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与健康的关系,你知道吗?

分享一个营养讲座:蛋白质与健康的关系。

梁丹威老师围绕:什么是蛋白质?缺乏蛋白质的表现是什么?如何健康补充蛋白质?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讲座。

1、什么是蛋白质?

蛋白质英文是“Protein”源于希腊语“proteios”,意为“最初的,第一重要的。”这个意思也印证了蛋白质的重要性。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同时也是人体的解构成分之一,还可以作为人体的能量来源。

蛋白质的构成单位是氨基酸,两个氨基酸连接在一起是“肽”,氨基酸链接数量千以上是“多肽”。数量更多的连接就组成了“蛋白质”。我们盘子里的一块瘦肉,就是由几十万的氨基酸组成的肌纤维蛋白。人体在消化肉、蛋、奶的过程就是把肉、蛋、奶的蛋白质重新排列,组成适应人体自身的蛋白质的过程。

如果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更接近人体蛋白质组成,这样的食物为优质蛋白质,有些人觉得自己是该补充一下蛋白质,而有些人觉得自己吃的很好,不需要补充蛋白质。我们很难发现身体里发生了什么,但是可以通过外在表现来判断我们是否缺乏蛋白质。比如说,通过观察一个人的气色,看他是否精力充沛,神采奕奕,或是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等外在表现就是内在营养补充的效果好坏。

2、缺乏蛋白质的表现——“三低”,“三少”

“三低”

1)免疫力低

人体对抗外界有毒有害物质的能力叫做免疫力。西医讲是免除疾病、瘟疫的能力。中医里也有描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身体强健,疾病外邪就不会侵扰健康。病毒类侵袭有流感,有些人很容易被传染,而有些人却没事,这就体现了人体免疫力的强弱。免疫系统从器官到组成器官的分子都是由蛋白质组成,缺乏蛋白质就相当于军队,士兵缺乏武器而缺乏战斗力。所以缺乏蛋白质,免疫力就会下降。

病毒类传染病:乙型肝炎,在实际临床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接触过乙肝的人都会被传染,有一些甚至因为接触了肝炎而产生了乙肝病毒抗体。过敏类疾病:鼻炎,对花粉过敏,而花粉本身无毒无害,是自身免疫系统对于花粉的抵抗消失,造成免疫力下降,其根本原因也是缺乏蛋白质造成的。

2)消化力低

蛋白质也是构成消化酶的元素之一。每日摄入的食物是靠胃里的消化酶消化掉,将原来食物的蛋白质切割研磨成人体需要的蛋白形态。如果消化酶不足,消化能力就会下降;胃动力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

3)调节力低

调节力就是反应力,由不同腺体分泌激素向大脑传导信息,给身体下达命令。激素分泌系统就是内分泌系统。

受到惊吓之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生理反应,传递给大脑,大脑得知会遇到危险,就会立即传导给内分泌系统,分泌激素使身体各部分紧张起来应对危险,惊吓消失之后,身体又会立即恢复到正常情况。如果缺乏蛋白质,激素量分泌就会下降,反应力也会下降。老年人往往会对某些小惊吓心有余悸,紧张的半天回不过神来,就是缺乏蛋白质而使反应力下降。

“三少”

1)血浆蛋白减少

进行血液化验的时候,医生会用分离器将血液分离成血清、血浆,沉积在最下面的一层最重要的“干货”就是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这层“干货”需要通过肝脏合成,肾脏合成,甚至骨髓等其他器官的合成,这一复杂的合成过程需要的原料——蛋白质。缺乏蛋白质就会使合成原料不足,造成血浆蛋白减少,直接表现就是贫血。

血液帮助身体运送养分带走垃圾,通过观察“气色”大概可以判断一个人健康状况如何,如果脸色红润,体力脑力都很好,证明细胞有充足的养分。脸色苍白,面色蜡黄,体力下降,很可能就是因为缺少血细胞,血浆蛋白减少造成的。

2)骨骼和脑发育受阻

这个现象集中在婴儿发育时期,青少年成长时期。营养不良导致身体发育缓慢,身体短小,头部显得很大;缺少蛋白质之后,身体好会出现水肿,严重影响骨骼和脑细胞发育。

典型事例就是2003年安徽阜阳地区出现的大头娃娃报道,当地婴幼儿因饮用劣质奶粉而腹泻,重度营养不良的情况,用食品添加剂、香精等勾兑出来的奶粉,严重影响了婴幼儿的成长发育,甚至因缺乏营养造成婴幼儿死亡。

3)肌肉减少

肌肉不光是提供力量,还对维持高基础代谢量至关重要,因为这直接影响体重。肌肉量增高,基础代谢率增高,人体就不容易发胖,且蛋白质还是胶原蛋白的组成部分,形成肌肉之后会让身体皮肤更加紧致。所以关于增加肌肉量,并不是只是男性所关心的,爱美的女士同样需要关注肌肉量的维持。

3、如何健康的补充蛋白质——优质蛋白质

假若按量计算每餐摄入蛋白质,日常中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有蛋白质的缺失,因为在随意吃饭的时候,营养也是随意摄取,身体补充蛋白质的水平也就忽高忽低。

优质蛋白质必备的两大要求:

1)蛋白质消化率校正氨基酸记分PDCAAS=1,PDCAAS指吃入的肉类、谷物类转化成人吸收的转化效率高,与人体越接近效率越高,就是衡量这些食物和人身体接近程度,1是100%。牛肉的PDCAAS是0.9,植物类最低,只在0.2,0.3左右,转换率很低。

过去人们认为优质蛋白质来自大部分动物类,来自植物类通常是效率极低的劣质蛋白质。但是随着现代营养学的发展,可以将不接近人体转换率的植物改造成PDCCAS=1的优质蛋白质——大豆分离蛋白。

2)为什么要改造大豆蛋白呢?因为在天然的饮食过程中,摄入动物蛋白的同时也摄入过多的脂肪、胆固醇,导致各种血管,肥胖等疾病。因此广义的要求摄入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蛋白质食物。

其他因素:

1)需要考虑到帮助蛋白质消化的B族维生素,有些人因为消化能力不好需要补充蛋白质,但是因为消化酶不足,无法消化蛋白质,就需要帮助分解蛋白质的B族维生素同时摄入,对于消化蛋白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需要搭配补充钙,前面在“三少”中提到骨骼中需要补充蛋白质,临床营养学调查发现,单独补钙的人群骨密度增加的效果并没有达到最好,只有蛋白质与钙同时补充,相互促进吸收才会达到最好效果。虽然二者在体内相互作用的具体机理并没有研究出来,但是从大量的对照试验来看这样的营养补充效果是最好的。

总结

并不是吃饱,吃多就是补充了足够的蛋白质,要从外在观察身体状况来确定健康与否,更重要的要形成健康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要从根本上打消通过营养补充当成灵丹妙药这种思维。通过营养补充,把合理的营养补充作为生活方式,改善睡眠,调整心态,适当运动,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学习,最终达到长久的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机体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的参与。一般说,蛋白质约占人...
    苏州浪花阅读 3,320评论 0 52
  • “为纪念被用坏的菜刀,和菜刀下牺牲的鱼虾鸟兽们,特建此墓,以慰在天之灵。” 菜刀和鱼虾都祭奠的墓,听起来有些匪夷所...
    80天旅行阅读 377评论 0 0
  • 最近半年,我订阅的专栏太多了,是觉得自己知识的匮乏,原来没有好好学习过,不知道的“东西”太多,想通过大咖们的专...
    肖瑞艳阅读 22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