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危险离我们全家很近,我们却毫不自知...


昨晚,父母应朋友请客吃饭早早去了饭局,我下班回家后便自顾自简单的下了碗面,正当我想要开吃的时候,门突然被敲响了。

我狐疑地打开猫眼望去,门口站着一位穿着浅蓝色工作服的年轻男子,手上拿着简易的工具包,手正敲打着我家门。

虽然心有顾忌,毕竟现在只有我一人在家,但这时间还是人员走动频繁的时候,邻居和我们家关系不错,我要遇到危险,也能有效求救,何况我家离小区大门较近,若是坏人,一般也不敢到我们这几栋挑这个下班高峰期时间行动。

一番快速内心斟酌后,我打开了门,礼貌地询问什么事,年轻男人说他是燃气公司派来给小区每户检查管道安全状况的,之前周末来过我家,敲门无人应答,他留过一张检查告知单的。

他说的这我才想起来前两天的确在门上取下了一张单子,我还看过内容,就是没太当回事放一边了。既然事情属实,我就让他进门检查了。

他戴上口罩就进入了我家厨房,打开管道的柜子,扑面而来的刺鼻气息令我和他都皱起了眉头。他问我,家里这么大燃起味儿,都不用检查就知道肯定是哪里有泄漏的状况,你们全家都没感觉吗?

问完,他也不等我回应就径自拿着检测仪器检查泄漏源头,听着那仪器不停嘟嘟嘟的响,我这才回过神来,细细回想过往,整个后背都开始发凉起来,人也行茫然转变为惊恐。

直至他检查完毕后把我家的燃气管道总闸关闭贴上禁用的封条,然后将拍了多张的照片发到他们检查系统网上,随后给了我张结果单副页,叮嘱我已经帮我家向他们维修部报了加急维修,在维修人员上门前,千万不能再用燃气了。

我谢过之后,送他出门,关上门后,惊恐感才慢慢散去,深深呼了口气,一种劫后余生感才涌上心头。这该感谢我们全家的无知心大,还是该感谢我们全家人的气运好呢?最后,还是得感谢燃气公司派人来及时检查方算真正摆脱危机。

厨房的煤气管道是在一个柜子里,除非我们要出门,那时候会打开橱柜关上总闸,不然,有人在家,或是短时间人在外面这种情况,我们是不会随意开那个柜子的。

家里进厨房最多的是我妈,我爸有些大男子主义,很少进厨房,更别说做饭烧菜了,所以,对于燃起泄漏的味道,他是全然无感的。

爸妈回家后。我告知情况,妈像是恍然大悟,说这管道自从换过气表后,她就总闻到那种刺鼻气味儿了,年前时味道就已经很浓了,烧菜时,燃气灶开火后那气味更重且常常刺激得眼睛睁不开,甚至眼睛会有痛感。

她一直觉得是燃气灶时间用久了产生的“副作用”,舍不得换新秉持着能用继续用的思想,她果断在烧菜时开起油烟机,吹去令眼睛不适的“油烟”,眼睛是没受什么罪了,呼吸道还在不断受着煎熬,她一直忍着,没将任何感受跟我们说。

年后,父母去外地亲戚那住了一个多月,我独自在家,有时候上班急,都没关过燃气总闸,回来后虽说自己烧菜比我妈少太多了,但也有用过燃气灶,有了和妈事后道出的同感。我心理虽然挺疑惑的,但想着妈用了那么久都没说有事,那就应该没事,我反正不常用,用的时候忍忍吧。

那时,我很厌恶那种刺鼻的味道,却从未深入探寻过它的来源,令人细思极恐的是,我家热水器也是连着燃气管道的,检测员说查到热水器那露出在墙外的管子也有燃气泄漏迹象。

事情和爸妈说开后,他们也都有捏了把冷汗,感慨彼此的心太大了,要知道燃气泄漏是很危险的事情,要是泄漏的多了,一有明火,立马都能爆炸。

还有长期吸入泄漏的燃气,对人的身体也有不好的影响,要不怎么成为一些人自杀的选择方式呢。

我们家住在这个小区十多年了,之前从未有过这种经历,所以总觉得一切都是安全的。

后维修工来检查后,发现泄漏的最大根源是当初换新表的时候,我家自己购买的总闸闸头是尖的,而新表切合的闸头接口处该是圆的才更贴合,其余管子都没有任何问题,换了个总闸问题都解决了。

虽然检修师傅轻而易举搞定了维修,还直说没事没事,都是小问题,但我和爸妈的那种后怕的心还是提了提。

妈说她看到过最近的新闻报道,是有说过我们城市中发生了燃气爆炸事件,我好笑地回应着,你既然看到了,还没有警醒的意识吗?妈惭愧地低下了头。

不过,这又不能怪她,一日三餐都辛苦地在厨房里忙碌,作为多年的家庭主妇,她习惯性相信一切都是安全的,没什么危险,自然而然会为闻到的刺鼻气味和辣眼睛的感受找到自我解释的理由。

我也是同样的,都觉得危险离自己很远,看新闻哪有火灾、哪有爆炸、哪有飓风、哪有地震等等,都只会为受伤和死亡的人难过一会儿,再就是感慨这些灾难所带来的不幸。

谁能想到,没怎么遇到过灾祸的家里居然存在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再心大,当想起燃气泄漏久了的风险,要还无感无所谓对待,那真的是妄为人活着了。

非常多的实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那些灾难在发生前明明就可以避免的,只不过每次发生后唏嘘、回想、反省,都很快被侥幸所掩盖住了,自己仿佛是处在最安全的堡垒中,好运会一直伴随,灾难绝不会发生在自家。

然而,很多时候,当真正发生了就已经很晚了,而你明明可以提前就发现问题,就能提早解决,你却因为安全的惯性思维直接忽略,这不发生则已,一旦发生那就是家里毁灭性的灾祸了,那时真的哭都来不及。

真心感谢燃气公司的按时不放弃地家家户户的燃气检查,虽然他们不管维修,也只是尽力履行工作需要,但从他第一次没在家让他查时,他还不放弃,不这么第二次再来敲门检查,就该再为他送上感谢一词。不是他的契而不舍,我们家的安全隐患恐怕就要等出事才会有那个意识,若真如此,那后悔药要到处求取了。

生活中的你我,我们都该重视起自己和家庭里一些显而易见的危险发生源,像是预防火灾之类的,就完全能提前预防着,像是备上灭火器或是灭火毯等等你完全能准备好的预防物品。

千万不要等灾难来了再想怎么办,古人说的“未雨绸缪”也不妨用在这上面,不要觉得过于夸张、不值得为安全耗费心思,你亲身经历过比你顺利预防避免过、那感受和难预估的创伤是翻倍的。

注重自身和家庭的安全,提前消除一些安全隐患,这是对自己对家人也是对社会做出了一份责任感的贡献。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