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17丨花高价买学区房,到底值不值?》

《香帅中国财富报告》,我是香帅。

这一讲我们要讲的是一个非常扎心的问题——学区房。学区房是个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一套房子往往和周边教育资源相联,业主的子女可以根据政策入读规定的学校,这叫“学位”。自然地,越好的教育资源对应的“学位”越值钱。那么,学区房到底要不要买?那么贵的“学区”到底值不值?值多少钱?

一、学区房——学位溢价值多少?

最开始引起我的兴趣,让我研究这个课题的是深圳福田区的百花片区。这是一个网红学区,被称作“深圳最贵学位房”。

百花片区是福田老牌名校的聚集地,片区内的学校长期霸榜深圳中小学校TOP3,包括荔园小学、实验小学、百花小学等。从2009年到2019年,百花片区房价每平米从2.1万元涨到10.6万元以上,涨幅超过400%,这段时间深圳全市的平均房价涨幅大约是150%。而这个片区房价最重要的特征是——小户型房屋的单价远远大于大户型。

如果百花片区的高房价和涨幅是因为学区的溢价,那么这样的情况就是合理的,我们算一笔账,一套房子占一个学位,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每平米占1%个学位,而一套50平米的房子,每平米能占2%的学位——这样看来,小房子的单位价格当然会比大房子高。

那么,这个片区的学位到底值多少钱呢?我们不妨根据其中一个小区的房价情况来算一下。

百花片区有一个小区,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说名字了,这个小区一共有三种房型,面积分别是43.5平米、103平米和128平米,总价格则分别是1000万、1500万和1750万。换算一下就知道,小户型每平米单价是23万,而大户型仅仅是13.7万。

那是不是直接相减就能得出学区房的每平方米溢价了呢?当然不能,因为房子价格不仅仅是“学区”。我们这样来拆解一下:

一套学区房的价格=居住价值+房屋学位价值


居住价值肯定是随着房屋面积增加而增加,但因为一套房一个学位,学位价值是固定的。这样我们可以列出一个关于百花片区某小区的房价计算公式:


百花片区的房价(y)=每平方米的居住价格(k)× 房屋面积(x)+房屋的学区价格(b)

那么要如何用我们手中这三套房的数据拆解出来这两种价值呢?到这就要用到一元回归的数学知识了。简单地说,通过一个坐标轴,就可以得出房屋的学区价格,我们最终算出的结果是:约613万。

(这是高中数学课本中的一元回归的知识。我们先画一个坐标轴,横轴是面积,纵轴是总价。然后把这几套房子的面积和价格在坐标轴下描点,并进行线性拟合,就可以求出每平方米的居住价格和房屋的学位价格了。图中612.38就是百花片区房屋的学位价格。)


是的,613万,这就是深圳百花片区的“学位溢价”,非常高。


那么,深圳的学位溢价是这样,其他城市呢?我们团队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发现,深圳也不是特例:

北京西城区对应的金融街的某套学区房,学位溢价大约是300万元。

上海浦东新区对应的碧云某个小区的学区房,学位溢价大约是400万元。

北京和上海的这两处学区房,我们都是挑选的最好的学区。之所以溢价比深圳低一些,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整体上都要充足一些,所以显得没有深圳那么稀缺。

这种高学位溢价的现象全国乃至全球都很普遍,越是好小学、中学,学位的价格就越高。像欧美发达国家,比较好的学区房一般也都会有10%~20%的溢价。但是,相比之下,中国的学区房溢价程度仍然是非常高的。

这主要是因为两点:

第一,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中小学校之间差距非常大。

比如清华北大录取的北京学生绝大多数都来自西城和海淀,郊区的很多区县清北考生都是0。而像瑞典、卢森堡等富庶的国家,由于其教育投入较大,公立教育水平普遍较高,因此家长一般没有选择学区房的必要,其学区房价格通常与普通房屋没有差别。

第二,中国的教育是公立为主导的。优质教育资源基本都集中在公立学校,这也就使得学区房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而像私立教育比较发达的美国,优质教育资源的溢价就不会体现在学区房中,而是直接体现于私立学校的高昂学费当中。

二、中产社会:社会流动性和代际跃迁的焦虑

为什么“学位”有这样大的魔力?

这就要回到一个非常扎心的问题上了:现代高收入国家,尤其是英美,面临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就是“阶级固化”。英国BBC有一个很扎心的纪录片,叫《人生七年》,从1964年开始拍摄,记录了14个来自不同阶层的7岁英国孩子的生活。此后,剧组每隔7年都会拍摄一次。从7岁开始,14岁、21岁、28岁、35岁、42岁、49岁,一直到2012年更新的这一集中,他们56岁了。最终,这49年的跟踪拍摄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很残酷、很现实:你的出身会决定你的未来。

为什么收入越高,阶级跃迁越难?因为随着收入上升,“教育”的成本越来越高:越是“非应试教育”,对下一代教育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就越高——中国社会这十来年的变化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1978年到2000年代初是中国社会流动性最好的一段时间:大批贫寒平民子弟通过高考,也通过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实现“人生跃迁”(这里不能用“逆袭”,因为当时大家起点都很低)——要知道,社会流动性和社会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成正比的,当增速进入稳态后,社会阶层也自然进入稳态,所以这些年欧美的社会流动性一直是他们的心病。

就像我在导论里跟你讲的,中国从2008年左右社会出现转型趋势,到2012(2013)年左右开始转型,2019年则正式进入“万元美金中产社会”——这个过程,伴随着增速减缓,就像奔涌的浪潮进入港湾,水波翻涌流动的力度自然也减缓下来——阶层固化开始成为70后、80后、90后对自己孩子的担忧,大家都拼命想通过在教育上的投入,实现阶级跃迁,起码保证不下沉。


按照一些金融机构的计算,现在中国的中产家庭仍然在以两位数的增速持续增长,到2025年,中国中产家庭将达到近1亿多户,相对于越来越愿意为教育投入的社会来说,中国优质的教育资源仍然是极度稀缺。你去看,这些年大学越来越容易考,但是清华北大是更容易考还是更难考?尤其对于那些高考大省的普通家庭来来说,肯定是更难了。小学、中学都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中国现实来看,在可见的未来,在没有巨大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学区”溢价仍然是趋势。

三、 学区房值不值得?

那么,还是会有同学问:老师,你觉得学区房要不要买呢?

我个人觉得这要从“房产投资”和“人力投资”两个维度来分析。

就像我说的,学区溢价仍然是趋势,学区房的流动性也比其他二手房要好很多。所以从房产投资角度看,学区溢价和阳光溢价、便利溢价一样,会是房地产投资分化年代的重要原则。好学区、教育资源稀缺地方的学区,都会是投资升值的要素。

但是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我对“学区房”有点不太一样的想法。

首先我要承认,好学校就像好城市、好企业一样,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平台和网络。我有两个朋友,一个是偏远地区农村打拼出来的,一个则是自幼被送到英国留学,从著名的威斯特敏斯特中学毕业的,现在两个人都做得特别好——回看两个人的发展路径就会发现,确实,后者强大的校友资源让他在起步阶段更得心应手,而前者就要更用力,更拼命去织网,去争取资源。


校友资源是人际资源里很重要的一块——如果你读的是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你身边的人都足够优秀,在社会中占据优势资源,这肯定是一个人的强大助力。但是,反过来说,如果你个人能力不够强,即使身处这个网络中也没什么结网能力。如果你的结网能力够强,资源会向你靠拢从而形成网络——现在那么多体制内、体制外的商学院,本质上都在为普通人提供“结网”的机会。

我这两个朋友的“殊途同归”也说明了这一点。学区房重要,但是也真的没有那么重要。所以我想说的是,

从房产投资角度,学区溢价是原则,但如果没有那么好的经济条件,却依然要将学区房作为下一代“人力资源投资”的唯一赌注,我觉得不是一个特别值得鼓励的想法。

这样的期望压在孩子身上,也未免不公平。

另外,还要提醒一句,学位、学区是政策产物,所以最大的风险点也来自政策变动。比如某个学区房被划出学区,还有最近北京教委就改变政策,一个小区的学位对应多个学校,万一抽签没中到最好的学校,学区房的钱就白花了,上海也有这样的政策意向。

总之,要购买学区房,还是要对这个房子的学区政策有足够的了解,也要明确购房合同中的学区权利。

今日得到:

1、学区房是个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一套房子往往和周边教育资源相联,业主的子女可以根据政策入读规定的学校,这叫“学位”。自然地,越好的教育资源对应的“学位”越值钱。

2、一套学区房的价格=居住价值+房屋学位价值。居住价值肯定是随着房屋面积增加而增加,但因为一套房一个学位,学位价值是固定的。

3、某小区的房价计算公式:

百花片区的房价(y)=每平方米的居住价格(k)× 房屋面积(x)+房屋的学区价格(b)

4、高学位溢价的现象全国乃至全球都很普遍,越是好小学、中学,学位的价格就越高。像欧美发达国家,比较好的学区房一般也都会有10%~20%的溢价。但是,相比之下,中国的学区房溢价程度仍然是非常高的。

5、中国学区房溢价高的原因:

第一,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中小学校之间差距非常大。

第二,中国的教育是公立为主导的。优质教育资源基本都集中在公立学校,这也就使得学区房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6、为什么“学位”有这样大的魔力?

中产社会:社会流动性和代际跃迁的焦虑。

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中国现实来看,在可见的未来,在没有巨大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学区”溢价仍然是趋势

7、学区房值不值得买:从“房产投资”和“人力投资”两个维度来分析。

学区溢价仍然是趋势,学区房的流动性也比其他二手房要好很多。所以从房产投资角度看,学区溢价和阳光溢价、便利溢价一样,会是房地产投资分化年代的重要原则。好学区、教育资源稀缺地方的学区,都会是投资升值的要素。

其次,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从房产投资角度,学区溢价是原则,但如果没有那么好的经济条件,却依然要将学区房作为下一代“人力资源投资”的唯一赌注,我觉得不是一个特别值得鼓励的想法。

第三,学位、学区是政策产物,所以最大的风险点也来自政策变动。总之,要购买学区房,还是要对这个房子的学区政策有足够的了解,也要明确购房合同中的学区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