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05】大怒之后,就是大败。2021-02-13

23、

十二月二十五日,大赦。

24、

十二月二十六日,任命尚书仆射王僧虔为左仆射,新任中书令王延之为右仆射,度支尚书张岱为吏部尚书,吏部尚书王奂为丹阳尹。

王延之,是王裕的孙子。

刘秉的弟弟刘遐为吴郡太守。司徒右长史张瓌(gui),是张永之子,父亲去世,在吴县守丧,家族势力一向豪盛,萧道成命张瓌寻找机会解决刘遐。正巧刘遐召张瓌到郡府,张瓌率部曲十余人直入斋中,抓获刘遐,斩首,郡中无人敢动。萧道成听闻,告诉张瓌的叔父、领军张冲,张冲说:“张瓌以全家一百口人性命为赌注,出手得卢矣(赌博一掷五子皆黑,为最胜采)!”萧道成即刻任命张瓌为吴郡太守。

萧道成移屯阅武堂,仍将重兵交给黄回,命他西上,而把自己的心腹将领配备在黄回左右。黄回一向与王宜兴不和,担心王宜兴告他谋反,闰十二月二日,找一个借口,逮捕王宜兴,斩首。诸将都说黄回握强兵,必反,宁朔将军桓康请求派自己前往观察,萧道成说:“你们不必多疑!他无能为力。”

沈攸之派中兵参军孙同等五将以三万人为前锋,司马刘攘兵等五将以二万人继后;又派中兵参军王灵秀等四将分兵出夏口,占据鲁山。闰十二月十四日,沈攸之抵达夏口,自恃兵强,有骄傲之色。认为郢城弱小,不足攻打,说:“想见见安西将军,问个好!”(刘赞时为安西将军,郢州刺史。)沈攸之暂时停泊在黄金浦,派人告诉柳世隆说:“接到太后命令,当暂还京师。你既然与我同为国家做事,应该知道我的意思。”柳世隆说:“东下之师,我早已听说。郢城小镇,自守而已。”宗俨之劝沈攸之攻郢城;臧寅认为:“郢城兵虽少,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不是十天半月能攻得下的。如果不能一举拿下,则挫折锐气,损害军威,如今我军顺流长驱,指日可胜。既夺得京师根本,郢城又岂能自固!”沈攸之听从他的计划,想要留偏师守郢城,自己率大军东下。

闰十二月十六日,将要出发,柳世隆派人在西渚挑战,前军中兵参军焦度于城楼上大骂沈攸之,并且用污言秽语侮辱他。沈攸之大怒,更改计划,攻城,令诸军登岸,烧毁城郭村邑,筑起长围,昼夜攻战。柳世隆随宜应变抵御,沈攸之不能攻克。

萧道成命吴兴太守沈文秀都督吴、钱唐军事。沈文秀逮捕沈攸之的弟弟、新安太守沈登之,诛灭他的宗族。(沈文秀是沈庆之侄儿,沈攸之杀沈庆之,参看公元465年记载,如今沈文秀报仇。)

闰十二月十六日,任命后军将军杨运长为宣城太守。到此,太宗刘彧所宠幸的嬖臣,没有一个在宫禁中的了。


沈约论曰:

人君南面为帝,身居九重深宫之中,早晚由左右侍从奉陪,而与朝廷官员隔绝。听取汇报,传达诏命,都由这些侍从掌握。既而因狎昵而生恩情,因恩情而得信任。侍从没有让人忌惮的样子,而有容易亲切的脸色。世祖刘骏、太宗刘彧时期,皇帝独掌大权,但是,刑事和政事,纠缠繁杂,不可能全都了解,资讯的整理,情报的收集,全都要依靠这些侍从。他们就观察皇帝的心情好坏,顺着皇帝的心意启发引导,没有一项建言献策,不是切中皇帝内心诉求,而且从不批评皇帝的决定。皇帝于是产生一种印象,认为这些人出身卑贱,地位微薄,不可能掌权弄威。殊不不知鼠凭社贵,狐假虎威,外无威逼主上的嫌疑,而内有专权用事的效果,势倾天下,皇帝还没醒悟。到了太宗刘彧晚年,忧虑由盛转衰,而权幸之徒,忌惮宗室势力,想要使幼主孤立,永窃国权,于是制造矛盾,兴树祸隙,皇帝的弟弟、宗室亲王们,相继被屠剿,刘宋王朝的倾覆,原因在此。

华杉曰:

世上没有绝对的独裁,因为事情太多,你一个人裁不了!总得依靠别人,不靠朝臣,就得靠侍从和宦官。世上也没有百分百的控制,因为你连自己都控制不了,如何控制天下,而且还想控制自己死后的未来。唯有靠文化和制度,然后顺受天命,接受命运的安排。

再说说沈攸之的军事错误,违反《孙子兵法》两条:一是“城有所不攻”,不应该留下攻打郢州城,而是直取京师。二是“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合于利则动,不合于利则止。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他被人一个激将法,就上当了。《孙子兵法》讲将领的性格弱点,其中一条叫“忿速,可侮也。”你容易被激怒,敌人就会侮辱你。

沈攸之缺乏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识,叫做“本谋意识”,你本来是去干嘛的,别忘了!不忘本谋,不忘初心,始终服务于最终目的,不要被干扰,不要“大怒”,因为大怒之后,就是大败。

25、

闰十二月二十三日,尚书左丞、济阳人江谧建议授给萧道成代表皇帝诛杀大权的黄钺,皇帝刘准批准。

26、

刘宋加授北秦州刺史、武都王杨文度为督北秦州、雍州二州诸军事,任命龙骧将军杨文弘为略阳太守。

闰十二月二十三日,北魏征西将军皮欢喜攻陷葭芦,斩杨文度。

北魏任命杨难当的族弟杨广香为阴平公、葭芦戍主,拓跋宏下诏,命皮欢喜筑骆谷城。

杨文弘奉表谢罪于北魏,派儿子杨苟奴入朝侍奉,为人质。北魏任命杨文弘为南秦州刺史、武都王。

27、

闰十二月二十六,萧道成出城,屯驻新亭,对骠骑参军江淹说:“天下纷纷,你怎么看?”江淹说:“成败在德,不在人数多少。您雄武有奇略,这是第一胜;宽容而仁恕,这是第二胜;贤能的人都能为您尽力,这是第三胜;民望所归,这是第四胜;奉天子以伐叛逆,这是第五胜也。沈攸之性格急躁,器量狭小,这是第一败;有威而无恩,这是第二败;士卒离心离德,这是第三败;地方势力和豪绅不支持他,这是第四败;孤军深入数千里,而没有人响应他,这是第五败。就算他有豺狼之师十万人,也终将被您俘获。”萧道成笑道:“你说得有点过了!”

南徐州行事刘善明对萧道成说:“沈攸之招兵买马,造舟治械,包藏祸心,至今已有十年。他性格急躁,不能深谋远虑;起兵谋逆已经数十天,还迟疑不进。一则他不懂兵机,二则人情离怨,三则受到牵制,四则是上天要夺其魂魄。本来还担心他剽勇轻速,趁我们还未准备完成,轻军掩袭,决于一战;如今我军六师齐奋,诸侯同举,他已是笼中之鸟而已!”

萧赜问周山图,怎么看沈攸之,周山图说:“沈攸之与我邻乡,数次一起征伐,我很了解他的为人,性情阴险刻薄,军心并不归附于他,如今他顿兵坚城之下,正是士卒离散逃亡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