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佳人,红颜多薄命

L-01

“江南有二乔,河北甄宓俏”。提起二乔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但甄宓就不一定了。二乔是历代文人墨客著作佳篇中的常客。“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国色妖娆书不如,风流二媚信消渠。”“最怜乌鹊南飞句,不解风流见二乔。”但同为乱世美人的甄宓,却似乎得不到后代文人的垂怜。曹植的一首洛神赋是不是说的甄宓还众说纷纭,有待考证。倒是他与甄宓的纠葛的关系更能勾起后人的兴趣。

原本对甄宓也是知之甚少,倒是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中的甄宓着实把握惊艳到了。便越发的对甄宓这位命途多舛的乱世佳人感到怜惜。

甄宓史称甄夫人,是上蔡令甄逸之女。甄宓三岁丧父,建安中期,嫁给袁绍次子袁熙为妻。建安九年,冀州邺城被曹操攻破,袁熙弃城而逃,电视剧中的甄宓正是从此处出场。当曹丕冲进袁府,救下甄宓时,她那转头回眸的一瞬好像清晨的第一抹朝阳,刹那间点亮了我的天空。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在电视上见到有如此古典气质的美女了。素绫袂袂,温婉飘逸,淡雅处飘散着几分出尘的仙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洛神赋》

历史上甄宓想必也应是这般的惊为天人,美得不可方物。历史上也有种说法 ,当年曹操早已听闻和河北袁绍次子袁熙之妻有倾国倾城超凡脱俗之色,垂涎已久。但无奈曹丕率先攻入袁府,抢先救下了甄宓。并且暗生爱意。曹操也是明白之人,纵使无奈,自然不会为了一个女人伤了父子之情,于是便将甄宓赐予曹丕为妻,

L-02

这与电视剧中曹操为了激起曹植的夺嫡之心的情节有冲突,但并不矛盾。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甄宓乃是闭月羞花的绝色美人。曹丕岂不会心动,我相信曹丕是爱过甄宓的。历史上的甄宓贤良淑德,端正大气。甄宓曾对曹丕妻妾中有宠的,劝勉她们努力上进。对无宠的安慰开导,还让曹丕多娶出身优越美好的女子,让子嗣旺盛。

对婆婆她亦是尽心孝顺,建安六年,曹操西征,随行的卞夫人途中生病留守孟津。甄宓随曹丕留守邺城,得知婆婆身体抱恙她却不能伺于身前服侍,忧愁担心,日夜流泪。当下人告诉她卞夫人病好时,她依旧不肯相信,直至卞夫人亲自回信说身体恢复,她方才开心起来。卞夫人对甄宓一直是赞不绝口,十分疼爱这个儿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甄宓慧若兰心,通透明智,她心中明白已为人妻,就必须做好妻子的本分。所以她尽善尽美,竭尽周全。但她也曾是内心柔弱需要细心呵护的蔷薇,也渴望能够拥有一份真挚长久,至死不渝,此生方休的爱情。这些曹丕都给不了,他识得她的好,但他亦知道彼时她的心里还住着另外一个人。那个人不是别人,而正是想要与他争嫡的他的亲弟弟曹植。


L-03

兵荒马乱之中,曹植见到了甄宓,那一见便慌了方寸,一见倾心。那晚门外的一曲猗兰操,抚琴以慰美人清梦。断断续续之间说不尽的还有曹植对甄宓的心心念念。甄宓自幼喜读诗书,也是才华横溢。而曹植亦是文采出众,一身才气。谢灵运曾这样称赞曹植“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可见曹植的不凡的才华。

他知道她心中所想,心中所忧,便一心为她排遣忧愁,抚慰哀思。她聪慧过人自然明白他的心思,亦心生爱意。但无奈身不由己。曹操已将她许给曹丕,她能享受的只是他曹植片刻的温柔,待一曲奏罢,她便只能把所有的情思深埋心底,安心的做他的嫂嫂。

无奈身处这三国乱世,所有的儿女情长最终都沦为政治的牺牲品。甄宓不过是一介罪人之妻,连自己的性命都掌控在别人手中,她又何来追求爱情的权利。只能屈服于政治的婚姻,克尽本分,陪伴在曹丕的身边。无论曹丕是否爱她,她能做的只有如此而已。

犹记得她与曹丕成亲之日,大红嫁衣,略施粉黛,便落得看客心醉,草木也销魂。团扇半遮,扇面书一曲怨歌行。“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辞苦意薄凉,她明白此时的繁华好比那扇里的合欢,温柔却也短暂。曹丕看得出她的心思,让她不要做那哀伤的班婕妤。“她也曾被她的夫君宠爱过,不爱的时候还让她退居长信宫,保留一丝尊严,我很羡慕她。”

那时的她异常清醒明白,已卷入这场乱世纷争。即使她不争不抢,淡薄一切,也逃不开最后的苍凉结局。所以她羡慕那班婕妤,还曾感受过片刻的温柔,失宠后还能够用保留最后的一丝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L-04

她的确是应该羡慕班婕妤的,甄宓的真实结局要比那班婕妤凄惨的多。最终为小人所陷害,被曹丕一杯鸠酒结束了自己悲凉的一生。死后还以发覆面,以糠塞口。这个男人曾经救她与水火,却又亲手把她推入了另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

当得知被赐死的时候,她没有再去向这个令她心碎的男人求情。一指鲜红,抹过嘴唇,这是她最后的坚强。她这一生一直逆来顺受,屈服着命运的安排。这是她唯一的一次跟命运的抗争,也是最后一次。尘世已无可留恋,唯一放不下的只有一双儿女。女本柔软,为母则刚。与司马懿的歃血为盟,是她能为子女做的最后一件事。哪怕这件事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她亦在所不惜。

“曹子恒,如果有来生,我不愿再见到你”。带着绝决,一代红颜就此香消玉损,也结束了她作为一枚棋子受人掌控的苍凉一生。死对她而言也是一种解脱,就此那颗孤寂的心不再颠沛流离,无所归期。乱世佳人,命运无常,红颜薄命。

这一世所有的恩恩怨怨,纠纠葛葛,最终只化作那一帧鲜艳悲凉的画面定格在我们脑海。徒留后人感叹哀怨与无尽的惋惜,叹红颜,只愿来生你勿再生于那三国乱世,能够爱吾所爱。执一人手,相爱至白头,不负上一世那婉转曲折,孤寂落寞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