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前任,无论情分还是本分,我无愧!”

01

已经从前公司离职三个多月了,但是公司还有一部分的提成没有发,问过之前的同事,她说,他们也没得到这笔提成,好几个月的都没发。

因为公司内勤人员私底下有一个小群,他们有什么要吐槽的,或者有什么工作上的事,偶尔也会在里面说。说实话,这种非正式工作群,我也不知道要不要退,之前群里有个同事离职了没有退,所以我离职后也没退。那么他们偶尔讨论些工作的事(很少),我也还能收到,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吐槽。

有好几次,听说他们去加了班,但是公司没有给他们算加班工资,也没有按调休补给他们假期。后来,不知道老板娘怎么想的,采取不调休,并且按(个人的基本工资 / 月总工作日)来算加班费,平均算下来,加一天班,只有60几块钱,大家都在群里,自嘲好便宜。但是我一般不掺和这些讨论,看到就看到而已。

02

前一段时间的某个下午,我正在家里忙着其他事,突然接到前公司老板的来电。还犹豫了一下,后来还是接了。总经理一上来寒暄了几句,几句简短的寒暄之后,便开口问我“某个文件”还保存着没,能不能找一找发给他。

说实话,我已经离职这么久了,很多文件在我离职前,就发送给了老板,而且每次发送的时候,都会信息或者电话或者当面提醒对方,“文件已经发送,及早下载并保存。”因为不管是邮箱还是微信,都有一定时效,怕他到时候找不到。

除了发给老板,我还会分门别类,备注好时间,然后存到公司的电脑上,标注好“部门文件”。交接的时候,我不但自己整理了一份文档,用来记录各种文件的存储位置和各个账号及密码,还把所有文件夹保存着什么样的文件,一样一样的交给了新来的同事。还会盯着他怎么用,让他一遍遍熟悉。

我这人很怕麻烦,所以交接的时候,总是会把很多东西理顺,交接给新同事。可能,新同事还是会出一些错误,或者有往我头上扣锅的行为(不知道有没有),但是我都尽量保证,在我这关是完美的。

接到老板的电话时,我没想太多,在电话里也委婉地说了不一定找得到,但是会尽力找。但是对方仿佛没有太听进去,只是在说“嗯,待会儿发给我一下,谢谢~”仿佛我还在公司上班一般。

挂了电话,放下手上事,打开电脑,开始找那个文件。电脑上关于工作的文件夹几乎已经没有了。又去打开邮箱,找到曾经发过的邮件,终于找到了。依然分两个途径发给前老板--邮箱和微信,并再次叮嘱,“这是在邮件里找到的(暗指找的不容易,以后可能不一定找得到了),已经分两个途径发个你了,及时查收。”

过了好久,对方回了一个谢谢,这个事就这么完了。我心里有点落寞,叹息着不愧是前老板,求人办事也一点不拖泥带水。

03

过了大概一个月左右,某个傍晚,我正要做晚饭。接到了前公司的“副总”的电话,我都后悔我为啥要存她的电话,接电话的第一句还是“X姐”这种亲切的称呼。

这次副总连寒暄都省了,直接上来就说“XX,你还记得你之前发给X总的那个文件吗?X总说让你马上发给他一份。”我有点懵,一是这种直接的方式,二是她并没有说清楚到底是“哪个文件”。就回了一句“我没有理解到,到底是什么文件?”她在电话那头吃力、并且有点不耐烦的又说了一遍。最后还是我提醒她,她才说清楚。我已经听出来她的情绪,长舒了一口气,说话一顿一顿的。但是我真的不确定我还能找到这个文件,这也是很久远的事了。

然后我就委婉的告诉她,“有可能找不到了呢,这么久了,所有文件交接的时候都拷贝在了公司的电脑里。”

“你找一下嘛,马上发给X总一下,主要是我们现在等着用。”完全是命令的语气,完全是把我当成她的下属的感觉,完全不听我的解释,更不关心我此刻是否在忙其他事,是否在电脑上旁。反正就要一个她想要的结果,按她的个性,她打完这个电话,绝对会回X总一句话,“我告诉她了,她一会儿就发过来。”然而也会完全忽略我的难度,如果我没找到这个文件,她只会在领导面前说是我的问题。我太了解她。

以前公司的其他同事都说她特别会“陷害”别人,我不信;但后来一个同事就因为被她“陷害”而离职,我才信;又听说之前干了多年的人事和她大吵了一架后,就离职的事,我隐约有点相信了。

公司成立新部门,有的文件真的很重要,领导也口口声声说“重要”,但还是这样的结果--到处问东问西。就算这个岗位在我走之后,换了两个人,那不应该直接找现任同事吗?也是我不忙,如果我正在忙,或者没办法找到,那是不是还要在背后诟病我啊!

最后,还是去找了对方要的那个文件,并且发给了X总,并且附上了一句“所有文件都拷贝在公司电脑的文件夹里,这个也是在邮件垃圾箱里找到的”,很委婉的表明了我的意思。但文件发过去后,就再也没收到对方的信息,连一句“谢谢”都没有,可能对于对方来讲,这些都是理所当然吧。想到这,不能叫生气吧,就是有点心寒。

再次的“骚扰”,这种方式、语气,让我有点难以接受了。让我纳闷的是,我一个已经离职的人,大傍晚的,来找我,都不去找该岗位现有的同事,是为何?不要跟我说“我重要,”,我不信;我更怀疑了自己的“三观”,我到底应不应该这样为前公司找各种文件?我想拒绝,对方会觉得我小题大作吗?但是拒绝到底对不对呢?

我一直在压制着情绪,希望有个人能告诉我,可以拒绝吗?拒绝到底有错吗?那一刻,我真的怀疑了。

04

在公司的时候,老板虽然偶尔会给一些小恩小惠给员工们,但是从来都不在点上,这倒没什么,毕竟加薪他也给不了,更不想给;平常的节假日福利也不怎么好,不好也就算了,但是老板经常性的不理解他人,是那种独有的一意孤行的不理解,可能所有老板都有这个毛病吧,也可以不计较了。离职后,在群里听到他们在吐槽公司的一些事情,这些吐槽在我的意料之中,是我任职过的公司老板的风范。但是我总想着,做老板嘛,“精”一点也在情理之中,那么既然已经做到了“抠”,那能不能格局大一点,或者起码的尊重别人也应该有吧,都当老板了,那品行这些是不是得要求自己一下。

之前我所在岗位的人,已经换了两拨,有一天,第二拨人直接通过以前同事的推荐,来加我的微信,说有一些事要问我。这个人我根本不认识,但也是处于情分,所以通过了他的申请。后来他也问过我的一些事,不过都是一些芝麻大的小事。

这轮番的几次之后,对,我被利用了,但是一点价值都没有,而且还被利用得“理所当然”。其实,不是说不帮谁,小忙可以帮,但是被当成那种“理所当然”,我就觉得有点过分了。大家都知道那句话,“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难道我帮了你,连一句谢谢都没资格得到吗?那我是不是下次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拒绝你了。

大家都说要积累资源,这次帮了别人,说不定以后别人能帮你点什么呢?说实话,我也并不喜欢那种人走茶凉的感觉,如果有缘分,大家还可以常聚。不指望能帮上我,维持这种关系就不错了。

可话又说回来,就算有人跟你有缘,可以跟你保持联系,以后成为朋友,但是在到达这种关系之前,大家是不是都应该保持“客气”呢?所谓“客气”,就是有求于人时,态度变好;别人帮你后,礼貌性的道谢;平常遇到,礼貌性的笑笑,“假装”寒暄几句...说得有点露骨,但这些都是正常的吧,不过分吧?可是这件事之后,更加庆幸自己的离开是正确的。

当然,也不是因为这个离的职。每个公司都有一些各色各样的人,当然不能因为某人的品行或者素质,就放弃一份好工作,但前提是,这确实是一份好工作。环境真的很能影响人,选择和谁一起共事,跟着谁干,不只是会让你的收入有所变化,眼界以及能力也会跟着变化。

前公司整体感觉没啥大问题,但也有很多浑水摸鱼的员工,老板也不全尽人意...那个环境,像极了温水,而“曾经的我们”,像极了青蛙。在那个环境里,我怀疑过我的三观;有的稍微专业的人但是身上有一种过分虚情假意的气质,让我也纠结过。最后我都选择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力不让自己以及自己部门的人,被其他部门诟病。

现在虽然离开了,一点都不后悔。不管在职时还是离职后,出于情分也好,本分也好,我无愧它曾经发给我的那点薪水。如果以后再有人来找我问之前工作的事情,我会稍微直接点的拒绝,反正那些隔了那么久还没理清自己工作的人,那些在我离职这么久还理所当然向我索取的人,都好意思“麻烦”我,我又有什么不好拒绝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