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好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见到你,是在我们镇上的小学堂里。

那一年,我们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学习。你总是梳着马尾辫,可能因为成绩不太好,总是坐在教室的后排,但是你活泼、爱笑,人缘好。女孩们总是去掉姓叫你的名,男孩们总是连名带姓地叫你的全名。我被老师安在教室第一排的座位上,我没有叫过你的名字,因为我不爱说话,尤其不爱和女孩子说话。

那一年,我十二岁。后来我才知道,你也是十二岁,我刚好比你大三个月。

后来,上初中了,我和你依然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你的习惯一如往昔,你依然爱坐在教室的后排,依然爱说爱笑。我依旧坐在前排,依旧没有和你说过一句话,但我开始注意你了,因为你有时会被老师发现上课看小说,说闲话。

那一年,你上初二,十五岁。我也是上初二,十五岁。

进入师范读书后,我很少听到你的消息。你的模样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有些模糊了。直到有一天,在镇上开诊所的爸爸来学校看我,还说让我和他一起搭乘一辆三轮车回趟家。那辆三轮车是你的爸爸雇来的,车上坐着你的父亲母亲,也装满了建房子用的钢筋水泥。从你爸妈的话语中,我才知道,初三那年你就辍学,帮家里打理开在镇上的布店。我努力地回忆着你的样子,心中升腾起一丝莫名的惆怅。

那一年,我十八岁。你已经不止十八岁,我有些偏执地认为。

工作后的第二年,你爸爸带领镇防保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一座村完小给孩子们做体检。你爸是所长,我是这所小学的一名老师。就这样,我和你爸有了第二次交际。交谈中,他建议我说服我爸,把诊所迁到新建的防保所办公楼的另一间门面去。他还说,如果这样,诊所生意会越来越好。

回到家,我如实转告你爸的话。爸爸听后,笑着对我说:“黄医师前几天已经和我说过了,他还说我们可以结成亲家哩!”听后,我平静的心顿时泛起阵阵涟漪:几年没见了,那个头发有些枯黄,喜欢扎马尾辫的女孩,那个曾经爱说爱笑、上课爱看小说的女孩,你还好吗?

那一年,我二十二岁。你也是二十二岁。

知道你已经很多年了,但真正开始注意你,其实是在那个冬日的下午。

那天下午,阳光洒满大地。我骑着自行车下班回家,像往常一样,从你家门前经过。父亲那天对我说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很想看一看多年不曾谋面的你。

在你家门口的服装店里,我终于看见你的身影。那一瞬间,眼睛按下大脑的快门,你那一刻的样子便永久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上身穿一件浅红暗红相互点缀的蝙蝠衫形毛衣,配上一条那时非常流行的银灰色健美裤,是把裤脚踩在脚心再穿鞋子的那种。裤身被拉得笔直,没有留下任何皱褶,下半身显得特别修长。你个子虽然不高,但上下半身的比例似乎就是标准的黄金分割比。脑后依然扎着马尾辫,头发并不柔顺,好像还带点自然卷。五官搭配也恰到好处,深邃的眼睛,高而圆的鼻子,樱桃似的小嘴。

我的眼睛告诉我,你很像一个维吾尔族姑娘。后来,一位与我同龄的堂姐也曾这样说。

记忆中的丑小鸭,已经变成了美丽的小天鹅。女大十八变,这话一点也不假。

这样美好的一天,让我有些忘乎所以,以至后来记不起它的具体日期,我只记得那是一九九四年十一月里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每一个男孩最初都是感性动物,看见漂亮女孩总是不能自已。我从心底里知道,我对你一见钟情了,从那个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美好气息的下午开始。

我喜欢你,我每天都渴望见到你,你知道吗?我在心里轻轻地问着。

那一年,你二十三岁,我也是二十三岁。

第一次靠近你,第一次彼此看着对方说话,是在一个明月皎皎的夜晚。

那天晚上,想见你的念头非常强烈,因为白天几次从你家门前经过,我都没有瞥见你的身影。“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句古语,道出了我那时的心境。

母亲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对我说:“她家里不是有录相放映厅吗?你可以看录相为名去找她,在那儿兴许可以遇见她。”母亲的话,提醒了我,也给了我不少勇气。

从我家到你家,大概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几分钟的时间里,我想好了第一次和你交谈的一切剧情,开场白怎样说,怎样无话找话,怎样结束我们的对话,怎样向你告别……

从街心进到你家,那时还要经过一条狭长的胡同。走到胡同口,我的眼睛早已被如诗般的画面吸引:在通往你家后院的过道边的竹椅上,你安静地坐着,手里正不停地编织着毛衣。皎洁的月光洒在你的身上,朦胧而神秘,一切显得那么富有诗意,像极了爱情电影里的特写镜头。

“在这部电影里,我能成为那个拨动你心弦的男孩吗?”我突然奇怪地想。

听见脚步声,你抬起了头。此时,我已经走到了你的身边。

“你来了。”你眼睛看着我说,并没有从椅子上起身。从你的话语中可以听出,你还没有把我这个从未和你说过话的同学忘记。

“嗯,我来看录相的。”我也望着你说。这是我路上就想好的一句话,尽管有些言不由衷。

你朝我微微一笑,露出了两排洁白而整齐的牙齿。

“今晚的月光真美!”我在无话找话。

“你不是来看录相的吗?”你岔开了我的话题。

“哦,多少钱?”我问。

“不收你的钱,”你又看了我一眼,说,“你进去看吧。”

我慢慢向你家后院的录相厅挪去,我开始后悔我这个蹩脚的编剧说出的第一句话。走进录相厅,我找好位置坐下。屏幕里播放的电影和我一路上设想的剧情比起来,没有任何看点。我继续像个编剧一样想着:电影结束后,能否邀请到你一起去河边的堤坝上走一走。

屏幕上终于没有了人物,全是字幕在滚动。我第一个走出放映厅,想要与你继续演绎我刚才拟好的剧情。

女主角不见了!我站在原地,眼睛急速地寻找你的身影,我不怕被别人看见,不怕被别人误解,因为我还想重复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说话的情景。

到底,那晚你都没有回到我的视线。也许是我自作多情,也许是你故弄玄虚,我有些失落地想。

“没事,以后可以常来。”我转念又想,像是自我安慰。

就这样,我成了你们家那间放映厅的常客。我是不需要交钱买票的那种。这项特权,一直持续到它退出历史舞台为止。

在以后的日子里,发生在你和我之间的第一次渐渐多了。第一次牵你的手,第一次吻你的双唇,第一次拥你入睡,第一次去庐山看风景,至今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十个月后,你成了我的妻子。其实,拥你入怀的那一夜,我就已经对你发誓:你永远是我最爱的人,不论将来发生什么。

今天,是你生命中第四十五个生日。我依然像往常一样,轻轻地对你说:

亲爱的,生命中与你相遇,真的好幸远。

老婆,生日快乐!祝你永远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