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本没有乐于助人,只不过有人先开了口——

“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我对人际关系越来越悲观,因为这个世界冷漠到我偶尔觉得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

说要刮台风的这个星期,到周四,台风还是没有来,倒带来了两天细微的秋雨,然后天空放晴,温度又回升了起来。

昨天下午收到微信消息:“嘿,在吗?”

来自一个普通的高中同学,要不是她用着自己的照片做的微信头像,我几乎都已经想不起她的脸,只记得同班的两年也与她不是很熟络,说过的话屈指可数。

收到微信我第一反应,就是很不想搭理,所以我特地等待几分钟,想看看后续,一般普通朋友问你“在吗”,不是帮忙就是帮忙。说实话,我很讨厌有人发来微信就问你一句“在吗”,有什么话直说就好,只有你把话说完,我才能决定我在不在好吗?

我却还是回复了她,一般情况下,所有认识的人发来消息,出于礼貌我都会回复,果不其然,又是一个找我帮忙的,竟然是叫我帮忙解决一些淘宝上面的问题。

我有时候觉得人真的很奇怪,面对不熟的人提出要帮忙也十分理直气壮,像我除了很熟的朋友,我几乎没有向不是那么熟的人提出过帮忙。

我不想帮她这个忙,所以我以当时很忙委婉的拒绝了她,然后尬聊了几句之后我以要开会终结了与她的对话,没想到她竟然发来:“你先忙,我晚上再找你可以吧?”

我没回复,当然她晚上又发来微信,我依然没有回复。

这几年,我学会很多东西,其中对“拒绝”这件事我也成长很多,有些时候你明明知道有些人际关系毫无意义,就没必要去趟这摊浑水,帮得好了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感恩,帮得不好,惹一肚子憋屈。

经历一些事情之后,我对人际关系这个东西确实不再像从前那么乐观,这个世界的人性就是这样,所以戒掉了对待朋友时的优柔寡断,当然,并不是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称之为朋友。

这阵子网上很火的江歌案不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吗?再好的朋友尚如此,何况泛泛之交?

长大了一点之后,做决定的时候理性渐渐会压制住感性,但偶尔也有特例,还是不够狠心,前阵子一个高中一起玩了两年,天天黏在一起,但到了大学,关系渐渐淡去已经心照不宣不联系的一个老友,发来微信找了帮忙,直截了当的请求我帮忙写一个短剧本,因为以前的情谊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她时间着急,片子要求一周内搞定,所以那天即使我非常忙,我也抽时间先帮她搞定了剧本。

后来甚至修改了两三次,其实放到现在,不说我接一个写短剧本的业务赚多少钱,包括花费自己很多时间与精力,如果是其他人,我肯定不是这样无偿又慷慨。

但后来写完了剧本,片子也拍完,她与我之间也再无后话。

后面想想,还是自己在对我与她之间的旧情谊还有期待,但我错了,泼出去的水只会蒸发然后消失在地面,又怎么回得来呢?

有个朋友因为来到我所在的城市找工作,在我家里借住了半个月,我也十分乐意,反而这个朋友,虽然是认识很多年却一直关系平淡,是这两年才比较熟络起来的关系,但我却觉得以后会一直做朋友,因为把她当朋友,所以计较就不存在。

薛之谦唱用力爱过的人不应该计较,我倒觉得用力付出过的人不应该计较,不管是从前的朋友后面散了的,还是一直吵吵闹闹也依然在身边的。

但对于一些看不到未来的人际关系,有些自己的乐于助人毫无意义,不要妄想你帮过他这一次忙你们就会友谊地久天长。

感恩是一个很好的品德,

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有。

你可以说我冷漠,但我真的只是因人而异。而对于路上的陌生人又是另外一种说法了,举手之劳,爱在心中。

其实我还是相信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但要记住一句话:

“你不学会自己保护,就无法保护他人,你不学会拒绝,就只会无数次的拒绝自己。”

心怀感恩,做好自己,学会对不懂感恩又玻璃心的人Say No,我想大多数时间,你的心情会好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