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天书 第四章 赌徒商羽

自始皇帝剿灭东方六国,一统天下后,为了削弱东方诸国的人口和财力,避免各地起兵反叛,他下令将各国的富贾商户全部迁入咸阳,共得10万余户,60余万人,再加上城中本来的人口,此时的咸阳城,足足有百万之众。激增的人口不但使咸阳城的面积较先前扩大了数倍,城内的商业发展也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酒楼、客店、当铺、艺馆比肩林立,商人、游侠、儒生、歌妓往来不绝。当然,在这一派繁华的咸阳城中,自然也少不了强盗、小偷、骗子、乞丐的身影——东方六国的富庶人家都被迁到了秦国的都城咸阳,那些小偷、乞丐也只能跟随而来,因为留在原地,已经无人可偷、无饭可讨了。商羽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余欢、乐平,便是三年前混在赵国迁徙商户的人群中,来到咸阳的。他们都是孤儿,父母早在连年的战乱中饿死或者亡故,为了活下来,他们只能做些偷鸡摸狗、坑蒙拐骗的勾当,不然,等待他们的,就只有饿死一途。

“你看清那人手里的东西了吗?”乐平问余欢。

“放心吧,我看得真真的。”余欢很有把握的说:“那是面玉牌,好像很值钱。”

“得嘞,那今天就他了。”乐平一拍手:“切。”

告别了屠百战,卢生按他的指引,信步向东走来,没多久,他便来到了街市之上。咸阳城果然要比孤竹城繁华百倍,随着离王宫越来越远,街面上的商铺、行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卢生却没有心思在街市上逛,他现在只想赶快回到驿馆,一来把那面寒冰玉牌收藏好,二来他要好好谋划一下,如何从始皇帝那里脱身离开。他并不想当什么少府太医令,所谓的神卷《天箓》,不过是他唬弄始皇帝嬴政自己编造的玩意儿,只要能让孤竹城的秦兵撤走,然后再从嬴政那里像徐福一样敲诈一笔巨额财富分给孤竹城的百姓,那么他此行就算大功告成了。

正在胡思乱想间,卢生忽然感觉自己撞到了人,然后就听见“哐”地一声,似乎是什么东西打碎了。

“哎呦,你走路怎么不看路啊。”一个声音从地上传来:“你赔我的鱼汤。”

卢生一回神,发现自己撞倒了一个十来岁模样的孩子,他的旁边碎了一个瓦罐,一股鲜香的鱼汤味儿从那瓦罐中四溢开来。卢生连忙走过去,弯腰扶那小孩:“对不起、对不起,是我大意了。我向你赔不是,你的瓦罐和鱼汤,我赔给你。”

那小孩子却一下甩开了卢生的手:“哦,光赔瓦罐和鱼汤就算完啦?你没看见我的胳膊和腿都摔青啦?”

卢生笑眯眯地问:“那这位小哥,你说怎么办?”

“怎么着你也得再赔我些看病抓药的钱吧。”

“好,依你。”卢生不想多事,再加上他觉得本来就是自己不小心撞了人,又看对方是个半大孩子,赔些钱也是应该的。“你要多少?”

“二百个大钱。”那孩子手一伸:“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

“二百个?”卢生倒吸一口凉气,这孩子简直是狮子大开口啊。那瓦罐最多值两个大钱,一罐鱼汤算五个大钱,加在一起也不过才值七个大钱,就算是把看病抓药都算上,也花不了二十个大钱,可这小孩子一张口就是二百个,这是纯粹找事儿来的。

“怎么着?你想不给啊?”那孩子见卢生一副你当我是冤大头啊的表情,他一咕噜从地上站起来:“我告诉你,今儿你要不给我钱,我就跟你没完。”说着话,那孩子当街大喊起来:“来人啊!有人撞伤了人不给钱啊!”

他这一嗓子,喊得许多路人纷纷驻足回望。

“怎么回事?”

“不知道,看样子是那个大人撞了那小孩子。”

“各位叔伯姨婶,你们给评评理。我老娘病了,想喝碗鱼汤,我到酒楼刚买了鱼汤,出门就被他给撞倒了。他还想不赔钱就跑,天底下有这样的道理吗?”

路人听完那孩子说话,纷纷议论到:“先生,你撞人本就不对,怎么还不赔就跑呢?”

“我没想跑,是他讹我,他管我要二百个大钱,我出门没带那么多啊。”

“你撞伤我了,难道多赔一些不对吗?我娘病了,我们家里里外外全靠我照顾着,你这一撞,万一再把我撞出个毛病,那我们家靠什么吃饭啊?”

“那你也不能张口就要二百个啊。再说了,谁出门带二百个大钱?”卢生见人越聚越多,害怕再这么下去就真说不清楚了。想到这里,他把腰间的布袋解下来,从里面倒出所有的大钱,数了数,大约有三十来个:“我只有这么多,全给你了。”

正在这时,只见人群中闪出一个身影,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箭步蹿到卢生的面前,扬手一抄,把装有寒冰玉牌的那个布袋抢在自己手中,然后在卢生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之前,那人已经钻进人群,三下两下便不见了踪影。

“抢劫啊。”卢生缓过神来,连声高呼:“有人抢东西啊。”

他转身就要去追,却不想衣袖被人扯住,一回头,正是刚才那个被他撞到的小孩子:“你别跑,你还没赔我钱呢。”

卢生一跺脚,把手中的三十多个大钱都塞给了那小孩:“这些都给你,你不要拦我。”说着话,他用力一扯衣袖,把小孩甩开,转身再去追那个小偷,可哪里还有踪影。

“完了,完了。”卢生捶胸顿足:“我的玉牌。”

围观的人一见发生了当街抢劫,呼啦一下也四散跑开,生怕下一个被抢的人,变成了自己。而刚才那个被卢生撞倒的小孩,也混在人群中跑的无影无踪。等到卢生彻底清醒过来,他才意识到,自己中了别人的圈套了——那摔倒的小孩和抢东西的人,肯定一伙儿的。

乐平一口气从城东街市跑到了城南一座破败的祠堂里,才停下脚来。这里是他和商羽、余欢栖身的地方。他打开从卢生手里抢来的布袋,果然看到了一面通体黝黑的玉牌。

“咦,这玉牌好凉啊。”当乐平把玉牌拿在手中的时候,一股透体的寒意立刻行遍全身。

过了约莫半个时辰,余欢才悠悠然哼着小曲儿回到了祠堂。

“怎么样?得手了吗?”余欢一见到乐平,立刻迫不及待的问到。

“你看看,这是什么?”说着话,乐平将右手扬起,那面玉牌,赫然就在他的掌中:“你眼疾,我手快。”

余欢从乐平手中接过玉牌,立刻也感觉到一阵透体的凉意:“嘶,这玉牌怎么这样凉。”

“是说呢,不知道这玩意儿能卖多少钱。”

“至少能卖二百个大钱。”余欢说:“哎,等羽哥回来,他估计能知道这牌子值多少钱。”

“他不会又去找赵老六儿了吧?”

“这回不是他找赵老六儿,是赵老六儿找他。”

“呵,奇了怪了,还有赶着给羽哥送钱的?”

“等着吧,我觉得他也快该回来了。赵老六儿那个档口,迟早得归了羽哥。”

“没准儿就是今天了。”

……


赵老六儿深吸一口气,把双手放在胸前擦了擦汗,然后他缓缓举起骰碗,在半空中开始摇晃,三颗骰子在碗内滴溜溜转个不停。就在大家凝神侧耳骰子在碗内相互碰撞打转的声音时,忽然,赵老六儿变幻了摇碗的节奏,从刚开始有规律的慢摇变成了疾风骤雨般的一顿快摇,紧接着,赵老六“啪”的一声把骰碗放在了赌桌上:“来、来、来,买大买小,买定离手。”

十六岁的商羽坐在赵老六的对门,他的面前,已经堆满了小山高一样的铜子儿。

“六爷,我瞧你这口袋里,也没多少钱可赔了吧。咱们干脆来个一局定乾坤。这一局,我买小。”说着话,商羽把面前所有的铜子儿全部推到了“小”上面。

“我也买小。”

“我也买小。”

商羽一落注,围在他身旁的赌徒们纷纷跟着把身上所有的钱财都压在了“小”上面——这个小家伙儿自打进门到现在,已经连赢了二十六把,无一失手。现在,他居然敢把全部钱财都放在了“小”上,可见这是最后一局了,再不跟风,恐怕就捞不到好处了。

坐庄的赵老六儿此刻脑门上斗大的汗珠不断落下,他又不由自主地想用袖子擦汗。

“赶紧开呀。”

“开呀。”

赌客们见赵老六儿迟迟不肯打开骰碗,纷纷催促到。

“小!”

“小!”

“小!”

赌客们拍着桌子,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声。

就在这时,那赵老六儿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猛然揭开了骰碗的盖。

“五、五、六,十六点,大。”


“天哪!”

“直娘贼!”

“啊!”

赌徒们万万料不到,连赢二十六把的这个商羽,居然在最后一局中一下子把所有的钱都输回去了——他输了也就算了,偏偏自己也跟着押了“小”啊。

“我的老娘啊。”商羽一看赵老六儿居然开出了大,他比任何人都嚎的凶:“那有八百钱啊。”

旁边那些原本对商羽咬牙切齿的赌徒,此时听到他一局便输了八百大钱,心里忽然又都有些庆幸了:“还好,自己输的不算多。”

也有人想:“活该,让你害我输了钱。”

“六爷,六爷,借我一百钱呗。”商羽哭嚎了好一阵子,忽然换了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冲坐庄的赵老六儿伸出了脏兮兮的一双手。

“有钱就赌,没钱滚蛋。”赵老六儿用竹竿狠狠敲打了一下商羽的手掌,唬得他连忙躲开。

“行,六爷,你行。”商羽冲赵老六儿一拱手:“算你狠。”

“还不快滚。”

商羽灰溜溜地从小赌馆内走了出来,身后一阵嘲笑声:“活该,你个穷光蛋也想赢钱?”

商羽却好像什么也没听见一样,瞧了瞧身后没人跟出来,他的脸上,忽然露出一个神秘莫测的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羽当然在骰碗落桌的那一刻,便已听出了碗内三颗骰子的点数是五、五、六,他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从赵老六儿那里再赢八百个...
    歌舒瀚阅读 182评论 0 1
  • 微笑,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微笑很简单,每个人都会微笑,但是要怎么样来运用微笑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呢? ...
    倪萍12345阅读 226评论 1 0
  • 战争结束了,我独自一人回乡,背包里死去战友的标识牌轻而沉重,一路上汽车窗外掠过绿色,掠过人影,掠过飞鸟,我呆滞的望...
    洞若观火阅读 597评论 2 2
  • 2018,第一副水彩画。
    W燕子回时阅读 31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