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时空相对论(一)

        本来我是要写孙悟空的出生时间,但网上已经有了很多结论,推导的都很有道理,不一一赘述了。如果我再写,有点老调重弹的意思,朋友之托盛情难却,就再狗尾续貂一点。不过,要谈论孙悟空的出生时间,要先把《西游记》里面的时空问题等弄清楚,因为文中有不少地方有时空转换的问题,不弄清楚算起来还是各执一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一、理论方法

        首先,以孙悟空为活动的角色,要弄清楚天宫和地上即神仙与凡人的时空折算系数,就是说,究竟天上和地上的时间是怎么一个比率关系?

        其次,要找到多组天宫与地上时间的对比数据,进行数据分析。

        第三,要将文中的一些具有模糊的数量词进行分析,寻找其取值区间,最终设定参数值。

        第四,根据上述对比数据和取值进行时空比率测算,同时要寻找文中事件进行验证。

二、研究数据

        根据上述的基本思路,以孙悟空为主线,统计天宫与地上时间的对比数据。

        数据一:孙悟空第一次天宫下界:因为嫌弃弼马温职务小,孙悟空从天宫回到花果山,与群猴有过对话。孙悟空多次认为自己在天空“半月有余”,群猴说“十数年”。有猴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数据二:齐天大圣偷吃蟠桃回到花果山,群猴说他到天上“百十年”,孙悟空说“我记得才半年光景,怎么就说百十年话?” 有猴又提示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数据三:孙悟空被困五行山。在五行山时见到唐僧时候说过被压在此处五百年了。

      数据四:唐僧取经时是大唐贞观十三年秋天9月13日出长安,9月15日左右到法门寺,到两界山在9月25日左右见到孙悟空,就是仍然在贞观十三年内。贞观十三年是公元639年。

        数据五:猎户刘伯钦曾告诉唐僧,孙悟空是王莽篡汉之时,被镇压在五行山下。王莽篡汉的时候是公元8年。

三、数据分析

(一)数据分类归纳

        上述五组数据中,前三组都是以孙悟空为亲身经历时间,第一组数据的时间对比是以日为单位对比,第二组数据时间对比是以月和百天以上为单位对比,第三组数据时间对比是以百年为单位对比。在时间对比换算的精度上,第一组时间对比误差较小,后面时间对比误差逐渐增大,因此,将以第一组数据对比为基数。

        第四组、第五组数据是人类历史事件,时间可以作为参照系数。

(二)确定模糊量词取值区间

        为获得第一组数据比率的精确分析,必须要将文中数据的模糊量词进行提取,并分析取值区间。在第一组数据当中,主要是存在两个模糊量词:数、余。

1、 在本文的分析中,假设一个前提:

        鉴于文中有数和余同时存在,假设“数”这个词内涵的数量并不等于“余”内涵的数量。比如,认定“数”=5,而“余”不=5。

2、“数”的取值分析

      根据字典解释和常识理解,“数”有几和多的涵义。比如数十人,如果说10人,就不会说数十人,古人惜字如金不会多说那个字。通常意思是几十人,可以说是20人以上,也可以说90人,数的具体数字涵义不超过10。初步取值区间在【2-9】。

        根据“数”的象形文字释义,在小篆的字形当中,左面是上半部是3个打结,下面是散开的绳子,按照造字的本意,结绳记事,应该是记载的数量。因此以象形为基础,取“数”的具体数值为3。

3、“余”的取值分析

      与“数”近似相同,余的通常理解,一般数字在1-9之间。在《西游记》之中讲述的是佛道儒的故事,内含邵康节的先天周易之数,对八卦、七七之数、六爻等相关数字极为看重,在周易之中设立卦象以除以八的余数定上下卦,除以六的余数定爻变,也就是说,余数的取值应当在【1-5】之间。

        在数据一中,悟空说“半月有余”,也就意味着这个“余”数,不可能等于5,如果等于5,文中可以直接说二十日,古人认为整数吉利,遇整必说整数。

        根据上述分析,这个取值在1、2、4之间。

(三)数据取值并验证

1、数据一的数值代入计算时空转换率

        地上时间:十数年。根据取值=13年;天上时间:半月有余。

        A余数取值=4,时间=19,时空转换率=地上时间/天上时间=13/19=0.684211;

        B余数取值=2,时间=17,时空转换率=地上时间/天上时间=13/17=0.764701;

      C余数取值=1,时间=16,时空转换率=地上时间/天上时间=13/16=0.8125;

2、第四组第五组的时间参照分析

        从历史事件对比,孙悟空被压五行山是公元8年,到贞观十三年即公元639年,相差631年;从孙悟空的时间角度看,是500年。以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之前在天宫当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领导,他戴的手表时间是天宫的时间。在小说中,很多神仙活的时间长,喜欢大数概率,爱抹零头。孙悟空记得超过500年,但肯定在六百年内,这与地面的631年是有很多年的时间差距的。

        潜在的问题就出来了,所谓的“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是一个标准的天地时空转换率,应该是在某一个度的时空中,而天宫所在的时空位置至少是孙悟空在天宫位置的时空转换率和这个标准的转换率是不一样的。我们要以这个第四组和第五组的时空对比作为不标准的参照物来检测第一组的精度最高的时空转换率。

3、第一组数据精度检验

(1)A转换率*631年=431.74年;

(2)B转换率*631年=482.53年;

(3)C转换率*631年=512.69年;

        将这三组检验数据与第四组第五组综合对比,可以知道,第一组的C转换率与孙悟空被压五行山的天宫时间是最接近的,既超过500年,超出年头还不长,误差相对较小。余数的取值=1也更接近实际。

4、数据二、数据三的数据检验

(1)数据二检测:数据二的天上时间为“半年光景”,地上时间为“百十年”,以地面上的群猴的大众数据为准,设定为110年。

        以数据二内的数据测算时空转换率,即110/180=0.611111,将该转换率代入数据四、五,得出孙悟空压在山下385.6年,数值误差对比太大。

        将c时空转换率代入,检测结果为=135.3846天,该天数相当于五个月,符合“半年光景”的原著描述。

(2)数据三检测:数据三的天上时间为“五百年”,地上时间为631年,以地面上的历史数据为准。

        以数据三内的数据测算时空转换率,即500/631=0.79239,将该转换率代入数据二,得出孙悟空在天上只有87.16天,不符合“半年光景”的描述,数值误差对比太大。

        将该转换率代入数据一,得出孙悟空在天上只有10.3天,不符合“半月有余”的描述,也存在较大误差。

四、分析结论

1.根据以上的数据分析,以孙悟空作为亲自经历者,天宫与地上时间的时空转换率为0.8125,即孙悟空在天宫的那一层时空,天上1天,相当于地上的0.8125年,也就是296.5625天。根据这个标准,它的具体空间位置可以寻找到,以后再讨论。

2.标准的时空转换率“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应当在更高的维度,此文暂不研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6评论 1 11
  • 2019-01-22 对某个人的投射: 嫌弃别人的,充满戾气,嫌别人事妈,嫌别人做的不好。喜欢赖别人,喜欢揪别人辫...
    心_声阅读 169评论 0 0
  • 二磊是我大侄子,时间太久了,我想不起来他为什么会变成我的大侄子,可能是哪一次在他家喝酒的时候不小心和叔叔称兄道弟了...
    源氏海洋阅读 166评论 0 1
  • CountDownLatch中count down是倒数的意思,latch则是门闩的含义。整体含义可以理解为倒数的...
    charming_coder阅读 94,371评论 24 86
  • 开盘第一天,一个字,累,两个字,很累,三个字,挺累的,四个字,非常的累,五个字……哈哈哈
    FineYoga苗苗_阅读 151评论 0 0