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蔡文姬:一生三婚多坎坷,匈奴忍辱十二载

01

蔡文姬,名琰,字昭姬,东汉末年著名的女诗人,大书法家蔡邕的女儿。

颠沛流离几多苦,生离死别不忍诉。她的一生,都在坎坷波折中艰难度日,最幸福的岁月,莫过于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的童年时光了。

蔡邕,字伯喈,汉献帝时曾拜为左中郎将,故世人也称他为蔡中郎。

他不仅书法造诣极高,流传下来的诗、赋、铭、碑等作品,也有一百多篇,还精通天文和数理,算是一个难得的全才,因而,也就成为了洛阳文化界的灵魂人物。

趋之若鹜的名士后生,常常上门求教,家里如开文化沙龙一般。在这些客人中,就有后来的一代枭雄曹操,因为和蔡邕接触频繁,两人竟成为了好友。

也正是因为此段情谊,才为蔡文姬的后半生带来了转机,帮助她脱离了苦海。

蔡邕四十一岁时,才有了蔡文姬这个女儿,老来得女,喜不自胜,自然对她宠爱有加,呵护备至。

作为文化大儒,理所应当地把自己的毕生绝学,都传给了这个聪明伶俐的可爱幼女。

蔡文姬十岁那年,中秋佳节之际,父亲在月下弹琴,琴声悠扬,弥漫庭院。弹着弹着,突然嘣的一声,一根琴弦断了。

尚在屋内的蔡文姬听到此声,马上说:“父亲,是第二根弦断了吧?”

蔡邕以为她是碰巧猜对的,有意再考验她一次,就随意弄断了另一根弦,没想到,女儿再次不假思索地说:“是第四根弦。”

出身于这样的书香门第,又经常受到饱学之士的耳濡目染,加上父亲的精心培养,蔡文姬小小年纪便博学强记,兼善辩才与音律,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更是无一不通,一时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才女。


02

待到豆蔻年华,蔡邕望着亭亭玉立的女儿,择婿之事计上心头。认真物色一番后,择定佳期,将蔡文姬嫁给了河东的卫仲道。

卫家不但是世族,还是颇有名望的书香门第。卫仲道本人也是太学里出色的士子,对蔡文姬早生仰慕之心,如今得偿所愿,自然是倍加珍惜。

婚后,夫妻俩情投意合,谈诗论文,生活美满,羡煞旁人。可惜,天公不作美,卫仲道突染重疾,不到一年时间,便咯血而亡。

一表人才的儿子,就这样早早地撒手人寰,夫家悲愤不已,将此事归罪到蔡文姬的头上,认为是她克死了自己的儿子。

尚无子嗣的蔡文姬,痛失丈夫,又不被夫家所容,无奈之下,离开卫家,回到了娘家。

光阴流转,物是人非。当初从这里走出去,是迎接美好的新生活,现在归来,却要忍受失去挚爱之痛,真是世事无常啊。

此时沉浸在悲伤之中的蔡文姬,何曾想到,这才只是她悲惨人生的一个开端而已。


03

东汉后期,皇帝懦弱无能,外戚专权跋扈,董卓以勤王之名,率领大队人马冲进洛阳城,兵不血刃就接管了京城的兵权。

他废少帝刘辩,立刘协为献帝,之后又毒死少帝与何太后,自己独揽朝政。火烧洛阳故都,强行逼迫献帝迁都长安。随意诛杀朝臣,残害无辜百姓,纵容士兵为非作歹。

发现民间对自己多有怨言,就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征召极富盛名的蔡邕入朝为官,为自己扭转形象。

后来,王允利用美人计,将董卓杀害,蔡邕感念董卓当年的知遇之恩,略发感慨,被不可一世的王允知道,他不顾周围人的劝说,执意不予赦免,最终导致蔡邕惨死狱中。

董卓死了,吕布走了,王允却没能等来他的好日子,李傕、郭汜进入长安,优柔寡断的王允,没能把控住大好局势。

各路军阀勾心斗角,战乱纷繁。终于引狼入室,匈奴借助战之机,趁火打劫,掠夺妇女财物无数。

无父无夫,国破家亡的蔡文姬,在混乱的逃亡人潮中,被匈奴士兵掳获。

一路上,黄沙漫天,大雁悲鸣,原本扬眉吐气的大汉子民,此刻成为了任人宰割的阶下囚,面对残暴无情的匈奴大军,只能选择忍辱偷生,苟延残喘。

风餐露宿,历尽艰险,来到匈奴腹地,大汉同胞,已然所剩不多。

尽管饱经风霜,憔悴不堪,但是,蔡文姬出众的气质,依旧不难被发现,继而被匈奴的左贤王据为己有。

气候不同,饮食不适,语言不通,文化不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委身于异族首领十二载,这对于自尊心极强的蔡文姬来说,是何等的有苦难言!


04

十二年后,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已经成为一方霸主。

一日忽然想起老友蔡邕,伤怀于他的冤死,惋惜于他没有子嗣,又听人说起其女蔡文姬流落于匈奴,便派遣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璧一双,赴匈奴将其赎回。

本以为回归故国无望的蔡文姬,多年之后,看到大汉的使臣,得知迎接自己回国的消息,百感交集,既兴奋又难过。

对于这一天,她已经期盼许久了,当然是一刻都不愿多停留。但是,她回头看着两个还未成年的儿子,又有些犹豫。

左贤王是不可能放他们跟自己走的,她无法和孩子们解释清楚,一向疼爱他们的母亲,为何此时要狠心离他们而去。

孩子们还仰着头,天真地问她,何时回来,蔡文姬抚摸着儿子们的脸颊,泪如雨下,无法回答。

十二年的屈辱生活,早已令她忍无可忍,最终,蔡文姬还是斩断情丝,坚持初心,迈出了归汉的那一步。

一路颠簸,回到故土,蔡文姬却发觉,家已不在,国亦非昨,曾经熟悉的地方,如今是这般的陌生,天地之间,只有一个茕茕孑立的自己,不知故人何所在。


05

曹操念其身世凄苦,将蔡文姬嫁给了董祀。董祀时为屯田都尉,通史书,懂音律,与她算是志同道合之人。

但是,董祀仗着自己英俊潇洒,且正当壮年,一时间对于蔡文姬的过往难以接受,只是碍于丞相之命,不敢不从而已。

蔡文姬虽然才华出众,却也无法摆脱那个时代的伦理观念,因为自己一嫁再嫁和匈奴的生活经历而自卑,害怕遭到嫌弃,乃至被抛弃。

因此,她在生活上尽心照顾董祀,希望日久见人心,能够改变他对自己的看法,董祀虽然心里面对蔡文姬并不满意,但表面上还说得过去。

而后有一次,不知何故,董祀犯了罪,按律当斩,蔡文姬急忙去找曹操给他求情。

当时,曹操正在宴请公卿名士,就对满堂宾客说:“蔡邕的女儿在外面,今天让大家见一见。”

蔡文姬披散着头发,光着脚走进来,跪下叩头请罪,言辞条理清晰,情感酸楚哀痛,众宾客无不为之动容。

但曹操却说:“我虽然很同情你,可是降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怎么办呢?”

蔡文姬立即说:“你马厩里的好马成千上万,勇猛的士卒不可胜数,还吝惜一匹快马来拯救一条垂死的生命吗?”曹操终于被蔡文姬说服,赦免了董祀。

经过此事,收敛心性的董祀,对蔡文姬的态度大为改观,逐渐打开心扉,接纳了她,以后对她也是越发珍惜和敬重,两人从此过上了志趣相投的幸福生活。

漂泊动荡大半生的蔡文姬,终得苍天怜悯,得以静守故土,安享晚年。


—EN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