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再次出发》——只要你感到孤独,他总会及时出现

这是一部音乐电影,讲述了两个失意音乐人的相遇,关于音乐、关于孤独、也关于爱情。

电影一开场就是孤独的。格雷塔(凯拉.奈特利饰)在酒吧演唱一首孤独的歌,她演唱的时候情绪很差,我看到她的眼睛里含着泪水,但她的音乐是清新动人的。对于艺人来说,台下观众的反应很重要,但是格雷塔的这首《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反响却并不好。

然后影片的男主角丹出场了,他几乎就是一个流浪汉,一个人住在出租屋,还被自己开创的公司炒掉了。他在地铁站里喝醉了,几乎想要自杀。旁边有个传教士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以为一切希望都已失去
我以为我找不到答案
然后我看到了上帝
上帝不一定一直在
但只要你感到孤独
他总会及时出现

丹回答了一句:“我会找上帝好好谈谈的…… 如果他不回应呢?”

然后他来到了一个酒吧,喝得酩酊大醉时听到了格雷塔的那首歌,他就好像是没醉一样,走到台下听得兴奋,好像找到了这世上最美的一颗珍珠。格雷塔的那首原创歌曲只有吉他伴奏,而丹在欣赏音乐的时候,望着原本静止的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爵士鼓等乐器,在合适的时候进行伴奏,为音乐增色不少。这便表现出丹超凡的鉴赏力和音乐才华。

接下来讲述了格雷塔的故事,为什么她演唱的时候眼睛里饱含着泪水?为什么要唱这首孤独的歌?

她本来是英国人,跟随男友来到纽约一起追逐音乐梦想,后来突然发现男友为事业抛弃了她。万念俱灰的情况下,她拉着所有行李投奔了一个朋友,然后打算明天就回英国。朋友担心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会出事,所以带她去了酒吧。为了照顾她的情绪,朋友邀请她上台为大家演唱一首自己的歌曲,她内心是抗拒的,但是还是同意了。

独自站在地铁站台
身边行囊就是你的所有
突然死亡也变成了解脱
你已经走到了尽头
生活也没有了意义

这是一部分歌词。格雷塔和丹的心情是多么相似,分别独自走在人生的边缘上,在这一刻因为音乐相遇了,然后改变了一切。

后来经过几番交流,他们为对方的才华所折服,开始合作创作专辑。但是想发行专辑并不是件容易事,丹向自己创立的公司求助,但是被拒绝了,于是他们有了一个大胆想法:不在录音棚里录,用苹果软件等设备在大街的任何一个地方录,唱遍纽约的整个夏天。

但是他们还需要一个乐队,没有资金是办不到的,丹发动他的人脉向朋友求助,朋友欣然答应了。格雷塔很不理解,朋友跟她说:别看他现在这个样子,他很有才华,只是消沉了几年,人们都忘记他了,开始不尊重他了。我现在所有的这些东西,房子、车子、花园等,都是因为他。

后来他们组建了一个很奇怪但是很有实力的乐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们慢慢开始推心置腹。在一天晚上,丹告诉她:在他精神崩溃的时候,妻子玛丽安遇见了一个歌手,他们之间产生了情愫,干柴烈火的。后来两个人决定各自对家人表明这件事,玛丽安很爽快地告诉了丹,但是那个男歌手却退缩了,联系方式什么的都换了。玛丽安却一直都在等那个可能永远等不到的电话……

在丹和玛丽安的第一次约会时,他留下了一个分离器(戴上它两幅耳机可以同时收听音乐),那个晚上他们听着玛丽安的随身听,逛遍了整座城市,两个月之后他们就结婚了。

听一个人的歌曲列表,可以很好地了解一个人。这是我很认同的,虽然我在音乐方面没有什么天赋,但是我也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一个人。女主和男主就在这样一个晚上听着女主的歌单,逛遍了大街,一起感受着音乐赋予眼前事物的意义。

接下来就到了影片的高潮,他们在大街、小巷、小船、天台、地铁,在纽约所有的角落录专辑。我最喜欢的就是那首《Tell Me If You Wanna Go Home》,女主唱得很自然,听不出任何的刻意修饰。丹的女儿瓦莱特最后的伴奏也很为这首歌增色。其实,在没看这部电影之前,我首先看的就是这首歌的短视频,很不错的感觉。

他们的专辑做成了,在和合作公司商谈好之后,丹和格雷塔漫步着,想象以后要出许多系列专辑。格雷塔很感谢丹所做的这一切,在这时,两个人有一个很漫长的拥抱,这是很意味深长的一段。

后来,格雷塔的前男友戴夫开始回心转意,又回来找她,并且给她听了他新发的专辑,里面有一首歌《Lost Stars》是她曾经送给他的礼物。但是格雷塔并不喜欢他在专辑里的唱法,她觉得这首歌应该是精致的,而不是现在这样像烂大街的口水歌。

然后,戴夫邀请格雷塔去听他的剧场版演唱,当格雷塔听他提到她并且唱他们的那首歌时,她还是很开心很感动的,然后却越来越感受到两个人的距离,或许他早已不是她爱的他了。她选择了转身离场……

关于这部电影,我最先接触的就是Adam Levine的《Lost Stars》,这是听英文歌的时候最喜欢听的一首,当时觉得歌词也特别好,特别是那句“我们都是失落的星辰吗?企图照亮黑夜”。但是有一段我却觉得不是特别好,因为可能会有些浮夸了,情感与曲调是不符的。

后来看电影的时候,又听了女主的《Lost Stars》,没有过分的修饰,没有浮夸的感觉,正如女主所说的那样是精致的,我觉得这样才是对歌词最好的诠释。但是也算是各有所爱吧,亚当.李维的歌确实是更受大众欢迎些。

影片的最后,男主丹与妻子的感情也渐渐恢复了,他是幸福的。女主格雷塔的专辑卖得特别好,也算是实现了她的音乐梦想。

影片一开始色调是灰暗的,两个失意之人相遇碰撞出的火花,从而改变了即定的人生轨迹,最后的结局是温馨的。还记得传教士的那句话吗?“上帝不一定一直在,但只要你感到孤独,他总会及时出现”。现在回想一下,这句话还真是对!

孤独的时候就跟上帝好好谈谈吧,他会及时出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
    Candy喵小姐阅读 468评论 0 5
  • (光明创造了我,而我却亲近黑暗) 我是一个没有人要的孩子, 只能在夜晚带着面具见人, 白天我就躲在人群中,海洋里,...
    夜宁yening阅读 268评论 0 1
  • Suppose an array sorted in ascending order is rotated at ...
    Jeanz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