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镇奇谈之妖镜

从喜生忧患,从喜生怖畏,离喜无忧患,何处有怖畏?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是故莫爱着,爱别离为苦。若无爱与憎,彼即无羁绊。——《法句经》

  世上有个花镇,游离于京城之外,是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

  此镇山清水秀,不同于外面的喧嚣,此镇到像个世外桃源,百姓们都是淳朴良善之人。可偏偏就在这世外桃源却出现了离奇命案。

  镇上的刘员外死了,死在了刘五小姐大婚的前一天晚上,死状奇惨,眼睛被活活挖出,嘴巴大张,可是他空荡荡的眼眶子里面却没有血。这一切都表明了……这个房间不干净。

  人们都不敢进来看看这刘员外,生怕那脏东西跑到自己身上,只有一老和尚在众人离开后,缓缓走出,摇头晃脑的说道,“贪嗔痴怨,终得苦果。”

  说完,老和尚拿走了女子梳妆台上的一面铜镜,铜镜上面隐隐发着光。

  一:采薇

  “五小姐,曼姨娘那边又拖了我们的日用,这么多年了,他们日日如此,真是叫人瞧不起!”小丫鬟芷晴愤愤不平的说道。

  采薇笑着摇摇头,伸出玉手戳了一下小丫鬟的额头,“你这丫头,此话怎可乱说,若是隔墙有耳,你又该如何呢?”

  芷晴吐吐舌头,俏皮的说,“小姐,不是还有你吗?小姐对芷晴那么好,一定不会不管芷晴的。”

  采薇轻轻一笑,不再看她,而是将目光放在外面。

  此时正是正午,阳光倾泻而下,照在采薇院门口的那棵老树上,班驳的树影印在地上,采薇不由愣了神。

  见采薇不说话,芷晴安静的离开房间,体贴的将房门关上。

  采薇看着那老树,喃喃自语道,“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我竟也该及笄了。”

  刘采薇是刘员外的第五个女儿,采薇共有四个姐姐,其中大姐二姐三姐皆与她是一母同胞的亲姊妹。四姐刘月娥则是曼姨娘所生,目前大姐二姐都已经嫁为人妇,刘家待字闺中的小姐只剩下四小姐刘月娥与五小姐刘采薇了。

  第二天采薇早早的就到了三小姐房里,三小姐刘伶俐明日就要出嫁了,嫁给一个商人做妻子。

  那人虽是个商人,却长的像个浊世佳公子,一身的气质遮都遮不住,本就是人人羡慕的好姻缘,可在大婚前一天新娘子却闷闷不乐的,好似有心事。

  一大早,刘伶俐身边的贴身丫鬟就跑在采薇这里,说是三小姐在出嫁前想见自己妹妹一面,让她速速过去。

  采薇点点头,当下就应下,在早饭后就去了三小姐的院子。

  三小姐的院子离她并不远,用不了多久,采薇就走去了三小姐的院子。三小姐的院子很是空旷,仆人婆子皆不在此。

  采薇推开门,却看见三小姐正靠在软塌子上,微眯着眼,一只手平放在腰处,另一只撑着头。

  她此时穿着素色的罗裙,一旁却放着她的嫁衣,大红的嫁衣鲜红如火。三小姐的容貌本就是那种明媚的美。采薇几乎可以想象到三姐穿上那大红嫁衣该有多美。

  可无论再美,采薇也无法忽视三姐眉间的那一抹愁色。如同青烟一般缓缓飘入她的心。

  “三姐。”

  三小姐这才抬眼,发觉是采薇,嘴角绽开一个笑容,她努力撑起身子,开口道,“采薇来了?坐吧。”

  采薇扶起三姐,坐在床沿上,问道,“三姐,怎么了?明日就要成为美嫁娘了,怎么这般闷闷不乐?莫不是……舍不得妹妹吧?”

  采薇捂嘴娇笑起来,三姐也被逗笑了,她拉过采薇的手,大红的蔻丹很是刺眼。

  “采薇,你要记住……万事多小心。眼里看到的未必是真的……”三姐神色庄重,眉间透着一股严肃。

  采薇不知道三姐为什么要这么说,不过为了不让三姐担心,也只好点点头。

  姐妹两又说了好些悄悄话,采薇快到正午才离开。

  出了门的采薇下意识的回头看向三姐的院子,依旧是以前的模样,三姐也依旧是以前那个三姐,可为什么事情又好像哪里不一样了呢?

  采薇想不明白。

  第二天三姐就穿着大红嫁衣,坐上了花轿,被送到了商人家里。

  曼娘就在旁边,拉着刘员外的手,哭的梨花带雨,好不惹人怜惜。

  采薇的嘴角抽了抽,这女人当真配上的她戏子的出身,瞧这模样,怕是亲生女儿出嫁也不为过吧。

  这曼娘本是那梨花楼的头牌戏子,一把嗓子清脆又动听,无论是唱戏还是说话都流莺婉转,叫人难以忘怀。更妙的是,这曼娘还生的一副好模样,一张脸蛋不知勾的多少人心痒难耐。

  刘员外自然也是凡夫俗子,遇见美娇娘岂有放过之理,自然是一把白银为曼娘赎了身,纳进刘府做了个姨娘。

  即便是现在四小姐刘月娥已经长大了,曼娘的风采依旧不减当年,反而又多了几分成熟女子的韵味与妩媚。

  就是这份韵味,才能够让刘员外宠她至今,在采薇的亲娘死后,将这府里的大大小小之事都交于曼娘。说着是个姨娘,其实曼娘的身份却比那死去的当家夫人都要高上不少,更别说采薇这个不受宠的五小姐了。

  所以采薇对曼娘也一直是很恭敬,没办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二:燕飞

  三姐嫁后,采薇在这府里越发孤单了,刘员外是从来不来看这个女儿的,曼娘和四小姐更是不会来。

  采薇每日只能在房间里绣花,打发时间。

  一日,有小厮传信来,说三姐传信给采薇,想要见她一面。

  曼娘拿着信当日就来了采薇的院子,一进门她就做出往日和善的表情,拉着采薇的手,亲热的说,“五小姐啊,三小姐在外面传信了,想要见你一面,说些你们姐妹两的悄悄话,按道理也是应该去的,可是明日我们就要去寒山寺了,这车夫婆子都要随行,这……”

  曼娘故作出为难的模样,采薇看了心中冷笑不止,装什么慈母,这么大的刘府,若是说连个车夫都供应不上,那可真就是最大的笑话了。

  采薇明知这是曼娘故意所为,却不得不扯出一个温婉的笑容,“姨娘,采薇自己可以去的。有芷晴跟着我就好。”

  “这怎么可以?你一个姑娘家,若是碰见危险怎么办?”曼娘打断了采薇的话。

  危险?恐怕他们巴不得吧?采薇在心底冷笑,面上却依旧乖巧,“姨娘,不会的,您放心。”

  “这……”曼娘面上为难起来,实则心底暗暗满意,这就对了。

  得到满意的答案后,曼娘扭着纤腰,离开了采薇的院子。

  她走后,采薇原本温婉的笑容瞬间消失,转而冷了下来,她扶着墙慢慢坐下,面上是说不出的清冷。

  芷晴不敢说话,只能拿起拿雨过天晴色瓷杯,给采薇倒了一杯浓茶。

  淡淡的茶香味飘在空气中,倒是让采薇躁动的心平静了不少。

  “准备准备,明天你陪我去。”采薇开口说道。

  “是,小姐。”芷晴点点头,退了下去。

  到了第二天一大早,刘员外就带着曼娘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去了那寒山寺,而采薇则是在正午时刻才准备出发。

  三姐的新家就在万阳街的路口处,离刘府倒也不甚远,采薇只走了少一会儿便要到了。

  到顾家之前要穿过一条小巷子,这条小巷子是花镇有名的花巷,之所以叫花巷,并不是因为处于花镇之中,而是因为这里处处是青楼。

  不少男人都到这里寻欢作乐,而曼娘也正是出于这个地方。一般好人家的小姐是不到这里来的。

  采薇站在巷口,已经可以依稀听见里面的嘈杂声,男人的喝酒划拳声与女人妩媚的娇笑声夹杂在一起,实在是让采薇有些心悸。

  芷晴也是知道这里的,她踌躇的看看采薇,声音中夹杂着清晰的害怕,“小姐,我们真的要从这里过去吗?”

  采薇拿着手帕的手也有些发抖,她凝神看了看四周,“除了这里,我们还有别的地方可走吗?”

  “可是……”芷晴脸色苍白的开口,却不知道说些什么?

  采薇摆摆手,拿出自己早已准备好的面纱,递给芷晴,说道,“戴上吧,光天化日之下,登徒子应该是不敢的。我们走快些,很快就可以出去。”

  事到如今,芷晴就是再怕也不得不走了,她蒙好面纱后,拉着采薇的手快步向前。

  两人携手走进花巷,果然不出采薇所料,里面怎是一个乱字可以说的清的。

  女子招揽客人的声音,和男子放荡不堪的声音传来,芷晴被吓的脸色惨白。抓着采薇的手也越来越用力。

  采薇也不好过,她一直都听说花巷不堪,可却没有亲眼所见过,如今这么一见,倒真是让她吃了一惊。

  两人越走越快,生怕那些寻欢作乐的男人瞧见他们。

  尽管如此,事情也还是不能如采薇所愿,一群五大三粗的男人拦住了采薇的去路。

  为首的大汉轻佻的吹了个口哨,“美人儿,这是要去哪呀?”

  芷晴吓的都要哭了,躲在采薇身后瑟瑟发抖,采薇也被吓的不清,不过还是定了定心神,强作镇定的说,“你们要干什么?”

  大汉朗声大笑起来,笑声直达采薇耳朵里面,采薇厌恶的皱了皱眉头。

  “小娘子莫怕,爷也不是什么坏人,自然是想和小娘子喝一杯,谈谈情。”大汉眼神中有着毫不掩饰的欲念,直勾勾的盯着采薇的脸。

  “我没有兴趣陪你喝一杯,也不会喝酒,快让开。”采薇厌恶的说道。

  大汉眉头一皱,“敬酒不吃吃罚酒,给我把这个小娘们拿下,爷倒要看看,到了爷的手里,你的嘴还会不会那么硬。”

  大汉的身后的男人们纷纷摩拳擦掌,淫笑着向采薇靠近。

  “小姐,怎么办呀?”芷晴吓的连大气都不敢出。

  采薇亦是瑟瑟发抖,她一个千金小姐,哪里见过这般阵势,就在采薇万念俱灰之际。

  一个身穿白色长袍的男子出现了,只见那人面如冠玉,脸如同雕刻一般,五官分明,一双桃花眼潋滟生辉,笑起来颊边还有两个酒窝,倒真是个浊世佳公子。

  采薇被男人婉若游龙的身姿所吸引,一时间竟忘了自己身处险境。

  男子笑着对大汉说,“哟,这是要干坏事?就你这相貌?”语气中饱含着不屑。

  “你是个什么玩意?别来扰老子和小娘子一聚。”被男子一嘲讽,大汉气的脸的绿了,他长得丑怎么了?总比这个小白脸强吧?

  男子挑眉一笑,“我?自然是那英雄救美之人。上吧,小爷今日就收拾了你们这群长的丑还出来吓人的祸害。”

  大汉,“……”

  两方迅速厮打在一起,男子显然是个练家子,只见他身姿矫健,翩若游龙,几下就将大汉一群人打的鼻青脸肿。

  男子满意的拍拍手,“这下才丑的出众。”

  采薇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能将两个褒贬不一的词放在一起形容一个人,这人倒也是个人才了。

  男子无视大汉控诉的眼神,转身向采薇行了个礼,一双桃花眼笑的熠熠生辉,似有星光灿烂。

  “小姐,没事吧。”

  “没事,敢问公子如何称呼?”采薇摇摇头。

  男子露出一口大白牙,“我叫顾燕飞。”

  听见顾字,采薇恍惚了一下,突然想起三姐嫁的丈夫不也姓顾吗?况且这里离顾家也不远,若说是顾家的人也说的过去啊。

  采薇心里想好便决定问一下,“公子可是万阳顾家的人?”

  燕飞一愣,这才想起万阳顾家是什么?他伸手揉揉脑袋,对采薇说道,“不是啊。我爹就是顾小公子的教书先生,所以我们家老小都住在顾家。也是巧合,我们也姓顾。”

  采薇点点头,露出一个恰当好处的娇羞笑容,“小女名采薇,是刘员外的第五女,今日多谢公子相救。”

   燕飞伸手挠挠后脑勺,有些局促,他从未和女子如此接近都说话。平时在顾家,顾家的那些小姐,婢女也都是不大搭理他的。

  所以现在他遇见采薇这样漂亮的千金小姐也很是局促。生怕自己惊着这位天仙一般的姑娘。

  采薇确实很美,确切的说刘家的五个女儿皆是美人,采薇觉得刘员外给她的好东西也就是这幅皮囊了吧。

  “公子,今日之恩,采薇必将铭记,若是公子以后有何难处,可以来找我。小女还有事就先走了。”采薇低头行了个礼,便想要离开,这个地方还是让她很不舒服,刚刚被大汉赤裸的眼神盯着,她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现在自然是赶紧离开的好。

  燕飞呆愣的就看着采薇拉着芷晴就要走,心头涌过异样的感觉,最终他把这归结为他没和女子接触过,还是这么漂亮的女子,自然觉得心头异样了。

  等他回神后,采薇已经走远了,燕飞抬头看了看天色,正午的太阳赤裸裸的照射大地,寻欢作乐的人们依旧热情不减。

  燕飞没由来的有些烦闷,他跑了几步追上采薇。

  “采薇小姐,我想了想还是我送你回家吧。”燕飞下意识捏紧的手暴露了他紧张的心情。

  采薇愣了愣,这人……

  “公子……为何?”采薇问道。

  燕飞挠挠头,不好意思的说,“姑娘,这巷子本就不安全,你一个姑娘家的。我既救了你,就不能置之不理。”

  燕飞的样子实在有些好笑,呆呆傻傻的,采薇想不明白,如此人中龙凤之人,怎么偏生是个呆子呢?

  “好吧,那就多谢公子一番美意了。”采薇点点头。

  最后采薇也没有去三姐家,这人都摆明了要送她回“家”,她再去三姐家,岂能得理?况且人家还是她的救命恩人,带回家感谢一番也不为过吧。

  采薇在心底这么安慰自己,实则她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燕飞一说她就同意了。

  三人就这样回了刘府,回府后,采薇就差人给三姐去了信说自己有事就不过去了,她怕三姐担心也就没有告诉她实情。

  燕飞一进门,看见富丽堂皇的刘府,眼底闪过一丝算计。又在采薇回头之际,消失的一干二净,依旧一派清明,他还是那个邻家少年顾燕飞。

  刘员外和曼娘也回府了,听说了采薇差点出事后,两人都赶来,慰问一下自己这个便宜女儿。

  见到采薇安然无恙后,刘员外摸着胡子点了点头,随即冲燕飞扯出一个笑容,“真是多谢公子救了小女。”

  曼娘也笑意盈盈的立在一旁,眼中含着春情,好似那豆蔻年华的小姑娘一般。也难怪刘员外能十年如一日的疼爱她,这个女人还是很有本事的。

  “是啊,若是没有公子,我们家五小姐可就要落入那贼人之手了。”曼娘笑的风情万种,一举一动皆是风情。

  采薇看的眉头一皱,燕飞却依旧是那副憨憨的模样,采薇撇撇嘴,还真是白瞎了他那副好皮囊。

  “怎么会?我救小姐是举手之劳。”燕飞连连推辞。

  送走燕飞后,采薇回了房,刚推门却看见她四姐伶俐就坐在她的床上,喝着她的茶水,冲她笑的很是风情。

  眉眼间依稀可见曼娘的影子,这种风情让采薇很是厌恶。

  “四姐?你怎么来了?”

  四姐挑起眉,手中轻轻磨砂着自己染着水仙花蔻丹的指甲,吹了口气,漫不经心的问,“怎么?我无事就不能来了?”

  采薇一愣,“自然不是。”

  “我今天来就是想问问你,你带回家的救命恩人姓甚名谁?家住何处?家中可有未婚妻?”四姐不在玩弄那指甲,反而支起身子看着采薇。

  采薇下意识的想装傻,不知道为什么她十分厌恶四姐这种语气,更重要的是她一点都不想将顾燕飞的消息告诉她。

  采薇咬了咬牙,“四姐,我不知道。”

  “怎么可能?别开玩笑了!你会不知道?刘采薇,你可别敬酒不吃吃罚酒!”四姐的气势十分嚣张,今天若是不问个明白,她定然不会善罢甘休。

   原来,在刚刚采薇归家之时,四姐就在门口看见了燕飞,那面若冠玉的俊俏模样当下就让她芳心暗许。

  问了下人才知道那是采薇的救命恩人,当下她就跑到了曼娘那里。

  四姐掀开帐子,向里探去。

  只见曼娘穿着素色衣衫,梳着个妇人簪,对着镜子贴花黄。

  四姐走过去,从后抱住曼娘,撒娇道,“娘亲,女儿有一事相求。”

  四姐红着脸的模样,让曼娘不由得觉得好笑。

  “怎么了?”

  “娘,女儿想嫁给今日来的那位公子。”

  曼娘手一抖,手中的簪子跌落在在地,她沉下脸色,“你说什么?”

  “娘……女儿想嫁给那个公子,你快去和爹说说好不好?”四姐丝毫没有感觉到曼娘的怒意。

  “不可能!”

  曼娘丝毫不留情的拒绝了四姐,还让人将她带了出去。

  吃了鳖的四姐并没有放弃,她想到了采薇,这才有了刚刚那一出。

  采薇犹豫了好一会儿,“他……他是三姐夫家的教书先生的儿子。名燕飞。”

  四姐听到后,激动的说,“采薇,你过几日不是要去三姐家吗?去看看顾公子,告诉他,我心悦于君,看看他肯不肯与我共结连理。”

  “这……”采薇有些为难。

  四姐看出了她的不愿意,当下就要发脾气,采薇连连应下,这才送走了趾高气扬的四姐。

  四姐走后,采薇一阵恍惚,脑子里那个翩若游龙的男人总是抹不掉。

  她心烦气躁极了,随手摔了好几个杯子,说到底采薇也只是那刚及笄的小姑娘,对于一个救了自己命的浊世佳公子出现好感也实属人之常情。

 三:心悦君兮君知否?

   隔了几日,采薇又到了三姐家,她先去看了三姐,令她吃惊的是,三姐好像在婚后越来越虚弱了,整个顾府透着一股阴森森的气息。

  “三姐,你怎么了?”采薇担心的问。

  三姐虚弱的支起身子,“采薇,万事皆小心。我们的父亲……你要小心。”

  采薇有些迷茫,“三姐……什么意思啊?”

  可是三姐却不愿意再见她,反而令人将她送了出去。

  她刚一出门,燕飞就在门外等她,燕飞还是那副阳光的模样,更衬的他俊美非凡,难怪四姐那么心高气傲的人会喜欢他。

  采薇在心底酸涩的想,徒然没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将燕飞装在了心里。

  燕飞看见她很是高兴,“采薇姑娘,我们又见面了。”

  “恩。你随我来。”采薇说道。

  燕飞不知道采薇想做什么,只好陪她去。

  两人到了一个没人的地方,采薇开口道,“我今日来不仅是为了看我三姐,更为了告诉你一件事。”她语气平缓,让人看不出喜怒。

  燕飞激动的说,“正好。我也有事想和你说。”

  采薇从怀中掏出一块手帕,没好气将他扔给燕飞。

  燕飞兴奋极了,“采薇,你这是……对我有意思?太好了采薇,我们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我也想告诉你。从我第一次见你我就对你一见钟情了。”

  采薇听完羞红了脸颊,可是一想到四姐,心中又是一阵酸涩。

  燕飞打开手帕却看见上面秀着的并不是他心心念念的采薇二字,而是……伶俐!

  燕飞一个晃神,就将手帕扔在了地上,“这……何意?”

  “我四姐喜欢你。”

  燕飞宛如被雷击一般,“你四姐?我……”

  两人半响没有说话,最后燕飞眼底闪过一丝决绝。

  他一把将采薇搂在怀中,“你四姐我不管,我只要知道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采薇红着脸,想要推开燕飞,可他力气太大,只好作罢。

  “我……自然也是……”采薇羞羞答答的说。

  燕飞越搂越紧,“那不就好了。我不管什么三姐四姐,我只要你!”

  “你先松开我,我要回家了。若是喜欢我,就来提亲吧。”采薇红着脸。

  随即她听见燕飞掷地有声的回答,“好。”

  回家后,采薇的脸依旧红着,从神情上流露出的喜悦,让人看的清清楚楚。

  四姐自然也看见了,她气的浑身发抖。可是曼娘刚刚禁了她的足,她再气也没有办法。

  很快,采薇就要及笄了,她与燕飞的感情也越来越好,她经常去借看三姐这个名头,两个人出去小聚。

  这天,采薇正在房里秀手帕,却看见刘员外来了。

  采薇愣了愣,随即乖巧的将刘员外扶进来,立在一旁。

  刘员外盯着采薇看了半天,心中越看越满意。

  眼底的算计毫不掩饰,采薇这才知道三姐让她防刘员外的用意。

  “采薇啊,明日你就要及笄了,爹给你找了门好亲事。是那张员外,一表人才,配你刚刚好。”刘员外一脸你占了大便宜的表情。

  这让采薇忍不住作呕,又想想张员外的恶心的嘴脸,这个张员外不仅长得奇丑无比,为人更是让人不得不恶心。

  他极其喜欢幼女,镇上不少人家的幼女都被送进了张府,他恶行磊磊,可却五人敢管。

  为什么呢?

  听闻这张员外的背景十分强大,就是放在京城也是数一数二的,更别说他们这个小小的花镇了。

  采薇一想到张员外都能当她爹的年纪,刘员外居然还说是一表人才,和她郎才女貌,心中就暗暗作呕。

  可是她没有办法,只能做个乖巧的女儿,“但凭爹爹做主。”

  采薇的乖巧让刘员外十分满意,达到目的后他乐呵呵的就走了。

  采薇在他离开后,本来笑意盈盈的面孔瞬间冷了下来,她捏紧手中的手帕,冷的如同身处深渊。

  第二天她就去找了燕飞,可是还没等到燕飞房间门口,她就听到了一阵喘息声,还有熟悉的娇笑声。

  采薇虽然还是未经人事的少女,可也却知道那喘息声代表着什么,她不可置信的走到门前。

  “顾公子,真是不明白,我那不知乐趣的妹妹有什么意思?能让你置人家的心意于不顾。”

  “呵呵,你妹妹跟个木头似的,哪有你,让我念念不忘呢。”

  采薇浑身发冷,他们说的每一个字她都能听懂,可为什么结合在一起她就听不懂了呢?

  顾燕飞……和她四姐?

  里面又传来了男子的喘息声夹杂着女子的呻吟声。采薇一张小脸白的渗人,她转身离开。

  手中的手帕丢在了地上。

  在回去的路上,她还是不能接受……顾燕飞的一切都是假装的,他的深情,他的羞涩都不过是障眼法。目的……就是为了玩玩而已?

  “姑娘,可否听老衲一言。”

  一个声音传来,采薇回头看去,是一个老和尚。

  老和尚笑的很慈悲,有着出家人对世间的怜悯,采薇不知怎的,心突然就静了下来。

  “师傅请讲。”

  “万事皆讲究一个缘字,有时候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的。”老和尚笑的意味深长。

  采薇心中一惊,这话她三姐也曾经说过,那时候她还不以为然,可现在……

  老和尚又从怀中掏出一个铜镜,将镜子递给了她。

  “师傅,这是何意?”采薇不解道。

  老和尚没有说话,只是摇摇头,转身离开。

  “贪嗔痴怨皆是因。”

  老和尚越走越远,只留下这么一句话飘散在风中。

  采薇喃喃道,“因?那果是什么?”

  采薇回到刘府后,因为她已经答应了加给张员外,所以刘府里面已经开始准备了,本来她是准备去找顾燕飞商量对策,却撞破了他的伪装,倒真是如那老和尚所说的,万事皆缘。

  采薇在心底嗤笑不已,得知了真相后她并没有哭,反而比任何时候都一派清明。

  四:镜中人

  在晚上睡着后,采薇梦见了她已经逝世已久的母亲。

  母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就死了,采薇对母亲的记忆已经很稀薄了,可今日一见,她脑海中那些关于母亲的记忆又喷涌而出。

  “娘……”采薇颤抖着声音。

  刘夫人笑了笑,伸手摸了摸采薇的头发,“听娘讲个故事吧。”

  原来刘夫人嫁给刘员外并不是父母之约媒妁之言,而是自由恋爱。刘夫人家里是花镇有名的富商,刘员外那时候还是个穷小子,也正是走了英雄救美这条路,他才得到了刘夫人的芳心。

  刘夫人的父亲自然也是希望女儿幸福的,况且刘夫人母家本就有钱,也不需要让女儿去联姻。现在女儿有喜欢的人,他自然是同意了。在他心里也存在着刘员外一个穷小子好拿捏的想法。

  结果……正是他这个想法害了他自己以及刘夫人一生。

  娶得贵女的刘员外的财路越走越顺,很快……他就将江家掏空。

  并且丝毫不念旧情的将刘夫人的父母关在一个笼子里,每日派人监视,日子过得连狗都不如。

  刘夫人奔溃了,她没有想到自己的良人居然是这种忘恩负义之徒,她如同疯了一般的去找刘员外理论。

  可见到的却是曼娘的出现,刘夫人彻底奔溃了,曼妙可人的曼娘一步一步获得了刘员外的宠爱,刘夫人就更加心如死灰。

  直到采薇的出生,刘夫人的生命才结束,是刘员外亲手杀死了她。

  采薇听完,跌坐在地上,她没有想到自己的父亲居然是这种人,母亲居然是被父亲亲手杀死的。

  “娘……”采薇眼中含泪,凄婉的喊道。

  刘夫人还是一脸微笑,“采薇,将镜子送给曼娘。果马上就要来了。”

  说完,采薇便醒了过来。

  她拿出手帕擦了擦自己满脸的眼泪,伸手拿过那面铜镜,心中恨极了刘员外的恶毒。

  第二天

  采薇先是去了曼娘房间,曼娘正在梳妆,见到采薇还是有些吃惊。

  “五小姐怎么来了?”曼娘笑道。

  采薇从怀中拿出铜镜,双手捧着给曼娘递给去,还眨眨眼睛,俏皮的说道,“姨娘,采薇就要出嫁了,采薇新得了一面镜子,想用来谢谢姨娘多年的照顾。”

  曼娘盯着采薇看了好一会儿,她没有看出采薇有哪里不对劲,只当她小女儿心态,就收下了镜子。

  采薇走后,曼娘拿出镜子照了照,那镜子仿佛有魔性,曼娘的眼睛再也离不开那镜面,越来越……沉沦。

  果然,曼娘就如同着了魔一般,日日看着那铜镜,她甚至觉得只要照这个镜子,自己就能容颜不衰。

  采薇出嫁的前一日,刘员外推开曼娘的房门。

  曼娘坐在凳子上,手中依旧捧着那铜镜,不停的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不知怎的,以往让刘员外觉得动人的声音竟然变得有些渗人。

  “曼娘,你在干什么?”刘员外问道。

  曼娘应声回头,只见她那张美的动人的脸蛋已经换了个模样,细细看去,竟和那日刘夫人的模样丝毫不差。

  “夫君……好久不见呀。”曼娘笑着说。

  刘员外惊出了一声冷汗,他突然发现镜子里面又出现了一个女人,那正是他死去的大女儿……

  “爹爹,女儿可想死爹爹了呢。”

  宛如小女儿撒娇的声音却让刘员外浑身发冷。

  不久,他的二女儿也出现在了镜子里面,她并没有出来,只是在镜子里向刘员外问好。

  “爹爹,近日可好?”

  刘员外吓得瑟瑟发抖,他踢翻了凳子,砸向镜子,可镜子却丝毫未裂,二女儿依旧笑靥如花。

  笑声,问好声充斥在刘员外的心头,他开始胡言乱语,“你们这群妖物,离我远点!滚开!我能弄死你们一回,就有第二回。”

  他不停的捂着耳朵,好像捂着耳朵就能不面对这场面似的。

  突然一阵阴风吹过,笑声消失,刘员外睁开双眼,他看见被他送给地主的大女儿七窍流血,眼睛里面没有眼白,可她却笑的十分诡异。

  嘴角上扬的弧度都诡异的恰到好处,她说,“爹爹,我好疼啊。”

  刘员外突然想起,大女儿是被地主活活挖了眼睛才死的。

  他当时知道后好一阵高兴,现在……

  外面的月亮看的不甚清楚,像是蒙了一层薄纱,叫人云里雾里。采薇就倚在曼娘的房间外,看完了这一场“果”。

  刘员外死了,死的极惨,奇怪的是顾家的教书先生的儿子也离奇死了,死状和刘员外一模一样。

  只有一个老和尚口中不停的念着经,他口中的最后一句话是,“贪嗔痴怨,有因必有果。”

  人们不知道的是,远在青霞山上的寒山寺,却多了一个尼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的第一场雪降落在二十日的半夜,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本应该早早到来,却不曾想姗姗来迟。
    我心永恒ee阅读 125评论 0 0
  • gulp使用流程:安装nodejs -> 全局安装gulp -> 项目安装gulp以及gulp插件 -> 配置gu...
    liuwan阅读 1,554评论 0 0
  • 本文内容有轻微剧透,请谨慎小心地往下看。 没有分级制度,但《大护法》却给自己分了级。是的,你没有看错,国产动画首次...
    网易王三三阅读 1,688评论 4 23
  • 我是个哑巴 亦不会落笔生花 文字有情不足传递我 我不会说话 咿咿呀呀
    木无枝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