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和我的微信群

      最多的时候,我微信里有五十多个群,也不知道当初都是谁把我拉进去的,大部分是既非主动,也不感兴趣。那些群像一群麻雀,一天到晚嘁嘁喳喳的,让人心烦意乱。别说很多群的主题我没有什么兴趣,就是有兴趣,那么多信息我也是望洋兴叹,连读一遍都得费掉好几个小时,谁有这个闲心去伺候这玩意?所以去年我陆续退出并删掉了三四十个,现在只保留着十几个确实喜欢主题群或工作群。

      保留下来的十几个中,以涛哥组织的“涛涛不绝再来一次”为水平最高。这个群里聚集了一大批思想敏锐、观点新颖的博学之士。他们发言积极,话题涉及的范围广,而且很多都相当有深度。尽管有些观点和看法我也不尽同意,但我佩服他们的思考力和观察力。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涛哥从哪里搜罗了一帮子能人在这里天天开英雄大会?后来看得多了,才发现其中很多是涛哥的粉丝,涛哥有水平,早在公众号里就聚集了人气,或是听过涛哥的课,被他的才华和独到的敏锐吸引的人。我就是在<<创客匠人>>听了他的课才加了他的微信的。他们对涛哥趋之若鹜,奉若神明。其实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有见识有能力的通才,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天文地理、阴阳八卦,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们只是凑巧由涛哥的平台趁机凑在了一起。这些人我虽从未谋面,但我相信现实中他们应该个个都是好样的。像我这个水平的人在群里只有听讲的份,从不敢乱掺言讲话。

      我一直尊奉孔子的教导,“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焉。”看见优秀的人,那些饱学之士,见识卓越的人,就心生倾慕,就想靠近,加为好友。所以有一段时间有人怀疑我在涛哥的群里拉人而被踢了出来。所来蒙涛哥垂顾,我又被拉进群里了,这说明他们最后没有认定我就是一个坏人。能天天在群里听高人讲话,受益匪浅,这算是我的一个福份。

      第二个比较有水平的群是陈校当群主的“北京大教育”。这个群以历史界人士为主,其中不乏全国各地的优秀教研员。群员们虽说大部分也是教师或曾经是教师,但却比普通的教师群活跃得多,他们公平、公正、公开,秉持治学和为人的基本原则,做实事,讲真话,以学者的严谨和良心阅读、宣讲和评判真正的历史,不矫饰,不虚伪,态度平和而又真诚,其中的不少人我们发展成了朋友。真正的君子之交,是灵魂的相互膜拜和认同。我们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也有着“手足情深”一样的甘美和不可替代。如果灵魂也有血液,那么通过灵魂交流结识的这些朋友,我们的灵魂里一定流着相同的血。作为朋友,在我那些苦闷孤独的日子里,他们也是我的亲人,是我不可或缺的部分。

      但不知为什么,“北京大教育“这个群解散了,大家各归各家,各找各妈,但私下里的交情和友谊还在继续。我因为和其中的一些老师失散而深表遗憾。其实很多人心里明白这样的群的维持有一些难度,在拍马溜须和假话空话盛行的年代,讲真话的勇气和人群很容易被人看成是特立独行和标新立异,这种特点会被人看成非主流而遭到算计和戕害。

      第三种群,是我的一些同学群。有初中的(我是群主),有高中的,也有大学的。俗话说一辈同学三辈亲,让人感觉同学之间是最没有隔阂,最真诚和可亲的。其实不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话同样适用表面看来融洽热闹其实依然心存芥蒂的同学群。毕业几十年了,其实很多人还是那个德性,当初光明磊的现在依然让你放心,上学时候就阴暗多疑的,今天仍然不好打交道。更有人随着岁月的流逝添了新毛病,在群里充老大,当班头,颐指气使,批评这个,指派那个,大家都得围在他的身边,听从他的指挥。生活中他也不是个什么领袖人物,怎么就喜欢了虚拟世界里前呼后拥的感觉?年轻的时候不出色,老了老了还想辉煌一把?唉,想想也正常,当初上学的时候就不投脾气,你还指着年龄都老得快做爷爷的时候能重新认识然后相见恨晚吗?唉,该来往的,从上学时期就来往了,而且很多从来没断过联系,其中的几位还发展成了一辈子过从甚密的莫逆之交;那些不投缘不对脾气趣味的,你就是时光倒流,穿越回去重新坐在一口教室里,依然格格不入,形同陌路,岂是一个虚拟世界的群能解决问题的?

      第四种群是家庭亲友群。这样的群,你是无论如何都不能随便退出的,假若说你胆敢意气用事负气而走,那你背叛的就是整个家族和亲戚体系。血缘关系是诸多社会关系中最重要最古老的关系,我们一生都在这种血脉相连的关系中生活,享受着来自父亲母亲、兄弟姐妹的呵护和陪伴,怎能说翻脸就翻脸?家人群也好,亲戚群也好,群里的气氛不会太高调,太激情,但却是最根深蒂固,最持久,最真切,充分体现的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真谛。

      其他的群还有工作群,还有老同事群,也有一二个非驴非马的四不像群。非驴非马不要紧,要紧的是正道和有趣。话不投机者,三观相异者,推销刷屏者,低俗无趣者,我们是很难在一个群里和平相处的。大打出手或隔空相骂都不是我们的应对手段,互联网时代,大家可以做到谁也不看谁的脸色。踢出去,或是自动退出,都是常见常用的方法,小大可不必觉得不好意思或没面子。时代发展到自主意识阶段、个性化时代,你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去找你那些趣味相投的人吧。2018年,我还会继续珍视和保持我和那些我喜欢的群的联系。近朱者赤,与高人相处,这不是一条最快捷的进步方式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