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冠江湖》第一卷 少年崛起 第5章 巧言说匪徒

愚鲁公卿/文

105巧言说匪徒/《谋冠江湖》目录

黑虎注视着燕康,大厅内寂静无声。燕康毫无惧色,好半晌,黑虎仰天大笑,尖利的笑声刺痛着燕康的耳膜。黑虎止住笑声,问道:“既然无忧兄弟说我有三不智,那么请问我该如何破除这个困局,你又如何送我一场富贵呢?”

燕康不慌不忙道:“不知大当家可听说近日从倭国传入一种毒药,名唤’十日绝命散’?”此言一出,议事厅里顿时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声不断。黑虎轻咳一声,大厅顿时又恢复寂静。黑虎笑着问燕康:“此物与我有何干系?如何为我带来富贵?”燕康道:“经我刚才一番言辞,想必大当家已经明白绑票这桩生意做不长久。既然不能杀鸡取卵,那便细水长流。不瞒大当家,这十日绝命散乃是我燕家祖上研制出的毒药。后来我家祖上因战乱避祸于倭国,此药物便讹传为倭国之物。此药毒性绵长却又霸道,服下后一月三旬,须每十日便皆服一枚解药方可压制毒性,若是差错了步骤,毒性便会发作,教人肠穿肚烂而死。大当家如今绑架了张老爷的公子,不妨将此药给张公子服下,每月每十天便给张公子送解药,并顺便向张家讨要诊金药费,如此一来,既能细水长流,又能变绑票为医诊。城中其他富商皆依此法办理,大当家何愁钱财不滚滚而来?大当家手下的兄弟们也不用在枪林箭雨中拿鲜血换银子。这一场富贵,大当家可还满意?”黑虎听后沉思不语,议事厅中议论声又渐渐兴起。燕康说完,径自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等待黑虎的答复。

等了大约一炷香功夫,黑虎问道:“老夫如何相信,你说的便是真的?”燕康轻轻一笑:“如今张老爷的赎金已经交纳清楚,不妨将此药给张公子服下,放他离去。至于证明药性真伪,我则另有一份大礼相赠。”黑虎奇道:“还有何大礼?”燕康道:“在这太湖之上,能与大当家并驾齐驱的,可还有谁?”黑虎冷哼一声:“太湖帮的乔三,便是这另一股和老夫齐名的英雄。”燕康放声大笑:“我要送给大当家的大礼,就是这位和大当家齐名英雄的人头。”

黑虎悚然一惊,拍案站起:“小子可不要信口雌黄!我与那老贼斗了这么多年,双方互有胜负,势力只是伯仲之间,你如何能拿到他的人头?”燕康笑而不语,黑虎眼珠一转,和声道:“无忧小兄弟想要什么,尽管和老哥哥我说便是。”燕康听罢心头暗笑,刚才还自称老夫,现在有求于自己,便改口叫老哥哥了。于是也不隐瞒,说道:“事成之后,大当家从吴县各富商的诊金里,小弟我要抽走六成。”此言一出,不等黑虎开口,厅里坐着的各水匪便叫骂起来:“小子!莫要猖狂,凭你空口白牙变要走我六成的利,信不信爷爷我一刀砍了你!”燕康骤然高声道:“若没有在下的计谋,各位恐怕就如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如今我给各位带来生路和富贵,抽走六成的利,已是看在大当家的面子上做了让步。如果各位不同意,我相信太湖帮的乔三应该对我的想法很有兴趣。”说罢转身作势要走,黑虎急忙高声喊道:“贤弟留步!”说着从大当家的交椅上走下来,快步走到燕康面前,对燕康说:“六成就六成,无忧小兄弟,事成之后,你便入了我山寨如何?”燕康轻轻一笑:“大当家,此时说入伙之事为时尚早。今日请先放了张公子,明日请大当家赠我一个向导,一艘小船,我自去取那乔三人头即可。”黑虎笑道:“此事自然没问题,就按小兄弟说的办。”燕康又嘱咐道:“事成之后,我会在乔三的营寨里放火,大当家到时派人埋伏在太湖帮附近,看见火起,便带人冲击太湖帮巢穴。到时太湖帮群龙无首,大当家定可一击而破之。”黑虎听完抚掌而笑:“不愧是读书人,脑袋就是好使。行,大哥就听你的。”燕康向黑虎拱拱手:“既然如此,请大当家派人带我去见见张公子。”黑虎应允。等燕康离开之后,议事厅里诸人议论纷纷,一人走到黑虎身旁道:“大哥,这小子机灵是机灵,可未免太过贪心,一句话便要走我水寨六成的收益,不如等他办完事之后,我们……”说着用手做了个割脖子的手势,黑虎想了想,说道:“贪心?他贪心才是好事,六成收益不算什么,他贪的不过是钱。若是他一无所求,我才会怀疑他心里有鬼。眼下十日绝命散的药方我们并没拿到,不好和他翻脸。待我们灭了太湖帮,此事再作商量。”那人听后疑道:“大哥,你真的相信他有十日绝命散?”黑虎冷笑一声:“我已听到传闻,在吴县,长洲,太仓等地黑市皆有这种药物出现。是真是假,就看这小子能否拿到乔三人头了。”那人思索一会儿,面露喜色:“大哥是说这小子会用这药对乔三下毒……”黑虎摆摆手,止住他继续往下说。

燕康在黑旗寨喽啰的带领下来到了张承易和刘小财的关押处。两人果然没受什么皮肉之苦,关在一间不透光的黑屋子里,燕康让人点起火把,张刘二人见来人是他,心里皆是一惊,张承易道:“燕康!难道你和他们是一伙的?”燕康也不答话,命人掐着张承易的嘴巴,将一颗药丸塞了进去,张承易拼命挣扎,无奈身手受制,只得被迫吞下药丸。见张承易吞下药丸,燕康说:“我要与张公子单独交谈一会儿。”众喽啰知道他与大当家相谈甚欢,于是都依言退开。燕康等到喽啰都走远后,抓住张承易衣领低声说:“你回家之后请你爹去我睡的那间屋子床下找一封信,此事万万不可耽误。如果你有疑问,回家问你爹便是。”说罢便拉着张刘二人走出屋门,大声说:“行了,你俩可以回家了!”张承易和刘小财狐疑地看着燕康,想要说话,却又被燕康以眼神制止。带着满腹疑问离开了黑旗寨。

翌日清晨,燕康带着一个小厮,驾一叶小舟,往太湖帮而去。行至太湖西北处,便见到不远处几艘小船飞速驶来,燕康命小厮停住船。待得那几艘小船靠近,燕康便朗声说道:“吴县布衣小民燕无忧,有大事与乔帮主商议,还请各位好汉头前带路。”话音落了半晌,只见正前方的一艘船上跳出一个满面虬髯的大汉,身材魁梧,一身肌肉紧绷,打量了燕康两眼。豪爽地一笑:“小子,看你浑身没几两肉,乔帮主不会收你的,还是回去念学堂吧。”燕康也不生气,只是淡淡一笑:“这位壮士若是拒绝了我,只怕要错过一场天大的功劳。”那汉子听完不禁捧腹大笑:“这小子肯定是在家里听多了说书先生的评书,中毒不浅。老子我又不是官差,要什么天大的功劳。倒是你这小子细皮嫩肉的,我寨子里有几个兄弟颇好你这口,要不哥哥带你入寨伺候我那几个兄弟如何啊?”说罢又是一阵大笑,旁边的小船里也传来阵阵笑声。燕康心下恼怒,面上却不动声色。那大汉见他面色平静,不为自己言语所动,不禁暗暗赞叹:这小子心性沉稳,倒是个可造之材。燕康等笑声渐稀,冲大汉说道:“我是从黑旗寨而来,有一份大礼要送给乔帮主,顺便给壮士一场功劳。”那大汉面色不似刚才那般不在乎,略一思索,挥手道:“你到我船上来,我先带你回寨。”燕康也不推辞,纵身一跃跳到大汉的船上,大汉不由得又是惊叹:年纪虽小,这份胆色却是远胜许多成人。几艘船行了大约一个时辰,到得岸边,那大汉对随行的人说:“你们先带他去找间空房休息,我去禀告了大哥,再做打算。”燕康见他如此言语,心中暗道此人应该是太湖帮核心分子之一,凭着刚才在湖上的交流,他对自己的印象应该不坏。此行见到乔三的可能性应该很大。燕康想了想自己的计策,自觉万无一失,便放心跟在太湖帮喽啰身后,向他们给自己安排的住处走去。

下一章 106怂言引火拼/《谋冠江湖》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