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晒娃,你有经娃同意吗?

  发朋友圈,纪念孩子第一次独自坐地铁回家

    7月19日一大早,孩子去龙泉学网球。他愿意尝试下午自己坐地铁回家。下午,孩子爸爸送他坐上地铁,我还是有些不放心,打电话告诉他,我去春熙路出站口接他。

    我打了电话,匆匆收拾东西,提前赶到出站口。一路上,我想象着儿子以后离开家,许久才会一次家,我去接他,会不会这是这种心情呢?

    到了站,我给孩子打电话,说,我在地铁口等他。孩子说,他已经到洪河了。我心想,这么现在才到洪河呢。我没有问他,他告诉我说,他坐反了,坐到龙泉驿,发现不对,又重新坐地铁回来。

      我提醒孩子,坐车注意安全,注意听报站名,不要打瞌睡,错过了站。

    孩子说,好的,妈妈。

      我这样满怀期待地等着,感觉我们母子俩许久未曾谋面。

    快过一个小时了,我正想着,再等十分钟给儿子打个电话,问问他。就在这时,我的宝贝冲着我跑了过来。

    我太激动了,给儿子拍了两张刷卡出站的照片。

      儿子告诉我说,他上地铁的时候,并未注意,到了龙泉驿才知道自己坐反了,然后他又重新上了地铁。上了地铁他就看书,等听到报站名,牛市口时,他就赶紧把书收起来,因为到了牛王庙、东大街就是春熙路了,到了春熙路,他是第一个冲下地铁走出来的,他知道妈妈在待他。

      他很激动,给我分享着这一些。我听着他第一次乘坐地铁的经历,心里暗自佩服这个小小的孩子,他尽管坐反了,他还是想到了解决办法,他还知道提前把书收齐了,准备下车。

      回到家,我情不自禁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想纪念他的第一次出远门,纪念他的长大,和我还没做好准备,有些不适应。

      朋友圈有很多朋友评论,称赞他能干。其中,有他们班几个同学的妈妈,夸赞他真棒。晚上,我还给他看了这些留言,他也很开心。

    你没经过我的允许,我要删掉你的朋友圈

      今天一大早,儿子准备写话。

      他说他没有啥好写的。

      我说,你可以写你第一次乘地铁回家啊。这是多么有纪念意义啊。

      你不是已经写过了吗?你已经发在你的朋友圈里,我们班王潮霖、杨紫萱、刘子煜他们都知道了,他们都知道了,我还写什么啊。写话,就是要写他们都不知道的内容。我不能让他们免费知道,我的要值一兆。

    我在旁边解释说,我昨天发朋友圈,不是给你看了吗?你不是当时看了也很开心吗?

      孩子听不进去,越来越生气,说,我并没有经过他的允许就发朋友圈,他想夺过我的手机,把我昨天的朋友圈删掉,不让他们看。

      我不允许他删,我说,这对于我来说是有纪念意义的。我可以把这个照片设为私密照片,这样,大家就看不见了。我当着他的面把照片设为私密照片。

      我心里知道,孩子生气的原因,是因为我发朋友圈,未经过他的许可,感觉像是侵犯了他的肖像版和版权。

      我并没有尊重到孩子。

      孩子气呼呼地,眼睛瞪着溜圆,举起拳头,在我眼前晃了晃,但并没有打过来。

        我说,你看上去很生气,需要去冷静一下吗?

      说着,我自己到了我的冷静屋。

孩子的攻击:学了正面管教,相当于没有学?

      我心气呼呼的。在冷静屋里陪着二宝,和老公聊聊天,转移注意力。我说,这孩子情绪很大。

    一会儿,孩子扔进了一个纸团。

    我打开一看:

    我不想理一天。说的就是MOM。

    我没理解后面的字母含义,给老公看,老公说,这张纸条是给你的。

      我心想,你说不理我一天,那我也不理一天,我们就等着瞧,看看,到时候谁先打破规则?

      又隔了一会儿,孩子又扔进一个纸团。

      我打开一看:

    学了正面管教,相当于没有学。

      孩子开始攻击我,我想起简.尼尔森博士在《正面管教》里谈起有一次她和女儿发生冲突,孩子也质疑她的正面管教,哈哈,看来,孩子其实是擅长拿伤害力最强的武器攻击母亲的。这段时间,我学了正面管教,和谐相处了一周多时间,孩子称赞我发生了很多变化,说我以前是“老虎嘴”,现在是“小猫嘴”。他可能会有很多期待,以为我们不再会有冲突,所以现在一旦有冲突,他就开始质疑,攻击。拿我这段时间最在意的来攻击我。

    我还是有些生气,在脑海里想着正面管教那张错误目的表,孩子的行为已经由权力之争转向报击报复了。我该怎么应对呢?

    等我心情好些了再说吧。我心想。

    又过了一会儿,孩子又抛进一个纸团。

    我打开一看:

    妈妈对不起,我很后悔,请原谅。

      我十分惊讶,以前,他脾气上来了,我们甚至可以对峙大半天,相互较着劲,不肯说话。这一次,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里,他的情绪经历了如此大的变化,关键是,最后,他还主动承认错误,请求我的原谅。

    我给老公看了看纸条,老公说,那你出去赶快原谅他吧。

      我决心原谅孩子,我走了出来。

      孩子一下扑上去,拥抱着我。

      我说,我们需要好好聊一聊吗?

      孩子说,需要。于是,我们到了另一间卧室,关上了门,开始聊一聊。

              朋友圈晒娃  要经娃娃许可

      孩子和我躺在床上,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我说,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里,妈妈注意到你情绪变化挺大的,像坐过山车一样。先是很生气,现在你看上去很开心。你能告诉我,刚才发生了什么吗?

      我在写英语作业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不能不理妈妈。我今天有5个地方需要妈妈:英文打卡的时候需要妈妈,美术考级需要妈妈,我的准考证还在你那里呢,美术考完级我需要你陪我去,考试完了我还需要你来接我,我的小勾学习圈作业要在你手机上做。

    (看来,他的心里很清楚,这一天,不理我,他是办不到的。)

      我说,你在写纸团的时候,是不是情绪就会好一些?

    是啊。

      这是一个好方法啊,生气的时候,写写纸团也可以缓解一下情绪。你又找到一个处理情绪的好办法了。

      孩子听了,又紧紧抱着我。

      那我们可不可以谈谈你说的“正面管教,相当于没有学”呢?

      如果是以前,妈妈没学习,我们今天会发生什么情况?

      你肯定会大吼大叫,我们会吵得更凶。孩子说。

    那今天妈妈是怎么处理的?

    你走进屋子,冷静去了。

    噢,是的。妈妈知道你生气了,我也有些生气,所以,我只好走到卧室里去冷静一会儿。我觉得这就是我从正面管教中学到的。我想,你今天也学会了冷静,我们才可以这样开开心心地在在一起。关于今天发朋友圈的事,下一次,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如果里面有我,你要提前给我说,要征得我的同意。孩子说。

    我说,如果里面有你,但是也有妈妈想表达的心情,比如昨天发的你第一次坐地铁,我想表达我还是有些不适应这种心情,该怎么处理呢?

    那我们要提前商量。我们要把各自的想法说出来,然后再看看,发不发。

      那好吧。我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一起讨论讨论。

      孩子说,好。说完开开心心离开房间,跑到爸爸的卧室,骑到爸爸的肚子上,激动地说:问题解决了,问题解决了。

    正面管教以相互尊重和合作为基础。践行正面管教,真正要做到相互尊重,其实并不容易。晒娃,发朋友圈,多么平常的行为,很多时候想也没想,直接发了。经历了这一次,我才真正意识到,其实,晒娃,娃才是当事人,我们要想真正做到相互尊重,是不是在发之前,也要和孩子商量一下,要征得他的同意呢?也要让他参与其中呢?真正的尊重,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你做得如何,孩子有感知,有体会,有发言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有一天给朋友听了我之前的的电台,那姑娘一脸小憧憬的眼神望着我,突然来了一句:“要是有人这么深情地跟我表白,我肯...
    馒头洛阅读 342评论 0 0
  • 校区:科学创想乐高机器人沈河校区 ✔班级: 【周日下午2:45--3:45。学员:李心怡,陈睿阳,刘镇林。任课教师...
    A越单纯越幸福阅读 1,057评论 0 0
  • 小时候,我特爱吃糖,爱到什么程度?——变态!小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花花绿绿的糖,我就可劲儿造白糖,左手把糖罐子捧怀里...
    老赵2017阅读 648评论 3 4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7.30 就寝:12点前 心情: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成功日志-...
    闲清地主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很伤感,一起共事十年的同事离开了,莫名觉得生命中好像少了点什么?”青梅发来信息,给我诉说道。 青梅依稀记得十...
    落三十一阅读 6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