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蛋

图/蛇鸟互博

从前有一个樵夫叫做刘传,他住在京城旁边的大山里,和家里老娘二人相依为命。

他每天都去山中打柴,天还没亮就出发,天黑了看不清才回家。饿了就啃两口老娘给他备好的干粮,喝两口山中的清水,累了就以天为被,以地为席,躺一小会儿。即使这样,每天打柴所得,也只够娘俩糊口而已。

有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入山打柴。忽然听到一声震天的巨响,发现一棵百年的老树倒了下来。

这棵百年老树树干十分的粗壮,足足有二人合围,树干底部系着有许多的红绳,附近的村民,都把这棵老树当做神树一般参拜,没想到今天却发现它的寿命到了尽头。

在山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许多老树的树干已经腐烂坏死了,但是最上层的树冠还在不停的生长,最后因为不堪重负,整棵大树轰然倒塌,才宣告它的寿命已经走到尽头。

刘传沿着树干走了一圈,发现底部的树干太粗了,砍不动。于是又走到树冠处,砍下来一些手臂粗的树枝,他砍得很快,一会儿功夫,就砍下来一大捆。

看来今天可能满载而归了。刘传十分的高兴,心想可以早点回去,给老娘买点米下锅。

正在这时,树枝忽然震了一下。刘传看见树枝中,有什么圆圆的东西滚了下来。他赶紧走上前去,发现原来是一个大蛋,像一个小铜盆一样大。

他把柴打了捆,把蛋放进布袋里,带回了家。

“娘,你看我带回来这么大一个蛋。”刘传说。

“呀!怎么会有这么大一个蛋。”老娘看到这么大的蛋,也感到很惊讶。

“娘,今晚煮蛋吃,给你补补身体吧。”

“你娘我还是头一回见到这么大的蛋呢,好好的保存着,别弄破了。”

老娘把蛋接过来,盖了一层棉布,放在了炕头上。

第二天一大早,刘传又出去打柴了。日复一日,不觉过去一个多月,娘俩都渐渐忘记这个蛋了。

有一天早上,娘俩正在吃早饭,忽然看见炕上的棉布下,有什么东西正在滚动。

刘传赶紧把布揭开,只见蛋不知什么时候破了,从里面钻出一只似鹅非鹅,似鹰非鹰的小鸟来。

小鸟的眼睛刚刚睁开,似乎还没有适应光线,叽叽喳喳的叫着。

刘传赶紧把小鸟捧在手上,发现它的身体湿漉漉的,于是用布把它身上的液体擦干。小鸟轻轻的啄着他的手,似乎对他感到很亲切。据说刚出生的小动物,都会把眼看看到的第一个生物当做自己的娘。

刘传心想,这只小鸟儿,是不是也把自己看做自己的娘了呢?

手里的小生命在刘传的手掌上,撑着两只瘦弱的小腿,想要站立起来,却显得有些心有余力不足。

是没有吃饱吗?

“乖儿,去屋后的菜地,掘几只蚯蚓回来。”

刘传的娘接过小鸟,小心的放回了炕上的布窝里。小鸟吃完蚯蚓后,感觉有了些活力,叫声也响亮了许多。

于是刘传在打柴之余,就多了一项事情,每天都会去菜地里挖些蚯蚓,或者用网袋套一些虫子来喂小鸟。

他给小鸟取名为喳喳。喳喳长得非常的快,两三个月的功夫,就长得跟成年的野鸡一般大了。它时常兴奋的扑腾起白色的翅膀,在屋里溜来溜去,但是还不会飞。

它的食量有些大,刘传喂的蚯蚓和虫子早就不够它吃了,娘俩就匀出一些剩饭剩菜,喂给它吃。

一天,老娘看到喳喳在屋里扑腾着翅膀,似乎想要出去。就跟刘传说道:“乖儿,放它出去吧,让它出去找食也好。”

于是刘传开了门,把喳喳带到了屋后的草丛中。刘传放开了手,喳喳一头冲进了草丛中,不见了。

“喳喳,喳喳!”刘传在草丛中找了半天,也寻不到喳喳,急得呼唤起它的名字。

只见一道白影,忽然从草丛中蹿了出来,却不是喳喳,是一只又白又肥的野兔子。

野兔子显然十分的惊慌,竟然慌不择路的朝刘传撞了过来。刘传手上正好拿着一条开路用的木棍,随手一棍把野兔子敲晕了。

喳喳这时才从草从中窜了出来,到野兔子的旁边停了下来,扑腾了几下翅膀,表示这是自己追捕到的猎物。

野兔子身上有几处伤痕,原来是它的杰作。只是它今天是第一次狩猎,还没有掌握将猎物杀死的诀窍。

刘传十分的高兴,过去摸了摸喳喳的头,夸了它几句。

它嘀咕咕叫了几句,就像一个受到夸奖的孩子一样,有些不好意思。

刘传把肥嘟嘟的野兔子拎回了家,老娘看到也十分的欢喜。晚上炖了兔子肉汤,刘传特意捡了一块肉最多的兔子腿,分给喳喳吃。

从此以后,喳喳就经常出去捕猎,有时候好几天都不回来。

只不过刘传家门前,时常会有一些已经奄奄一息的野兔子,獐子和松鼠之类的小动物。刘传知道,这肯定是喳喳抓捕的猎物。

两人有时候吃不完这么多肉,就会把多余的肉晒制成肉干,用草绳绑在门口的竹竿上,方便喳喳回来的时候吃。

喳喳已经长得跟小牛犊一般大了,家里太小坐不下,就在门口给它搭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小棚子。

但是喳喳回来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有时候晚上还听到它嘀咕咕的声音,到了早上,发现棚子又是空的了。

刘传想念喳喳的时候,就会对着草丛和天空呼唤喳喳的名字。

嘀咕咕……嘀咕咕……

有时候能听到喳喳的回应声,声音似乎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却又似乎是在很近的地方发出。

刘传很久才能看到喳喳一回,每次看到它,似乎都比上一回长大很多。

过了几年,刘传也到了娶亲的年纪。母亲张罗着给他说了几门亲事,对方都嫌弃他家穷,没有答应。几次下来,刘传也就有点心灰意冷了。

这一天,刘传像往常一样打完柴,挑着去城里贩卖。在城门口,发现很多人聚在一起看告示,他也好奇的钻进去看。

原来皇上派人在城墙上贴出了悬赏榜,榜上写道小公主在这附近踏青的时候失踪了,找回小公主的人,会得到丰厚的赏赐。

刘传心想自己常年在山中打柴,对于山中的情况再也熟悉不过了,如果小公主真的是在山中走丢的,那么自己要找到公主也不是难事。

于是刘传当下打定主意,柴也不卖了,回到家中跟母亲说明了情况,准备好了几天的干粮,就往山中进发了。

他先是沿着入山的道路,踏遍了附近人迹常至的地方,只是并没有什么收获。

前几天刚刚下过雨,山上的泥土还很松软。山道上有许多杂乱的蹄印,只是不知道哪个才是小公主的。

据说小公主是骑着一匹小花马失踪的,蹄印应该很小才对。

和小公主在一起的侍从,前来寻找小公主的官兵,以及经由此处的商贩,都有可能在这条山道上经过。只是这些蹄印互相踩踏,已经很难辨认清楚。

刘传跟随着马蹄印,不知不觉走到了山道的尽头,正为找不到线索而苦恼。忽然发现半山腰处,长着许多鲜艳的奇花异果。

小公主这个年纪的小孩都贪玩,难免不会被这些山中的美景吸引,也许会抛下侍从,一个人偷偷跑去玩吧?

刘传这么推测着,往山腰处走去。等到快要靠近目的地的时候,果然在地面上,发现了新鲜的小马蹄印。

他于是加快了脚步。

蹄印消失处的前方,传来了一阵奇异的香味。

前方生长着一片密集的灌木丛,垂下来的枝条中,挂着一丛丛已经熟透的红色的浆果,个个都有鸡蛋般大小。

他摘取了一个下来,放进口中,发现这浆果又香又甜,十分的可口。

嘤嘤嘤……嘤嘤嘤……

附近传来断断续续的小女孩的哭泣声。

难道是小公主吗?

“小公主!小公主!”他大声呼唤起小公主来。

似乎是听到了他的声音,小女孩嘤嘤的哭声也随之变大起来。

他赶紧往声音传来的方向,往灌木林的中央快步走去。

一阵腥风吹来,他不由得觉得腿脚酸软,头昏眼花起来。于是靠在灌木林中的一块巨石上,休息了一会儿。

刚坐下没多久,他就发现有点不对劲。脚下有许多白花花的东西,仔细一看,竟然是动物的尸骸。

身后的巨石,也散发着森森的冷感,他不由自主的用手摸了一下。

巨石触手冰凉光滑,而且在轻微的移动着。

他回头一看,魂都飞了,只见身后哪是什么巨石,分明是一只巨蟒。它盘着身子,朝他喷着又红又长的蛇信子。

嘤嘤嘤……嘤嘤嘤……

原来刚才的声音,是蛇信子模拟出来的人类的声音。

他吓得浑身僵住,无法动弹,只好闭上眼睛,等着巨蟒巨口一张,自己就能解脱了。

嘀咕咕……嘀咕咕……

空中传来一阵熟悉的叫声。刘传闭着眼睛,感觉到身边忽然刮起一阵大风。

他好不容易才睁开眼睛,只见一只白色的巨鸟从天而降,和巨蟒展开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恶斗。

这只白色的巨鸟是喳喳吗?

刘传也不敢确定,毕竟上一回看见喳喳还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它还没有长到这么大。

巨鸟狠狠的用爪子,在巨蟒身上抓出触目惊心的伤痕。它本来想要把巨蟒抓到天上,再狠狠抛下,只是巨蟒实在太大,试过几次失败后,就改为在巨蟒身上制造伤口,让它失血过多而死。

巨蟒也不甘心束手就擒,趁着白色巨鸟不备的时候在,狠狠的咬了几口。但是幸好巨蟒的唾液没有毒性,白色巨鸟虽然被咬,但是伤口并不致命。

几个回合下来,巨蟒招架不住,想要逃跑。白色巨鸟哪里会放过这个机会,撑开锋利的爪子,撕开了巨蟒的七寸。

白色巨鸟咬下巨蟒的心脏,吐放在刘传的面前。巨蟒的心脏如同狗头一般大,扑腾扑腾的,还冒着热气。

嘀咕咕……嘀咕咕……

熟悉的声音,以及炫耀的表情,和当年抓捕野兔子时一模一样。到了这个时候,刘传才确定,眼前的这只白色巨鸟,正是他捡回的喳喳。

后来,刘传找到了灌木丛中的昏睡的小公主。

小公主醒来后,看到刘传和白色巨鸟,又惊又喜,再看到躺在眼前小山一样的巨蟒,又吓得面无人色。

她说出了自己的经历,原来她当时看到这片浆果林,很好奇就一个人跑过来了。吃完浆果之后,就感觉昏昏欲睡,醒来之后就变成眼前这幅样子了。

她想起自己的小花马,多半便是被这巨蟒吞掉了,顿时又哭了起来。

刘传心想,如果不是因为巨蟒吞吃了这小花马,暂时要消化一阵,只怕小公主也要变成它的腹中餐了。只是当下也没有把这话说出口,只是安慰小公主,骗她说也许小花马逃走了也不一定。

小公主听到这话顿时破涕为笑。

喳喳驼了刘传和小公主,飞进了皇宫之中。

皇上看到小公主回来,十分的高兴,给了他十分丰厚的赏赐。后来听小公主说了刘传的英勇事迹,觉得他是一个可造之材,又要封他做大官,带着白色巨鸟去前线带兵打仗。又允诺说,等他立了功,等小公主长大后,就嫁给他。

刘传心想战场太危险了,唯恐喳喳受伤,于是谢绝了皇上的邀请。拿了赏赐,和喳喳欢天喜地的回家去了。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