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说,她又整容了……

和一位朋友很久没见了,这次见面,她又有了很大变化。我说,你变化很大呀!

她笑得一脸满足。

吃饭吃到一半,她忽闪着大眼睛说告诉我:我上周刚打了玻尿酸。

我说,怪不得皮肤看着这么充盈。

她又问,你没看出来别的变化吗?

我说,变美了。

她轻轻点了点自己的鼻梁:“这里填充了点东西,有没有发现我的鼻子变挺了?”

我点了点头,心里默默回想她在自己脸上下的功夫:纹的发际线几经褪色才略显自然;割了超宽的双眼皮有了超大的娃娃眼,以至于只要不带美瞳,双眼就成了呆滞无神的四白眼;额头、双颊、咬肌都打了肉毒,皮肤没有细纹紧绷绷的,即使在昏暗的光线里也剔透光亮;鼻子小巧高挺;双唇丰盈性感……

想起之前朋友圈评论我们晒的合照,朋友们说她的脸看起来很假。我问她:你这样捯饬自己的脸……如果以后不流行你这种美了,可怎么办?

她愣了一下:“我自己认为好看就行!”

对于她这种有钱的女孩子,没有什么是让她忧怖的,我看着她的脸,总觉得有种怪异的陌生——这张脸的五官都很标准、很精致,但是我很难认可这是一张美的脸,虽然处处精细,却缺少了一种美感。

为什么很多整容脸,我们都会觉得假而且并不美?就是整容的脸缺失了美感。

美感,没错!缺少美感。

什么是美感?首先我们得先知道什么是美。


美是直觉的感受


在朱光潜《谈美》一书中说,美是一种直观的感受。也就是说美感经验是直觉的而不是反省的。譬如我们看到一个真正的美人,第一感受是:“哇!她真美!”而不是“她为什么会这么美呢?”

“她真美”就是美人本身的美感,所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到“她为什么美”就不再是直觉性的审美了,而是变成了具有逻辑性的审视。这就把人的思维由美学领域转移到了科学层面了。

当我们分析研究了这位美女的肤色、发质、三围、五官等得出她美的原因是因为符合特定数据,这不是美,这是科学。美是审美对象(比如美女)刺激欣赏者产生的美感体验,这种体验或许带有经验、联想、想象,在这一过程中,欣赏者获得巨大的情感愉悦。这是美学。


科学化不是美化


这或许就解释了为什么整容脸大多看起来没有没有美感。科学用数据解释了什么样的脸才是美的,整容医生会告诉那些整容者,怎么调整自己的无关会变得更美,但他们口中的“美”,并不是真正会带来美感体验的“美”,而是更符合比例、更符合科学的数据。

那些整容的人在大量修整之后,美感反而缺失了。也就是说,整容后,他们的脸变得更科学了,而不是更美了。

那为什么有些人整容后反而变好看了呢?

那是因为这些人是真的存在面部缺陷。人们普遍乐于接受常态抵触非常态的事物,无缺陷的美是常态的,而有缺陷的丑非常态的。

所以有面部缺陷的人,整容是非常态的面部缺陷,进行科学化处理,科学是常态的,因此乐于被接受。因此,整容不是将非常态的丑给转变成了常态的美,而是转化成了常态的科学。

美不是科学,没有衡量标准,但是科学是必须有标准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脸,不具有辨识度。因为他们都普遍越来越接近科学标准。


美,一半在物,一半在你


当然整容也可整出不着痕迹的“自然美”,出水芙蓉天然无饰。我们经常会觉得一些明星的素颜或伪素颜很美,倘若在人群中寻找,类似这种的颜值也并不少见,可是为什么我们并不觉得美呢?画上的美人总比真实的人更具有美感。

因为距离。

令人惊叹的美,总是有着距离或者不真实感的。

距离和不真实,就体现了欣赏着的重要性。美感不仅仅是有了审美对象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欣赏着产生情感的共鸣。正如“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美感也是因人而异的。

美与不美,审美对象是客观的,是刺激作用于审美者的,欣赏者才是审美的主体和体验的核心。我很喜欢演员杜鹃,她的五官并不惊艳,但是却给我一种东方古典清冷美人的美感。这一美感,首先是她身上具有这种气质,然后作为观察者的我产生了审美的共鸣。


美是世界在你心中的倒影


因此美绝不是割裂的,而是审美对象与欣赏者的连接与沟通体验。一些痴迷整容的人,他们没有面部缺陷,却陷入整容的漩涡无法自拔,你旁敲侧击地劝谏,他们会说:整容只是为了自我满足,与他人无关!执着于整容,其实只是偏激的改变了审美对象的科学性,而不是充盈自己的审美情感,因此整容的人总会对自己的五官找到新的不满。

艺考中,那些整容的考生都被无情的刷掉,因为我们谁也不希望将来的影视剧里,所有的角色都是同一张脸,说到演技只是瞪眼和流泪。

艺人整容趋同的脸,不仅会为塑造角色带来障困难,也会使观众陷入审美的疲劳,带来审美的单一化,让观众与角色本身的共鸣产生障碍。更严重的是,这种现象会带来审美的畸形,进而影响社会,绑架大众的审美。

现在身边的朋友里,不是已经整容变得面目全非,就是磨刀霍霍跃跃欲试。他们自认为的美丽,却被人阳奉阴违地诟病。她们都很年轻,长得也赏心悦目,却对自己的脸百般挑剔,这不仅仅是自尊体系不健全带来的不自信,也是社会审美异化。

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是客观的,但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我们,是主观的。因此外物的美丽与否,且看你心中有多少风景与之映射。同样一棵树,有人看见它姿态斜逸,颇有风骨;有人看见它,堪知年月几何、品目种类;有人看见它,盘算或是劈柴烧火,或是成材建房。

可见,有时候问题不出在树上,而在于境界。所以,那些热衷整容的人,所认为的容颜不美,大多并非五官瑕疵,而是心中的感知太单薄。你想要从心湖中看到更多风景,那你必须要见更广袤的世界。

这个时代,节奏太快,我们都急于跟上时代的脚步,急于改变,急于迎合,却常常被时代的潮流反复颠簸。美是不屑于迎合的,我们需要在这个趋之若鹜的世界,请用遗世独立的勇气面对万物趋同的诱惑,葆有自己的特质,这正是区别于他人的本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