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

   ---看电影《七月与安生》

  1。

  夏至未至,听说安妮宝贝的原著改编成大电影。姑娘发来消息,特别怀念当初在论坛看连载小说的时光,满心欢喜,等待九月十四日公映。

  海藻般柔软松散的长发,光着脚丫穿帆布鞋,棉麻的裙裾在风里轻轻飞扬。我承认我很喜欢安妮宝贝的清新文艺。纵然有人说这是矫柔造作,这是无病呻吟。

  文学作品改编到大荧幕从来不少见,但许多经典名著,往往面目全非,我不想去看。直白的说,我从来不期待国产青春片,不想浪费钱在狗血的俗套的爱情里,早恋、逃学、打架、堕胎……

   更重要的是我没有闺蜜,未曾与闺蜜窝在一起,读同一本书,看同一部电影。一个人的世界,习惯孤独享受孤独。

  2。

  辗转反侧的夜,我跟着月亮爬起来枯坐。

  随手翻开枕边的小说,《百年孤独》的故事晦涩难懂,挣扎着读了几十页,拉丁美洲风云变幻的历史枯燥无味,完全没有阅读的兴致和动力。趣味寥寥,想找人说会话,身边的人早已熟睡,传来均匀的呼吸声。

  伤心的时候听情歌,失眠的时候看电影。浏览娱乐新闻资讯,发现微信朋友圈,腾讯空间,百度贴吧,豆瓣电影,处处是七月与安生的议论,有褒有贬有爱有憎。无可否认的是曾国祥的导演打破了尴尬,相比同档期的惨淡票房,它是快步流星的黑马,遥遥领先。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看看电影盼天明。半信半疑打开视频,两个小姑娘在林中嬉戏追逐,星星点点的阳光在树荫里碎落,金色的原野金色的少年,恬恬的笑容绽放在脸颊,比夏天更灿烂。

  唯美的画面,迷幻的音乐,不经意间,就紧紧抓获了我的心。特别是场景里的道具,蜂花护花素,上海硫磺皂,大宝SOD蜜,百雀羚润肤霜,喜字坐便器,卡式煤气罐等等怀旧的物什,仿佛回到那个美好的年代,让人产生期待和共鸣。

  3。

  动荡的青春,是否有个人,你能坦诚相见,是否有颗心,你能赤裸相待?七月与安生,一个离经叛道,飞扬跋扈,桀骜不驯;一个循规蹈矩,乖巧懂事,安静温柔;她们彼此靠近,彼此温暖,相爱又相杀。影片情节紧凑,人物形象饱满,婉转细腻的心思淋漓尽致。有嫉妒,有虚荣,有做作,有爱也有恨。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是十三岁的时候。调皮捣蛋的安生军训时披头散发,被教官批评。而后怀里兜兜的松鼠跑出来,穿过浩浩荡荡的人群,跳跃到七月肩膀上。默契地相视一笑,命中注定的爱人姐妹仇人知己。

  七月跟着安生奔跑,七月带安生回家,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洗澡,一起吃饭。如影相随的姐妹花,却截然相反的命运。七月快乐地活在象牙塔里,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安生从未被眷顾过,逝世的父亲,冷漠的母亲。七月的安定,是安生的期盼;安生的自由,是七月的憧憬。

  当七月恣意地挑包子肉吃,安生默默地说,她喜欢吃包子皮。因为七月是她的归宿。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庭,安生羡慕这样的幸福,依恋这样的温暖。两个人的性格,在此初见端倪。而后七月跟家明的父母见面,拿起包子就啃,才明白我恨过你,也只有你。这个世界除了安生,再没有人愿意帮她吃包子皮。

  4。

  “来,躺进我厚实的臂弯里。”

  青涩萌芽的年纪,两人在破败的房屋,同床共枕。安生兴致勃勃地规划未来,她的未来都与七月有关,我这给你放个衣柜,那给你放个书橱。当七月羞答答地说,我有喜欢的男生,他叫苏家明。安生脸上滑过的落寞与孤寂,着实让人心疼。可惜,七月没有看见。

  第二天,安生偷偷去学校找苏家明。大家扼腕叹息,为七月愤愤不平,说安生是故意去勾引去复仇。其实安生想去接受,想去窥探,又诚惶诚恐。只是未曾想到的是,最英俊的男人,看见安生痞痞的笑容,追着走了几条街道。因为新鲜,因为好奇,因为独一无二。

  七月在图书馆向家明表白,家明温柔地接受,不拒绝不排斥。有人说,家明是大写的渣男!他纯粹的讽刺男人左摇右摆的贪心。谁的青春不迷茫!一个姑娘恬静冷艳,一个姑娘热烈张扬,如果是你,你有怎样的选择?

  有人说,最心疼七月,完美的感情被最好的姐妹插足,很残酷很悲伤。相比较我更加喜欢安生,没人保护没人疼爱的安生,总是假模假样的装腔作势,却打心底里比谁都天真善良。

  三个人爬山去寺庙的时候,家明沿着安生的影子走。如果踩住一个人的影子,那个人就一辈子不会走远。这份美好的念想,幼稚得可爱。寓情于景,景语皆情语。第一次安生追着七月的影子,第二次七月追着家明的影子。

  原著记载,安生是一棵散发诡异浓郁芳香的植物,会开出让人恐惧的迷离花朵。站在阴暗幽凉的殿堂里,安生和家明不经意间眼神的碰撞,就这样悄无声息,情不自禁已深陷。怎么能够?他是最好朋友心爱的男人。安生很羞愧内疚,一个人坐火车去远方流浪。

  5。

  “如果你想让我留下来,我就留下来。”

  安生在火车上惊恐地朝着七月喊,脖子里的玉佛明晃晃地掉出来。那是家明的玉佛,七月心里尖锐的疼痛。对不起,我没有办法像爱我自己一样的爱你。她目送安生离开,没有挽留,有些东西好朋友也不能分享,比如爱情。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十九岁上大学,二十三岁工作,二十六岁结婚,三十岁买房生小孩。七月在小城里过着平和安宁的生活。匮乏的安生,抽烟、喝酒、泡夜吧、睡马路,谁对她好,她就跟谁走。

  陌生的城市,颠沛流离的青春,安生特别想念七月,她给她写明信片,倔强简单的安生,不懂得掩饰,每一封信的结尾都写着问候家明。多少的辛酸和委屈,七月从不吐露半句,她与安生叙说乏善可陈的生活。

  “万水千山走遍,我现在很累,可以回家了吗,可以让我回来吗?”安生小心翼翼地问七月,看尽世间冷暖,历经心酸离别,在现实的夹缝里求生,疲惫的她渴望有个温暖的家。

  家明走的那天,安生刚刚好回来。她坐在狭窄的楼道里等七月,雨水淋显了她的黑发。七月看见瑟瑟发抖的她,俩个人拥抱着相泣。久别重逢的姐妹去上海旅行,只是飞驰的时光中,再也回不到两小无猜的过去。

  安生带七月去住旅馆,七月带安生去酒店;七月说吃龙虾,安生说吃色拉。自卑到无以复加的自尊,安生想付饭钱,因为七月支付了住宿费,可面对昂贵的红酒,她买不起单,只有和男人拼酒。“靠男人混吃混喝,你不觉得这样很贱吗?”七月鄙视地看着安生,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价值观,她们客套,她们疏远。

  6。

  不可言和的矛盾,安生再一次离开。

  两年后,在北京闯荡的家明,遇见安生。他们平静地叙旧,安生说,二十五岁之前叫流浪,二十五岁之后叫浪。她足够幸运,遇见了个男人,准备定居加拿大。家明说,明年春天,与七月结婚。

  偏偏生活总让人措手不及,安生的男朋友车祸,原配恨恨地把她扫地出门,家明收留无家可归的她。敏感的七月,来到北京看望家明,却看见家明扶着醉酒的安生回来。愤怒的她内心翻江倒海,却若无其事地叫家明开门,又把家明关在门外。

  “你难受啊,我还难受呢?谁救我啊?”在小小的浴室,亲密无间的姐妹反目成仇。隐忍的七月撕开面具,用冷水狠狠浇安生,骄傲地质问安生,还扒掉自己的衣服,歇斯底里地说,“家明就喜欢这样土土的。”

  借物喻人,胸罩在电影中出现四次。第一次,洗澡的时候,两个小姑娘相互看胸,安生问七月,勒不勒,七月说,许多事习惯就好。第二次,安生陪七月在内衣店买胸罩,安生说应该体会体会什么叫自由。第三次,可怜兮兮的安生从外地回来,直白地对七月说,“让我看看你的胸”

  这样的镜头,没有香艳露骨,没有色情暴力。叙述平常事,但凸现了事件的本质。性教育在中国是个含蓄保守隐晦的话题,腼腆的我们习惯遮遮掩掩。《七月与安生》是突破是成长,是榜样的力量。

  7.

  “让我在你和家明之间选,我肯定选你啊。”

  安生泪眼朦胧,看着好朋友七月。与家明的纠缠是情非得已,她从来没有想过掠夺,即使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剑拔弩张的争吵后,七月善解人意地对家明说,“婚礼还有好多事要准备,我回家等你一个月。

   家明把钥匙和存款,全部交给七月保管,他对她说想存一辈子。然,婚礼当天,新郎莫名其妙地逃跑了。人言可畏的小城,家明回不去,七月也回不去,她离开故乡,鼓起勇气去颠沛流离,走安生走过的路。

   “过得折腾一点,不一定不幸福,就是太辛苦了。但其实,女孩子不管走哪条路,都是辛苦的。”正如七月妈妈说。这时两个女孩的命运开始交换,漂泊的安生,她去学校深造,回归安稳平凡的生活。

   独自走过许许多多风景,七月挺着怀孕的大肚子来找安生。安生在七月的病床前说,“等孩子生下来,我们俩养她,你当好妈妈,我当坏妈妈。我教她如何化妆打扮,如何迷倒万千人心,你教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可生命的定数,没有人能改变。七月产后大出血,猝不及防地结束了二十七岁的生命。我会好好活下去,以我们的名义。安生抚养了七月和家明的女儿,且以七月的名义记录了她们的故事。延伸的结局里,七月45度式仰头,在莫斯科寒冷又美丽的雪景里,自由自在地活着。

  8.

   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周冬雨和马思纯,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七月与安生,她是她的影,她是她的光,她们是友情最好的模样。

   李银河说,观众需要思考,需要感动,不仅需要被逗笑,还需要跟着剧情流泪,《七月与安生》是一部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影片,相当好看了。不浮夸,不做作,写实主义的电影,关于两个女孩对友情的渴望,对人生的向往,找寻真实自己生活模样的故事。更准确地说是一个女孩与青春的追逐,与自我的对抗和解,品味成长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我看了三次,次次看得泪眼婆娑。回环的层层镜头,穿越那些苍茫的时光,打量自己的内心,一个人总要走很长很长的路,经历过无数次的繁华与苍凉,才能慢慢成熟。同时,懂得维持美好的感情,必须保持合适的距离。无论多么腹心相照的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密领地,神圣不容侵犯。

   世间最美的艳遇,是七月与安生,是遇见另一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