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小公司,我能怎么办?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0天

网上有篇比较火热的小文章,《对不起,我们公司不要二三本大学的学生》,一看题目就是要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大体内容如下:

1.985/211和二三本大学的校招现场天差地别,说好的公平子虚乌有;
2. 笔者亲身感受:“不同院校,资源差距很大”。差距的逐渐拉开不是因为智商和努力,而是缺少机会导致眼界窄、放不开,最终不得不选择稳定和将就;
3. 很多人还没来得及施展才华,已经被拒之门外,所以我们只能更努力。很多都是没有明确方向的努力,但即使没有方向,也只能竭尽全力;

4.最后笔者通过自己的加倍奋斗,现在生活状况的还是很不错的

相信许多人现在能想起上学时老师说的话,不好好学习,以后吃亏的是你自己。我们总是在进入社会,处处碰壁后,才大彻大悟“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俗语。

别人苦读 你嬉戏

看到网友评论:你现在的生活是由你前几年前决定的,我认为你们不要再吐槽不公,而应该改变,变得比我们更强。

漂亮话说的蛮好听,将就到小公司,“资源差距大”更是妥妥的事实,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呀。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一直不停地在小公司挣扎;而老公是985/211毕业,职业道路比我顺畅得多的多,连他自己都感慨:“其实你比我聪明。”

自从开始工作,我就不停考取资格证,自费学习课程,总结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同时和老公进行交流,对比我们和大公司的差距,进行二次梳理——同样的工作和遇到的事情,他们会如何处理。哪些可行,哪些达不到条件,能否结合思想换种方式实施,既要能处理眼前问题,也要强迫锻炼自己从更高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偶尔也是很佩服自己的毅力。

纵使这些年的努力,深知自己不比谁差,谁又能从你简历里的学历和简单的工作经验里判断的出来?兼职做讲师时就无比惆怅,没有好学历和大背景的支撑,很是忐忑台下的反应。但也因为如此,不知不觉更加注重讲课的内容准备,不断增加实力积累。或许,我们比光环下的人物们更加珍惜机会,从而更脚踏实地的打磨自己。

所以,反观网友的评论,并不是我们应该改变且变得更强,而是要想有更好的发展必须这样做,那不是一句漂亮话,是无情的现实。

脚踏实地的打磨自己

无论怎样奋斗,我深知超越不了他,毕竟比你优秀的人也在努力,最起码超越不了那张学历的分量和价值。

有朋友曾经说:“幸亏你有一个好老公,改变了你。”

我笑笑回答:“可他从来也没要求过我要这样呀?”

不想给大家打鸡血,灌鸡汤,因为我现在也没混出什么名堂,也没有文章笔者的傲人成绩去说明和证明什么。事实是,我还在不知道什么样的环境里默默打拼,没有人告诉我方向,像只无头苍蝇,也不知是否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老爸曾经说:“不要妄想和所有人竞争,英国皇室的孩子生下来就是王子,你能比?只和周围条件差不多的人比就好了。”回头看看曾经的同事,自知这个世界并没有辜负我的辛苦,的确现在要比他们大部分人舒服多了。

努力,只为自己更好

都拿《人生七年》的系列短片来说明“阶级固化”,但还是有两个人跳出了自己的圈子不是吗?

我有一位“狐朋狗友”,当年上了一所最为普通不过的大专院校(据说后来也成了三本院校),凭着他的聪明和热爱,自学计算机编程。毕业后,也只能去那种小公司和初创公司打打杂,做做基础的工作。

他的奋斗史我从考证,每次联系除了说忙,就是说倒是比原来强多了。后来除了完成公司的工作,他也兼职做老师,教别人编程:面授、制作视频课程、与人合作半学,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说:“我敢说自己是咱大济南最好的老师。”

我是知道这人的“吹牛功底”和“过度自信”的,否则也不是狐朋狗友了。不过,有一次曾经为了快速融入一家互联网公司,请他为我上了两个小时的普及课程,第二天公司的产品总监和技术总监根本不相信我是个“零基础”的人。此刻,我服了他的教学功底。

谁也代替不了你做选择

最后还是聊点所谓的“干货”:身在小公司,我该怎么办?

1.调整心态,坦然面对

无论你现在身处多么糟糕的境地,都要学着接受,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逃避、抱怨都没有用,不如冷静下来分析现况;

2.是否要选择艰难险阻的路

记得昨天看到一个朋友的留言:“不要让孩子做中流平庸的人。”可事实是,社会中流平庸的人一定是大多数的呀,平凡快乐的普通人有什么问题呢?我们除了羡慕别人高高在上的光鲜亮丽,也要做好一路披荆斩棘的准备。谁都想过得好,此话不假,可语言是亢奋的,身体是诚实的;

3.培养基础素质

如果你选择了这条路,在确定目标罗列计划之前,我们要审视自己的基本素质:是否会合理规划时间、是够能专注做事、是否有科学的知识管理方式、是否有思考问题的框架和逻辑思维等等,往往这些是影响个体差异的关键因素。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需要你有意识的个人修炼。

4.像玩游戏一样

有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大部分人玩游戏会上瘾?(包括我自己,很喜欢玩“消消乐”,一关不过就废寝忘食的)这种较真的劲儿怎么就没在学习和工作上?

无论什么样的游戏,招数都是一样的:

一开始很简单,升级快,大量“金币”“装备”统统给你,付出和得到简直不成正比。目的当然是吸引,继而产生兴趣;

越往后目标设置升级,耗时和游戏难度逐渐增大,但都是你稍微努力就可以达到的,此时不断增加“沉没成本”,让你不想放弃。(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称为“沉没成本”)

玩得比较好的玩家达到一定层级,会引来周围人羡慕和崇拜的眼光,为了保持这种“群雄天下”的感觉,继而会痴迷到底。

不妨按着这种思维,也把你的奋斗过程转换成游戏模式,让自己上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幸福同行 幸福是什么呢? 幸福是闻见了一朵花的芬芳;幸福是看见小狗正在摇尾巴;幸福是一句温暖的祝福;幸福是来...
    二月219阅读 492评论 0 1
  • 迷失了自我,不知该如何前行 犹如被蒙上眼睛推磨的驴 黑暗笼罩了脚下的路 除了乱踢乱闯,别无他法 丢失了方向,不知该...
    溺水的鱼dml阅读 252评论 4 2
  • 不知道是不是和自己出生在16:30有关,有一种不能解释午后的情结,喜欢下午,嗅着甜甜暖暖的日光涂写这些凌乱的...
    小麦酥糖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