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员工跳楼事件反思|普天之下还有铁饭碗存在吗?

被这个事件刷屏了,连我爸都叫我写文章谈一谈。我认真地读了那篇大家都转发的文章——公众号“腰线”所发的《男人四十,人生半局》。文中讲述了互联网行业是在快速爆发之后逐渐衰落的行业,人到中年被裁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让我想到了今年10月时,有一篇文章也刷过屏——哪些工种最可能被机器取代,由BBC基于剑桥大学研究者的数据体系分析了365个工种在未来的“被淘汰概率”。

文中写到最容易被取代的10个工种是电话推销员(被取代概率99%)、打字员、会计、保险业务员、银行职员、政府职员、接线员、前台、客服、人事。(排名从最容易被取代的依次排列)

最不容易被取代的10个工种是酒店管理者、教师(教师与酒店管理者一样,被取代概率均为0.4%)、心理医生、公关、建筑师、牙医理疗师、律师法官、艺术家、音乐家、科学家。(排名从最不容易被取代的依次排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先谈谈我比较熟悉的——银行业。

在几年前,大家都觉得银行是个“铁饭碗”。在BBC一文可以看到银行职员被取代的概率竟然高达96.8%!文中说银行人被取代的原因是——单调、重复、低效率。比如柜员, 我认为暂未被取代的原因之一是部分业务还无法自助办理,原因之二是很多中老年人不会用手机、电脑、ATM机自助办理。那N年后,柜员被机器取代是很有可能发生的。

那么其他岗位呢?银行业还包括了容易被取代TOP10中的好几个——电话营销员、客服。虽然这些职位在其他行业中也有,但在银行员工总数中占了挺大一部分。在我银行从业的六年里,我发现电销、客服人员逐渐被外包了,银行编内员工中几乎看不到这些岗位的人员。

做银行人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做行长?我身边朋友、朋友的朋友有好几个是行长,据我了解到——行长并不等于超高薪。如果一个支行行长只做管理,完全不做业务,那他的收入远不如业绩高的客户经理。如果一个行长没有客户资源,跳槽会很艰难。那些跳到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去做高管拿高薪的,都是有能力把优质客户一并带走的。之前有个行长跟我聊过(非我前单位行长),她说“现在年轻人都想做钱多事少的工作,哪儿会有这么好的事?我们几个行长也是每天跑业务、维护客户的。”


再谈谈另一个我比较熟悉的工种——教师。

BBC一文中提到教师被取代的概率仅0.4%,是最低的一个工种。文中说“那些人类独有的、被视为最后堡垒的能力,都恰恰是机器所无法传道授业的”。

我的亲戚朋友中有许多老师,教主课副课的都有,有在学校的、还有在培训机构的。做老师转行的很少,大多会当一辈子老师。只要是有编制的老师,裁员啊辞退啊几乎不存在,员工主动跳槽的也少(这里我指一般的公立院校,非培训机构类)。这类老师似乎算得上是实打实的“铁饭碗”了。但做老师的家人朋友经常跟我抱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了,他们普遍早熟、个人想法多,而家长对学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对教师行业是极大的冲击和考验,由此可见,老师这个“铁饭碗”不是那么好端的。

这几个月我在用一个学英语的公众号,接触过两个老师。其中一个比较中规中矩,我学习热情就不是很大。而另一个老师的教学手法很多样化,她写的讲义生动活泼不乏幽默;她每天会分享有趣的bedtime story,教我们英语俚语;她还会把长期不完成任务的同学关进“小黑屋”,就是拉入一个单独的群里,如果认真学习了再放出去,把我吓得每天乖乖的学英语;她经常在群里发红包、发自己唱的歌,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从这个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做一个好老师,真的要花心思,每一行都不好做。


最后的一些建议

再说到中兴员工的事情,BBC一文中写到程序员的被取代概率仅8.5%,很低;IT工程师58.3%,也不算高。但在《男人四十,人生半局》一文中提到,40多岁的互联网人的日子都不好过,大多都转行了、创业了。原因是人到了中年,再怎么学,竞争力也比不过20几岁的年轻人。这个道理在其他行业同样适用。文中还提了几点建议——

认清现实、别让老婆闲赋在家、谨慎二胎、尽早理财、谨慎投资、管理欲望。

“别让老婆闲赋在家”,有人就留言怼作者了“赶老婆出去上班算什么主意”。据说华为、阿里那些互联网公司员工的家属(老婆)大多不上班,我猜想中兴这位员工的家属收入不多,以至于他一人肩上所承担的经济压力过大,可能是导致他崩溃自杀的原因。

试想一下,万一老公被裁员,或出轨闹离婚,一个没有工作的女人该咋办?不由想到《前半生》中的罗子君,老公提出离婚,她的天就塌了。因为她远离社会太久,完全丧失了赚钱自理的能力,她会的只有带带孩子,以及买买买。罗子君在离婚时控诉她老公“是你叫我不要工作,是你说你可以养我的!”后来她重新踏上社会,最终打出一片天下,但这所要付出的辛苦是无法想象的。

我始终觉得女人要有自己的事业,即使老公很有钱、爸妈很有钱。不仅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也是为了增加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抗击打能力。想靠别人养,真心靠不住。

那二胎要谨慎这种话,实在是老生常谈,不想多说了。其实不仅是二胎,结婚、生一胎哪一样可以随随便便?我写过这个话题,大家可以看看,虽然挺长,但相信你们会有共鸣。

除了《男人四十,人生半局》文中的几点建议,我还建议两点——

1.提升自己,学习各种实用技能。

2.拓展自己的人脉。

BBC一文中提到了——如果你的工作包含以下三类技能要求,那么,你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非常小: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的艺术;同情心,以及对他人真心实意的扶助和关切;创意和审美。

反观一下自身,你具备这些能力吗?如果没有,那就努力去获得吧。

人脉的重要性在前几年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两年我越来越强烈感受到了。但人脉的拓展并不是容易的事儿,同时还要甄别哪些是有价值的人脉。


最后的最后,日常播撒正能量和鸡汤——

天上掉不下馅饼,世上没有永远的铁饭碗。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够美好,那就去努力发现美好、创造美好。

如果你的心理已经不健康了,一定要积极治疗,去看心理医生、并自我开导。(BBC一文中提到心理医生被取代率仅0.7%,可见这个工种有多重要。)

自杀只有一人获得了解脱,留下的人都会承受无穷无尽的折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期:2017年5月16日 分析产品:网易云音乐App 本文从用户体验要素的五个层次对网易云音乐进行分析。(...
    一只大黑猫阅读 2,184评论 2 9
  • 在简书上码第一篇稿子 是在秦霾密布的傍晚 看着朦胧如仙境的窗外,让我格外怀念潇潇的春雨 霾是沉重的,而雨让人如释重...
    雨雨路阅读 262评论 0 1
  • 今天我知道了【简书】这个平台,听说在那里可以写东西,还可以和读者进行交流,便迫不及待的百度一下,登录,并且坐下来开...
    小强只是小强阅读 134评论 0 1
  • 冬深长夜月西关 千里游漾洄家檐 吠犬迎急旋身绕 烛芯灯暖蓬荜欢
    滴答清脆阅读 506评论 1 2
  • 《Android 开发工程师面试指南 LearningNotes 》,作者是陶程,由梁观全贡献部分。大家可以去知乎...
    V哥的粉笔头阅读 1,07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