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的不是“我”,是“爱我的你自己”

前一阵子,身边两对朋友先后在这个本该快乐的岁末终了各自的婚姻。没有谁出轨、小三上位、家庭暴力等狗血剧情,甚至离婚的整个过程都短平快的结束了,孩子抚养权、划分财产,明晰而简单。

第一对,恋爱十年,结婚三年,女儿刚满一岁。他们相遇在最美好的大学校园,又一同读书考研。工作三年后,交了北京郊区房子的首付,步入婚姻殿堂。人生进程按部就班的推进,像极了生活中的普通你我。

第二对,恋爱七年,结婚八年。他们在高中相恋,曾经也是艳煞旁人的眷侣,经历并陪伴了各自人生中的跌宕起伏。婚后男方事业有成,女方全职太太,乖巧懂事的儿子六岁。家住北京海淀区一平米12万的学区房,有保姆有司机,仅这两条足够彰显优渥的家庭条件和生活状态。

对于感情中一向认为细水长流远比轰轰烈烈更真切的我来说,猛地一下很难理解他们的决定。无论他们有多么不同,但就三点上来说很相似。第一,超长恋爱时间,感情基础绝对牢靠;第二,不存在出轨这种原则性问题,甚至一丝精神上的背叛都没有。还有一点,离婚都是由女方提出。

突然想到,前几日在火车站送别小姐妹时的场景。

“能不走么?”

“不能。”

“咱俩都这么多年了,我真的像原来一样爱你。”

这句话一说出口,远远听着的我,都一阵心酸,脑海中浮现了他们十几年的片段,真的可惜这段感情,更心疼她。

而她却平静而又坚定的说,“你爱的不是我,是爱我的你自己。”

之后,浅浅的微笑,决绝的转身,抱着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女儿,登上了离别的列车。


1

这第一对离婚的始末我还是很了解。因为都有孩子的缘故,常发发微信、聊聊天。其实对于刚有孩子的家庭,喜怒哀乐都差不多,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快乐中,总会夹杂着由此引发的各种家庭矛盾,关于人的、关于钱的。而她也不例外。

小姐妹不属于娇柔小姐,虽然也曾是家里小公主,但一结婚,面对孩子和家庭时,绝对属于一下就切换到为人妻母的角色上,吃苦耐劳又能干。事无巨细顾好家的同时,职场上也是努力工作的好员工。

孩子爸爸,为人实诚,风趣幽默,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躲不开的,有着所有初为人父的通病,永远不够睡的觉,永远打不完的游戏。

同样都上班累死累活,回到家里,孩子爸爸可以一头倒在沙发上瘫软如泥,小姐妹却片刻不容的做全家人的饭、收拾屋子。吃完晚餐又要轮番玩具上场陪孩子玩一边。下楼抱二十斤的孩子散步也好,给孩子洗澡也好,全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爸爸却该玩游戏还玩,该看球还看。晚上小姐妹给孩子讲绘本哄睡,孩子还醒着,她爸早就睡着了。

每每小姐妹跟我说起这些琐事,我都尽力显得轻松,安慰她有孩子的家庭都一样,再列举一大堆我老公相似的毛病,最后结论她的老公真的已经不错了。我希望,姐妹间的温暖,能排解些许苦恼,因为现代女性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真的很不容易。

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她的消息。我忙,我想着她应该更忙吧。其实很多时候朋友间的失联并不是感情淡了,而是真的自顾都不暇了。所以唯一能为对方做的,就是愿各自安好。

事实也证明,有些时候有消息比没消息要糟糕。

前段时间,她给我来电话,告诉我要离婚了。当我想继续罗列甚至夸张老公的事情时,她却打断了我的话。

“我跟他聊学区房还没着落,只两句他就着了。孩子想跟他起腻的时候,他头都不抬的说太忙了然后继续玩游戏。我不怕自己带孩子时他什么都不管,不怕他挣得是不是比我少,我一人挣钱养家再照顾好孩子和他,我也愿意。但我怕的是,没有希望了。”

不懂的人,觉得“没有希望”过于矫情;懂得人,话已至此,再说什么都显得苍白无力。

设想一下,昔日伴侣不知在哪里,剩下孤单影只的你,再想去抓身旁那双熟悉的手,却只剩指缝间凄冷的空隙。身与心都被捆缚在团生的黑暗中,即便想一个人走,路又在何方?

永远不够睡的觉,永远打不完的游戏,种种都是表象,皆不至于离婚。但一方在调整改变着自己,去适应生活、迎战困难,而另一方却始终沉溺于自己的世界,既承担不了对爱人孩子和家庭的责任,还看不到对方的努力和付出。

真的应了那句,你爱的不是“我”,是“爱我的你自己”。


2

第二对离婚的朋友,在前不久的聚会中,我得知了他们离婚的原因。男方如同翻版搜狐“王小川”,大学毕业时直接留在公司委以重任,年薪50万起步。于是两个人结婚了,从租房到买房,从女方工作一年后怀孕在家养胎到辞职,从全职妈妈到有了保姆司机的全职太太,这一切物质基础都是男方一路高开猛进创造的。

女方把儿子养育得也很好,知书达理,谦逊懂事,在每一个阶段都比其他小朋友显得聪慧。

在外人眼里,他们的家庭是让人羡慕的。

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男方事业越做越大,身居高位自然公务缠身,早出晚归甚至不归。以前每天总有好几个小时的聊天,而现在全天加起来的话有可能只有早上出门前的一句“我走了。”原来女方自己想购置家电,都有老公陪着一起逛电器城,如今想买些什么,哪怕打电话问问老公,得到的回复也总是“钱都在你那儿,随便花吧。”好不容易等来的睡前碰面,女方刚要开口说什么,一句“今天好累,睡吧。”就关灯了。

女方从没有抱怨过,也知道老公在外的不容易。但无形中他们之间的渐行渐远和无话可聊也在酝酿和发酵,最终爆发在今年夏天,女方怀孕了。

她开始也很意外,但突然转念一想,上天赐给她的这个小天使,正是在最适合的时候来到她身边,像是作为夫妻爱的延续。加上转眼九月儿子就要上学了,即将到来的小宝贝正是填补她所有的时间,填补她无处释放的感情和害怕空落落的内心。

她满心欢喜打电话告诉老公,等来难得早回家的男方后,以为会是夫妻二人共同庆祝要迎来小宝贝,再一起设想四口之家。谁知男方却坚决反对。

“打掉,孩子不能要。以我现在的工作状态是没有功夫养育这个孩子的。”

“我可以养孩子呀,儿子马上就上学了,我在家足够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小孩子,不会影响你的工作。”

“但是以我对咱们家的规划发展来说,这是意外,那就应该结束它。”

“咱们可以计划不要孩子,但是现在已经有了,咱家的条件和咱们的状况也都支持要这个孩子,这是你我的孩子对不对,儿子的亲弟弟妹妹对不对?”

“咱家的条件和咱们的状况都取决于我,我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不要让这个意外打乱我们原来的生活。这几天就去医院打掉吧,我公司还有事情,晚些再回。”

看着男方离开的背影,女方千言万语,却也如鲠在喉。第二周,一个人去医院做掉了孩子。

几个月后,夫妻俩就离婚了。男方把豪宅留给了女方,女方自己在家附近找了工作,辞退了阿姨和司机,不高的薪水但足够养活自己和儿子。男方每月给他们的生活费,都原封不动的在那张银行卡里。

其实到现在,男方都不理解自己哪里做的不对,为什么要离婚。他不知道,他让打掉的不是孩子,是爱人生活的希望。


3

总会有很多人总结出这些婚姻不幸的原因是女强男弱,还是男强女弱。但事实上,与双方的能力、财力、学识、地位并没有太多必然关系。

这两对十几年认定彼此是挚爱的夫妻,最终选择分开,不夹杂任何狗血剧情的结果,反而更显得纯粹。

渐行渐远的两个人,步伐、追求不再一致的时候,给不了今朝希望,再念旧时感情,只会徒增彼此的伤害。

为什么他们超长待机的恋爱中,无论经历什么,都始终不离不弃。不是因为人在恋爱时呈现给对方都是好的一面,结婚后原形毕露。而是恋爱中,你即便发现对方的问题,是爱玩游戏,还是因应酬忽略了你,都不会觉得这是问题。“爱他就是爱他的全部,包括缺点。”而你们的希望和目标就是结婚。

一旦踏入婚姻,很多旧的问题在新情形下,被加倍放大呈现于两人面前时,原有问题的属性就变了。特别是有了孩子,对于女人的成长来说,无不是婚前百态,婚后归一。

对于第一对,如果男方能体恤到在职妈妈的不容易,如果在生活中对孩子的事情稍微变得上心一点,工作上稍微变得上进一点,让爱人也能感受到你为了家的改变和付出,适时适度的放松,也许结果就不是这样。

对于第二对,如果男方能工作之余,抽出一点精力,哪怕言语关照到家中的另一半,聊聊回家途中见闻,评一评今天家中的插花,也许结果就不是这样。或者如果当时讨论要不要留下孩子时,能站在爱人的角度去分析,再多一个孩子会加重她多少辛劳,真的去感受一下她空落落的内心,也许结果还是不要这个孩子,但至少他们的婚姻还在。

说到底,婚姻是需要双方共同经营的。主动去接收对方的需求和情感变化,意会并给予回馈。永远有共同的话题,并以共同的节奏往前走。而中途遇到在所难免的磕磕碰碰,都会成为日后一起回味时的温情。

身在黑暗中,迈一步是万丈深渊,还是刀山火海,我不怕。

怕的是,你迟迟不来,或早已远走,而我还在原地等你共赴。

怕的是,猛然间明白,十几年的我爱你,竟然你爱的不是“我”,是“爱我的你自己”。

孩子之爱纯真,父母之爱深刻。中年的我们于父母,我们还是孩子;于孩子,我们已为人父母。如此正在经历着纯真之爱和深刻之爱的融合。

所以,为了孩子,也为了父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的活着。珍惜平凡,敬畏平凡。



END

小无猜memory,备忘成长,纪念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家长好!我们高级版3D打印课迎来了第二节课了,围绕着家居系列-意创水杯进行个性创作。六年级3D设计师贯彻...
    慧诺教育罗老师阅读 224评论 0 1
  • 啪嗒erect短特八复发结课了测突发 夺目手 to楼哦偷牛欧诺TOTO弱弱可怜去咯可怕透明 精通 ,欧诺 join...
    客服辣妈多了阅读 167评论 0 0
  • 未曾读完就写读后感显得有些轻薄,然未曾读完亦有未曾读完的感受。 初涉此书,只觉此书简朴不浮夸,不似有些书籍封面花花...
    东陵有酒阅读 353评论 0 0
  • 【1】 五月初五端午节,临时决定回家过节。 2016年,6月8日,从广州开往我家乡的火车,终于缓缓开动了。 是的,...
    四小玥阅读 642评论 0 2
  • 云雨无踪,微尘洗净,雨后空灵毓秀。 友是,倦意态浓,黛娥双锁,薄罗衣窄絮风软,觥筹交错,哽咽梦语,愁思不尽,欲说还...
    橘未枳阅读 349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