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手把手教你3小时做一个APP送给恋人

中秋送什么礼物给心爱的Ta

这个问题每年都会令你死很多脑细胞吧?送花、送衣服、送iPhone7?太没创意了吧!卡洛斯老师准备教童鞋们用高冷的IT技术来制造一份温馨有爱的礼物——花3个小时做一个温馨有爱的APP

做一个APP很简单,只要你懂上网,就够了!剩下的事情交给卡洛斯老师。

帮助单身狗

如果你是一位有暗恋对象的单身狗,我会鼓励你做APP向Ta表白。这个APP是你亲手为Ta做的,专属于Ta的礼物,诚意满满!

也许你还不够优秀,但你可以做到与众不同,可以令Ta对你印象深刻——做一个APP,把你想说的话放进去。

开始制作APP前,我需要特别说明:本教程教大家制作安卓APP,不是苹果iOS APP。请确保你有一台安卓手机用于开发。如果收礼人(你那位心爱的Ta)没有安卓手机,这个礼物恐怕送给Ta也没用,除非你再买一台新安卓手机给Ta。本文教各位使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免费的APP制作平台App Inventor(下文简称AI)来开发。关于AI的介绍,请见我的上一篇教师节教程,本文不再复述。

如果你学习过我的上一篇教师节教程,这次你只需花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作品。如果你是第一次学习我的教程,大概花3小时可以完成你的作品。

下载和安装样例

在动手开发前,为了供大家先睹为快,我做了一个叫“送给Mandy”的APP样例。大家把样例安装到手机里,看看做好的APP是长什么样的。下载和安装方法如下:

Step 1:在你的安卓手机中安装手机QQ。然后申请入我的App Inventor答疑QQ群(群号见我的简书个人介绍);

Step 2:在群文件中,找到“中秋节专题”的文件夹,点击下载文件夹里面的To_Lover_Mid_Autumn_Day.apk.zip文件,下载完成后QQ自动解压文件,你会看到一个叫To_Lover_Mid_Autumn_Day.apk的APP安装包,点击安装它。如果你的手机会出现下图的APP图标,表示安装成功;

APP的图标是收礼人的头像

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APP样例。APP的图标是收礼人的头像;打开APP,会出现欢迎动画,动画结束后会提示用户摇一摇手机,像微信摇一摇那样摇动你的手机,界面切换到一个女孩的屏幕,这个女孩是收礼人的照片;APP会播放轻快的背景音乐;界面的底部是你要对Ta说的表白的话,点击“下一句”按钮可以看下一句话。下面是APP的截图:

开始APP制作

1、导入项目

Step 1:电脑登录你的QQ,跟上节的Step 1一样申请入QQ群(如果已入群,请略过)。在群文件中,打开“中秋节专题”文件夹,把文件夹里面的To_Lover_Mid_Autumn_Day.aia文件下载到你的电脑里,该文件在下面Step 3会用到;

Step 2:在电脑里下载安装Chrome(百度可以搜索到安装文件),不能用Windows自带的IE浏览器,使用Firefox、Salari也OK。安装好后,使用浏览器打开我为大家准备好的中文App Inventor网站,网址请见我的简书个人介绍。如果你第一次使用,请花1分钟注册个新账号。然后使用账号登录AI系统。如果浏览器出现下图的界面,表示登录成功: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AI,登录成功后可能会出现下图的界面:

出现上面两个界面中的任意一个,都是OK的。

Step 3:点击界面顶部菜单“项目”->“导入项目(.aia)”,选择To_Lover_Mid_Autumn_Day.aia文件,点击[确定]按钮。如果出现下图的项目列表界面,并且界面里出现“To_Lover_Mid_Autumn_Day”的工程名称,表示导入成功。

项目列表界面

接着,请点击工程名“To_Lover_Mid_Autumn_Day”,进入APP编辑界面(如下图)。如果你曾经使用过AI开发APP,项目导入成功时,也可能会跳过项目列表界面直接出现下图界面:

APP编辑界面

各位看官,当你看到界面中间出现了一个呆萌的黄色月亮,本环节“导入项目”就操作完成。我们愉快地进入下一环节。

2、定制你的APP

Step 1:请准备好一张Ta的照片,用来做APP图标。请在上图所示的APP编辑界面的最右边的组件属性区,寻找“图标(无...)”这个属性,按照下面的教学动画演示,替换APP图标:

替换APP图标操作演示

Step 2:APP的名字也要修改。我们在“图标”这个属性上方,寻找“AppName”这个属性。把属性的当前值“送给Mandy”,修改为你喜欢的名字;

Step 3:然后,按照下图教学动画,切换到另一个屏幕。该屏幕的名字叫SayToYou;

切换屏幕的操作演示

当你看到一个女孩的画面时,你已进入SayToYou屏幕。

Step 4:在SayToYou屏幕中,你会看到一个女孩的照片。这个照片是收礼人的照片,我们要替换它。请点击界面右边的组件列表区,选择列表顶部的SayToYou项(如下图);然后在最右边的组件属性区,找到“背景图片(Ta.jpg...)”属性,参考上面Step 1替换APP图标的方法,把背景图片替换成你心爱的Ta的照片。

组件列表

Step 5:在SayToYou屏幕中,设置了一首轻快的爱情背景音乐。你可以考虑把背景音乐替换成Ta喜欢的某一首歌哦。首先,你从网站下载那首歌的mp3,然后点击上图“组件列表”中,最下方的“背景音乐”,接着你会看到最右边的组件属性区域中,出现“源文件(love_background_music...)”属性,把该属性的值替换成你刚下载的那首mp3。替换方法与Step 1相同。

Step 6:点击界面右上角的白色按钮[逻辑设计],屏幕会切换到逻辑设计模式,然后找到下图的积木块。积木块有5句向情人告白的话,请把这5句话改为你的告白语。

5句告白语

Step 7:接着我教大家打包项目,生成最终的安卓APP。点击顶部菜单“打包apk”下的二级菜单“打包apk并下载到电脑”。此时,会出现一个进度条,耐心等待进度条运行结束,进度条自动消息,此时不要做任何才做,继续耐心等待。最后Chrome浏览器会提示有一个叫To_Lover_Mid_Autumn_Day.apk的文件下载。这个apk是就是做做好的作品。

如何把APP安装到手机?

在电脑里打开电脑版QQ,安卓手机上也打开手机QQ,把apk文件通过电脑版QQ传送到手机QQ,手机QQ接收到后,点击apk文件进行APP安装。

Step 8:最后一步,在你的安卓手机上运行APP,欣赏和体验你的作品。如果你对刚才替换的图片、背景音乐不满意,可以重复一遍上面Step 1~7的操作,对它们进行调整。

APP做好后怎么发给心爱的Ta?也是用QQ发呗。

如果你完成了以上的14步操作,意味着你经历了一次完整的APP开发过程,并做出了你的作品。

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金钱无法衡量,因为你亲手注入了爱。

本教程如果有疑问,可以进答疑QQ群,我会在群里给大家解答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