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若无声

        如果知道,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心疼那个男人,我想那天,我宁愿选择没有遇见他。

  霓裳第一次见到冷若,是在天界的望风台,她去给紫薇星君送信,却在天宫迷了路。兜兜转转的泄气中,远远看见一抹身影。当时的心情,就像沙漠里困了几天的旅人,看见地平线上出现一片绿洲。

  手脚并用的爬上山顶,清冷的新月,映得天地一片萧瑟。

  那个人,就站在高高的悬崖边,俯视底下不知有多深的黑暗。

  “兄台?”,霓裳狼狈的站起身,“请问,紫薇殿怎么走?”

  闻声,那人缓缓转身,轻描淡写的瞄了她一眼。

  那是怎样的一眼,霓裳激灵灵的打了个寒颤,像是冬夜被丢入结着薄冰的湖水,又像是忘川河边,吹了千年的风。那一眼,时光走过千秋万代,回神,新月却还在原来的地方。

  “兄,兄台,我迷路了,请问,紫薇殿怎么走?”

  “下山往西,第三个路口北拐,第二个路口向西,绕过星湖,向南就是。”

  那男人看了那一眼之后,就往回走,声音不漂不浮,却是轻轻冷冷。

  宽大的衣袖,从眼前扫过,霓裳下意识的伸手去拉,“那个,哪边是西啊?”

  那男人让了一下,霓裳没扯住他的衣袖,却扯下了他腰间的玉佩。

  “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给你,”霓裳举着玉佩在眼前,“那个,这会没太阳,我分不清哪边是西,要不然也不会在这个地方转了半天了?”

  右手在空中划了个半圈,犹疑了一下,指向南边,“是这边么?”

  玉佩亮了一下,浮了起来,“跟着它走。”

  霓裳瞬间笑咧了嘴,“太谢谢了。”这人看着冷,心肠还是挺好的么,“你叫什么,谢谢你了,等我到地方了,就把玉佩还你。”

  霓裳没有得到任何回答,那人已经走远。

  真是个怪人,管他呢,还是赶紧回去要紧。反正玉佩会飞,会自己回来的。

  可是,事情完全不按想象中发展,这让霓裳抓耳挠腮。玉佩停了,霓裳高兴的跟玉佩摆了摆手,你回去吧,我到了,谢谢你了。

  可不管她怎么道别,玉佩就跟着她周围,不回去了。霓裳伸出手想跟它再次道别,谁想,玉佩很自觉的落在她掌心,不动了。

  这可如何是好。

  看这玉佩周围的灵力,应该是个法器之类。霓裳还没有昧人法器的龌龊,更何况,是个帮过她的人。但那人也没留名字,她那天迷路随便走的,现在也不记得路了,该把玉佩还去哪里啊。

  天界的日子,过得不好不坏,比人间,总少了分热闹,可能,她刚刚飞升,还不太适应吧。

  午后的阳光暖暖透窗而过,霓裳看着手上的玉佩发呆。很精致的玉佩,弧度却足够的圆润。

  正面刻着冷若两字,背面是个不认识的动物图案。

  冷若,是那个男人的名字么?那是个什么样的男人,怎么会连周围的空气,都是冷的?

  明明是冷,却又不是拒人千里的冷漠,而是,是什么呢,霓裳努力回想着那种感觉,心疼,对,就是心疼。那个男人,冷的让人心疼。

  冷,和心疼,明明是两种矛盾的对立面,怎么会糅合在一个人身上。

  跟人打听过,天界有没有一个叫冷若的男人,却不曾有一个人听闻,可能,这玉佩上刻的,并不是名字吧。

  转眼已是数月过去,不曾得到关于那个男人的半点消息,若不是手中真实存在的玉佩,霓裳甚至在怀疑,那天晚上,是不是梦一场。

  缘分往往在绝望要放弃时,翩然来临。天界十万年一次的盛典,再次迷路的霓裳,在王母的蟠桃园,撞上了石凳上自己跟自己下棋的男人。

  彼时,霓裳贪嘴,多喝了两杯酒,似醉非醉。猛看见这个男人,不知哪来的勇气,摇摇晃晃的就上前搭讪。

  “哎,又遇见你了。还没好好的谢谢你呢。”

  “你怎么自己跟自己下棋啊,不无聊么。”

  “对了,你的玉佩还在我这里,不是我故意扣留,是它自己突然不会飞了,我又不知道你在哪,这才一直没还你。啊,我把玉佩落家里了。”

  “我叫霓裳,你叫什么名字啊?”

  “你好怪啊,怎么都不说话。还有啊,你怎么会那么冷呢,看上去让人心疼。”

  “哎,好歹我们也算有缘,总得告诉我个名字吧,告诉我去那里找你,我好还你玉佩。”

  “冷若。”

  “啥,”就在霓裳以为他永远不会开口时,却听到简单的两个字,瞬间春风吹过,冰层寸寸崩溃。

  “你真叫冷若啊,那你住哪,我问遍了周围所有的人,都没人知道唉。”

  下意识的,霓裳就相信了他,相信他不是撒谎,而是她问的人都刚好不知道他。

  这个看上去就让人心疼的男人,眼神单纯而忧伤,怎么可能撒谎?

  “天宫极东之地。”

   “我知道了,我以后可以去找你么?”

   冷若只嗯了一声,再没有多余的话。

  “奇怪哎,你看上去那么冷,声音听上去却暖暖的很温柔。冷若,你真的应该多说点话,你的声音很好听。”

  冷若说的地方,就是那天晚上霓裳遇见他的地方。上次来的时候天色较暗,这次来,才看见山脚下,有个简陋的小屋。原来,冷若就住在这个荒凉的地方。

  一瞬间,心底的酸涩涌出,眼泪都差点下来。霓裳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只是突然,心疼的无以复加,甚至夹杂着不知名的愧疚。

  那以后,这里,几乎成了霓裳的第二个家。去的多了,总会被人发现,直到此时,霓裳才知道,原来,冷若就是天界名声远播的圣兽。

  也是借了冷若的光,霓裳直接摆脱了洒扫的工作,被调到极东之地照顾冷若。

  传言中,冷若性子孤僻,不与人来往。不,传言中,冷若连名字都没有。

  天界传言,极东之地有一只活了不知多少岁的圣兽,凶恶残暴,法力无边,甚至还袭击过仙人。只因天帝念其从远古征战至今,曾为天界立下功劳,才把极东之地划给它居住。

  因圣兽袭人,是以这里,成了天界实际上的禁地,虽无明例禁止入内,但也鲜有人来。

  是以,霓裳最初得知,冷若就居住在极东之地的时候,还以为,他是天帝调来照顾圣兽的仙人。怎么也不能把眼前这个温润清冷的男子,和传闻联系起来。

  调来这里,说是照顾冷若,不如说,是冷若在照顾她。

  熟悉之后,冷若并没有那么冷,笑的时候也不少,单纯到不谙世事,对着霓裳带来的小玩意,好奇又小心翼翼,像个孩子。偏偏,他又没有孩童的任性,有时候明明是霓裳的错,他却低着头小心的道歉,说自己不该怎么怎么。

  这么一个人,让霓裳更为心疼。

  冷若是个很好很好的男子,好到,不知该用哪个词来形容他。这么说吧,霓裳的梦中情人,都不及他完美。

  霓裳说今天画画,冷若说好,霓裳说想看大雪,冷若就真的用法力下起了满天大雪。

  于是,霓裳某天说,你喜欢我么?

  冷若第一次没说好,睁着清澈的眼睛问,“喜欢是什么?”

  “喜欢,就是我想跟你在一起啊。”

  “我不知道。”

  后来,霓裳去了凡间,走之前说,过几天就回来,你要等我回来。

  再后来,霓裳没有回来。

  冷若在天宫等,一天又一天,她说让等她回来,那就等她回来。就像几万年前,那个女人弥留之际说让他守护这一方天庭,他就在这里呆了千年万年,并将一直一直呆下去。

  再次得到霓裳的消息,是在数日后,冷若去蟠桃园采桃花。很多年前,这里并不是蟠桃园,桃树也只有孤单一株。记得那时候那个女人最喜欢来这里晒太阳,就躺在桃树下,把他当枕头。然后自言自语些他听不懂的话。哦,忘了说了,那时候,他还只是只小兽,未化人形,也不会说话。

  扯远了,冷若在蟠桃园瞎逛的时候,听到远处有人说话的声音,本想转身回去,飘来霓裳两字,遂驻足了片刻。

  霓裳曾说喜欢是我想和你在一起,那他,应该是喜欢的吧。

  自从答应那个女人守护这方天庭以来,这么多年来,冷若动手的次数早就数不清了,但都是外敌。对天庭以内的人动手,这是第二次,上次是一女仙总是往他身上摔,还想要扯他衣服。

  冷若冲到天帝的凌霄殿的时候,霓裳就跪在那里。不过数日不见,却憔悴了许多。可能人间的几十年,她过得并不开心。眼神也不是之前总是笑意盈盈,但憔悴中却多了分坚定和倔强。

  看到他进来,天帝的脸色先是怒气,后变成了压抑的平和。刚才一时情急动手,还是吓到了他吧。果然,不该出手的,几万年的修身养性,涵养还是不够么。

  天帝说,霓裳与凡人私定终身,毫不悔改,按天庭律法,该受七七四十九日雷罚,剔去仙骨,贬下凡间。至于那个凡人,则入地狱忘川,受千年之苦,两人永世不再相见。

  霓裳见到冷若,瞬间泪水莹莹,跪着扯着他的衣服下摆,“冷若,求你帮帮我,我愿意受雷罚剔仙骨,永世不再为仙,但他只是个凡人,他什么都不知道,他是无辜的,求你救救他。看在我们相识一场的缘分上,求你救救他。冷若,求你救救他。”

  为什么女人,总是要来为难他呢?几万年前,那个女人没问过他的意见,把一身法力传输给他,然后请求他,帮她守护这一方天庭。接了那方玉佩,于是,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

  几万年后,这个女人,径直闯入他的生活,现在又用这点缘分,要求他帮她救下一个凡人。

  罢了,那就还她这个恩吧。

  故事的后来,冷若受了七七四十九日的雷霆,剔去了一身仙骨,废去一身法力改写了三生石,又在忘川河中呆了千年时光。

  这样也好。其实,挺好的。反正在这里的几万年来,他都不曾真的欢喜,所有人都怕他惧他讨厌他,他一个人在这里看月亮从圆到缺,再到圆,不能离开半步。

  再美的月色,看久了总会单调。遇到迷路的霓裳之前,他甚至有过怀疑,他是不是失去了语言的能力,片刻的疑惑后是释然,反正又不会有人来跟他说说话,失去不失去,又有什么关系?

  之前的那段日子,该是这几万年来,最快乐的日子了吧,他重新学会笑,学会说话,只是若知道那么短,该更珍惜一点的。

  天庭如今人多了许多,应该不用他来守护了吧。那个叫霓裳的女孩,应该也和她喜欢的人双宿双飞,过上想过的生活了吧。这一生,唯一欠过的两次恩,应该还完了吧。

  恍惚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想过仗剑走天涯,死了之后,风是不是可以带我去看世间繁华?

  最后一丝魂魄散尽,从此世间,再没有冷若。这个世间,再不会有人记得,世间曾存在过一个温润如玉,清冷孤寂的男子。

  可惜,仙人是没有轮回的,忘川的水,足以湮灭所有仙人魂魄。可惜,从未出过天庭的冷若,连这个常识都不知道。他注定,看不了这世间繁华。

  如果他知道,还会这样做么?

        也许,会吧。重复的日子,过了千年万年,魂飞魄散,未免不是种解脱。

  这是这个世间,对这个男子,最后的温柔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