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梦给你

新年已过,冬意未尽,门上红灯笼尚新,夜间鞭炮声犹存,浓烈暂存的年味却盖不过落寂的内心。大年初八,杨甘早早收拾好了行李,借由繁忙的工作再次踏上了离家的征程。

凌晨四点,寒意正浓,杨甘起床准备赶六点钟的火车。父亲杨威母亲余凤丽也都起了床,一个装行李,一个做早饭。门口电线杆上悬挂的霓虹灯依然亮着,柔和的余光洒落在冰冷的地面上。“工作不大,行程挺紧,一年没回家了,起码也得过了正月十五吃了团圆饭再走”。杨威把行李一个个放到车上,沧桑的脸上掩盖不住的失望。杨甘看着爸爸略显吃力的背影欲言又止,却又无话可说。上前伸出手去搬最后一个行李,杨威习惯性的接过,放进了车厢。杨甘感觉时不时有寒风吹过,刮得心里凉凉的,眼里涩涩的。

回到屋里,妈妈做好了早饭,热气腾腾的厨房一如往常的温暖,从小到大,待在厨房里看着家人忙碌的身影总觉得很安心。”你也老大不小了,要不在老家这边找个工作吧,总归要回来的,不能一直待在外面,还有结婚这事你心里得有个数,和你一样大的人家孩子都上幼儿园了,马上就30岁了,自己上上心啊闺女……“。杨甘这是第n次从妈妈口里听到类似的话,垂下头喝了口粥,无奈的点点头。余凤丽看她又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不由得皱起眉,转眼看向杨威:“当初我说让她学个护士,她不学,你也不上心,这要是当个护士,不但工作稳定,找个条件好的对象也是说得上来的”。杨威起身又舀了一碗饭,看了眼杨甘,说不出是失望还是妥协。“从小到大我说什么她听过,自己独主意,现在她也不是小孩子了,你也别总说那无用的话了”。杨甘默默的喝着粥,心情有些复杂,也不知道这一刻是想快点逃离家还是不想离开家。

吃过早饭后,杨威把车开到大街上,杨甘坐在副驾驶,妈妈站在门口看着车子开走,没说话,也没挥手。隔着紧闭的车窗玻璃看不清她的神情,只看见一个灰色的臃肿的身影,紫红色的围巾从脖子一直围到头顶,双手握在肚子前,直直的站着,定定的望着。

杨威开车,杨甘闭着眼睛好像在睡觉,一路无话。假期期间的火车站很冷清,几乎没有多少人,杨威拎着行李走在前面,杨甘双手空空的跟在后面,只有在家人身边才能做个长不大的孩子。人很少,取票很快,检票也快,草草的告了别,从父亲手里接过行李,踏上了远去的火车,一瞬间,眼泪崩堤。

五六个小时的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不过这次是个靠窗的位置,车上人也很少,杨甘平复了下情绪,戴上耳机闭上眼睛感受着火车在缓缓开动。杨甘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很多话都喜欢憋在心里,不愿意讲出来,她喜欢下雨天听雨滴的声音,喜欢坐车坐在靠窗的位置,喜欢回忆以前的事情,她很害羞,也很善良,看到老人就会想起自己的外公外婆,她很害怕辜负别人,她很想自己有出息,她在20岁的时候也有梦想,不愿意向现实妥协,虽然当时的她和现在的她没什么不同,依旧很平凡,很普通,只是当时的她比现在多了一份勇气和未来。

失败的工作,平庸的生活,看不到以后的以后,所有的向往都在时光的隧道中被一点点消磨殆尽,转眼已经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将近30年,却连最平凡的生活都没有得到。

火车上响起了前方到站的声音,杨甘睁开眼睛看了看外面,已经离开了从小生活的那座城市,这座陌生的城市又是谁心心念念的故乡呢;又珍藏了多少人的无奈和辛酸。

杨甘到达B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了,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心中止不住有些难过,偌大的城市,数不尽的房屋街道,竟没有一处能安抚那颗漂泊不定的内心。杨甘早早离家说是工作忙,现实却是她早就辞职了,家里的温暖让她留恋,亲戚邻居朋友同学却让她逃避。一起长大的朋友有的结了婚,有的忙事业,亲戚家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也都小有所成,七大姑八大姨似真似假的关怀,邻居们似嘲似讽的亲切,都让她难以面对,于是慌借工作的缘由早早的离开了家。杨甘艰难的拖着行李回到了出租屋,一进门就身心俱疲的倒在了床上,彷佛只有在这个小小的出租屋里才可以暂时忘却所有的烦恼。

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杨甘才醒来。整理了下行李,发现包里有妈妈准备的吃的,看着包裹严实的食物,杨甘心里五味杂陈。曾经信誓旦旦说要给她们好的生活,却还是让他们如此辛苦。整理好行李后,杨甘打算出门买桶饮用水,裹上了厚厚的大袄,戴上毛巾,走到大街上还是感受到了丝丝的冷意。街上很多店铺都还没营业,杨甘一直走了很远才看到一个超市开门,这么远的路,买桶水搬回去有点力不从心,最后还是拿了几瓶矿泉水,付钱的时候,杨甘还在盘算着几瓶矿泉水的钱可以买几桶饮用水。今天夜里的风有点大,有几家店铺的对联被刮得摇摇欲坠,超市门口的“新春大吉“,只剩下了”新春大“,杨甘随手拧开一瓶水,喝了一口,倏的一阵凉意贯穿全身,不由自主的夹紧了大袄。

回去的路上人依然很少,不过车倒不少,偶尔有群人醉意深浓的从餐馆晃出,应该是出来聚餐的。杨甘一边走一边若有所思地想些什么,遇到挂的好看的装饰物就停下来看两眼,等红绿灯的间隙看见几个正值青春的少年少女相携着走来,在红绿灯的另一边停下了,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你一言我一语的打趣着些什么,看样子不过十几二十岁。杨甘看见她们朝自己走了过来,步履调皮又轻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原来是绿灯了。杨甘把手插到口袋里,走向了街的另一边,擦肩而过时,她彷佛看到了曾经无所畏惧的自己。

就在即将走出人行道时,杨甘忽然感觉到一阵刺眼的光照过来,她不由得扭头去看,强烈的光刺得她睁不开眼,那一刻她的眼前只有一片白,又彷佛隐隐约约的听到了人的呼喊声,汽车的鸣笛声,但这一切只在短短几秒后就结束了……

朦朦胧胧中杨甘仿佛听到有人在叫自己,又仿佛听到了风扇的嗡嗡声,可是这不是冬天吗?怎么会有风扇的声音。杨甘忍不住扯了扯被子,突然又被人一下子扯掉了身上的被子,杨甘努力的想要睁开眼,却怎么也睁不开。这时又感觉到有人在摇晃自己,杨甘使劲的睁眼却被强烈的光刺得又闭上了眼睛,片刻后她再一次尝试着睁开眼,刺眼的亮光后却看见一个小女孩站在自己面前,手里拿了一支雪糕,后面是一只正在摇头晃脑的风扇。“你终于睡醒了,快点快点,快点起来我们去放风筝’。面前女孩子的马尾随着身体摆来摆去,嘴里不停的嘟囔着,抓着杨甘肩膀摇晃的两只手宣泄着内心的不满。顷刻后,杨甘渐渐看清了面前的女孩子,竟然是儿时的玩伴苏潼。”小闺女这么懒,以后讨人嫌,睡了一下午了,晚上还能睡着吗?“伴着声音走进来了一个老人,短短的头发,宽松的衣衫,手里拿着一把韭菜,顺手拿了把木凳子坐在门框前摘了起来。“还在那坐着,还不起?潼潼等你一下午了”。久违的声音伴随着熟悉的脸庞一瞬间戳中了杨甘的心,去世了十几年的外婆这一刻却清晰地出现在自己面前,童年的记忆犹如决堤的河水涌上脑海,络绎不绝的泪珠不受控制的从脸庞滑落。苏潼正小心吮吸着最后一点雪糕,忽然看见杨甘哭的泪流不止,一下愣住了神。坐在门口的老人赶紧放下韭菜,用布满了皱纹的手在杨甘脸上胡乱的拭泪:"哎呦呦,甘甘是不是做噩梦了,没事啊,做了噩梦,拍拍木头,来,拍拍木头,啥事没有。“杨甘忍不住抱紧了外婆,闻着外婆身上熟悉的气味,回想起以前经常气外婆,和她顶嘴,却没想到自己十几岁就永远失去了她。现在是在做梦吗,可是这个梦好真实,难道我回到了小时候吗?不管是真是假,是做梦还是真实,这次一定要好好听外婆的话,不惹她生气。杨甘看着自己十几年前住过的房间,还是那个暗红色的柜子,还是那个只会摇头的风扇,还是那个被自己贴满了粘画的电视机,所有的一切都是曾经的模样,一切都像一场梦,假的无以复制,真的不可思议。

苏潼牵着杨甘的手,喋喋不休的讲东讲西,面前这个天真稚嫩又有点话唠的小姑娘,你可知道你长大后会吃婚姻的苦,你可知道多年以后我们相距千里,多年不曾相见。杨甘奋力的拉着风筝,奔跑在乡野的田埂上,身后的苏潼努力的跟在后面,留下一串串无忧无虑的笑容。

外公赶集回来,自行车后面驮着一袋圆滚滚的西瓜,大声唤着杨甘和舅舅家的哥哥。一个大西瓜一分两半,一人一个勺子,坐在胡同里的老槐树下面,比赛谁吃的快。

夕阳西下,邻居都聚集在老槐树下吃完饭聊家常,杨甘趴在外婆身上,感受着外婆身上温暖的体温。”你不是最烦我的吗,我老骂你,你还赖我身上?“外婆假意的责怪中满满的柔情。”我害怕以后哪一天就见不到你了,外婆“。杨甘小小的声音中带着哽咽。”说傻话,我还等着你以后孝顺我呢“。说着伸出手揉了揉杨甘的头发。”外婆,如果我长大以后什么都做不好,学习也不好,也没有好工作,你会对我失望吗?“老槐树的树叶透过余晖落在外婆脸上,树叶的影子随着风在脸上来回摇晃,遮住了皱纹,挡住了白发,却藏不住外婆亮亮的眼睛。“要做多好才算好呢,外婆只希望你开开心心的,生活是活给自己的,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想法。好了,去睡觉吧,明天外婆带你去听戏,表现好的话,外婆还给你买糖葫芦。”最后一点光亮随着黑夜消失,不知不觉天上挂了几颗闪闪的星星。“我明天醒了还能看见你吗?外婆”。杨甘搂着外婆的脖子,将头深深的埋进外婆怀里。“当然会,天天见,见多了你还烦哈哈”’外婆轻轻抚着杨甘的后背,静静的望着天空。杨甘躺在外婆怀里,听着树叶沙沙作响,蝉鸣声越来越小,外婆拿着蒲扇赶蚊虫的声音渐渐消失……

“别太担心,没有什么大问题,车速并不是很快,不过被车撞倒后摔着了头部,还是得需要留院观察几天”。“谢谢医生,辛苦了”。”没事没事,应该的,那我先回去,有什么情况再找我”。浓浓的消毒水味充斥着鼻腔,杨甘缓缓睁开了眼睛,映入眼前的是爸爸和妈妈在和一个医生交谈,自己穿着病号服躺在床上,耳边响起的却是外婆的轻语。

杨甘回想起外婆,想到了人行道,刺眼的光,急促的鸣笛声,一切的一切,反应过来原来自己不小心被车撞了。余凤丽看到女儿睁开了眼睛,赶紧跑过来,眼里含着泪,微微颤抖的声音:“甘甘,哪里不舒服吗,用不用把医生叫过来,吓死妈妈了,怎么好端端的被车撞到……,“话还没说完就忍不住抽噎起来。“妈,我刚才见到外婆了,她还抱了我,我特别想她,可是我都见不到她了“。”傻孩子,外婆肯定也想你,你外婆是在天上保佑你,保佑我们甘甘平平安安开开心心的,你可不能让她难过,要继续好好生活啊。“

结尾

我们常说的要加油啊,并不是觉得你不够努力,也不是说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由衷的觉得,你不止于此,你值得更好的,希望你可以被善待被偏爱,所以你不要放弃,再努努力啊!!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活成小时候梦想中的样子,但也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啊,即使你很平凡,学习不好,长相普通,但只要心存善良总会遇见不期而遇的惊喜,美好的事物因你而生。岁月悠长,山河无恙,浅浅的话我们深深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