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职场责任田边的领导为什么态度那么暧昧

                                                     站在职场责任田边的领导为什么态度那么暧昧?

                                                                                文/宁国涛

        十多年前,我当杂志编辑的时候,有个周末,我骑着自行车去一个写作名家那约稿,名家对人很宽厚,一点没有架子,他给了我一篇刚写出来的稿件。那个时候,这个名家还是手写稿件,我拿着这几张手写稿件,如获宝贝。

         我在电脑上把这篇名家手写稿打印出来后,当期,我及时把这篇稿件送审,这篇稿件很快被主编签发,主编并且在稿件上备注:发在本期刊首。

          一个工作了几年的老编辑看了发下来的当期文章过审目录,气急败坏地质问我:某某某老师(这位名家)是我的作者,咱们杂志社明确规定,谁的作者谁负责,别的编辑不能违反规矩向另外编辑的作者约稿,你这叫不守规矩,你懂吗?我当时简直如同遭受当头棒喝,我楞了一会才反应过来,我向对方解释:某老师(某是这个编辑的姓,称呼他老师算是对老编辑老同事的尊敬),我刚来咱们杂志社才几个月,我不知道他是您的作者,如果知道了,我肯定不会大周末的跑去约稿,真的很对不起,这样吧,既然是您的作者,这篇文章的责任编辑写您,编辑费也给您。这个老编辑怒火才平息下来,我发现自己闯了祸,赶紧去主编办公室汇报,要求这篇文章转为那个老编辑的名下。

          每个编辑不能向别的编辑的作者约稿,这是主编定的规矩,其实也是很多杂志社约定俗称的规矩,简单地说,就是每个编辑都有自己的职场责任田,其他的编辑不许染指其他编辑的职场责任田。

          我以为听完我的汇报,主编会当即答应把那篇文章划为那个老编辑的名下。没有想到,主编态度非常暧昧的笑,端起茶杯喝了几口水,放下杯子还是在意味深长地笑。过了一会,主编收起他暧昧的笑,严肃地说道:你让某某某(老编辑的名字)过来,你马上也跟着一起过俩。

           我去编辑部把主编的吩咐传达了,这个老编辑听后,脸上笑成一朵花,估计他认为主编会表扬他,于是仰头、挺胸、扭腚地去接受主编表扬去了。主编的办公室与编辑部隔着一条走廊,这个老编辑站在走廊上,站在主编的办公室前,却不敲门进,而是偷偷地吐口唾液在手心,然后在头发上抹抹,真够恶心人的,唾液不是摩丝好不好?当然,另一方面也能看出这个老编辑当时的得意,领导接见并准备表扬他(他是这么猜测的,我也是这么猜测的),弄口唾液把自己整得帅些似乎也可以理解。

          推开门,这个老编辑像一个得势的资深太监一样媚笑着向主编走去,我垂头丧气地跟在后面,想着自己大周末的跑那么远约稿,并且还是我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把这个手写稿打出来的,最后居然违反规矩、犯了罪落个一身的不是,当时感觉自己像是个男版窦娥。

          主编见我们都到了,主编又开始暧昧的笑,笑后,然后问某编辑:听说某某某老师(那个名家)是你的作者?这个老编辑龇牙咧嘴地笑,头点得像鸡吃米一样,连连说:是的,是的,主编,某某某老师是我的作者。

          主编意味深长地笑了笑:你好像有两年没有交过某某某老师的稿子了吧?老编辑挠挠脑袋,不好意思地说:平时工作太忙,这两年我没有向某某某老师约过稿,但是,咱们大前年发的一篇稿子,是我约的。

         “大前年?”主编笑了:“你能不能别这么幽默?两年不约稿了,别的编辑还不能约啊?如果按照你这理解,你一辈子不去约稿了,某某某老师别人一一辈子也不能去约了?凭什么啊?某某某老师和你签合同了吗?他卖给你了吗?”

          老编辑没有想到领导的话风转的这么快,立刻尴尬地说:没有签合同也没有卖给我,然后想化解尴尬地气氛,嘿嘿嘿乐几声,说道:“我也买不起”。

           主编说,这不就得了,人家小宁(那时候比较年轻,主编经常称呼我为小宁)大周末不休息,骑着自行车穿过大半个城去约稿,人家还有罪是不是?这篇稿子是小宁约的,责任编辑就是他,编辑费也是他的。

           老编辑连忙点头,是是是。

           后来,我们杂志社专门修改了规矩:半年内没有约到稿件的作者,可以视为公共资源,谁都可以去约。

           下面,我讲第二个有关类似职场责任田的问题。

          我在一家安全设备防护产品公司工作的时候,某钢铁公司是销售员吕坡的客户。这家钢铁公司准备采购一大批安全防护产品,很多安全防护公司都是闻风而动。吕坡不知道闻没有闻到风,但是,他没有任何行动却是真的,倒是公司的另外一个销售员杜伟行动非常快地制作标书,然后盖上公司的公章去投标,公司的公章,老板亲自保管,既然能给杜伟盖公章,可以看到老板的态度。

          杜伟马上就要出发参与投标了,吕坡听到风声了,赶紧跑到老板这里告状,意思是杜伟违反公司的规定而去他吕坡的客户那投标。

          老板对此只是暧昧地笑,笑完后,不谈这个话题,然后和吕坡拉起了家常,吕坡见老板态度暧昧、顾左右而言它,很郁闷地离开老板办公室。

          如果没有中标,还好说,但是杜伟偏偏中了这个标,这是个两千多万的标,按照公司规定的销售提成的比例,杜伟可以拿四十多万的销售提成。吕坡受刺激了,跑到老板那里要求老板主持公道。本来态度很暧昧的老板此时态度不暧昧了,面对吕坡的纠缠,老板拍案而起:你负责的客户,准备采购这么大一笔安全防护产品,你居然不知道!这个客户你是如何盯的?这是你工作上的严重失职好不好?人家杜伟标书都制定好了就要奔赴投标现场了,你才醒悟过来这个客户居然有个这么大的公开招标。然后你居然说杜伟抢了你的客户!现在人家中标了,你又提出这么个无理的要求,是不是这个标我们放弃你没有意见?只要别人去投标并中标,你就有意见了?天下有这么个道理吗?

          吕坡被老板训得灰溜溜的,从此再也不敢说这个钢铁公司是他的客户了。

           职场中,没有雷打不动的职场责任田,职场上,没有雷打不动的客户,如果你不勤奋、不努力、不去精心经营好自己的职场责任田,如果你的职场责任田眼看就要荒废了的时候有别的同事主动去种,领导态度会很暧昧内心会很支持这个积极主动争种荒废职场责任田的员工,老板不会让一个积极进取、主动工作的员工流汗又流泪的。

          那些不努力、钻牛角尖的职场朋友们,如果你不精心打理你的职场责任田,你在领导心里职场地位大大降低甚至会没有地位,如果你非得拿职场规矩非得拿职场责任田去说事,只能给自己弄得灰头灰脸的。

           职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职场责任田也是如此,不勤奋耕耘也会从你手里退出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