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似雨余粘地絮,人如风后入江云——《倾听,张靓颖》

情似雨余粘地絮,人如风后入江云——《倾听,张靓颖》

文/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俞平伯在《清真词释》中品评周邦彦的《玉楼春》时曾经如此“赞叹不出”,“忆昔年得读《清真词》及此阕,有初见眼明之乐。后读之乍熟,渐省其通体记叙,以偶句立干,以规矩立极,辞固致佳,惟于空灵窅眇,荡气回肠,似尚有所歉。顷徐而思之,始叹其尽工巧于矩度,敛飞动于排偶,吾初见之未谬而评量之难也。”

而今夕何夕,在反复聆听了眼前这盘原汁原味活泼新鲜的LIVE大碟《倾听,张靓颖》之后,此时此刻在我耳畔舌尖上回旋萦绕的心情,与俞氏昔年那段“惟有欢喜”之“清真词释”,庶几近之。且无巧不巧,《玉楼春》全词抽丝剥茧汩汩潺潺,句句皆如“我们说好的”一般鲥鱼咬钩,与海豚公主这张海纳百川川流不息中西合璧的《Listen to Jane Z Live》在情思意境上堪称天作之合。诸位真心欢喜“真LIVE真音乐”的五湖四海八荒凉粉,且恁凝神倾听,随“清真居士”一起纵情饕餮这盘新鲜出炉“巧夺天工”的“舌尖上的LIVE”吧——

桃溪不作从容住

(《At Last》+《梦田》)

以终为始,始即为终,如天台往事般飘缈无踪,盘古开天女娲散泥的一段原生态前奏预热升温之后,海誓山盟,刹那间经历石烂海枯——

海枯

At Last/Jane Z

蓍草填词/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终于

金色苹果熟了

吻别孤单日子

生命雀跃如歌


曲终

仰望蓝色天空

一颗心匍匐三叶草丛里

明月夜/凝望你/轻盈的梦境

恰似蒲公英

一呼吸/竟散落一地

一泓颤栗/脸颊火烧云

香腮雪/欲偷渡无踪影


你的笑

酒窝里

噢/捣碎爱的封印

我和你/沐浴天堂里

海枯时/融成泥


盈盈梦境/恰似蒲公英

没叹息/就散落一地

一池颤栗/脸颊火烧云

香腮雪/欲偷渡无踪影


你音容

你笑貌

噢/放生爱的封印

我和你/翱翔天堂里

海枯时/化作泥

比翼鸟

不分离

石烂

海枯

石烂

海枯

《At Last》,这一刻,三毛说,海枯成泥,沧海桑田,《梦田》之中,“种桃种李种春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溪),这一回,前度刘郎今再来,杳杳神京阮郎归,不如索性做一个与“桃溪”有关的天台旧梦——据《幽明录》所载,东汉之时,刘晨、阮肇二人入天台山采药,登山食桃,就溪饮水,邂逅仙女,遂成鸳侣。不是么,“城堡中一片朦胧,仙女曾经,蓦然回首,没有伤害,只有唯美的梦,而你应该,继续好好地存在”(撷自法语香颂音乐剧《太阳王》),只可惜,良辰美景奈何天,憧憧白驹过隙中,终究是,海枯时,无可奈何花落去,“桃溪不作从容住”。

秋藕绝来无续处

(《I Didn’t Know》)

海枯成泥,心田之中,可以种桃,可以种李,亦可,种秋藕——一如《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自然的馈赠》里挖藕人从湖底淤泥中亲手掘出的新鲜泥藕。

还记得,“山抹微云”居士曾在《鹊桥仙》中如斯说,“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可是,风露遭逢,风沙无情,果真如此么?《I Didn’t Know》。

桃溪不作从容住,秋藕绝来无续处。三毛悄悄说,“独住天台意,方从内请还”,若非如此,独辟蹊径而令风沙侵袭,《梦田》之中,又如何能绵延纠结衍生延续出一片令人神往魂牵梦萦的撒哈拉沙漠呢?

金风玉露

I Didn’t Know/Jane Z

蓍草填词/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回头望/多难忘

欢乐颂/纠缠着忧伤

梦田的陈酿

一点一滴褪色

一片懵懂/岁月青葱

追逐彩虹/不怕坠落


直到遇见你呼吸

风化了我双翼

风和露游戏

露珠渗透大地

露水天真地以为

风会永远在那里/吹拂大地

可惜自己/风干成沙粒

风沙被吹走

如同你的温柔/无影无踪


风沙无情

早忘了疼痛

忘掉温柔

风卷残云后/赤裸的伤口

如雪的寂寞

风和沙分了手

从此后不会再相逢

无法相信

当时的月光/你撒的谎

请你撒手

对不起/已无济于事

假的面具/覆盖了真实

我相信/你说的每个理由

雀跃的天使

只为我振翅


你的故事/风流韵事

可我的心事/价值连城

最美的真实

属于大地的果实

风和露的游戏

露珠坠落大地

露水曾天真地以为

风会永远在那里/拥吻大地

可惜自己/风干成沙粒

风沙早被吹走

就如同那温柔/无影无踪

风沙无情/早忘了疼痛

忘掉温柔

风卷残云后/赤裸的伤口

如盐的寂寞

风和沙分了手/从此后不会再相逢

无法相信

当时的月光/你撒的谎

请你撒手

说对不起/已经太迟


曾属于我的世界/一切都完美无缺

(完美无缺的世界 )

可是/当真相粉碎了梦想/我无法承受

不能承受的轻/太重

你的无辜/怎么能说出口

是你把我辜负

(是你将爱辜负/辜负)

你从未说过一句对不起

我要撤回/追爱的潮水


风干了寂寞

磨蚀温柔

风卷残云后/赤裸的伤口

别再撒谎

请你撒手

说对不起/已经太迟

已无济于事


一片懵懂/岁月青葱

追逐彩虹/不怕抽泣

泪水都抛在脑后

我相信/你说的每个理由

雀跃的天使/只为我振翅

噢/只为我

剜掉温柔

风卷残云后/赤裸的伤口

只剩血寂寞

风和沙分了手/从此后不会再相逢

无法相信

当时的月光/你撒的谎

请你撒手

说对不起/已经太迟

当时相候赤栏桥

(《好不容易》)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晏几道在《临江仙》中说,“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辛苦最怜天上月”的纳兰容若也在《浣溪沙》里叹息,“当时只道是寻常。”

曾经,写了几封信给你?

心里,究竟有几个抽屉?

多少回忆,渐渐变成悬疑,够不够美丽?

可是,一如李健在《But I Still Love You》(《我始终在这里》)中所唱吟,“我不能无处可去,生活还是要继续”(“But I still love you,But I still love”,最后一句,或可“鸟宿池边树”,改为“But I still live”——可是亲爱的,我还活着呀,尘网之中,还有深爱着我的家人啊,我的心猿性灵,不能总是在贝加尔湖畔宿营啊,可是,我还要继续行走,生活在这红尘俗世啊,我该怎么办啊!),这一次,人语驿边桥,她只是,淡淡地说,“我的生活还要继续”,《好不容易》。

“舍得每一段风景,因为舍不得自己,再想起你”。其实,“舍得”即是“舍不得”,“放下”亦即是“放不下”——恰如李健在那首《舍得》里佛似张宗子《陶庵梦忆》中折煞人心意之性灵小品般的喃喃呓语,“可我舍不得,舍不得今生与你错过,我怎能,如僧人般洒脱?”

今日独寻黄叶路

(《秋意浓》)

白香山有一首禅意十足的《晚秋闲居》,“地僻门深少送迎,披衣闲坐养幽情。秋庭不扫携藤杖,闲踏梧桐黄叶行。”——其间意境,颇合黄伟文《苦瓜》中的那句“却在某萧瑟晚秋深夜,忽尔明了了,而黄叶变碎落”。

而清真居士此句“今日独寻黄叶路”,恰与词帝姚若龙早年同粤语版《李香兰》(周礼茂词)媲美比肩的那首经典之作《秋意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秋意浓/离人心上秋意浓/一杯酒/情绪万种/离别多/叶落的季节离别多”。

当此际,小山之父晏殊不禁唏嘘,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秋意浓如酒,尽在不言中。

烟中列岫青无数

(《献给母亲的歌》(女人花)+《Por Una Cabeza》+《Concerto Por Deux》+《Singing In The Rain》+《南海姑娘》)

平日里在洗碗或洗澡时常常哼的歌,譬如陈奕迅《皮肤下的陌生人》(《Stranger under my skin》)、《苦瓜》,或是林宥嘉《美妙生活》,莫文蔚《洗澡时唱的歌》,而最近常莫名其妙脱口而出的,除了“种桃种李种春风”,便是那句“刺透女人心”的“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我知道,这“无法言喻”的莫名其妙,恰是因了海豚公主这张新鲜出炉的“舌尖上的LIVE”的缘故。

伴随着时光的味道,还有妈妈的味道,《献给母亲的歌(女人花)》可谓在梅艳芳传世经典《女人花》“暗香浮动芳华绝代”的基调之上匠心独运烟熏火燎腌腊而成,恰如《舌尖上的中国》第四集《时间的味道》里以苗家稻田里放养的禾花鱼为原料精心制作的湘西腌鱼的独特风味。

“女人如花花似梦”,梅艳芳的这首《女人花》隐隐胎孕于杜秋娘的那首“劝君惜取少年时”的《金缕衣》,尤其那句点睛的“花开堪折直须折”,不仅堪称女人心声,亦让这红尘浊世中所有曾经用心或尝试过用心疼惜怜惜女人心的须眉浊物们品味再三,唏嘘不已(印象中当年以《永不瞑目》中的肖童一角红透半边天的陆毅就曾经在一次公益演出中选择演绎过男儿版《女人花》)。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其实,未必就定要采摘,或攀折,只要曾经,有人欣赏,有人停留,有人驻足。足矣!

这首歌的制作人同时也是曲作者陈耀川在一次内地访谈节目中曾经娓娓而谈,说他认为曾经同他携手联袂为刘德华酿出那首红遍“千山和万水”的《忘情水》的词作者这辈子最好的词作,正乃是当年那首专为乐坛天后梅艳芳量身订做的《女人花》。一如《忘情水》的旋律灵感源于他在飞机上无聊之余看到的一杯白水,他说李安修填出这首华语乐坛经典词作的灵感胎孕,恰是因其无意之中瞥见当年身为天后的梅艳芳,每每在录歌之余,仍然不忘,始终坚持给男友打一通电话。他说,那一刻梅艳芳脸上的光,眼里的光,让他心花璀璨写了这首《女人花》。我想,那是“黑夜里的光”,是全天下所有女人眼里的光,心里的光。

念去去,当此际,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轻掠过电影《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里的插曲阿根廷探戈中登峰造极的《Por Una Cabeza》,飘拂过法兰西作曲家Saint-Preux“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双童声协奏曲”《Concerto pour deux voix》,戴望舒一声叹息,雨巷中,飘然走出一位丁香一样姑娘。青山隐隐水迢迢,听她与“放牛班的春天”捕风捉影,轻罗小扇扑流萤,轻轻唱,一位凝神倾听着“椰风挑动银浪”的眼看着再消磨一番寒暑“明年今日”就到了“十七岁仲夏你吻我的那个夜晚”(刘若英《后来》)的《南海姑娘》,在雨中放歌,随心流转哼唱着被盛赞为好莱坞历史上最精彩的“国宝级”歌舞片之一的电影《雨中曲》的同名曲,《Singing In The Rain》。

雨铃霖

Singing In The Rain/Jane Z

蓍草填词/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我为雨点唱歌

就在雨中唱着

多拉风的感觉

又拾起快乐

笑吵醒云朵

乌云快变色

太阳在我心

心火渴望爱情

解渴

快酝酿/暴风雨

全世界都可以喝

爱心的酿造

一朵笑/挂脸庞

丁香盛放雨巷

欢乐酿的副歌

唱着/在雨中唱着

雨点说


啦啦啦

我为雨点唱歌

就在雨中唱着

多拉风的感觉

又拾起快乐

丁香盛放雨巷

欢乐酿的副歌

就这样/为雨点唱歌

雨下了

雨停了

雁背夕阳红欲暮

(《冷漠地爱着》)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终于,翘首以盼,迎来了这个久违的“夕”字,显而易见,林夕填词的这首《冷漠地爱着》,比之前交出的两首中规中矩差强人意的小写意(《我相信》专辑中的《我们都辜负了爱》和《改变》专辑中的《错就错》)倾注了更多的心水,甚至可以说是昔年写给王菲的那首《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靓式鸡尾酒Update”版本。

不介意厮磨,双眼如星火,惊心不动魄,《冷漠地爱着》。

然细品之下,渐觉空山灵雨之中,似多出一丝一缕“山色空濛雨亦奇”的“潋滟心晴”。如西子捧心,花港观鱼,淡淡“印象西湖雨”之烙印,着实更惹人怜惜,让人心疼。

印象中林夕对于“宠爱”二字淋漓尽致的诠释,似还应首推当年那首脍炙人口的《只爱陌生人》,“我爱的,比脸色还单纯,比宠物还天真”。

只可惜,那只猫,只是宠物而已。是对宠物的宠爱,不是对知心爱人的爱意,爱惜,怜惜,和心疼。——“心不疼,四季如春的城。心会疼,四季荒芜的城。”(撷自法语香颂《懂得爱人》(《SAVOIR AIMER》))

雁背夕阳红欲暮,那句漫不经心羚羊挂角的“爱,差不多”,却又让人不由自主怀念起昔日朴树在《生如夏花》专辑中自主唱吟的那首法语歌《LA PERTE》无言的结局——“叶子黄了,随风飘落。春风吹又绿,其实差不多,差不多。”

人如风后入江云

(《Single》)

风吹流云,徘徊江心,清风无情,杳无踪影。那一朵白云,兀自静静倾听着飘然逝去的风吟,痴痴凝望着江面上云朵的倒影,一声呓语,“若不是当初,墙头马上,与那阵春风相遇,又怎会有此刻唯美的风景,花样心情?”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又是一阵春风掠过,江心微微荡漾,泛起丝丝涟漪。

那一刻,风动乎?水动乎?抑或,心动乎?望帝托腮,出境入境,孩子的眼睛,落单的云朵,自己问自己。

美丽的,固然是风景。美丽的,终究是风情。恰如俞平伯和朱自清仲夏夜结伴畅游秦淮河,荡漾的,是春心。荡漾的,也只是春心而已。

落单的唯美

Single/Jane Z

蓍草填词/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浅啜低吟/午后的天籁之音

随微风吹过/氤氲肺叶/缭绕舌尖

凝神倾听/你的金玉良言

最后一次观摩/立体声淹没音阶


踩着斑马线/跃过低音线

石板小径/直来直去

有时蜿蜒/有时滑坡/补描两笔

挂一漏万/我怎么/心不在焉

两颗心/触了电


在某时某地/伤不治而愈

身心自然适应/五光十色的压力

唯美撒落梦田

孤单断了弦


涂鸦了两笔/属于彼此的记忆/我一边阻止/又一边继续

任回忆呼吸/然后收线/叠进口袋里

秋意浓时/斟一杯来享受/曾经耳鬓厮磨的温柔

用心珍藏/一尘不染/像玫瑰色的圣诞

你问我/我不走/结局会不会变

我沉默/她比我懂/如何令你快乐

我笑了/你走了/我用尽/所有力气证明

所有不合谐的声音/终究尘埃落定

剥开层层/心的果壳/推陈出新

凤凰浴火重生

用心穿越/万水千山/挣脱炫目的枷锁

唯美散落梦田

孤单离了弦


剥开层层/心的果壳/推陈出新

凤凰浴火重生

用心穿越/万水千山/挣脱炫目的枷锁

唯美洒落梦田

孤单上弦月


午后浅啜/天籁之音

情似雨余粘地絮

(《放下》+《直到世界末日》)

雨打柳絮,堕入春泥,泥粘柳絮,柳絮化泥。其实,说《放下》,就是“放不下”。不是么,“刻进骨髓的牵挂”,又怎放得下?

上邪上邪,这冰雪诀别的女子,嘴上决绝说放下,心中其实并未放下。

其实,真相是,《直到世界末日》,还未《放下》。

二零一二,“世界末日”这个概念,前有谢安琪《你们的幸福》专辑中的《十二月二十》,后有五月天《第二人生(末日版)》,而和瑟缩在家中“吃冻香肠,再吃片姜”或干脆躲进“诺亚方舟”截然不同,在整张专辑拉网收梢的这首《直到世界末日》之中,更透露出一种大气磅礴执迷不悔的“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长命无绝衰”味道。——无巧不成书,恰与开篇之《海枯》(《At last》)首尾呼应,落花流水,完美落幕。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风露相逢,化作风沙,“永恒的大地,开始融化”,那朵朵花瓣上凝结的一滴滴凝脂玉露,却还仍在默默倾听,痴心念想着,和那阵风“紧紧拥抱着”,在一起,“变成沙”。

落红春泥,且听风吟,石烂海枯,尘埃落定之时,《好不容易》,解开悬疑,整张原汁原味柳絮因风的《倾听,张靓颖》LIVE专辑,悄然于灯火阑珊处雀跃蝶化成一首“似拙实工”(《白雨斋词话》卷一)美成词之代表作《玉楼春》——

桃溪不作从容住,秋藕绝来无续处。当时相候赤栏桥,今日独寻黄叶路。

烟中列岫青无数,雁背夕阳红欲暮。人如风后入江云,情似雨余粘地絮。

情似雨余粘地絮,人如风后入江云,当此坐看云起风雨交响曲水流觞长夜未央席间微醺之际,特此即兴清蒸最后一道“舌尖上的LIVE”《倾听》以飨清真居士——

倾听:情似雨余粘地絮

(和《直到世界末日》韵律)

蓍草填词/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春天里/春草茵茵池塘里

园中百灵/在默默倾听

盈盈柳絮/飘浮春风里

有谁倾听花开的声音/等一场雨


春雨里/片片柳絮在凋零

像在哭泣又像在叹息

温柔的春泥/亲吻着你

无法言喻无尽春风里/甜蜜蜜


片刻春风无情消失无踪影

片片柳絮融化成春泥

无声春雨滋润了大地

谁分得清是雨水柳絮/还是泥


说不清/啦....啦....啦....

就让这故事封印/可不可以

道不明/啦....啦....啦....

就让这故事悬疑/美不美丽


风雨里落尽缤纷生命

柳浪里黄莺停歇了怀疑

轻盈的柳絮前仆后继

一季又一季循环着同一宿命


眨眼风和日丽/阳光蒸干大地

你在泥中庆幸曾经的风雨

落红注定落入大地怀里

只为遇见生命中那场雨 永不分离


说不清/啦....啦....啦....

就让这故事封印 可不可以

道不明 啦....啦....啦....

就让这故事悬疑/美不美丽


哪怕落英缤纷一霎那凋零/啦....

就让风雨今夜来临

就让这心事悬疑/美不美丽

2012年6月17日黄昏 初酿于南山之麓倚柱闲吟见落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也不知道怎么了,一个人的时候总会回忆过去,我甚至会翻很久以前的聊天记录,看完觉得自己当时怎么会说出那么尴尬的话...
    没心没肺的女子阅读 302评论 0 0
  • 灯红酒绿的世界,琳琅满目的商品,纸醉金迷的中正天街,名牌集于一身的天美N1,财大气粗的万达。 刚从...
    原来改名字不用花钱的阅读 192评论 0 1
  • 一、从怀疑处反思 从怀疑出发,寻求问题。至少可以产生两个角度以上的思考,就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 二、从转...
    那些零碎的记忆阅读 332评论 0 0
  • 也许我就是这么一个男人,一身风情。喜欢上之后你眼里再也看不上别的人。
    说_是与非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