住了皎月集团的狐狸尾巴,一定要不放松。

      秘书小高轻轻叩门进来了,对程思远说:“领导,去松满楼的时间到了,文县长在楼下等您哪。”

      程思远拍拍小高的肩膀说:“一起去。”


《龙脉觅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十二章 郝桂琴认文老爷子做干爹 文老太太在医生全力的抢救下,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醒来后,一直扭着脸...
    風雲獨攬阅读 1,008评论 52 56
  • 每个人对自己应该有要求,严于律己,否则你会在失去自控的情况下失去许多东西。拖延症,以前从没有听过这个名词,不...
    D008相信幸福阅读 165评论 2 4
  • 款款而坠的 不是失落 而是秋声 像记忆的画笔 平添了一阵凉意 沿着枯叶清晰的脉络望去 过往已然悄悄跟住了曙光 却与...
    林若玄叶阅读 305评论 1 36
  • 明天就是2018年了,还有一个半月就是春节,再过十几天就会有很多人离开这座城市,回到自己的日日夜夜期盼的老家。辛苦...
    夏夜说投资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