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深处的桃花源——鱼木寨

大山深处的桃花源——鱼木寨

                                   文/李黎


“鱼木寨”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传说,听上百人说起过,但从未到过。这次有幸同几位朋友一起前往,可谓感慨万千。

八月的雨天,对于谋道来说如临寒冬,也许鱼木寨的故事听得太多,想到可以一睹全貌心情很是火热,掩盖了凉。早上九点出发,一行人浩浩荡荡,一路欢歌笑语,好似回到童年春游情节,就像同行的一个美女所说:“自从参加工作以至于成家立业到现在,真的没有如此爽朗的笑过,此次鱼木寨之行,注定是一个永生的回忆”。

汽车前行到铜锣村,大家被路途的风景所深深吸引,加上向导在一旁解说,忍不住,一致要求下车观景。下车后我们站在观景台上,遥望群山、峡谷、云雾、林海、寺庙、奇石,原本喧闹的人群,不知是被美景所吸引,还是被向导讲解所吸引,一时间安静的出奇。向导说:“大家看对面那块石头,像不像一个大鼓,这就是石鼓,跟石鼓相对的那山有个铜锣,据说这里埋藏有当年白莲教所留的大批宝藏,其中有句口诀就是:“铜锣对石鼓,银子五万五、若能识的破、买下重庆府””。宝藏真假已无处可考,但是传说之景却真实存在。石鼓另一面就是铜锣关寺庙,原庙已被毁、现留存一座小庙、庙虽不大,但香火很是旺盛,据说每年春节前后,前来祈福、许愿之人络绎不绝,庙前方是一绝壁悬崖,峡谷之内云海翻腾,给人如临仙境之感。

继续前行,不多时便来到鱼木寨寨口,砖木结构的寨楼突兀于崇山峻岭中,两面悬崖万丈,中间门仅容一人通过。山的东西和北面都是悬崖绝壁,通过寨口后就是一条笔直青石板路,两旁树木相对而立,就像一排身着绿装的礼仪,夹道欢迎着到鱼木寨的每一位客人;转过一个弯后,映入眼帘的就是金黄的稻谷、茂密的森林、劳作的寨民、土黄的农舍,所有景色参差其中,看似杂乱无章,实则美不胜收,就像一幅油画,色彩鲜明、寓意各有千秋。看到此景忍不住小诗一首“沟壑金黄稻谷香、山梁翠绿松柏长、桃园农舍何处寻?藏在悬崖峭壁上”。

土家第一寨——鱼木寨寨楼

大家一路上感慨万千,向导说,到鱼木寨不得不看的就是鱼木寨的碑刻,正说着便来到一座古墓前,这是鱼木寨向氏家族向母阎君墓,其墓碑犹如权杖,牌楼高大宏伟,碑刻上描写土家生活的奇妙石雕,样式多姿多彩、图案内涵丰满、人物花草活灵活现、奇妙绝伦;不远处就是另一座大型古墓“双寿居”,此墓占地约100平米,好似一座土家四合院,各类雕刻看的人眼花缭乱,门、窗、栏、桌、人、花、鸟、鱼、虫、书法、房檐等包罗万象,栩栩如生;再前行便是向梓墓,坐落茂密林中,4柱3层,远远望去犹如一座楼阁,历经岁月沧桑,依然保存完好,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碑中的一个福字,此字一笔写成,左右各表达了两个凤头蛇身的物种,远看是字,近看是画,亦字亦画,颇为奇特;碑顶有一块皇帝御赐“皇恩宠赐”牌匾,四周刻有五龙,又称五龙捧匾,此碑传达了鱼木寨太多的历史和文化信息。目前鱼木寨有清代碑墓10座,每一座都是瑰宝。

鱼木寨碑刻之一

到过鱼木寨的人,对三阳关的险是不能熟视无睹的。“亮梯子”“手爬岩”,光听这此名字你就可以掂量出的份量。此次由于天气和路途等原因不能一睹三阳关之风采,也算是此行的一大憾事。

鱼木寨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一个感觉与世无争小山村,藏在悬崖峭壁绿林深处,这里民风淳厚;这里的人乐善好施,真诚待人。在这里吃饭,没有山珍海味,只有地道农家土菜,虽然色香味都不全,但是每道菜都是山里人自己耕种而来,自己动手做上桌,也能吃的开怀大笑。鱼木寨——不是桃花源胜似桃花源。

鱼木寨近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红在商场三楼处理退空调事宜,被激怒的火苗苗终于平息了,与他们一群服务员聊着天,服务员解释着,小红理解着,声音...
    桂子二姐阅读 701评论 0 1
  • 1)创建文件输入流对象,将文件路径传入; 2)创建文件输出流对象,文件路径传入; 3)创建字节数组; 4)使用re...
    FightForLove阅读 254评论 0 0
  • 乔治今年二十五岁了,他从未有过女朋友的。经过几次相亲见面会,乔治发现自己的经验严重不足,基本上不会有什么人会喜欢上...
    唐宇威威阅读 3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