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炫扬妈妈育儿心得:百善孝为先

雷炫扬


在孩子的一生中,从能够呀呀学语开始,父母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

父母的一言一行,一句叮咛,一声嘱咐,都将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而潜移默化的印在他们心中。我也是经过了无数次的自我检讨,无数次的自我升华,才敢勉强的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合格的妈妈。而孩子也是在我们含辛茹苦的教导下,才获得了如今的成绩。

下面,我就自己的育儿心得归纳为以下几点,和广大家长们探讨一下。

百善孝为先,注重孩子的人格培养

一直以来,我们一直把 尊老爱幼,尊师重道,培养孩子的公德心及道德品质放在教育的第一位。对孩子情商的培养,将关系到他们一生的成功与否,家庭幸福与否。所以,我们很注重这方面的教育。

记得他曾跟我说过这样一段话:“妈妈,在我学习的路上,我会遇到很多的老师,而每个老师对我来说都非常的重要。因为他们授予我只是,教会我做人,所以,无论是校内校外的老师,都会受到我的尊重和爱戴。”这表明,孩子的心中已有了感恩之念。

现在,每次回到老人家里的时候,孩子进门的第一句话是“爷爷奶奶,我回来了”而餐前先叫老人吃饭,饭后“大家慢吃”,出门时和家人再见话别等礼貌用语已成了孩子的一种习惯。日积月累,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彬彬有礼。而在公车上,给老人让座,搀扶受伤的同学,帮助路边流浪人员等事情也常常入目。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一次敬老院之行,他完全是真诚的去帮助老人家们而无丝毫的嫌弃之感,这也让我们感到欣慰。

尊重孩子,哪怕有时非大人所愿。

现在我们大部分家长一直在为孩子铺路搭桥,呕心沥血。总喜欢为孩子安排学习,设计未来。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而我也是从发生的一件事以后才明白尊重孩子的选择获益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们自己。

记得在炫扬九岁那年,为了选择英语培训机构,我们如同对待人生大事一样不断的去找机构,去试课,摸底了解。总想给他找一个口碑好,师资高,机构大的学习环境。几天下来,比了又比才下决定。然后,随口问了句孩子的意见,出乎意外,孩子喜欢的不是我们所想。我们经过慎重商量后决定尊重孩子的心愿让他去了他喜欢的培训班。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孩子在他所喜欢的环境中,跟着所喜欢的老师学知识,不觉得是一种负担,反而认为是一种快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Windy的口语学习班,每天晚上的三句英语让他兴趣盎然,Windy老师的互动平台让炫扬乐此不疲,常常为能第一个发言提早等待。学习自觉性空前高涨。所以,必然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在校内校外都名列前茅。

学习英语才短短的一年时间,已经连续两次越级,并在2017年全国英语笔试、英语口试以及全国英语竞赛中均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阅读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善用鼓励,多表扬。

孩子的成长是在不断的犯错、改正,再犯错、在改正中完善的。

我想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当遇到孩子犯错时,“你真笨”,“你比谁睡都不如”,等等打击孩子的话脱口而出,但大家似乎忽略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用我们的人生几十年的经验和成人的智商要求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按照我们的标准来做,这样会让他们认为不管我怎样做,父母都觉得我不行,从此不再积极去面对或者总是战战兢兢,那更加偏高(原文)了孩子们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

记得炫扬参加架子鼓四级考试的时候,因为学的时间段,看到师兄们的突出表现,自己就很不自信,甚至想打退堂鼓拒绝参加考级,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并没有过多的责备他,而是鼓励说:“你一直都是棒棒的,只要你努力,没有什么能难倒你。落后没关系,爸爸妈妈陪着你练。”

得到了我们的鼓励,他的信心回来了,考级当天,发挥出了他最好的水平,顺利拿下了架子鼓四级证书。平常对待在校学习也一样。不管考试能拿到第几名,我们总是表扬他说:“比上次进步了,加油!“

就这样,这几年,经过他得努力,学习从不偏科,总是名列前茅。获得了2017年全国语文竞赛三等奖、全国首届“书法印象“硬笔书法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学校英语综合、数学综合、语文综合考试一等奖和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炫扬爸爸妈妈很相爱


父母对孩子的承诺要守信

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孩子的“复印机”,所谓“近朱者赤”,孩子是一张白纸,人生怎样写,如同父母的缩影。记得有一次,承诺在假期带他外出旅行,后因工作太忙而没能成行,当时以为哄哄就过了,但不曾想到的是,有一次,因他犯错训斥他做人要诚信时,他的回答让我们非常尴尬。“你们也不守承诺,答应我的旅行至今也没带我去。”这一句话,让我们忽然觉得孩子长大了。有了思想,有了感受,不能再以哄的方式去敷衍了事。

自此以后,我们不再轻易的对他许下承诺,一旦答应了他,就一定去办到。另外不在孩子面前吵架,讲粗口。教他不要在背后讲老师和同学的坏话,拾金不昧,多帮助同学等等,这些细节也应是我们平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到的。

以上是我对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和广大家长一起交流教子经验。

谢谢大家!


雷炫扬妈妈

2017年10月2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