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过客匆匆,终成归人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然后走在漫长的路上。

                                                                ---------题记

前些天和室友在微信上玩“谁是卧底”游戏,有一轮输了,进入惩罚环节,不幸抽骰子抽到的问题是“你最爱的老师是谁”。我有一瞬间的微怔,老师?

我的学生时代已然结束,但从小学到大学,教过我的老师实在太多,这其中能让我至今记得的,好像也只有那么一个。回忆确实太过久远,而他在我的记忆里却始终存在。抚腮细想,脑海里有关他的一切居然如此清晰,仿佛从不曾忘记。

我在小学四年级时,是在北京求学。一个外地务工者的孩子,能够转学去一家正规的公立学校就学,委实已经足够幸运了。我的父母似乎也认为做的足够,从不过问我在学校的情形。一个孩子怯懦卑微起来该是什么样子?你所有能想到的词语都适用于那时的我。因此,在班里,我被标榜的评语是:孤僻、不合群、没有朋友。

他是我的班主任。彼时他也只不过刚刚而立,有一个两岁的女儿。但是却长得很是年轻,高高瘦瘦,很爱打篮球,永远是一副微笑的面孔。他先是发觉我的作文写的不错,总在作文课上把我的文章当做范例来朗读,而后找我去办公室,询问我学习上是否有困难。或许那个时候我差的也只是一个微笑、一句关心。所以有那么一个人如此帮助、温暖我,就足以让我永生铭记。我渐渐就有了朋友,也当上了语文课代表,有了一个12孩子该有的微笑。他总在班里“小谢小谢”地喊我,夸我数学考试得了满分、宣布我校外运动会比赛拿了第一。我抬头望着他嘻嘻地笑,像只开心地小麻雀。

某个秋日黄昏的路口,我一步一步往家走。由于爸爸工作的需要,我们搬了新家,我开始需要步行40分钟的来往于家和学校之间。忽然一辆摩托车就停在了我的旁边,他笑着叫我上车,说可以送我回去。我踌躇犹豫两秒,还是在他的劝服下上车。那时我敏感又多疑,不希望他知道有关我家的情况。犹记得他把我送到后,我爸出来道谢,他的那句“你女儿十分聪明可爱,一定要培养她上大学”,而后呼啸而去的背影。

我该怎样描述那个黄昏,那个坐在混杂着风声发动机声、紧张兴奋的我?我不知道,我无法用语言去组织那天的记忆。只是那个看似瘦弱、实则给人无限安全感的臂膀好似就此刻进了我的脑海里,怎么也无法抹灭。

我在那个小学待了一年半的时间,现在想来,应该是我学生生涯中过得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每天想到待在他的班级、上他的课,我就仿佛有一种使不完的力气,有一种无边的愉悦似乎要破腔而出。以致于我在离开多年以后,还是忍不住思念,写了一封信寄给他。信中我表达对他的感谢,谢谢他对我的帮助以及我对他的想念。回信出乎意料的快,仅仅三天。我手握着信,良久没有打开。最终找了个没人的角落,打开信的时候我有期待也有紧张。开头他还是称呼我为小谢,说为失去我这样一个学生而感到遗憾,说那个小学已经快要拆迁,信的最后,他写道,“我们永远是朋友,向前看,你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至此我们再没见过,也不再有任何联系。那封信我翻了又翻,每当失意落寞的时刻,总会拿出来一再细读。有人说,在你的生命中匆匆而过然后又消失不见的人,统称为过客。但我不愿称呼他为过客,他对我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声过客可以形容的。

他长在我的回忆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最玛丽苏,金手指最大的网文看起,最初喜欢的小说,名字里很容易带的关键词叫做“王爷”,“邪魅”,“痴傻”,“废柴”...
    hihoney阅读 104,019评论 9 4
  • 小时候,每当我要踩蚂蚁、用放大镜烧蚂蚁的时候,我奶奶就会跟我说一个传说:古时候一个书生,他的脚快要踩下去的时候,...
    xtingjie阅读 223评论 7 4
  • 你不用在我的诗歌面前顿足 我的梦 不需要同情 另外,我也不在用你的名字作我诗歌的标题 我的眼里有你 生活,是你放在...
    江城妖怪阅读 175评论 0 0
  • 林荫葱茏值初夏, 斜阳照玉鸟喳喳。 若只静好无尘碌, 耕罢垄头粗饮茶。
    归朴_sfz阅读 134评论 0 1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对美都是向往和渴望的。 但是在追求美的路上,一些男士因为盲目护肤,乱用护肤品,...
    初美静静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