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老罗

罗永浩

罗振宇与罗永浩的对话节目《长谈》在这个周末成了的热点,不得不佩服罗振宇的营销能力,这几年,但凡做点大事都会搞出很大动静,这次也不例外。只是加上罗永浩,有了更多宣传的噱头。

这确实是一个非同寻常的访谈,据说长达八个半小时,为世界电视史上时间最长的采访。访谈中,罗振宇向罗永浩问了超过200个问题,谈及创业、产品、用户、投资人、高管、员工、合作伙伴、与自己的关系八个方面的内容,但总的来说,还是围绕罗永浩本人及创业两个话题展开的。

看完这次接近4个小时的视频,我就不对视频中两人的对话内容做过多叙述了,毕竟已经有了很多解读版,今天想说说我眼中的老罗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2009年上大学,看了老罗的演讲《我的奋斗》,对于一个小地方长大从未出过远门的我来说,他的那场演讲让我非常兴奋,好像为我打开了一片新世界。简单来说,在两个方面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我曾经的一些模糊不定的感觉,比如对世俗的一些厌恶与反叛,在老罗身上找到了共鸣,让我知道,原来这种反叛与厌恶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对自己认为错的东西不妥协才是勇敢的表现;另一个就是他那些有趣的励志、成长故事。

我们之所以会喜欢一本书、一个人、一种思想,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这样的人,秉承这样的原则,只有当我们看到这本书,认识这个人,了解这种思想才会产生深深的共鸣,心中感慨:对,就是这样。也许老罗身上的某些点就是我所尊崇的,才会在看了他《我的奋斗》的演讲产生深深共鸣,一认识这个人开始便喜欢上这个人的风格。他道破现实的虚伪,对不正确的事情不妥协,坚持用自己的原则做事。

除此之外,我对老罗印象极好,在当时看来,他是一个有才华,有思想,幽默又理想主义的一个人。当然即使过去七八年,在我看来,他的这些特征并未改变。

后来找到让他火遍互联网的老罗语录来听,不得不佩服这个有着渊博知识、幽默讲课风格的人。在这些语录中,也透露出他的价值观与人生态度,以至于到现在,我还会在空闲的时候偶尔听听他当年的那些语录。

自09年知道他之后,他的公关演讲、访谈、发布会更是从没有落下过。在他创立的牛博网,我知道了很多曾经的所谓文青,也看了很多他们写的内容。老罗还自我吹捧说:有思想的年轻人都上牛博网。

在我整个大学期间,他的几次演讲都是讲当时自己办的英语培训学校,主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他坚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做企业,他的才华在培训行业得到施展,他对设计苛责,对细节关注。他知道,如果在一个行业里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必须各方面都做的不一样,并且各方面都要突出。这个阶段,他从一个不羁的文青开始向企业家转变,只是一切都在他能力控制范围之内,个性并没有收敛很多。

在12年,当他宣布进军科技届做手机后,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麻烦。除了进入一个新行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坑之外,外界对他的批评也越来越多。有人嘲讽他,有人黑他,甚至还有人骂他,真是“人红是非多”。 人们黑他,讨厌他,多半是因为不喜欢他的性格。几年下来,他的产品越做越好,黑他的人少了,也很少有人再去嘲讽他。据他自己说,他确实低估了这个行业,想得太简单了。做的过程中,超出了他的舒适区,他承担的压力不小。当然,他也做出了一些妥协,收敛了自己的个性,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要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家。

在与罗振宇的这次访谈中,看得出随着锤子手机做的越来越好,他开始被手机主流圈接受,企业也向好的方向发展。我想他不会那么艰难了,或者用它自己的话说就是“脱敏”了。在这个访谈的过程中,也说出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犯过的一些错误,这多多少会给后来的创业者一些指导。

我还有几个朋友也喜欢老罗,我们喜欢他的真诚,喜欢他的偏执,喜欢他的价值观,当然也羡慕他的才华。老罗说,喜欢他的人不是他的粉丝,而是他所尊崇的价值观、人生态度的粉丝,这些人和他属于一类人,他只是有幸成为公众人物,也就被称为这种价值观、人生态度的代表。他说的没错,所以我们这些人希望他能成功,他的成功意味着某种价值观的胜利。

老罗从不吝啬将他的理念讲给别人听,而他的大多数理念,我都是赞同的,有些更是有切身的感受。不可否认的是,在我大学期间,由无知开始去认识这个世界的过程中,老罗对我影响很大,他身上有太多可贵的品质值得我去学习。

所以,老罗是一个值得我尊崇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出一片寂寞荒芜的心 让我在上面快乐耕耘 用深情浇灌 蔬菜,庄稼,与花 汇作成熟的芳香 风吹不散 累月经年 你没发...
    很宇宙阅读 182评论 2 3
  • 从垂柳下经过, 微风拂面, 柳丝在脸上轻柔抹动, 象挨着少女的发丝, 痒痒的,我仿佛 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 沃尔...
    肖建东阅读 429评论 11 7
  • 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自己吃饭……好多温暖的回忆哦!那么,第一次顶嘴呢?是在几岁?哈哈,也许这也值得...
    出尘水阅读 1,038评论 0 0
  • 失眠也是一种病…………哎,心情糟糕,此处省略无数个字
    迷路的妞儿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