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相见:普通人财商第一课(33期13班1组3号-诗心静美Kelsey-心得体会)

从学习的角度来说,我承认自己是个好学渴望知识的好孩子!但是自从接触到理财的小白训练营让我的思路有了拓宽,特别是愿意承认并意识到财商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也在现有专业工作基础之上不断的拓宽和学习,但有时候也苦于时间和金钱。庆幸的是关于时间和金钱的概念在训练营课堂有了很多接地气的了解。时间和金钱本身都笼罩着神秘和虚幻,但同时又是让很多人百年不得解并为之醉生梦死不知为何物!

进入训练营真的是偶然,但也是情理之中。

首先前文我已经说过我热爱学习,不管是哪个方面都很饥渴,这个说实在的我也很奇怪。可能是我太害怕落后了,也有可能是为了践行教育工作者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缘故!但是由于个人兴趣爱好和已经工作的缘故,我一直接触的都是家庭教育、亲子育儿、学习力、心理学、英语培训等,后来随着工作升迁的需要也学习了相关的管理以及运营!直到作为一个机构的大家长,我需要每天不断地签很多报销单,不断的批这个钱那个钱。然后再看现金流,进的钱还没有流出去的钱快。再次看到还有一大群忙碌的身影围绕在我的身边,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的道理,同时也真切的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义务。此时耳畔还想起我跟同仁们例会上经常说起的那句话:不管做什么特别是教育行业一定要自己时刻树立标杆,始终坚持善良真诚!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学习进步。一年之后,你不是感叹我在这里挣了多少钱!而是欣慰这一年我学到不少知识,还额外有一份工资收入让我继续我的梦想!

接着开源节流四个大字就每天光顾我的小脑袋,同时也要感谢这个时代,对于信息的获取是如此的方便快捷。因为工作原因我加了一些大咖的微信号以及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账号,加上之前学习了新媒体的课程。很自然的我收到长投训练营9块钱开营的二维码,当时没有思考很多,直接报名了。尽管当时手头还有3本书需要阅读写报告、一个线上大学的课程和一个线上英语课程。

怀着9块钱能带给我啥的平淡心态,开始了财商课程的学习。我承认我一开始的确是低估了9块钱的价值,所以刚开始群里的活动我都没有细看,连通告也是。再加上当时是国庆小长假前夕,我工作压力特别大,一面思考节后的对策另一方面就在日思夜想我的现金流。

随着课程越积越多,群里面也热火朝天,还有作业不完成,送飞机票等,我知道我落后了。所以在第二次作业的时候我赶紧爬楼梯,阅读群公告以及作业,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了第二次作业。尽管那个时候我知道我不可能在这里出众,但是我得先让自己不白来一趟!

国庆时间我还把之前的都看了一遍,也为了弥补缺席,我在QQ群里把记录一点一点翻到学员自我介绍那里,开始一字不落的学起来,认真对待。包括音频和作业3,也是在假期完成的,然后准时守着早晚8点的群分享。更是为班班的坚持而感动,不管怎么说老师都在坚持,你有什么理由去放弃。更重要的是我认为不管你管理一个公司也好还是管一个家也好,都要懂点财商知识,这样你才不会与钱财为敌。同时也不枉这几天“开源节流”老人家找上门!

训练营课程不管是早间的分享还是晚上的答疑以及微信QQ等多渠道的学习和互动,让我最终没有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现在回头想想我能坚持也是因为内容浅显易懂。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大学的时候其实开过类似股票基金的课程,当时啥也听不懂。看到这个课就想到数字,想到数字就想到数学,在加上老师可能也不懂吧。不仅没学会还有心理阴影了。不能说多系统,但是至少可以说达到了扫盲的目的。了解了市面上不同的投资产品,更重要的是对保险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股票基金也不是那么玄乎的东西。一切可以透过专业知识来拆解,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财商教育的重要性!

有句话有魔力:理财就是理生活。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如今我已经30岁了,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我感觉我的幸福指数很高。可是如果说到钱,我就不好意思了。刚工作那会特别想存钱,但是每次没到发薪日我的钱就花完了。每年过年回家,父母一问存钱了没有:一方面心理怪自己不争气,另一方面也很赌气的告诉他们外面生活成本那么高我们怎么可能存钱。甚至也会在内心抱怨我爸不是李刚吧,久而久之也因为存钱问题反而影响我们之前的沟通和亲情。

我大学合肥毕业,就毫不犹豫的来到了南京,当初一心就想投靠舅舅。一直以来我总认为舅舅一家人的生活特别有智慧,特别是舅妈!也就是来到了这里我拆解了这种智慧,其实钱是一个无穷的概念,这个概念取决于你对生活的认知,对金钱的态度以及你如何支配的问题。舅舅一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几十年来在南京的生活让我看到了他们那种踏实和实现财富累积,却没有暴富、小市民的影子,他们的生活富裕不浮夸,节俭不显穷酸。更是把表弟培养的很好,通过他们的坚持和努力让弟弟获取了南外的优录资格。刚开始我找工作也好,生活琐事也好特别喜欢跟舅妈分享,也因此看到我一个女孩子不容易,曾经在我25岁的时候提出来,让我每月多少存一点。如果把持不住可以把工资卡给她,每个月她先帮我扣下来一部分。当时只是想这能存多少,还是把现在的自己照顾好最重要。

如今我知道了迟5年理财同样在60岁达到同等财富的话,每年的存款至少要比早5年理财每年的本金多至少一半,更是体会到什么叫先存蓄后消费的重要性了。最重要的是与其花时间叹息还不如现在就开始,了解自己的每月支配,然后对自己的收入做出分配。否则永远没有办法实现财务自由,财务自由不是你想要什么就需要什么,而是你很清楚自己的每一分开销,并为此花费感到很值。其次是在此基础之上才有可能有财富累积的过程,因此也才会有珍惜自己的付出和劳动!抓住更多学习的机会和价值!

之所以把这些写下来,也是希望改改我的唠叨:

我总是对我的妹妹说你不要天天端着你公务员的饭碗优哈优哈,学习是不可以荒废的!

对同事们说好好学点东西,不要抱怨迷茫,学着学着就有理想了,就知道自己要干嘛了。

也偶尔唠叨我老公,你不要只会吸烟!吸烟伤身,看看书吧,学点东西吧!不仅不伤身还清肺解毒!

我老爸如今50多岁了,一个老木匠了!现在跟我们住一起,不上班就看电视。我会唠叨说50岁同样有可能是你人生事业的新起点,多出去走走看看,否则老年痴呆,骨骼老化快!

……

不断的劝解不仅达不到效果还让别人嫌弃你,我啥也不图!真的,只是学习的路还很长,财富膨胀太严重。存在银行的钱更是没有办法跑赢通货膨胀,所以唯有内化,才是正真的驱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遇见14天小白训练营是偶然,但是加入它们却是误打误撞,在坚持完这14天后,我却在窃喜,窃喜着自己遇到了志...
    懒琦儿阅读 235评论 1 4
  • 事件起因:某周五下午,在Y领导办公室整理资料,当时刚从库房出来,被Y领导叫进 办公室,没来的急把钥匙放进指定的抽屉...
    爱丽_1107阅读 277评论 0 0
  • 我一直以自己的眼光看世界,可世界却不是我看到的这样! 我以为人都会酒后吐真言,大家在一起放松happy!却发现有人...
    泠子_阅读 3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