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感情,毁在不懂“好好说话”

点击头像关注我哦

01

环视一下周围的恋爱、婚姻,这样的例子总是屡见不鲜,而这样的画面也肯定不为陌生:

两个人缺乏沟通,无话可说,坐在同一个屋檐下,过着貌合神离的生活。除了“我回来了”,“我走了”,关于生活和工作方面,几乎没有任何交流,问话永远是以“嗯嗯”回应, 一次次的热情,换回的总是冷淡,久而久之,房间里面回荡着空空如也的声音。

那个叫做老公的男人,更愿意下班之后迟一点回家,回来之后就自顾自的在自己的世界里,而老婆也被动的习惯和接受着这一切,家里的灶台不生火很长时间了,每天妻子就带着外卖回家,面对着空无一人的房间吃饭。

明明最开始无话不谈的两个人,怎么就变成了这样!感情、婚姻中最可怕的似乎不是无爱可做,而是无话可说。

02

过年回家的时候,和一个很要好的姐姐闲聊,她和我差不了几岁。聊着聊着说到了感情生活,也可能是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她说了她当时的苦恼。她说开始的时候和男朋友也是无话不说,甜蜜的感情似乎都是相同的。后来因为两个人工作都忙,再加上男朋友当时在外地忙一个项目,很多时候两个人的时间总是对不上,有时候她给男朋友发信息,总是很迟才会收到回复,而收到回复的时候,正好她又有事,一来一往,两个人几天可能都没有正儿八经说过一句话。

每天总是到很晚的时候两个人可能才都有一点时间,双方都等着对方能够联系自己,可是两个人都以为对方还在忙,不想打扰到对方,于是她只能给他发晚安信息:“我先睡了,你别忙太晚了,晚安。”

而很快,他也回复了两个字 “晚安”,

姐姐心里默默确认,他确实比较忙呢。

后来还有一次,姐姐身体不是很舒服,想让他多陪陪自己,而他那会经常出差,而且负责的项目又有点棘手的问题,根本顾不上别的许多,就只能电话安慰了她几句,让她多休息休息,多喝点热水。

出差回来的那天,比较晚了,他回来看到姐姐已经睡了,面容还有些憔悴,心里满是心疼,为了能让她睡个好觉,他轻手轻脚地洗漱之后,就到客厅去睡了。第二天早上,他还要很早出去,轻轻地来到了房间,问道:“好点了吗?”

她见到他,像一个小孩受了委屈,还有点生气,就淡淡答了一句:“还好。”本希望他能过来哄哄自己,谁料他又匆匆忙忙地走了,也没有给她一个她期望的拥抱。

那段时间,他们的交流越来越少,维持着表面上的和和气气,因为想到对方都在奔忙,如果自己总说道,显得特别不体谅,也就自我安慰着理解万岁,大家谁也没有说出来。

后来这个姐姐觉得很难过,就把自己心中的苦闷告诉了男朋友,结果让她感到惊讶的是,原来他也有同感,比如他快速回复的“晚安”其实并不是他在忙,而是在说“我一直在等你啊”,那两个字代表的还有一种失落,这时两人才发现,彼此都以为对方是自己以为的那样,在忙或是不方便,结果两个人越是不说,距离越远。

男人想,我不说就这样平静地过去了,而女人想,你不说是不是代表你不关心我了

03

曾经还看到一句话,是说一个男人在回家之前都要在车里坐一会,

因为那道车门仿佛是一个分界点,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要面对现实,但是在车上,可以一个人抽根烟,静静的做自己。

很多男士都觉得这段话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但这却是男性在感情沟通中的一个错误,喜欢所有事情都一个人憋在心里,而不是有效的和另一半分享沟通,男人和女人不同,女人更需要情感的分享,她需要通过情感分享来获得情感支撑。

电影《无问西东》里面有一对教师夫妻,丈夫是一名知识分子,妻子是曾经资助过他上学的一名普通妇女。他们曾经应当也是有过欢乐时光的,只是后来,他不再爱她。为了表达这一想法,他用冰冷的行动对她进行折磨,他将自己与妻子的碗筷分得清清楚楚,即使是自己的碗筷打了之后,宁愿拿杯子吃饭也坚决不和妻子共用;与妻子分床而卧;任由妻子冲他发脾气他也不说话,他抗拒和她的任何交流,后来导致妻子的悲剧:她无法忍受这样的婚姻,最后跳井自杀。

04

一个人的孤独也许没有那么害怕,一个人的时候我们可以生活得很好,而涉及到两个人,两人份的孤独才最可怕。它的杀伤力和破坏力有时甚至致命。

共同语言是两个人情感的促进剂,它让两个人一直同步,一直在线,不会一方失联,而且新鲜的内容时刻增进着两人的关系。

可是很多人以为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任何时候都能做到有话可说。这其实不关真心不真心,两个人既然决定在一起,那一定都怀揣着一颗真心,而真心的表达和维护,则是需要锻炼和培养的。

遇到无话可说的瓶颈,两人想若要解决,通过观察身边人的生活实例,有这么几点小建议:

一、双方不要轻易下判决书

如果你们之间正在经历无话可说,不要轻易给对方下审判书,比如质问对方,“你能不能不要对我这么冷淡”,虽然这句话背后的初心是想和对方解决交流变少的问题,但这样的问法无法让对方回答,如果他说“可以,不对你冷淡了”,那他就得首先承认他是一个冷淡的人,而如果说“不可以”,显然两人会陷入一场争吵之中,这时候男人只能无言以对。

二、女人对男人,不需要事事都打破沙锅问到底,刻意挖掘他到底如何想的

记得一部电影里女主问男主,你为什么不说“我爱你”,男主说“我在和你结婚宣誓的时候已经向你保证过了,如果这一点有变,我会告诉你的。” 男人和女人不太一样,就像那本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人们往往在出现问题时,会倾向于一个人先思考,等到他想清楚之后,才会采取行动,所以给他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他会更倾向于和你诉说真实的想法。

三、我们在遇到了不愿交流的情形时,要避免“有话直说”。

通常这样的交流不会像聊闲天那么快乐,无论关系多么亲密,直戳戳地说出来还是会对两人的感情有所伤害,因为毕竟人们都不喜欢听不好的话。比如,你俩一起出门,你觉得男朋友或老公的的衣服穿的不合适,如果你直接让他换一件,他心情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而如果你能迂回地说,“这件衣服很稳重,不过上次那件,你穿出去,大家都说更有范儿“,可能还没等你说完,他就会去换一下试试看,也会更容易接纳你的意见。

两人之间若要避免无话可说的情形,还可以多多培育共同话题,比如两人都喜欢看某本书,就聊聊读后感,再约着看一部类似的书,或者两人都喜欢看某类电影,就一起看,看完聊天。

感情不仅仅需要的是两个人的真心相对,更需要的是彼此的用心维护和经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懒倚幽窗,忍看雨斜风紧。春已暮,绿肥红瘦。薄衣不禁寒风恶,寂寞梧桐,夜鸟摇枝宿。三杯桃酒倾,难消心闷。挑灯绳,觅词...
    会跑步的蝴蝶阅读 255评论 0 1
  • 我一直认为父母辈的人大多务实朴素,与“浪漫”毫不搭边。直到我年岁渐长,开始慢慢浅尝到生活除了诗与远方之外的平淡之味...
    简微柠Jean阅读 2,261评论 2 0
  • 英雄之所以是个英雄,那是因为他做了常人不会做的事。也许是更有耐心,更细心,更富有责任心,也许是更有毅力,有梦想,有...
    长风不过有时阅读 396评论 0 0
  • 1.vue的{{}}分解符和laravel中的balde模板引擎的分解符会产生冲突 解决方法:使用vue的{{}}...
    vikin_阅读 6,72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