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 II: 给你1000辆车, 你能否改善北京交通?


注: 另请参阅<<复杂系统 I: 自组织和全局优化的代价>>

复杂系统 vs. 线性系统

一堆小石头一个个砸不死人,合成大石头则不然

北京的环路有很多入口. 一个现象是入口处, 主路上车速变慢, 过了入口, 车速逐渐恢复. 如果你觉得车多是拥堵的原因的话, 就很难解释这个现象. 因为入口之后的车是要比入口前的车多的, 因为有车进来了却没有车出去, 但入口之后的车速却是更快的.

入口处和入口过后, 其实是两个系统. 前者是复杂系统, 后者是线性系统.

人们期望路上有一万辆车和一辆车时享有同样的通行效率,这类系统称之为线性系统,车辆相互之间彼此独立,互不影响. 现在的城市道路及交通规则的基础假设是交通系统是线性系统, 因此道路以及交通规则并不会随车多车少而动态的变化.

然而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

交通系统实际表现出来的特性是某个阈值过后, 路网性能急剧下降. 实际的结果是, 这种下降可以严重到让大批车辆速度接近于零. 这就是严重拥堵. 具有这类特点的系统, 是非线性系统. 这类系统产生的原因, 是系统内部每个个体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 而这些作用可以指数传播, 相互增强. 一辆车运动轨迹的变化, 无论是刹车还是并线, 都会影响周边的车辆做出反应, 而这反应通常也是刹车降低速度或紧急并线, 于是引发连锁反应.

所谓解决拥堵问题, 就是尽量让交通系统保持线性, 其手段只能是减少车辆间的相互作用, 没有其它方式.

车多, 路窄, 当然是车辆间相互作用增多的原因. 那么减少车的数量, 增加路的宽度, 不就可以治堵了吗? 这也是政府采取的措施, 限号, 修路. 然而前者是惰政, 后者有各种限制, 成本也高.

之所以说是惰政, 是因为车多路窄只是引发相互作用最表面的原因, 而不是最直接的原因. 关键不是车的数量和速度, 也不是车道数量和宽度, 而是变化, 车道由宽变窄, 车速由快变慢的次数. 10公里的路, 如果开头5公里是4车道, 中间变为3车道, 那它还不如一开始就是3车道来的畅通. 除去车道数量的自然变化, 任何一辆车的并线, 刹车, 都是一次变化.

然而变化也不是最直接的原因. 如果后车不需要因为前车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速度和方向, 那么变化就不会传播, 系统间的个体就可以保持独立, 互不影响, 系统就还是线性系统, 一万辆车就可以和一辆车时享有同样的通行效率.

所以关键是如何让后车无需对前车的变化做出响应.

降低车速当然是选项之一, 但怠速时也有急刹和剐蹭, 起步时也可以追尾, 并且畅通的衡量标准不就是速度嘛, 把速度降得过低来换取相互作用的减少, 是本末倒置.

那么手段就剩下了一个, 就是保持车距.

设想一个场景, 如果现在马路上的车, 都跟前车保持着几十米的车距, 那么即使有入口汇入, 有前车刹车, 有旁车并线, 有车道减少, 后车也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 从容缓慢的调整, 从而消弭变化带来的影响, 消弭变化的传播, 让系统尽量保持线性.

保持车距, 那么路网的瓶颈就算一次只容许一辆车通过, 大家也可以在速度无需降得太低的情况下依次并线通过.

然而并没有什么办法让所有人都保持车距, 所以此路不通.

所幸我们还有其它办法.

大堵 vs. 小堵

事故地点过后, 总是一路畅通

减少车辆间的相互作用, 还有另外的方式. 相互作用以指数传播, 其强度取决于传播轮次及范围. 如果我们能将整个大的路网, 切分成一些小的路网, 小路网之间保持彼此独立互不影响, 那我们就能控制相互作用的强度, 即对外表现的拥堵程度. 一句话说, 就是化大堵为一堆小堵. 切分路网的手段就是每隔一定距离, 就有几辆车, 刻意的保持跟前车的车距, 来制造一个自然的隔离带.

所以如果你有1000辆车, 可以这么用: 北京五环的长度是98.58公里, 算100公里. 可以每隔1公里, 就安排10辆车, 分布在三四条车道上, 一会排成个S, 一会排成个B, 其实排成啥无所谓, 关键是要遵守下面的行驶规则:

  • 保持与前车的车距下限是100米
  • 保持自身车速上限是50公里
  • 当有前车刹车旁车并线打破上述规则时, 要从容调整为重新满足上述规则, 避免急刹车

这样整个五环, 就被分成100小段, 很难形成大的拥堵瓶颈, 就可以一直保持相对畅通. 所谓给我1000辆车, 我就能改善北京交通.

附录: 那些导致拥堵的行为和设计

  • 应急车道行车, 碰到摄像头并线躲避, 影响后车

  • 应急车道行车, 碰到出口并线躲避, 影响后车

  • 转弯不提前并线, 顺着直行车道跑到前面撅着屁股加塞. 撅着屁股影响本车道后车, 加塞影响转弯车道后车

  • 互不相让, 路口双方向叉死, 谁都走不了

  • 限速路段超速, 导致前面出口处迅速堆积大量车

  • 匝道过短, 红绿灯排队时排到主路

  • 左转直行共用红绿灯

  • 先入后出但入口出口距离过近, 往外并线的和往里并线的互相影响

  • ...

注: 另请参阅<<复杂系统 I: 自组织和全局优化的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